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有哪些飲食禁忌,糖尿病人有哪些飲食方法及注意事項?

時間 2022-01-05 23:00:07

1樓:招盼易

1、糖尿病患者的主食一般以公尺、面為主,但是,粗雜糧,如燕麥、麥片、玉公尺麵等,有較多的無機鹽、維生素,又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具有減低血糖作用,對控制血糖有利.

2、糖尿病患者的蛋白質**,大豆及其豆製品為好,一方面,其所含蛋白質量多質好;另一方面,其不含膽固醇,具有降脂作用,故可代替部分動物性食品,如肉類等.

3、糖尿病患者在控制熱量期間,仍感飢餓時,可食用含糖少的蔬菜,用水煮後加一些佐料拌著吃.由於蔬菜所含膳食纖維多、水分多,供熱能低、具有飽腹作用,是糖尿病患者必不可少的食物.

4、禁用食物有:白糖、紅塘、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點、果醬、蜜餞、冰激凌、甜飲料等.另外,含碳水化合物較多的土豆、山藥、芋艿、藕、蒜苗、胡蘿蔔等少用或食用後減少相應的主食量。

5、富含飽和脂肪酸的豬油、牛油、洋油、奶油、黃油等少用,最好不用.可用植物油代替部分動物油,花生、核桃、芝麻、瓜子中含脂肪也相當多,盡量不吃或少吃或減少油類攝入。

6、蛋黃和動物內臟如肝、腦、腰等含膽固醇相當高,應盡量少用或不用。

此外,患者不宜飲酒,因為酒精除供給熱能外,不含其他營養素,長期飲用對肝臟不利,易引起高血脂症和脂肪肝。

2樓:美真養生

今天美真要給大家講講乙個「健康殺手」,它雖然吃起來很甜蜜,卻隱含著危險,而這個殺手就是 糖。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長期吃高糖食物的人,壽命比正常飲食的人短10-20年,而經常食用糖,也會增加患上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風險。那我們要如何控制糖

3樓:養生有約

糖尿病患者吃飯時,做好這5點,穩定血糖,遠離併發症。

糖尿病人有哪些飲食方法及注意事項?

4樓:漫閱科技

糖尿病飲食要定時、定量。飲食以每日三餐為宜,熱量分配以早、中、晚各佔30%、40%、30%為好。重症患者可每日吃5~6餐,以避免由於攝食不均引起血糖較大的波動,加重胰腺負擔。

飲食宜忌。平時應吃新鮮清淡的食物,如山藥、冬瓜、綠豆等,以及富含粗纖維的豆類和玉公尺。洋蔥中含有類似降糖藥物甲磺丁脲物質,經常食用,既可降糖,又可充飢。

應忌食含精製糖多的食物,如糖果、蜜餞、甜糕點等。肥胖者忌食動物脂肪和內臟。應盡量少飲或不飲酒,若同時患高甘油三脂血症、脂肪肝等則應禁酒。

.糖尿病飲食禁忌有哪些

5樓:健十**官方客服

糖尿病飲食注意什麼

1、忌高鈉低纖維素飲食

高鈉飲食可增加血容量,誘發高血壓,增加心臟負擔,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加重糖尿病併發症。所以,糖尿病人應以低鈉飲食為宜,每日食鹽量控制在3克以內。而可溶解的纖維素有利於改善脂肪、膽固醇和糖的代謝,並能減輕體重,可以適量多吃這類食物。

2、忌富含澱粉食品和高糖食品

富含澱粉的食品(大公尺、白面、薯類、豆類、谷 類),進入人體以後,主要分解為碳水化合物,它雖是機體熱量的主要**,但因其可直接轉化為糖,因此必須限量。否則,病情將無法控制。

糖尿病患者在忌食糖(白糖、紅糖、葡萄糖、水果糖、麥芽糖、奶糖、巧克力、蜂蜜)、醣類製品(蜜餞、水果罐頭、各種含糖飲料、含糖糕點、果醬、果脯)。因為這些食品可導致血糖水平迅速上公升,直接加重病情,干擾糖尿病的**。所以,必須禁止食用。

3、忌富含脂肪類和蛋白質的食物

糖尿病本身就是由於胰島素分泌的絕對或相對不足引起的糖、脂肪和蛋白質代謝的紊亂。又因糖尿病易於合併動脈粥樣硬化和心腦血管疾病。所以,必須嚴格限制動物內臟、蛋黃、魚子、肥肉、魷魚、蝦、蟹黃等多脂類和高膽固醇食品的攝入,以免加重脂質代謝紊亂,發生高脂血症。

糖尿病易於合併糖尿病性腎病,而過量的攝入蛋白質會增加腎臟的負擔。所以說,糖尿病患者的蛋白質攝入應適量。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糖尿病患者每日蛋白質攝入量應限制在每千克體重0.

8克以內為宜。

4、忌辛辣食物

糖尿病患者多消谷善飢、煩渴多飲,陰虛為本、燥熱為標,而辛辣食品如辣椒、生薑、芥末、胡椒等性質溫熱,易耗傷陰液,加重燥熱,故糖尿病患者應忌食這類調味品。

5、忌菸酒

酒性辛熱,可直接干擾機體的能量代謝,加重病情。在服用降糖藥的同時,如果飲酒,可使血糖驟降,誘發低血糖,影響**。此外,乙醇可以加快降糖藥的代謝,使其半衰期明顯縮短,影響藥物的療效。

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須忌酒。

糖尿病吃什麼好

1、大蒜

大蒜中含有大量的大蒜素,晚上吃大蒜可以減少血中膽固醇,有助於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具有降低血糖成分,增加胰島素的功能,促進上皮增生,加速創傷癒合等功效。

2、洋蔥

降低血糖有糖尿病的朋友可以多吃洋蔥,因為洋蔥中的營養物質可以有效的抗糖尿病,還不會引起低血糖狀態。

3、萵苣

萵苣含有較豐富的菸酸,菸酸是胰島素啟用劑,經常食用對防治糖尿病有所幫助。萵苣可刺激胃腸蠕動,對糖尿病引起的胃輕癱以及便秘有輔助**作用。萵苣中所含的鉀離子是鈉離子的27倍,可促進排尿,降低血壓。

4、苦瓜

苦瓜有「植物胰島素」之稱。藥理試驗發現,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皂甙,不僅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而且還可刺激胰島素釋放,有非常明顯的降血糖作用。有人用苦瓜皂甙製劑口服**ⅱ型糖尿病。

因此糖尿病病人適當攝入苦瓜,有利於控制血糖。

5、南瓜

血糖高的朋友有福了,血糖高的人平時沒事可以吃點南瓜子,能建降血糖,因為南瓜子中的鈷元素含量也比較豐富,是胰島細胞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對降低血糖濃度和防治糖尿病有特殊療效。

6、黃瓜

黃瓜性味甘涼,甘甜爽脆,具有除熱止渴的作用。現代藥理研究表明,黃瓜含糖僅1.6%,是糖尿病患者常用的代食品,並可從中獲得維生素c、胡蘿蔔素、纖維素和礦物質等。

黃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抑制人體內醣類物質轉變為脂肪。肥胖型糖尿病患者合併有高血壓者,每天食黃瓜100克,大有稗益。

可以吃蜂膠,蜂膠對於糖尿病人的作用主要體現在降低血糖,原理是通過本身的抗炎、免疫、抗氧化的特性,恢復一部分的胰臟功能,使胰島細胞損傷得到修復,功能有所提高。蜂膠以及其所含的一些物質,對於延遲糖的吸收,以及延遲或者減少餐後血糖的公升高,都具有很大的意義。蜂膠在臨床中的應用範圍相對較廣,**難點在於蜂膠本身的提純度比較低,所以在臨床上應該謹慎的、合理的使用。

蜂膠除了控制血糖之外,還可以降低血脂、改善血液迴圈以及保護肝臟等一系列對人體有益的作用。

【食用量及食用方法】每日2次,每次2粒,溫開水沖服

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台,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6樓:

你好,糖尿病飲食禁忌: 糖尿病患者的主食一般以公尺、面為主,但是,我們比較喜歡粗雜糧,如燕麥、麥片、玉公尺麵等,因為這些食物中有較多的無機鹽、維生素,又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具有減低血糖作用,...

糖尿病患者在控制熱量期間,仍感飢餓時,可食用含糖少的蔬菜,用水煮後加一些佐料拌著吃。由於蔬菜所含...

你好部分糖尿病患者可無臨床表現典型症狀為三多一少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少精神不振等甚至發生銅症酸中毒.

高滲性昏迷及各種感染而危及生命.久則可引起眼視網膜.腎臟.

肝臟.神經.**.

心臟和腦血管等組織.器官的慢性併發症以致最終導致失明.下肢壞疽.

尿毒症.腦中風或心肌梗死嚴重威脅身體降

7樓:養生有約

糖尿病患者吃飯時,做好這5點,穩定血糖,遠離併發症。

8樓:美真養生

今天美真要給大家講講乙個「健康殺手」,它雖然吃起來很甜蜜,卻隱含著危險,而這個殺手就是 糖。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長期吃高糖食物的人,壽命比正常飲食的人短10-20年,而經常食用糖,也會增加患上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風險。那我們要如何控制糖

9樓:翠名亥瓊音

您好,糖量高的食物、高熱量食物、油膩食物不適宜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飲食以清淡為主,最好根據自身身高、體重算出的自身所需熱量提供飲食。建議你可以參考一些糖尿病飲食資料。

10樓:年少

什麼都可以吃 但是不能多吃 一定要控制量 不能聽別人說,這個不能吃 那也不能吃 高糖 高鹽 高能量的 還有什麼碳酸飲料 盡量少碰 偶爾少吃一點點還是沒問題的

11樓:

甜食,蛋糕餅乾類

飲料類高糖水果

血糖高有什麼飲食禁忌

12樓:小雨腹美萊

血糖高飲食該注意些什麼?

13樓:不是所有的認真都對

老人血糖高,不吃高糖食物,吃小公尺黑公尺粗糧和豆類,多吃深綠色的蔬菜,還有一些低糖的水果。患了糖尿病一定要多參加體育鍛煉,增加身體免疫力。

上了年紀的人身體免疫力差,各種慢性病比較多,患了糖尿病以後,一定要管住自己飲食,管住自己嘴。不吃高糖食物,那些小甜點零食糖塊千萬不能吃,本身自己血糖已經高了,如果再吃這些食物,血糖一定會猛漲。

有一種錯誤說法,說糖尿病人不能夠吃水果,這種說法不對,糖尿病人也要攝入一定的水果,因為水果裡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糖尿病就是身體免疫力太差造成的,老人上了年紀,免疫力會越來越少,多吃一些水果就可以提高身體免疫力。盡量吃那些低糖的水果,比如說士多啤梨,柚子,蘋果,梨,這些對我們的胃腸功能也有輔助功效,同時增加多種營養。

糖尿病患者要多曬太陽可以補鈣,增加身體免疫力,盡量自己少生,多吃一些深綠色的植物,這些都可以讓我們身體裡的血糖保持平衡。還要保持乙個樂觀的心態,在飲食上盡量少吃那些油膩的東西,以清淡為主。

14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你這個問題恐怕幾句話不行!需要我講《營養學》做的課件p43的**。如果有條件你最好看一下血糖生成指數:

70以上為高血糖生成指數,理論上絕對禁止,生活中盡量選擇性迴避。55~70之間屬於中血糖生成指數,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慎重適量選擇。50或55以下可以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選用。

但是有的例如:花生、大豆類油脂含量高。血糖生成指數再低也不能多吃,防止體重增加,體細胞攻擊胰島素。

總之人體個體差異很大,在尊重理論的基礎之上,探索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目前統計我國高血糖人員有一億,這也是**頭疼的問題。

簡單一點說高血糖的飲食禁忌:高血糖指數的食物(血糖指數、血糖負荷);高能量密度的食物。

15樓:巴丹利夫

飲食注意事項

1.糧食要嚴格按照規定量吃,不能多吃,也不能少吃,更不能不吃,還要均勻地吃,即每頓飯都要有糧食、蔬菜、蛋白質。

2.由於每個人對食物的消化、吸收及利用有差異,一些資料只是框架、參考,在實際應用中要固定主食,用副食調節體重,超重時減少副食量,體重輕時增加副食量,當達到理想體重時,吃副食的量不增不減為合適。

3.蔬菜中的馬鈴薯、白薯、山藥、藕、荸薺、芋頭、蠶豆等的主要成分是澱粉,應算作主食,不應算作蔬菜。

4.市場上所謂「無糖食品」實際上是「無蔗糖食品」。其中的甜味是甜味劑的味,不是糖,但製作食品所用的糧食、餡中的豆沙及奶中原有的乳糖仍可轉變成葡萄糖。

5.甜味劑是非糖食品,一般不會公升高血糖,但吃後也需測血糖來證實。甜味劑不能作為低血糖時的急救食品。

6.當血糖尚未控制好時暫不要吃水果,當血糖控制達標後再試著吃水果,即在兩頓飯之間血糖值最低時吃水果,於吃後半小時到1小時、2小時測測血糖,吃什麼水果,吃多少量,以血糖不高為標準。

糖尿病飲食有什麼需要注意的,糖尿病人飲食應該注意什麼

糖尿病是一種由於體內胰島素絕對或相對的分泌不足而引起以糖代謝紊亂為主的全身性疾病。主要的臨床表現為多飲 多食 多尿 消瘦 尿糖及血糖增高。早期多無自覺症狀,常因 反覆化膿感染或排尿後引來螞蟻 蒼蠅聚食而注意,經過血 尿化驗後才被發現。飲食不宜過量,尤其是晚餐不宜過飽,禁暴食暴飲。主副食搭配要適當,少...

糖尿病人的飲食指導,糖尿病飲食指導

糖尿病控制餐後血糖最好是用正分子l阿拉伯糖,糖尿病飲食原則 吃菜吃帶葉 莖類蔬菜,少吃根 塊莖的菜 不吃油炸食物或過油的食物 不要勾芡,澱粉高 不要吃含澱粉高的食物,如吃要交換主食 血糖控制好的在兩餐中間吃水果,但不要喝果汁 喝湯去掉上面的油 吃肉絲比吃肉片 肉排 紅燒肉好 吃帶刺魚比吃魚塊好,因為...

糖尿病高血壓食譜,高血壓糖尿病人食譜及禁忌

建議吃公升糖指數低的蔬菜如黃瓜 西紅柿 青菜 芹菜等。水果如柚子 獼猴桃 士多啤梨 青蘋果。蛋白選擇優質蛋白如瘦肉 牛奶 魚類等。主食最好選擇粗糧如玉公尺麵 蕎麥麵 燕麥面做成的饅頭。但都的注意量。建議到院營養科諮詢專業營養師,結合患者的病情,制定個體化的飲食 z之前買的體恆健蜂膠效果是很好的,蜂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