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名康復治療師,如何在臨床實踐中應用灸法

時間 2021-10-15 14:34:37

1樓:函以軒

1.首先應具備熟練操作各種灸法技術的技能,掌 握灸法的適應症和禁忌症及操作注意事項;其次嚴格按照**醫師的醫囑執行,做好解釋溝通,取得配合,協助選取合適體位,暴露施術部位,注意保暖,嚴格按灸法的操作流程進行操作;最後,清潔受術者區域性**,協助整理衣著,床單,安置舒適體位,注意防火安全, 並做好**記錄。

2.灸法具有溫經通絡,散寒除溼,昇陽舉陷,扶陽固脫,預防疾病,保健強身,拔毒洩熱,弓|熱外出的作用,臨床應用適應證廣,療效顯著,尤其在養生保健方面應用廣泛,安全簡便,是養生預防保健的常用方法之一,灸足三裡、 中脘,可使胃氣常盛,氣血充盈;灸命門、關元、氣海可溫陽益氣、填精補血。民間俗話亦說”若要身體安,三裡常不幹”,”三裡灸不絕, - 切災病息”。

灸法也可預防腦卒中等慢性疾病。

2樓:十二大先生

我不知道您這學的是哪一門,****師有pt ot st 假肢 還有其他

但是灸法是中醫裡的吧 或者灸法是理療科的器械

醫學生職業道德教育有關哪些方面

醫學院首先要有職業道德教育課?

3樓:小冰粉

職業道德教育是醫學院校思政課教學的重要內容。在醫學院校進行職業道德教育必須結合醫學專業特點,找尋醫學專業知識與職業道德理論之間的契合點,探尋醫學院校思政課開展職業道德教育的有效措施,最終達到培養精湛醫術與高尚醫德兼備的優秀人才,從而推動醫療行業健康發展、社會和諧穩定

如何培養醫學職業精神

4樓:匿名使用者

醫學職業道德,是在一般社會道德基礎上,根據醫學專業的性質、任務及醫療崗位對人類健康所承擔的社會義務和責任,對醫療工作者提出的醫學職業標準和醫療行為規範;是醫務人員用於指導自己言行,調整醫患之間、醫務人員與社會之問的關係;判斷自己和他人在醫療護理、預防保健、醫療管理醫學科研等實踐過程中行為是非、善惡、榮辱和褒貶的標準。良好的職業道德是醫務工作者精神風貌和人格魅力的集中體現,也是掌握和應用操作技能、提高工作技巧、做好本職工作的原動力。醫學生職業道德教育,就是按照社會主義職業道德要求,對醫學生施行有目的、有組織、有計劃的系統教育,培養高尚的道德品質,提高他們的職業道德素質。

醫學是人學,與其他學科相比。更強調對生命的關懷。無論是傳統醫學還是現代醫學教育,德育始終處於重要的地位。

醫學生作為我國醫學衛生戰線的後備軍和生力軍,其道德水平決定著未來中國衛生行業整體道德水平。重視和加強醫學教育中的道德教育,對於進一步加強我國醫藥衛生行業乃至整個社會的精神文明建設,建立和諧體系具有重要意義。因此,需要我們積極探索醫學生職業道德的培養途徑。

一、新形勢下醫學生職業道德教育的重要性

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完善,醫療衛生事業改革不斷深入,醫務人員的價值觀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道德價值出現了多元化,人們的思維方式、價值取向、道德觀念等也發生深刻的變化,由此產生的各種觀念的撞擊與交替,給醫學生的職業道德教育帶來了新情況。在這樣具有大轉折的醫療形勢下,加強醫學生的職業道德教育顯得尤為重要。中共十七大報告中提出要“加強醫德醫風建設,提高醫療服務質量”。

作為衛生學校,培養出來的學生不單是技術上要求過硬,職業道德上更要過硬。首先要成為一個合格的醫務工作者,就要有獻身醫學事業、全心全意為患者服務的思想,沒有這一思想做基礎,醫術再高也是空談。正如全國勞模俞卓偉院長說的:

“有德無醫誤患者,有醫無德害患者,有德有醫救患者”。所以。職業道德教育必須堅持從衛生行業特點和醫學生特點出發,重點進行職業道德教育,特別是對仍處在教育階段的未來從業者,強化職業道德教育,深化職業道德意識,也是件刻不容緩的事。

二、新形勢下醫學生職業道德教育的培養途徑

1、明確醫學生職業道德教育的目標和價值體系德育理論課是學校職業道德教育的主渠道,從思想教育的基本方法來看,理論教育是一種最主要、最基本的教育方法,它的任務是在理論的層面培養學生的職業精神。美國醫學會醫學院校處及美國醫學院校協會於2023年5月召開會)議,討論如何加強醫學職業精神的培養,美田絕大多數學校已認識到有必要把職業精神看作醫學生教育的關鍵因素來強調,紛紛開設了有關職業精神和職業價值的正式課程。

同時,他們還明確地強調了醫學院校教學中職業精神的屬性,即個人興趣服從於忠者的興趣,堅持高尚的倫理與道德標準,響應社會的需要,表現出核心的人性的價值。這對於我們當前的職業道德教育有一定的啟示。

2、積極構建適應各專業特殊技術要求的職業道德教學內容職業道德教育的內容和形式應符合職業對人才的要求。醫學技術各專業工作內容差異性大,醫學職業道德教育應符合職業工作特點,使共性與個性教育相結合,產生理想的教育效果。為此在教學中,我們努力做到“三貼近”即貼近生活、貼近社會、貼近專業。

如我們在護理專業增添護理人員職業道德,在藥劑和中藥學專業增添了藥劑人員職業道德和藥營人員的醫德規範,等等。針對不同醫學技術的工作內容來實施教學要求。

3、以學生為本,全方位探索新的教學模式教育要充分體現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思想。課堂教學應以多種形式集中講授學生普遍關心的問題,以學生的思想認識水平為切人點,從本行業的職業道德問題人手,使學生真正瞭解學習職業道德課的必要性,並學好它。學生主動參與教學過程,通過以**的方式學習理論並通過對現實問題的研究達到對理論的理解和接受,並形成對現實問題的正確認識。

提升思想道德教育的方法與手段,探索情景教學的實效性,增強以體驗為主,強化感性認識的教學方法在職業道德教育中的應用,落實實踐出真知的認識論原理。將我們近幾年在職業道德教育的課堂上創新與實踐的多種教學模式列舉如下:

3.1明辨式教學法道理越辯越明,精彩的課堂辯論能使每個同學都學到知識、鍛鍊能力。我們在課堂上組織了一場醫療糾紛案的辯論。設定場景為:

醫院未能及時輸血而造成患者死亡,選擇兩組學生進行辯論醫院是否要承擔責任。通過辯論,使學生更深刻地理解到醫務人員的職業道德的重要性。

3.2角色扮演通過扮演患者、患者的家屬、醫務人員等重要密蒙花總黃酮對去勢雄鼠乾眼症淚腺tgf-β1 及其基因表達的影響 角色使學生全方位理解醫學活動,理解醫學意義和醫務人員在職業活動中的道德表現,培養了學生的職業精神。如我們以我國第一例異性法處理的醫療事故糾紛案為例,讓學生扮演外科醫生、化驗員、血站醫務人員、內科主任、**等,親身體驗了他們在職業活動中的錯誤行為給患者造成的痛苦,理解了職業道德的重要性。

3.3案例分析教學在現代社會科學中有廣泛的應用,成為分析研究問題和提高實際工作能力的有效手段。把案例分析法借鑑到職業道德教育中,是使職業道德教育增強有效性的好方法。在教育實踐中,結合案例分析,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因為它體現了啟發誘導、學思並重;並通過個別典型案例的分析以達到認識一般的方法。我們選擇案例是主要介紹近時期醫療衛生行業出現的典型事件和典型人物。

3.4討論式教學通過創設問題的情景,教師提出要求和思路,由學生具體策劃實施過程,調動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堅持討論與講授相結合,堅持討論啟發式教學,鼓動學生參與教學,在鍛鍊學生的多種能力的同時,使學生在參與教學活動過程中得到更大的教育,進一步增強職業意識。

4、發揮德育教育主渠道作用與專業課學習中德育滲透相結合,培養學生正確的職業道德觀念在職業生涯規劃課程教學中,我們應強調對職業意義的認識,使學生懂得職業並非僅僅是個人謀生的手段,它更是奉獻社會,實現人生價值,施展個人聰明智慧的場所。只有懂得了職業的崇高、偉大和必不可少,才能對職業由衷地產生敬仰、摯愛、忠貞之情。這些積極的思想感情是學生形成正確職業觀的基礎。

積極組織學生開展職業生涯規劃,並推薦優秀作品參加教育部組織的文明風采大賽“職業生涯設計”活動,不僅使大批學生在比賽中獲得大獎,更激發了學生努力掌握專業知識和技能,不斷提高綜合素質的積極性,也使學生深刻認識到職業道德在未來職業生涯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提高了學習和踐行職業道德的自覺性。在專業課學習與實踐中,教師不僅傳授專業知識和技能,更加註重職業道德規範和責任意識的滲透,培養醫學生熱愛醫學事業,激發他們對醫療工作的責任感和事業心。

5、開展專項教育和專題講座在醫學生進入臨床實習階段前集中對醫學生進行醫療行業的服務宗旨、醫務人員的職業道德和實習規則的教育。請醫療衛生行業勞模、科研帶頭人及醫療服務明星暢談愛崗敬業的思想,使學生感受悟到先進的人格魅力,體驗到生命所繫,生命所託的真諦;對幫助醫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全心全意為患者服務的思想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

6、拓展多彩的社會實踐活動,強化職業道德教育醫學生的職業道德教育和道德實踐是相輔相成、相互結合的。走出校門,體驗社會,培養責任。充分利用社會德育資源,把‘職業道德教育貫穿於各項學生活動之中,培養其創新能力和責任感,養成艱苦奮鬥的職業習慣。

如開展社群服務、義務勞動等具體活動,循序漸進,堅持不懈。與社群、居委會、敬老院等共建合作關係,結合學生所學專業知識與技能開展義診諮詢和其他醫療保健活動等,增加學生對社會的瞭解,增進學生對患者和社會弱勢群體的感情,激發學生的社會熱情和成就感,也使他們得到社會的尊重。在活動中,使醫學生的德職業道德情感得到培養,敬業精神得到充實,職業道德境界得到昇華。

總之,一個醫務工作者,除必須具備一定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外,還必須具備高尚的醫德醫風,才能擔負起“防病治病,救死扶傷”的社會責任。因此,我們要探索多種途徑,加強對醫學生的醫德醫風教育,培養他們良好的醫療工作作風和崇高的醫德修養,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和救死扶傷的革命人道主義精神,使醫學生在掌握醫學知識和技能的同時注重醫德醫風的養成,成為精於專業,誠於品德,名副其實的德醫雙馨的醫學生。只要營造出良好外部環境,建立起科學完備的職業道德素質培養體系,敏銳捕捉到新形勢、新發展對職業道德品質的新要求,那麼我們的學生一定成長為既有紮實的職業技能又有較高的職業道德素質的人才。

作為一名設計師最應該具備什麼,作為一名優秀的設計師需要具備哪些能力與品質

w偉嬬 1 好好規劃自己的路,不要跟著感覺走!根據個人的理想決策安排,絕大部分人並不指望成為什麼院士或教授,而是希望活得滋潤一些,爽一些。那麼,就需要慎重安排自己的軌跡。從哪個行業入手,逐漸對該行業深入瞭解,不要頻繁跳槽,特別是不要為了一點工資而轉移陣地,從長遠看,這點錢根本不算什麼,當你對一個行業...

作為一名班長要如何管理班級,作為一名班長,如何管理好班級?

小百科書 一句話 團結!班級的管理可不是乙個人的事,也不是乙個人就能完成的事,要團結好其他的班委會和團支部成員,大家集思廣益,共同為班級管理獻計獻策,營造班級 領導班子 的內部團結,起好帶頭作用,這樣,班級才會更加團結。威信是建立在班委會和團支部內部的團結上的。另外,工作要積極,同時注意學習,訓練一...

作為一名老師如何上好一節課,作為一名新老師,怎樣上好第一節課

睢鳩曉曼 我認為上好一節課的基本要求是 一 教師教的要求 1 教學目標要明確。教學目標的制定應符合課程標準的要求及學生的實際,課堂上的一切活動,都應該圍繞教學目標來進行。2 教學內容準確,要保證教學內容的科學性與思想性,在進行教學時,教師既要突出教材的重點,難點和關鍵點,又要考慮教材的整體性和連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