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經莖往什麼方向爬 順時針還是逆時針

時間 2023-03-08 10:30:06

1樓:非也滿倉

各類植物有一定的纏繞方向,有的是左旋,即依反時針方向旋轉,如菜豆、牽牛花、蔦蘿、馬兜鈴等;有的是右旋,即依順時針方向旋轉,如忍冬、律(草字頭下面乙個律字)草等。此外,有的植物的莖既可左旋,也可右旋,稱為中性纏繞莖,如何首烏的莖。 牽牛花(還有扁豆、馬兜鈴、山藥等)向左旋轉纏繞而上,其纏繞方向為反時針方向旋轉,即它的纏繞方向和生長方向有右手性的規律(歷史上達爾文、華萊士等大博物學家、生物學家都觀察到攀援植物的手性。

達爾文專門寫過《攀援植物的運動和習性》一書,書中描述了42種攀援植物,其中11種是左旋的,這個觀察結果和我們今天的觀察很接近;而有些植物如金銀花、菟絲花、雞血藤等始終向右旋轉,其纏繞方向為順時針方向旋轉,即它的纏繞方向和生長方向有左手性的規律;而何首烏卻是「隨心所欲」地轉頭,有時左旋,有時右旋,也就是它的纏繞方向和生長方向是無手性的。 那麼,有手性的這些纏繞莖植物為什麼會有固定的纏繞方向呢?科學家最新研究表明,植物旋轉纏繞的方向特性,是它們各自的祖先遺傳下來的本能。

遠在億萬年以前,有兩種攀援植物的始祖,一種生長在南半球,一種生長在北半球。為了獲得更多的陽光和空間,使其生長發育得更好,它們莖的頂端就隨時朝向東昇西落的太陽。這樣,生長在南半球植物的莖就向右旋轉,生長在北半球植物的莖則向左旋轉。

經過漫長的適應、進化過程,它們便退步形成了各自旋轉纏繞的固定的方向。以後,它們雖被移植到不同的地理位置,但其旋轉纏繞的方向特性卻被遺傳下來而固定不變。而起源於赤道附近的單援植物,由於太陽當空,它們就不需要隨太陽轉動,因而其纏繞方向沒有固定,可隨意旋轉纏繞。

可見,分清植物的左旋、右旋在實踐中具有重要意義。若錯把左旋植物以右旋方式纏繞在支架上,則很快就會自行脫落;若繞的方向與其習性相同,則會纏得更緊,順利向上攀援,生長發育良好。

為什麼所有的藤類植物都是以逆時針的方向環繞著其他的植物向上攀爬?

2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師範大學數學系陸志奇教授,在《自然雜誌》20年第5期發表文章,稱科氏力在地球北半球由於是偏向右方的,從而導致了在北半球物體旋轉方向的逆時針性。

3樓:愛你丶楊曉慧

因為太陽距離我們很近,太陽就在赤道上方斡旋。正是這個斡旋讓藤蔓植物這麼生長的。

所以實際上,藤蔓植物是由於向光性才導致南北半球的左右旋轉的。

這和科里奧利力沒有關係,這是因為藤蔓植物的具備很強的空間可塑性和植物的向陽性決定的。北半球的太陽東北公升西北落,植物為了生長會選擇實時追隨太陽的方向,每個白天追隨並生長一點點,於是呈現出來的生長效果是「逆時針生長」的。南半球同理。

4樓:匿名使用者

這與地球的地磁場有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自轉是逆時針的嘛!

推磨是順時針還是逆時針,正轉是什麼方向?順時針還是逆時針?

看不見的星 老式加工糧食的石磨是逆時針方向轉動的,所以須逆時針方向推動。 孤鷹 雙臂推磨,一般是逆時針,我們大都是右臂在外有勁,當然如果是左撇子另外。 來自仙宮湖顏如冠玉 的君子蘭 推磨是順時針還是逆時針?這個答題是,我記得小時候推磨是順時針,那個年代吃麵用的就是這樣的工具,還壓碾都是順時針,這樣走...

地球自轉是順時針還是逆時針,地球自轉方向是順時針還是逆時針

從北極上空看逆時針,南極方向看順時針 公轉也如此 自轉方向是自西向東。公轉也是如此。從北極上空看是逆時針,南極上空看是順時針。 北極上空看是逆時針,南極看是順時針。自西向東轉。 在我們地球上發生的諸多運動事件中,直線運動非常少,曲線運動很多,而在曲線運動中旋轉運動又居多,在所有旋轉運動中,又是以右旋...

感應電流順時針方向是什麼意思 有何效果

招汀蘭閻亥 就是電流順時針流,產生的感應磁場方向垂直線圈平面向裡 感應電流順時針方向是什麼意思 有何效果 就是電流順時針流,產生的感應磁場方向垂直線圈平面向裡 如何判斷感應電流方向 順時針還是逆時針 亢梅風恭仙 線框為的磁通的方向為由內向外,線框向右移動時,線框內的磁通變大,會產生感應電流。感應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