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藥物臨床應用指導原則》中指出抗菌藥物預防性應用應注意哪些

時間 2021-09-19 20:15:17

1樓:

抗菌藥物預防性應用的基本原則

一、內科及兒科預防用藥

1. 用於預防一種或兩種特定病原菌入侵體內引起的感染,可能有效;如目的在於防止任何細菌入侵,則往往無效。

預防在一段時間內發生的感染可能有效;長期預防用藥,常不能達到目的。

3. 患者原發疾病可以**或緩解者,預防用藥可能有效。原發疾病不能**或緩解者(如免疫缺陷者),預防用藥應儘量不用或少用。

對免疫缺陷患者,宜嚴密觀察其病情,一旦出現感染徵兆時,在送檢有關標本作培養同時,首先給予經驗**。

4. 通常不宜常規預防性應用抗菌藥物的情況:普通感冒、麻疹、水痘等病毒性疾病,昏迷、休克、中毒、心力衰竭、腫瘤、應用腎上腺皮質激素等患者。

二、外科手術預防用藥

(一)外科手術預防用藥目的:預防手術後切口感染,以及清潔-汙染或汙染手術後手術部位感染及術後可能發生的全身**染。

(二)外科手術預防用藥基本原則:根據手術野有否汙染或汙染可能,決定是否預防用抗菌藥物。

1. 清潔手術:手術野為人體無菌部位,區域性無炎症、無損傷,也不涉及呼吸道、消化道、泌尿生殖道等人體與外界相通的器官。

手術野無汙染,通常不需預防用抗菌藥物,僅在下列情況時可考慮預防用藥:(1)手術範圍大、時間長、汙染機會增加;(2)手術涉及重要臟器,一旦發生感染將造成嚴重後果者,如頭顱手術、心臟手術、眼內手術等;(3)異物植入手術,如人工心瓣膜植入、永久性心臟起博器放置、人工關節置換等;(4)高齡或免疫缺陷者等高危人群。

2. 清潔-汙染手術:上、下呼吸道、上、下消化道、泌尿生殖道手術,或經以上器官的手術,如經口咽部大手術、經**子宮切除術、經直腸前列腺手術,以及開放性骨折或創傷手術。

由於手術部位存在大量人體寄殖菌群,手術時可能汙染手術野引致感染,故此類手術需預防用抗菌藥物。

3. 汙染手術:由於胃腸道、尿路、膽道體液大量溢位或開放性創傷未經擴創等已造成手術野嚴重汙染的手術。此類手術需預防用抗菌藥物。

術前已存在細菌**染的手術,如腹腔臟器穿孔腹膜炎、膿腫切除術、氣性壞疽截肢術等,屬抗菌藥物**性應用,不屬預防應用範疇。

4. 外科預防用抗菌藥物的選擇及給藥方法:抗菌藥物的選擇視預防目的而定。

為預防術後切口感染,應針對金黃色葡萄球菌(以下簡稱金葡菌)選用藥物。預防手術部位感染或全身**染,則需依據手術野汙染或可能的汙染菌種類選用,如結腸或直腸手術前應選用對大腸埃希菌和脆弱擬桿菌有效的抗菌藥物。選用的抗菌藥物必須是療效肯定、安全、使用方便及**相對較低的品種。

給藥方法:接受清潔手術者,在術前0.5~2小時內給藥,或麻醉開始時給藥,使手術切口暴露時區域性組織中已達到足以殺滅手術過程中入侵切口細菌的藥物濃度。

如果手術時間超過3小時,或失血量大(>1500 ml),可手術中給予第2劑。抗菌藥物的有效覆蓋時間應包括整個手術過程和手術結束後4小時,總的預防用藥時間不超過24小時,個別情況可延長至48小時。手術時間較短(<2小時)的清潔手術,術前用藥一次即可。

接受清潔-汙染手術者的手術時預防用藥時間亦為24小時,必要時延長至48小時。汙染手術可依據患者情況酌量延長。對手術前已形成感染者,抗菌藥物使用時間應按**性應用而定。

2樓:欽谷楓

請參照衛生部《抗菌藥物臨床應用指導原則》:

接受清潔手術者,在術前0.5~2小時內給藥,或麻醉開始時給藥,使手術切口暴露時區域性組織中已達到足以殺滅手術過程中入侵切口細菌的藥物濃度。如果手術時間超過3小時,或失血量大(>1500 ml),可手術中給予第2劑。

抗菌藥物的有效覆蓋時間應包括整個手術過程和手術結束後4小時,總的預防用藥時間不超過24小時,個別情況可延長至48小時。手術時間較短(<2小時)的清潔手術,術前用藥一次即可。接受清潔-汙染手術者的手術時預防用藥時間亦為24小時,必要時延長至48小時。

汙染手術可依據患者情況酌量延長。對手術前已形成感染者,抗菌藥物使用時間應按**性應用而定。

抗菌藥的合理使用,選用抗菌藥物時應需考慮哪些問題

為達到最佳療效,不良反應最小,減少或延緩耐藥性的產生,應遵循以下原則合理應用抗菌藥物 1 嚴格掌握適應證。2 掌握藥物動力學特徵,制定合理的給藥方案。3 避免耐藥性的產生。4 防止藥物的不良反應。5 抗菌藥物的聯合應用 必須明確抗菌藥物聯合用藥的目的聯合用藥的目的主要在於擴大抗菌譜 增強療效 減少用...

抗菌藥物使用強度DDD具體怎麼計算

月似當時 抗菌藥物使用強度 抗菌藥物消耗量 累計ddd數 100 同期收治患者人天數 注 同期收治患者人天數 同期出院患者人數 同期患者平均住院天數。全院總抗菌藥物使用強度為每種抗菌藥物使用強度的總和。採用who推薦的限定日劑量 defined daily dose,ddd 方法,ddd值根據 中國...

老年人使用抗菌藥物應注意什麼

中國農業出版社 1 防止耐藥菌株產生和繼發感染 一種抗菌藥不宜久用,防止耐藥性產生。如金葡菌 大腸桿菌 綠膿桿菌 痢疾桿菌 結核桿菌等容易形成耐藥菌株,應該在確診基礎上準確掌握用藥量和療程,必要時更換敏感藥物或合併用藥。又如久用四環素類藥物,可使一些耐藥菌株大量繁殖而繼發二重感染加重病情 長期限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