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工程師應具備哪些素質,作為一名建築結構工程師應該具備哪些素質,哪些知識?

時間 2021-10-14 23:39:24

1樓:豪豪的那些事

說說個人的一點理解吧,有個笑話說,程式計算的配筋是兩根16,一般設計人員配筋為兩根16,結構工程師配筋為兩根18,高階結構工程師配筋為兩根20。這個說明乙個問題,那就是結構工程師設計的乙個前提素質,那就是結構設計的安全性!

具體說來!對於乙個合格的結構工程師來說,我覺得最基本的素質還是就是自信和自學的能力,具體地說,就是要不斷地完善「真、善、美」的自身修養。真,就是從實際出發,誠懇、實用、合理,不誇大,不縮小。

善,就是以人為本,助人為樂,積極主動地與建築、水電、暖通等專業配合,積極主動地和甲方、施工、監理單位合作完成工程建設。美,就是形式美觀大方、自然簡潔,語言優美動人,內容表達準確到位,做到一針見血、入木三分。

在這裡,我想特別就自信,談談對乙個剛剛參加工作的畢業生的重要性。每個畢業生都應該有這種自信,那就是經過了大學的刻苦學習,我已經在理論上具備了做好結構設計工作的基本知識和能力。只要我們在工作中靈活運用基本理論,不斷地學習和運用規範,不斷地向有經驗的工程師學習請教,腳踏實地,我們很快就可以感受到結構設計工作的無窮樂趣和無限魅力。

如果我們可以相信自己,我們的大腦就會轉動起來,產生無限的能量。但是如果我們否定自己,那麼我們就怎麼也找不到好的方法來解決問題。有了自信,並不是盲目自大,而是要更謙虛樂觀。

對於乙個合格的結構工程師來說,一定還要具備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素質,也就是要堅持實踐→方法→認識→理論→實踐的不斷迴圈的過程。只要我們投身到實踐中去,在實踐中運用和完善理論,就可以很快地使自己成為乙個真正合格的結構工程師。乙個結構工程師要有一種荷載的意識,也就是荷載的傳遞和抵抗的概念。

我們要認真地學習、理解和運用規範。對於規範,我們要遵守,但不必盲從。我們應該以規範為指導,創造性地去解決實際問題,關鍵是要真正地提高我們自身的技術水平和業務能力,鼓勵自己的責任感和事業心。

因此,對於乙個剛剛參加工作的畢業生來說,首先要花大量的時間來學習規範,不要怕煩,用你學過的理論知識來理解規範,有疑問就要多方請教,反覆思考。總之,理論是根,規範是本,兩者相輔相成,在實踐中檢驗理論和規範,在實踐中發展理論和規範。

對於乙個合格的結構工程師來說,一定還要具備從整體和大局著眼,從小處入手的素質。

那麼什麼叫從整體和大局著眼呢?

1、三性統籌:可*性、適用性(先進性)、經濟性加以統一的辯正考慮,以可*地滿足工作效能為基準,反對不切實際的強調先進,反對不講求經濟效益。

2、四位一體:建築、結構、水電、暖通要有機地配合,各得其所,發揮專長。

3、多方兼顧:勘察、設計、施工、管理、使用、維護、保養要全面地綜合分析,貫穿到整個建築物中去。

4、要把人的因素考慮進去,從施工過程和實際使用中的各種不同情況都加以綜合考慮,要為使用者服務,為使用者著想。

5、要有上部結構和地基基礎共同作用的概念分析。

6、上部結構要有空間整體的分析模型和計算簡圖。

7、要考慮建築物所在位置和周圍建築物及環境不同而引起的變化,同一建築物在不同的地區會有不同的受力狀態和整體模型。

從小處入手,就是要正確處理好荷載的取值和分布情況,正確選擇結構構件,正確處理連線錨固的構造要求,細緻地解決區域性的各種詳圖等等。還要有分解的概念,不僅僅是分解成單個的具體結構構件,更重要的是採用溫度縫、沉降縫、防震縫分解成乙個個規則的結構單元,滿足合理結構的要求。

2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的來講,乙個樓要蓋起來需要有人驗算柱子和梁裡面需要配多少鋼筋,需要做多大的截面,需要抵擋多大的**力而不會破壞是結構工程師需要考慮的。

而施工單位的結構工程師要求能看懂圖紙,知道如何能將圖紙裡面的樓蓋起來,如何實施。

還有就是建設單位的結構工程師需要知道整個工程的巨集觀把握和管理,怎樣有效的使整個工程順利的實施,其中還要考慮到經濟的因素。

作為一名建築結構工程師應該具備哪些素質,哪些知識?

3樓:匿名使用者

鑽研的素質,因為我們學的

東西太少了,你越學習越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越多。

不隨波逐流,我們的個人素質會受到不同程度的降低。

知識:高數、理論力學、材料力學、結構力學、水力學、土力學、工程經濟學,地基與基礎、工程測量、建築施工、施工管理、結構試驗、鋼筋混凝土結構、鋼結構、砌體結構、木結構、高層建築結構、特種結構、cad、結構規範。

售前技術支援工程師需要具備哪些素質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建築文字 如何做好售前技術支援工程師 1.售前人員需要具備的素質 售前人員應該是專案開發人員與業務銷售人員之間的橋樑,在業務銷售人員眼中,售前人員扮演的是技術人員或技術專家的角色,而在專案實施中的開發人員眼中,售前人員是專注技術的銷售人員,在使用者眼中,售前人員,是代表公司...

結構工程師,一級,二級結構工程師,註冊結構工程師有什麼區別

雙魚的樂樂 結構工程師 註冊結構工程師的簡稱。註冊結構工程師分為一級,二級註冊結構工程師 一級比二級等級高,可承擔工程範圍不同。其中一級結構工程師的勘察設計範圍不受專案規模及工程複雜程度的限制。二級結構工程師的勘察設計範圍僅限承擔國家規定的民用建築工程 及以下或工業小型專案。註冊結構工程師 指經全國...

電子工程師助理應具備哪些知識,電子工程師需要什麼方面的技能? 200

工程師的助理 還是助理工程師 前者讓你幹什麼就幹什麼 後者若是本科 需要1年得工作經驗 自動化 電子 無線電 電氣 機械等相關專業本科以上學歷 要求具有紮實的理論基礎 豐富的電子知識,具有良好的電子電路分析能力。其中硬體工程師需要有良好的手動操作能力,能熟練讀圖,會使用各種電子測量 生產工具,而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