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使用抗菌藥物應注意什麼

時間 2021-09-19 20:15:1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防止耐藥菌株產生和繼發感染

一種抗菌藥不宜久用,防止耐藥性產生。如金葡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痢疾桿菌、結核桿菌等容易形成耐藥菌株,應該在確診基礎上準確掌握用藥量和療程,必要時更換敏感藥物或合併用藥。又如久用四環素類藥物,可使一些耐藥菌株大量繁殖而繼發二重感染加重病情;長期限使用氯黴素可引起再生障礙性貧血,導致雛雞生長遲緩和影響蛋雞產蛋率。

(2)注意配伍禁忌

用藥前應對藥物的理化性質作認真檢查,防止合併用藥出現療效減弱或消失,甚至產生藥害或中毒現象。

2樓:冉禧

老年人因腎功能衰退,對藥物的耐受性降低,尤其是一些作用較強的藥物,極易產生毒***和過敏反應。抗菌藥物在人體吸收以後,多由肝臟和腎臟解毒、排洩。因此,肝腎功能不全的老人,在用這些藥時需慎重,不宜長期或大劑量應用。

四環素類抗生素和磺胺類藥物長期服用會損害肝細胞,並伴有對骨髓、心臟、腎臟及**的損害。鏈黴素、卡那黴素、慶大黴素使用時間稍長,能引起眩暈、耳鳴、耳聾、平衡失調,對腎臟也有影響。使用氯黴素可能引起再生障礙性貧血。

紅黴素、呋喃妥因等能在肝膽內瘀積,產生中毒和過敏反應。故長期、大劑量使用這些抗菌藥物,對老年人是非常不利的。

3樓:一百筷都布給我

已經有很多老年人長期用抗生素後昏迷,然後各項檢查沒有問題,就是因為抗生素傷了陽氣,如果一直這樣就只有死,有老人用了中藥很快就清醒了,

老年人的飲食要注意哪些,老年人的飲食應注意哪些問題?

中地數媒 合理飲食可以使人強健,益壽延年,而飲食不當則是導致疾病和早衰的重要原因之一。一般而言,老年人的飲食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 飲食宜清淡,忌過鹹 中醫自古以來主張老年人的飲食要清淡,這與現代醫學的觀點是相同的。如果老年人的飲食過鹹,機體攝人的鹽就可能過量,而鹽容易造成高血壓病並影響心 腎功能。...

老年人怎樣運動才合理,老年人如何運動,應注意哪些?

牽著你的手 一 應特別重視有助於心血管健康的運動,如游泳 慢跑 散步 騎車等。專家們認為,鑑於心血管疾病已成為威脅老年人的 第一殺手 老年人有意識地鍛鍊心血管就顯得格外重要。為保證心血管確實得到有效鍛鍊,專家們建議有條件的老年人每週都應從事3 5次 每次30 60分鐘的不同型別運動,強度從溫和至稍稍...

老年人飲食要注意什麼,老年人飲食要注意哪些原則?

漫閱科技 因胃腸功能減弱,有些飲食老年人不宜多吃 1.不貪肉 老年人過多地食肉,會引起營養平衡失調和新陳代謝紊亂,從而易患高膽固醇血癥和高脂血症,不利於心腦血管病的防治。2.不貪精 精細米麵中的維生素和膳食纖維的含量較少,營養不及粗米粗麵。因此,老年人應適當多吃些粗糧。3.不貪硬 老年人的胃腸消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