為什麼浴缸放水的時候在北半球是順時針,在南半球是逆時針,在赤

時間 2021-08-11 16:03:38

1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地轉偏向力的影響 、

北半球向右偏

南半球向左偏

地球自轉怎麼會產生偏向力的呢?

要解答這個問題,先來做一個實驗:

用紙板做一個圓盤,把圓盤的中心固定起來,使它能夠轉動,再準備一支鉛筆、一把直尺就行了。把直尺放在圓盤上,隨便取什麼方向都行。然後讓鉛筆緊靠直尺的邊沿在圓盤上前進。

這時候筆尖在圓盤上留下痕跡ab當然是一條直線。這說明在不轉動的圓盤上,運動著的筆尖完全遵循你手用力的方向前進,並沒有什麼偏向力來干擾。

但如把圓盤轉動起來而使直尺仍保持原來的位置固定不動,偏向力就馬上顯示出它的作用來,你請助手以逆時針的方向來轉動圓盤,你仍和剛才一樣,讓鉛筆尖緊挨著直尺邊沿前進,前進的方向,按上下左右各個方向都可試一試。當筆尖從直尺邊沿的起跑點a跑至b處時,圓盤已轉動了一個角度,圓盤上筆尖下的起跑點a轉到a′的,結果筆尖在圓盤上留下的痕跡a′b便不是直線,而是一條不斷向右偏轉的曲線。如果你的助手按照順時針方向來轉動圓盤,那麼筆尖在圓盤上留下的足跡是一條不斷向左偏轉的曲線。

這時候對直尺來說,筆尖的運動始終呈直線狀態,因為它始終沒有離開直尺的邊沿呀!但是對轉動著的圓盤來說,筆尖的運動明明是曲線運動。

地球一刻不停地自轉,人們腳下踩著的大地就好象是一隻轉動著的大圓盤。從北極上空往下望,這隻大圓盤以逆時針方向在運轉;從南極上空往下望,這隻大圓盤運轉的方向則是順時針的。走在這隻大圓盤上的空氣―風,之所以發生偏向,就是由於風與轉動著的地面發生了相對運動。

長年累月的水流,能在兩岸顯現出偏向力的作用,也正是因為它們與轉動著的地面之間產生相對運動的結果。

這樣看來,風偏離氣壓梯度力的方向,並不是真有一個什麼力量在起作用。地轉偏向力不過是人們為了便於對這種偏向現象進行研究而假想的一種力。這種假想的力與風向是垂直的,在北半球指向風向的右側,而在南半球指向風向的左側。

由於它只說明空氣和轉動著的地面之間存在相對運動,而並不是作用於空氣的實際的力,因此只能使風向偏轉,而不能使風起動,也不能使已經起動的風改變速率。風的起動和快慢,都取決於氣壓。如果氣壓梯度力等於零,風無從產生,也就談不上與地面之間的相對運動,地轉偏向力也不復存在。

而有了氣壓梯度力,也必然會相應地產生風,從而也產生地轉偏向力,而且風愈大,產生的地轉偏向也越大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北半球的地球偏轉力是永遠向右的,所有水管的水應該是向右偏,順時針流,而南半球的地球偏轉力永遠是想左的,所以是逆時針。而赤道無地球偏轉力,這都是永遠無法改變的,,除非地球倒轉

3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地球自轉產生地球偏引力

為什麼在北半球,南半球,赤道放洗澡水旋轉的方向會不同

4樓:小t學姐

因為受地轉偏向力影響,地球上水平運動的物體在北半球向右偏轉,南半球向左偏轉,赤道上不偏轉。所以在北半球,南半球,赤道放洗澡水旋轉的方向會不同。

赤道沒有漩渦,北半球漩渦呈逆時針旋轉,南半球漩渦呈順時針旋轉。

地球上各點都是繞著地軸作圓周運動,地球被抽象成了一個繞著通過球心的一條直線作勻速自轉的球體。球體上每一個點都繞著地軸作勻速圓周運動,運動半徑是從該點作地軸垂線,垂線與地軸交點到該點的距離就是運動半徑。

5樓:炒豆子

由於地轉偏向力,南北半球水流受力方向恰好相反,所以導致旋轉方向相反。

6樓:牛勿耒毛

抽水馬桶沖水時,水流會產生一個旋渦流下排水空。有理論稱,在北半球,水流旋渦是朝順時針方向的;而在南半球,則是逆時針旋轉的。而之所以出現這種現象,是由於地球自轉的緣故。

其實,地球自轉的作用很微弱,因此難以影響水流動的方向。你可以在一些盥洗室中輕易地驗證這一點,無論是逆時針還是順時針,水流旋渦的方向取決於水槽的結構,而非南北半球。

南北半球分界線是,半球的劃分什麼是南北半球的分界線

赤道是一根人為劃分的線,將地球平均分為兩個半球 南半球和北半球 它位於南北迴歸線之間,一年四季都受到陽光的直射。 離人散情幾愁 赤道是地球表面的點隨地球自轉產生的軌跡中周長最長的圓周線,長40,075.02公里。如果把地球看做一個絕對的球體的話,赤道距離南北兩極相等。它把地球分為南北兩半球,其以北是...

地球在北半球夏天的時候地球是在近日點還是遠日點,或者兩者之間

夏至的時候地球在遠日點,冬至的時候地球在近日點。為什麼近日點冷,遠日點熱?因為太陽高度角的原因,也就是太陽斜射。搜先宣告一點,不論地球在遠日點還是近日點,它接受的太陽能量差不了多少,而之所以有冷熱之分,就是因為冬季的時候太陽直射點在南半球,北半球太陽高度角小,也就是相同的能量被分配到更多的地表上,所...

為什麼在北半球,越往北,太陽高度越小

這是不準確的,不是整個北半球都是越往北太陽高度越小。正午太陽高度的分布規律如下 夏至日,正午太陽高度從北回歸線向南北兩側遞減 冬至日,正午太陽高度從南回歸線向南北兩側遞減 春秋分日,正午太陽高度從赤道向南北兩極遞減 為什麼在北半球,越往北,太陽高度越小,氣溫越低 越往南,太陽高度越大,氣溫越高 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