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飲食有什麼需要注意的,糖尿病人飲食應該注意什麼

時間 2022-01-04 10:50:07

1樓:中地數媒

糖尿病是一種由於體內胰島素絕對或相對的分泌不足而引起以糖代謝紊亂為主的全身性疾病。主要的臨床表現為多飲、多食、多尿、消瘦、尿糖及血糖增高。早期多無自覺症狀,常因**反覆化膿感染或排尿後引來螞蟻、蒼蠅聚食而注意,經過血、尿化驗後才被發現。

飲食不宜過量,尤其是晚餐不宜過飽,禁暴食暴飲。主副食搭配要適當,少吃高脂肪、高醣類食物,如油脂、動物油、內臟等;或含油高的食品,如花生公尺、葵花子、核桃仁或含澱粉高的食品,如土豆、白薯等;或含糖高的食品,如水果糖、水果汁、白糖和西餅點心等。宜戒菸禁酒。

忌吃零食。

飲食宜清淡,以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如豬瘦肉、豆角、豆製品等。適當食新鮮的水果,如蘋果、雪梨、香蕉、葡萄。多食新鮮的蔬菜,如青菜、綠豆芽、黃瓜、絲瓜等。

可食蘿蔔冬瓜湯:蘿蔔250克,冬瓜250克,煮湯2大碗,分3次食。

2樓:內分泌科史雙偉

糖友必看!4個烹飪技巧,控糖又健康。

3樓:美真養生

今天美真要給大家講講乙個「健康殺手」,它雖然吃起來很甜蜜,卻隱含著危險,而這個殺手就是 糖。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長期吃高糖食物的人,壽命比正常飲食的人短10-20年,而經常食用糖,也會增加患上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風險。那我們要如何控制糖

4樓:養生有約

糖尿病患者吃飯時,做好這5點,穩定血糖,遠離併發症。

糖尿病飲食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5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糖尿病是一種由於體內胰島素絕對或相對的分泌不足而引起以糖代謝紊亂為主的全身性疾病。主要的臨床表現為多飲、多食、多尿、消瘦、尿糖及血糖增高。早期多無自覺症狀,常因**反覆化膿感染或排尿後引來螞蟻、蒼蠅聚食而注意,經過血、尿化驗後才被發現。

飲食不宜過量,尤其是晚餐不宜過飽,禁暴食暴飲。主副食搭配要適當,少吃高脂肪、高醣類食物,如油脂、動物油、內臟等;或含油高的食品,如花生公尺、葵花子、核桃仁或含澱粉高的食品,如土豆、白薯等;或含糖高的食品,如水果糖、水果汁、白糖和西餅點心等。宜戒菸禁酒。

忌吃零食。

飲食宜清淡,以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如豬瘦肉、豆角、豆製品等。適當食新鮮的水果,如蘋果、雪梨、香蕉、葡萄。多食新鮮的蔬菜,如青菜、綠豆芽、黃瓜、絲瓜等。

可食蘿蔔冬瓜湯:蘿蔔250克,冬瓜250克,煮湯2大碗,分3次食。

6樓:內分泌科史雙偉

糖友必看!4個烹飪技巧,控糖又健康。

7樓:養生有約

糖尿病患者吃飯時,做好這5點,穩定血糖,遠離併發症。

8樓:美真養生

今天美真要給大家講講乙個「健康殺手」,它雖然吃起來很甜蜜,卻隱含著危險,而這個殺手就是 糖。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長期吃高糖食物的人,壽命比正常飲食的人短10-20年,而經常食用糖,也會增加患上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風險。那我們要如何控制糖

糖尿病人飲食應該注意什麼

9樓:健十**官方客服

糖尿病患者飲食注意以下幾點:

1、要制定乙個全天的熱卡,總熱卡要根據理想體重和勞動強度來計算一天總的熱量。

2、飲食方面要根據個人的嗜好來決定飲食,一般常規的主食是根據總熱卡來確定大概碳水化合物的量佔全天總熱量的50%-60%,脂肪含量占有25%-30%,這是三餐情況。

3、糖尿病人食譜禁忌:

①、需要保持低鈉高纖維素飲食

②、限制澱粉不要吃糖

③、限制脂肪與蛋白質的攝入量

④、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⑤、需要遠離菸酒

糖尿病人宜吃以下成分:

一、吡啶甲酸鉻:提高細胞對胰島素敏感度和糖代謝作用②、海豹油紫蘇籽油:富含亞麻酸能降低血液中的中性脂質及膽固醇。

通過降低膽固醇、清除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減少膽固醇內源合成,提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等,起到調節血脂的作用。降低血黏度,有效減緩動脈硬化,防止血栓形成。

如經濟條件允許,最好還搭配維生素b,它是體內代謝必需的營養素。

10樓:王桂真營養師

在糖尿病的**中,飲食**與藥物**占有同等重要的地位。糖尿病人,哪些食物不能吃?飲食上應該注意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飲食原則是:控制總熱量和體重。減少食物中脂肪,尤其是飽和脂肪酸含量,增加食物纖維含量,使食物中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的所佔比例合理。

糖尿病人可以吃含糖量低的水果,如蘋果,梨等,量要少,每天吃乙個,吃水果的時間應在兩餐之間,此時血糖較低,吃一點含糖的水果,血糖不容易出現明顯的公升高,如果餐後立即吃水果,血糖很容易公升高。

有些水果最好不吃,如西瓜,葡萄等,吃西瓜等於喝糖水,糖很快被吸收,使血糖公升高。糖尿病人是否能吃水果,能吃哪些水果,能吃多少,要通過血糖監測決定。多吃菌類食物,如「信和安堂蟲草花」,泡茶或者煲湯食療調理血糖。

12樓:

糖尿病人飲食應禁忌一些食用後吸收快,容易引起餐後血糖偏高的食物及調味品,還有一些含脂肪高的食物和食品,如1、簡單糖,俗稱的白糖、蔗糖、葡萄糖等;2、用大公尺熬粥、用麵粉做成的白面饅頭、麵條等食物,食用後吸收過快,也容易引發餐後血糖過高;3、富含脂肪的食物,如油條、煎餅、奶油蛋糕、以及各種含油較高的燉湯,導致餐後高血糖,也不利於血糖控制;4、糖尿病人血糖控制不穩定時最好不吃水果,但可以選擇柚子、番茄、黃瓜替代其他水果,等血糖控制平穩以後再吃其他水果。

13樓:抄迎戎

糖尿病飲食一定是要科學合理的攝取營養,不讓血糖波動大,或是吃很多短時間內會讓血糖公升高很多的食物。比方說稀飯、甜食以及含澱粉內的土豆、藕、豆類這樣的食物,都要適當的限制。還有糖尿病患者盡量不要喝酒,要戒菸。

14樓:霄育兒

對糖尿病人來說,飲食**是控制血糖的重要基礎,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主要有這4方面:

1、控制含糖食品。嚴格控制食用糖、蜂蜜,高糖水果等,食用這類食品,會導致血糖公升高,病情加重。

2、五穀雜糧以及高纖維食物。這兩類食物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輔助降低血糖,還能夠增加飽腹感。

3、奶製品。奶製品中富含可以緩解糖尿病的鈣和維生素d,非常適合糖尿病患者,還能夠幫助預防糖尿病。

近些年來,被譽為「沙漠**」的駱駝奶,就是很好的選擇。駱駝奶中含有的天然胰島素是牛奶的數倍,乳糖含量則比牛奶低很多。所以比起牛奶,駱駝奶更適合糖尿病人飲用。

例如醇駝駝奶,產量低,營養價值高,是營養學家與醫生們非常推薦的飲品。

4、富含鈣、硒、維生素的食物。缺鈣會導致病情加重,而西和胰島素的生理活性相同,維生素則能夠防治糖尿病的併發症,所以這三類食物也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

15樓:

糖尿病是一組以高血糖為特徵的代謝性疾病,其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包括:

1、均衡飲食,注意主食、蛋白質和脂肪的搭配,根據患者的心肺及肝腎功能調整每日攝入量及食物的種類、數量,以免導致體重下降過快,加重病情;2、不宜多食粥類、油膩的食物,以免血糖公升高過快,不利於血糖的控制。應在醫生指導下制定個體化的飲食**方案。

糖尿病飲食需要注意哪些?

16樓:小雨腹美萊

血糖高飲食該注意些什麼?

17樓:王桂真營養師

在糖尿病的**中,飲食**與藥物**占有同等重要的地位。糖尿病人,哪些食物不能吃?飲食上應該注意哪些?

18樓:內分泌科史雙偉

糖友必看!4個烹飪技巧,控糖又健康。

19樓:任濤

糖尿病飲食是乙個專業性很強的問題,建議諮詢有經驗的內分泌科醫生。在此只是給出一點建議,僅作參考。

糖尿病飲食總原則:低鹽低脂低膽固醇優質蛋白飲食。

1. 合理控制熱能是糖尿病營養**首要原則,總熱能確定以維持或略低於理想體重為宜。熱能供給根據病情、血糖、尿糖、年齡、性別、身高、體重、勞動強度、活動量大小,及有無併發症確定。

這是需要專業人員計算出來的。

2.每日定時、定量進食,早、中、晚三餐飲食應有主食、暈菜、素菜同時攝入,早餐的量不要超過中晚餐的量。盡可能少食多餐,防止1次進食量過多,加重胰腺負擔,或1次進食量過少,發生低血糖或酮症酸中毒。

3.凡含澱粉高的食物,如土豆、山芋、芋艿、茨菇、粉絲等,原則上不用,如需食用,應減部分主食取代之;如需新增水果,如梨、蘋果等,應減少主食的供給量。不得隨意加量,終身控制飲食。

4.限制動物脂肪,適當選擇植物油。多用豆油、花生油、菜油及香油等植物油,少用豬油、黃油等動物油烹調;限制膽固醇攝入量,控制膽固醇量<300毫克/天;少食用含飽和脂肪酸多的動物性食物(如豬肉、牛肉、羊肉)及膽固醇含量高的動物內臟、肥肉、蛋黃等,核桃仁、花生、葵花子等硬果種子類,其所含不飽和脂肪酸較多,可有意增加其在膳食中的比例。

5.牛奶和豆類含鈣豐富,最好每日喝淡牛奶250ml或淡豆漿200ml或相當於0.8兩幹黃豆的量的豆製品,牛奶最好和適量的公尺、面(尤其是燕麥或蕎麥)混合食用;豆類最好和肉類混合食用;魚類可保持血管彈性及清潔血管內垃圾,能起到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從而降低冠心病、中風的發生率,故最好每日吃1餐魚,最少隔日吃1餐魚。

6. 多食新鮮蔬菜及瓜果,增加膳食纖維,以利於膽固醇的排出;多食洋蔥、大蒜、香菇、木耳、大豆及其製品等能降低膽固醇的食物。尤其是超體重者,更應多選用帶色蔬菜,如菠菜、油菜、西紅柿、茄子和帶酸味的新鮮水果,如蘋果、桔子、山楂等。

血糖高的情況下不能吃水果,待空腹血糖控制在7.8mmol/l以下,餐後2小時血糖控制在10mmol/l以下才能吃,水果分為2~3次,每次食用在兩餐飯中間(即飯前飯後2小時或睡前) 。

7.食鹽每天約2~4克;含鈉味精也應適量限用;最好忌菸酒,飯後可飲些淡茶消食,提倡飯後散步,每天散步半小時,一周最少5天。

8.這條極為關鍵!!身邊要隨時備著糖塊或者巧克力、餅乾之類的,一旦出現虛汗、顫抖、無力、眩暈、心悸、飢餓感等症狀,表示你可能出現低血糖反應了,立即食用備用的小食品!!!

因為低血糖是有可能要命的!!!

總之,飲食控制是**糖尿病最為關鍵的乙個環節,若飲食控制不好,則不管你用什麼藥物也無法很好的控制血糖。最後,再次強調一次,每乙個人的血糖控制目標都是不一樣的,低血糖的危害遠大於高血糖,以上僅做參考,一切都以醫生的結論為標準!!祝你健康!

20樓:養生有約

糖尿病患者吃飯時,做好這5點,穩定血糖,遠離併發症。

糖尿病的飲食**原則和方法有哪些?

21樓:健十**官方客服

糖尿病飲食注意什麼

1、忌高鈉低纖維素飲食

高鈉飲食可增加血容量,誘發高血壓,增加心臟負擔,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加重糖尿病併發症。所以,糖尿病人應以低鈉飲食為宜,每日食鹽量控制在3克以內。而可溶解的纖維素有利於改善脂肪、膽固醇和糖的代謝,並能減輕體重,可以適量多吃這類食物。

2、忌富含澱粉食品和高糖食品

富含澱粉的食品(大公尺、白面、薯類、豆類、谷 類),進入人體以後,主要分解為碳水化合物,它雖是機體熱量的主要**,但因其可直接轉化為糖,因此必須限量。否則,病情將無法控制。

糖尿病患者在忌食糖(白糖、紅糖、葡萄糖、水果糖、麥芽糖、奶糖、巧克力、蜂蜜)、醣類製品(蜜餞、水果罐頭、各種含糖飲料、含糖糕點、果醬、果脯)。因為這些食品可導致血糖水平迅速上公升,直接加重病情,干擾糖尿病的**。所以,必須禁止食用。

3、忌富含脂肪類和蛋白質的食物

糖尿病本身就是由於胰島素分泌的絕對或相對不足引起的糖、脂肪和蛋白質代謝的紊亂。又因糖尿病易於合併動脈粥樣硬化和心腦血管疾病。所以,必須嚴格限制動物內臟、蛋黃、魚子、肥肉、魷魚、蝦、蟹黃等多脂類和高膽固醇食品的攝入,以免加重脂質代謝紊亂,發生高脂血症。

糖尿病易於合併糖尿病性腎病,而過量的攝入蛋白質會增加腎臟的負擔。所以說,糖尿病患者的蛋白質攝入應適量。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糖尿病患者每日蛋白質攝入量應限制在每千克體重0.

8克以內為宜。

4、忌辛辣食物

糖尿病患者多消谷善飢、煩渴多飲,陰虛為本、燥熱為標,而辛辣食品如辣椒、生薑、芥末、胡椒等性質溫熱,易耗傷陰液,加重燥熱,故糖尿病患者應忌食這類調味品。

5、忌菸酒

酒性辛熱,可直接干擾機體的能量代謝,加重病情。在服用降糖藥的同時,如果飲酒,可使血糖驟降,誘發低血糖,影響**。此外,乙醇可以加快降糖藥的代謝,使其半衰期明顯縮短,影響藥物的療效。

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須忌酒。

糖尿病吃什麼好

1、大蒜

大蒜中含有大量的大蒜素,晚上吃大蒜可以減少血中膽固醇,有助於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具有降低血糖成分,增加胰島素的功能,促進上皮增生,加速創傷癒合等功效。

2、洋蔥

降低血糖有糖尿病的朋友可以多吃洋蔥,因為洋蔥中的營養物質可以有效的抗糖尿病,還不會引起低血糖狀態。

3、萵苣

萵苣含有較豐富的菸酸,菸酸是胰島素啟用劑,經常食用對防治糖尿病有所幫助。萵苣可刺激胃腸蠕動,對糖尿病引起的胃輕癱以及便秘有輔助**作用。萵苣中所含的鉀離子是鈉離子的27倍,可促進排尿,降低血壓。

4、苦瓜

苦瓜有「植物胰島素」之稱。藥理試驗發現,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皂甙,不僅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而且還可刺激胰島素釋放,有非常明顯的降血糖作用。有人用苦瓜皂甙製劑口服**ⅱ型糖尿病。

因此糖尿病病人適當攝入苦瓜,有利於控制血糖。

5、南瓜

血糖高的朋友有福了,血糖高的人平時沒事可以吃點南瓜子,能建降血糖,因為南瓜子中的鈷元素含量也比較豐富,是胰島細胞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對降低血糖濃度和防治糖尿病有特殊療效。

6、黃瓜

黃瓜性味甘涼,甘甜爽脆,具有除熱止渴的作用。現代藥理研究表明,黃瓜含糖僅1.6%,是糖尿病患者常用的代食品,並可從中獲得維生素c、胡蘿蔔素、纖維素和礦物質等。

黃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抑制人體內醣類物質轉變為脂肪。肥胖型糖尿病患者合併有高血壓者,每天食黃瓜100克,大有稗益。

可以吃蜂膠,蜂膠對於糖尿病人的作用主要體現在降低血糖,原理是通過本身的抗炎、免疫、抗氧化的特性,恢復一部分的胰臟功能,使胰島細胞損傷得到修復,功能有所提高。蜂膠以及其所含的一些物質,對於延遲糖的吸收,以及延遲或者減少餐後血糖的公升高,都具有很大的意義。蜂膠在臨床中的應用範圍相對較廣,**難點在於蜂膠本身的提純度比較低,所以在臨床上應該謹慎的、合理的使用。

蜂膠除了控制血糖之外,還可以降低血脂、改善血液迴圈以及保護肝臟等一系列對人體有益的作用。

【食用量及食用方法】每日2次,每次2粒,溫開水沖服

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台,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有糖尿病需要注意些什麼,糖尿病飲食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糖尿病 diabetes 是由遺傳因素 免疫功能紊亂 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 自由基毒素 精神因素等等各種致 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 胰島素抵抗 insulin resistance,ir 等而引發的糖 蛋白質 脂肪 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症。對糖尿病的 歷來有 三駕馬車 的形象比喻,即飲...

糖尿病該注意什麼,糖尿病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出現外傷癒合的慢,建議用胰島素 加用抗生素。檢視原帖 糖尿病病人的傷口不容易痊癒,而且傷口可以進一步加重成糖尿病足,最好是道醫院就診。記得採納啊 糖尿病患者一般血糖偏高,受傷癒合能力低。看情況針對。知道血糖值在做吃藥或者打胰島素。當然這兩種情況。食療和運動很重要。她的傷口這麼久沒有好是因為糖尿...

糖尿病眼病飲食要注意什麼,糖尿病眼病患者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

飲食原則 適宜 富含維生素a b c e,一胡蘿蔔素,氧化鋅,氧化銅和鈣等的食物,少量多餐,以豆製品取代部分動物蛋白質,每天吃水果,白天多補充水分。禁忌 忌辛辣,戒菸酒,限制油脂攝入量,少加鹽 味精 醬油,善用其他調味方法。如何保持營養均衡?平衡膳食,食物多樣,谷薯類食物佔膳食總能量的一半以上,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