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要怎麼補腎,糖尿病人吃什麼補腎

時間 2023-07-05 15:55:09

1樓:匿名使用者

現實生活中腎虛者不乏其人,人平素需要常吃一些補腎食品。這類食品是針對腎虛所致的腰膝痠軟、陽痿、遺精、排尿異常等症,進行滋補、扶助的上品,可根據個人飲食愛好選用合適的品種及烹調方式。

動物腎臟:食用動物腎臟具有補腎益精作用,是中醫學「以髒養髒」理論的具體體現。因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及某些稀有微量元素,故既有滋補又有強壯之功。

海參:可補腎益精、滋陰壯陽。富含碘、鋅等微量元素。能參與調節代謝,降低血脂。所含的粘蛋白質及其它多醣成分有降脂抗凝、促進造血功能、延緩衰老、滋養肌膚、修補組織等作用。

蝦:能工巧匠補腎壯陽、通乳排毒。富含蛋白質、脂類、礦物質、維生素,鈣、磷尤其豐富,是壯骨佳品,蝦肉的提取物中還含有免疫增強物質。

芡實:具有補腎固精、補脾除濕功能。含澱粉、維生素及礦物質。可與枸杞子同煮粥食。

此外,動物肉類、雞蛋、骨髓、黑芝麻、櫻桃、桑椹、山藥等也有不同程度的補腎功效。

糖尿病人吃什麼補腎

2樓:花椒科普

功效:用於糖尿病以及熱病傷津、腎虛口渴多飲者。

做法:以上材料加水燉熟,適當調味後食用。

功效:用於糖尿病腎虛畏寒者。

做法:把葛根、麥冬洗淨,用100毫公升水煎煮25分鐘,倒出汁液,再加入50毫公升水煎25分鐘,除去葛根麥冬,把藥液和牛奶攪勻,中火煮沸即可食用。

功效:可滋陰補肺,生津止渴,適合腎虛患者食用。

5、糖尿病人吃什麼補腎之枸杞。

1、高血壓。高血壓與糖尿病腎病發生無直接關係,但原有高血壓或病程中至微量蛋白尿期時血壓公升高後可加速糖尿病腎病進展和腎功能的惡化,加重尿白蛋白的排出。

2、高血糖。糖尿病腎病發生與高血糖密切相關,血糖控制不佳可加速糖尿病腎病發生發展,良好的血糖控制可明顯延緩其發展。高血糖及醣基化終產物生成增多後引起繫膜細胞增生,細胞外基質增多,繫膜擴張,腎小球基底膜增厚等。

3、腎血流動異常。高血糖時,腎小球內高灌注,高濾過狀態,跨毛細血管壁壓力增高,使繫膜細胞擴張,上皮細胞足突融合和產生緻密小滴,腎小球上皮細胞從基底膜上脫落。腎小球基膜ⅳ型膠原信使糖核酸增高,使基膜增厚,最終形成繫膜的瀰漫性、結節性病變,發生腎小球硬化。

在壓力增高的情況下,蛋白濾過增加,亦可沉積於繫膜區和腎小球基底膜,促進基質增生,形成惡性迴圈,並可造成結節性和瀰漫性腎小球硬化。

1、蛋白尿:開始由於腎小球濾過壓增高和濾過膜上電荷改變,尿中僅有微量白蛋白出現,為選擇性蛋白尿,沒有球蛋白增加,這種狀態可持續多年。隨著腎小球基底膜濾孔的增大,大分子物質可以通過而出現非選擇性臨床蛋白尿,隨病變的進一步發展,尿蛋白逐漸變為持續性重度蛋白尿,如果尿蛋白超過3克/日,是預後不良的徵象。

糖尿病性腎病患者蛋白尿的嚴重程度多呈進行性發展,直至出現腎病症候群。

2、浮腫:早期糖尿病腎病患者一般沒有浮腫,少數病人在血漿蛋白降低前,可有輕度浮腫,當24小時尿蛋白超過3克時,浮腫就會出現。明顯的全身浮腫,僅見於糖尿病性腎病迅速發展者。

3、高血壓:高血壓在糖尿病性腎病患者中常見。嚴重的腎病多合併高血壓,而高血壓能加速糖尿病腎病的進展和惡化。故有效的控制高血壓是十分重要的。

糖尿病吃什麼東西補腎

3樓:花為誰栽

4、糖尿病補腎吃蓮子。

蓮子屬於一味中藥,它是植物蓮乾燥後的成熟種子。中醫認為蓮子味甘性平,可以入脾經、腎經和心經,具有益腎澀精、養心安神和補脾止瀉。

蓮子的補腎效果尤其好,我們可以將蓮子煮粥或者是泡茶喝,就可以**心腎不交的症狀。

5、糖尿病補腎吃白果。

白果是銀杏的種子,表面是黃白色的,味道甘甜,略帶絲絲的苦味。白果主要分為藥用白果和食用白果,藥用白果略帶澀味,而食用白果口感比較清爽。

白果的營養價值非常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銀杏酸和白果酚等營養物質。

中醫認為白果性溫味甘、微苦,具有生津、止渴、清熱的功效。《本草再新》中記載,白果可以補氣養心,益腎滋陰。

我們將白果煮粥或者是熬湯喝,不過白果有小毒,大家千萬不要過量食用。

1、枸杞白芍土雞燉木耳湯。

功效:此湯品裡面含有枸杞,白灼,木耳等食材,都是補氣的好食材,滋補養身,內裡的枸杞等藥材還可以用來蒸飯,對於降血脂也有很大的幫助。

1、營養物質含量。

2、合理分配。

每克糖、蛋白質(4kcal),每克脂肪(9kcal),將熱量換算成食品後制定食譜,根絕生活習慣、病情和藥物**進行安排。早中晚食物量可以按照1:2:

2,或1:1:1分配。

按照性別、年齡、身高查表或者簡易公式獲得理想體重(理想體重kg=身高cm-105),然後根據理想體重和工作性質,參照原來生活習慣等計算總熱量。休息狀態成年人每日每公斤理想體重給予熱量25-30kcal,根據體力勞動程度做適當調整,孕婦、乳母、兒童、營養不良者。

糖尿病人吃什麼藥補腎

4樓:醫學生

功能主治 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用於脾虛食少,久瀉不止,肺虛喘咳,腎虛遺精,帶下,尿頻。用量1 5~30g。

禁忌: 山藥有收澀的作用,故大便乾燥者不宜食用。

有補腎壯囘陽,強筋骨,祛風溼的作用,用於陽萎,婦人宮冷不囘孕,腎陽虛性高血壓,更年期症候群,腰膝無力,牙齒鬆動,頭髮脫落以及風濕筋骨疼痛等症。

有補腎壯囘陽,潤腸通便的作用,用於陽萎早囘洩,婦人宮冷不囘孕,帶下血崩,小兒麻痺後遺症以及老年虛弱,病後、產後腸燥便秘者。

6、糖尿病人吃什麼藥補腎:桑椹。

俗稱桑果。性寒,味甘,有補肝、益腎、滋陰的作用。

1、降糖中藥是綜合型基礎調理產品,在無配伍禁忌的前提下,可與六類(生物類、植物胰 島素、菌類、油類、稀缺元素、滋補類)保健品任意搭配。

3、在服降糖西藥或改善糖尿病併發症的藥物,選購保健品應該遵循互補增效的原則。

5、保護胰島β細胞,是t2dm後期保健重點。口服胰島素和蠶素配合能促進胰島β細胞重 新生長、增加胰島β細胞數量。

2、穀類食物。

3、蛋白質類。

如果主食中沒有新增魚肉蛋類食物,根據您的實際情況,還可以新增乙個清水煮雞蛋(注意不是高熱量的油煎荷包蛋),或者少量的瘦肉或魚。

4、蔬菜。如果早餐中還有些蔬菜。就更趨合理了。 吃蔬菜有利於降低血糖,可提供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還能增加飽感,保持大便通暢,對糖尿病的控制很有好處,所以糖尿病病人宜多吃蔬菜。

糖尿病人日常,應該如何養腎?

5樓:顧林

減少鹽和油的攝入:已經有糖尿病腎病的患者還要堅持低蛋白質飲食。蛋白質攝入方面,要進食優質蛋白質。

飲食方面可額外注意鹽的攝入,避免高鹽飲食。一方面,研究表明,在相同生活方式下,吃鹽超標的人比普通人患糖尿病的風險高出2倍;減少熱量攝入,養成「三低一高」的飲食習慣,即低鹽、低糖、低脂、高纖維,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多吃五穀雜糧,公尺麵不要吃得太精,每天要進行適度的體育鍛煉。

同時糖尿病病人在生活中也應切忌暴飲暴食,不要大量食用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以免引發尿蛋白,繼而損害腎臟健康。最重要的是控制好血糖,平常注意植物蛋白的攝入,不要吃太多,每年查一次腎功能、24小時尿蛋白,乙個季度查一次尿常規,有問題及時發現。糖尿病患者在日常飲食過程中,要多吃優質的動物蛋白,注意適當的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有效攝取,盡量少吃油炸的、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從而有效的保護好自身的腎臟。

在糖尿病的治病中,我們要積極控制血糖、糖化血紅蛋白、血脂的情況,要定期查尿微量白蛋白。嚴重的病人,可能會查24小時尿蛋白定量,糖尿病患者的三大代謝紊亂不會是因為胰島素分泌紊亂造成的。

有高血壓,就要同時控制高血壓;有高血脂,就要控制高血脂,控制到達標的範圍;有肥胖,那就要控制好體重。另外就是平時的用藥也要比較注意。更何況糖尿病的早期胰島素的分泌往往是正常的,肝才是蛋白質、脂肪和糖三大代謝的中心,所以只有肝的功能異常,才會導致三大代謝發生這種形式的紊亂。

保持良好的情緒狀態。糖尿病是陽伉型的疾病,很容易燥怒,保持好情緒不容易,但務必努力,不要讓身體進入惡性迴圈。

6樓:可耐的小

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可以口服一些中成藥物來進行補腎,比如六味地黃丸或者是腎寶片,患者還可以嘗試選擇黑芝麻,核桃,對糖尿病的患者,飲食**是基礎**,糖尿病患者飲食應該要清淡規律,而且要平衡膳食,食物的多樣化,才能保證患者的營養。

7樓:一笑而過談遊戲

每天盡量少吃含糖分比較高的食物,而且要注意護理自己,不要產生疾病。

**糖尿病腎病,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8樓:木木說美食呀

引言:想要**糖尿病腎病首先一定要配合醫生的指導建議來控制血糖,在服用任何藥物之前都要諮詢醫生,因為不同型別的藥物會對於糖尿病患者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醫生會根據患者服用的藥物結合患者的病情給患者服用藥物,這樣也避免給患者服用,可能會損傷到腎臟功能的藥物,在服用藥物時可能是需要服用多種藥物的,那麼一定要配合醫生的建議不要漏服也不要加量,否則可能會造成不良的反應。平時一定要積極配合醫生控制血糖,對於比較嚴重的情況,可能需要採取一些手術的**,那麼一定要配合好醫生。

患者也需要根據自身的情況,嚴格控制好自己的飲食,避免鹽,糖,高脂肪的攝入。

想要**糖尿病腎病患者應該控制好身體的血糖,因為血糖控制的夜裡想那麼就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也應該積極控制血壓,避免含鹽量過高的食物攝入,平時也可以適當的鍛鍊,如果是高血壓患者也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降壓藥物,也要控制好體內的血脂達到標準,這樣能夠避免發生蛋白尿的危險。除此之外也要做好定期的檢查。

患上糖尿病的患者在早期可能會出現水腫的現象,這也是因為體內尿蛋白超過一定標準,才會讓身體出現浮腫。而且糖尿病也會損害到腎臟當中的血管,導致出現尿蛋白,早期可能會有一些比較少的情況出現,隨著病情的發展,尿蛋白也會越來越多。

最後糖尿病腎病也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危害也是非常大的,嚴重的話會影響到生命安全,所以患者一定要重視這個疾病積極配合醫生的**,確保血糖血脂達標,這樣才能夠延緩糖尿病腎病的發展。

9樓:是柒先生呀

糖尿病腎病大部分都是因為長期的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一般至少有五年到十年以上的糖尿病史,會導致糖尿病腎病,所以一旦出現糖尿病腎病的話首先還是要注意控制血糖,血糖控制的好然後腎病進展也會相對慢一些。

血糖控制可以注意飲食,運動,還有藥物來配合控制。

飲食要適當的注意含糖的食物,然後要少攝入高糖的食物,要注意少攝入一些,另外藥物的應用的話,以胰島素為主,像其他的藥物對腎臟都有一定的影響,口服的藥物盡量少用。

另外要注意適當的運動來控制血糖,糖尿病腎病大部分都會有大量蛋白尿,蛋白尿的時候,然後咱們蛋白質類的食物是需要限制攝入的,像咱們的肉類蛋類這一些的含量然後要減少,一般每天就是要進行低蛋白飲食,大概就是到克每公斤體重,如果說是已經合併有肌酐公升高的,蛋白量要注意控制的嚴一些,如果肌酐不高可以適當的放寬一些。

另外如果說是水腫比較明顯的,要注意飲水,要適當的控制,像水分還有湯類,還有一些含水分比較大的水果,都要適當的控制,避免水腫加重,導致心衰。

另外乙個如果是病人已經合併有腎衰竭的,甚至進展到尿毒症期的,然後還要遵循尿毒症的飲食,要注意避免高鉀還有高磷的食物。

糖尿病人可以吃桔子嗎,糖尿病人吃桔子行嗎

硬功夫亓肝 桔子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水果了,它的營養也很高。那麼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人可以吃桔子嗎?糖尿病患者在平時的生活中有很多方面是需要時時注意的,除了日常生活起居之外,在平時的飲食上面還是有很多是需要注意的。有些食物對於一般人而言是可以吃的,而且很多時候多吃了也不會有什麼不好的影響,但是反過來對於糖...

糖尿病人吃什麼最好吃什麼蔬菜,糖尿病人吃什麼蔬菜好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的蔬菜一般是沒有太多限制的,也就是說,絕大多數的蔬菜,糖尿病患者都是可以適量食用的,但需要注意控制攝入量,尤其是根莖類食物,像是紅薯 紫薯 南瓜等,其澱粉含量也是比較高的,如果攝入過多的話,也會造成患者血糖公升高的情況發生。另外,像是蒜薹 蒜苗這一類蔬菜,其含糖量能達到15 以上,甚...

糖尿病人適合多吃土豆嗎,糖尿病人適宜吃土豆嗎

故事還長 一 糖尿病人可以吃土豆嗎?由於土豆的澱粉含量高,長期以來土豆一直被很多糖尿病患者打入飲食禁忌選單之列。有的患者自從得了糖尿病之後就沒有再吃過土豆。還有一些糖尿病患者認為土豆和蘿蔔青菜一樣,都是蔬菜,多吃一些沒有關係。於是,他們土豆泥 土豆絲 土豆丁 土豆片 土豆塊都不忌諱,吃了土豆也不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