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殺菌和抑菌的區別,抗生素如何抑菌或殺菌

時間 2021-09-19 20:15:17

1樓:翦竹青尉妝

抗生素的抑菌或殺菌機制主要可分為以下4類:

1)抑制細菌細胞壁合成,細胞壁缺損細菌在低滲條件下常因細胞吸水過多破裂而死亡,而對人和動物無毒害作用,因人和動物不具有細胞壁,如青黴素、頭孢菌素、桿菌肽等。

2)破壞細胞模的通透性。主要通過下面

3種途徑:①多肽類抗生素,如多粘菌素e,能降低細菌細胞膜表面張力,因而改變了細胞膜的通透性,甚至破壞膜的結構,結果使氨基酸、單醣、核苷酸、無機鹽離子等外漏,影響細胞正常代謝,致使細菌死亡。②多烯類抗生素,如制黴菌素與固醇具有親和力,因此能與微生物的膜(含固醇物質)結合後形成膜-

多烯化合物,引起細胞膜的通透效能改變,導致胞內代謝物的洩漏。這類抗生素對真菌細胞膜起作用,而對細菌不起作用,因細菌細胞膜不含固醇類物質。③離子載體類抗生素,這類抗生素是脂溶性的,能結合並運載特定陽離子通過雙脂層膜。

如纈氨黴素、短桿菌肽a

等能增加線粒體膜對h+、k+或

na+的通透性,為維持線粒體內正常的k+濃度就必須使幫浦入k+的速度與流出速度平衡,這樣使得線粒體消耗能量用於幫浦入k+,而不是用來形成atp,因此抑制了氧化磷酸化作用,從而起殺菌作用。

3)抑制蛋白質的合成。能抑制蛋白質合成的抗生素很多,其作用機理也較複雜,主要有下面

4個方面:①抑制氨醯-trna

的形成。如吲哚黴素的抑菌作用是在氨基酸活化反應中和色氨酸競爭與色氨酸啟用酶結合,從而抑制氨醯-trna的形成。②抑制蛋白質合成的起始。如鏈黴素、慶大黴素等能抑制

70s合成起始複合體的形成以及引起

n-甲醯-甲硫氨醯-trna從70s合成起始複合體上的解離,因此阻礙蛋白質合成的起始。③抑制肽鏈的延長。如四環素族抗生素由於能封閉

30s亞基上的

a部位使氨醯-

trna

的反密碼子不再能在

a部位與

mrna

結合,因而阻斷肽鏈的延長;氯黴素選擇性地與原核細胞

50s亞基(或線粒體核醣體大亞基)結合,抑制肽醯轉移酶活性,從而阻斷肽鍵的形成;紅黴素也與

50s亞基結合,但它抑制的是移位反應。④抑制蛋白質合成的終止。如嘌呤黴素與

50s亞基

a部位結合,抑制氨醯-

trna

的進入,從而引起肽鏈合成的過早終止。

4)抑制核酸的合成。

2樓:

乙個個告訴你吧!

1.殺菌藥物比抗菌藥物好,這種說法是錯誤的。其實所有的抗生素,不管是殺菌劑還是抑菌劑,每種抗生素作用的範圍是不一樣的,沒有優劣之分。

我可以給你舉幾個例子。比如青黴素是繁殖期殺菌劑,紅黴素是快速抑菌劑,在**支原體感染時,紅黴素是很好的抗生素,而青黴素對支原體感染是無能為力的(因為青黴素通過抑制細菌細胞壁的合成起殺菌作用,而支原體沒有細胞壁,青黴素無法作用)。另外,**淋病也是一樣的,雖然一般首選青黴素,但是如果患者對青黴素過敏,或者說淋球菌對青黴素產生了耐藥性,那就要考慮用紅黴素。

2.克拉黴素和紅黴素一樣,屬於大環內酯類抗生素,公尺諾環素則屬於四環素類抗生素。在藥理學上,大環內酯類抗生素和四環素類抗生素一般都是快速抑菌劑。

所以克拉黴素和公尺諾環素都是快速抑菌劑。

3樓:匿名使用者

克拉黴素是大環內酯類,公尺諾環素是四環素類,都屬於快速抑菌藥。

抗生素分為幾個類別,繁殖期殺菌藥、靜止期殺菌藥、快速抑菌藥、慢速抑菌劑。

如果病原微生物明確,對於任何一種敏感細菌的抗生素,不管是殺菌還是抑菌都有療效,不存在太大的差異。

**的問題,因為細菌的廣泛存在以及耐藥性或抗生素誘發的突變耐藥的可能,**的可能性也比較複雜,不能單一的歸因於沒有徹底殺滅之前的致病微生物,也許是沒有徹底殺滅細菌,但也許甚至是二次感染也有可能。但一般致病菌的數量控制在特定的數量範圍內就不會引發感染症狀。所以抑菌還是殺菌都可以達到控制細菌總數量的作用。

抗生素的使用不光看分類,先說分類,這些分類要在一定的搭配情況下會獲得協同或相加的作用,不合適的搭配可能獲得拮抗作用,具體請參考一些文獻學習。另外還要看藥代動力學特點及抗菌譜。如抗生素是屬於時間依賴型還是濃度依賴型?

抗菌譜是陽性為主還是陰性為主?

抗生素如何抑菌或殺菌

4樓:多啦

抗生素的抑菌或殺菌機制主要可分為以下 4 類:

1)抑制細菌細胞壁合成,細胞壁缺損細菌在低滲條件下常因細胞吸水過多破裂而死亡,而對人和動物無毒害作用,因人和動物不具有細胞壁,如青黴素、頭孢菌素、桿菌肽等。

2)破壞細胞模的通透性。主要通過下面 3 種途徑:①多肽類抗生素,如多粘菌素e,能降低細菌細胞膜表面張力,因而改變了細胞膜的通透性,甚至破壞膜的結構,結果使氨基酸、單醣、核苷酸、無機鹽離子等外漏,影響細胞正常代謝,致使細菌死亡。

②多烯類抗生素,如制黴菌素與固醇具有親和力,因此能與微生物的膜(含固醇物質)結合後形成膜- 多烯化合物,引起細胞膜的通透效能改變,導致胞內代謝物的洩漏。這類抗生素對真菌細胞膜起作用,而對細菌不起作用,因細菌細胞膜不含固醇類物質。③離子載體類抗生素,這類抗生素是脂溶性的,能結合並運載特定陽離子通過雙脂層膜。

如纈氨黴素、短桿菌肽a 等能增加線粒體膜對h+、k+或 na+的通透性,為維持線粒體內正常的k+濃度就必須使幫浦入k+的速度與流出速度平衡,這樣使得線粒體消耗能量用於幫浦入k+,而不是用來形成atp,因此抑制了氧化磷酸化作用,從而起殺菌作用。

3)抑制蛋白質的合成。能抑制蛋白質合成的抗生素很多,其作用機理也較複雜,主要有下面 4 個方面:①抑制氨醯-trna 的形成。

如吲哚黴素的抑菌作用是在氨基酸活化反應中和色氨酸競爭與色氨酸啟用酶結合,從而抑制氨醯-trna的形成。②抑制蛋白質合成的起始。如鏈黴素、慶大黴素等能抑制 70s合成起始複合體的形成以及引起 n-甲醯-甲硫氨醯-trna從70s合成起始複合體上的解離,因此阻礙蛋白質合成的起始。

③抑制肽鏈的延長。如四環素族抗生素由於能封閉 30s 亞基上的 a 部位使氨醯- trna 的反密碼子不再能在 a 部位與 mrna 結合,因而阻斷肽鏈的延長;氯黴素選擇性地與原核細胞 50s 亞基(或線粒體核醣體大亞基)結合,抑制肽醯轉移酶活性,從而阻斷肽鍵的形成;紅黴素也與 50s 亞基結合,但它抑制的是移位反應。④抑制蛋白質合成的終止。

如嘌呤黴素與 50s 亞基 a 部位結合,抑制氨醯- trna 的進入,從而引起肽鏈合成的過早終止。

4)抑制核酸的合成。

抗菌和殺菌什麼差別 20

5樓:微生物研究所

抗菌面料的抗bai菌原理是破壞細菌du的細胞

壁zhi,由於胞內滲透壓是胞外滲dao透壓的20-30倍,因此回細胞膜破裂,胞漿物外答洩,這樣也就終止了微生物的代謝過程,使微生物無法生長和繁殖。做了抗菌處理的抗菌面料是能夠抗菌的,但是要看抗菌處理時抗的什麼菌種,有些特殊的菌種是需要特殊的抗菌劑才能處理的,不是說一種抗菌面料就能抗所有菌種,有些抗菌劑針對細菌、有些針對黴菌、有些針對酵母,所以要看抗菌劑的適用性。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微生物培復養和食用菌生產中製,常需進行消毒和滅菌操作。消毒和滅菌,都是為了消滅有害微生物,以便進行目的菌的純培養。但二者消滅有害微生物的程度和範圍不同。

因此,消毒和滅菌的概念也就不同。

消毒是指用物理或化學方法消滅某種範圍內的有害微生物,保留目的菌。例如,進行食用菌組織分離時,子實體表面必須進行消毒,消滅體表雜菌,以便獲得分離物的純培養。

滅菌是指用物理或化學方法,完全殺死培養基或器物內外的一切微生物,使滅菌物件上的蛋白質完全變性。

7樓:就醬挺好

1、性質不同:抗菌是採用化學或物理方法殺滅細菌或妨礙細菌生長繁殖回及其活性的過答程。殺菌是殺滅物體中的致病菌的過程,但物體中還含有芽孢、嗜熱菌等非致病菌。

2、特點不同:滅菌為消滅一切菌類。抗菌不僅是抗細菌,還包括防霉、抗病毒、抗藻、防腐、防蟎等。

3、時效不同:抗菌產品一般通過新增穩定性良好的抗菌劑制得,因此製成的抗菌產品效能穩定,具有長效抗菌效果。滅菌則是瞬時的。

8樓:渡心使者

抗菌(anti-microbial):是乙個泛指名詞,包括滅菌、殺菌、消毒、抑菌、防霉、防腐等。

消毒(disinfection):指內破壞待處理體容系中微生物的過程,但消毒過程一般對微生物孢子無效,消毒不需要殺滅體系中所有的微生物,只要達到預定的要求,一般需要將體系中的致病和條件致病的微生物除去或使之喪失活性。

抑菌(bacteriostasis):抑制微生物生長繁殖的作用,抑制待處理體系中微生物的活性,使之繁殖能力將低或體質繁殖的過程。

防腐(antisepsis):指採取一定措施防止物品效能因微生物的破壞而下降的過程和技術。

殺菌(sterilization)是指殺滅物體中的致病菌,物體中還含有芽孢、嗜熱菌等非致病菌。

殺菌與滅菌的區別在於此。國際上被證明比較有效安全的殺菌方法即是採用臭氧殺菌。目前殺菌的方法很多:紫外照射、核輻射、電磁波、化學燻蒸、臭氧發生器等。

9樓:碧水生

我覺得不完全正確,首先抗菌是指對細菌有抵抗的作用,並且這個抵抗力也分強弱。殺菌是指對細菌直接殺滅的作用,而這個殺菌力也分強弱,前者只起抵抗而不能殺滅,而後者既能抵抗也能把細菌殺滅

10樓:康俊傑買買提

別人抄回答過了,我補充一下:抗菌多指永久或長bai效的抑制細du菌的生長和繁殖,這個zhi過程中,細菌有dao被殺死的,也有被阻礙了營養**而失去繁殖能力致死的.根據抗菌成分的不同,抗菌的主要途徑也有所不一樣.

抗菌可通過以下機理:正電場/庫侖效應/氧化/光催化等,另外就是抗菌劑(殺菌劑)直接破壞細菌的細胞壁和化學反應.

11樓:匿名使用者

抗菌有防菌,抑制菌類繁殖,傳播的作用。

殺菌就是能把細菌消滅掉

這可以形象的理解為防火牆和防毒軟體的區別:防火牆主要是防止病毒,但是小毒是能殺死在門外的。防毒軟體他主要當然是防毒了

不知道您理解了沒

12樓:無解冰咖

按照字面上的意思就是這個東西

13樓:伊格斯國際**

日本流行用弱酸性次氯酸消毒和殺菌。使用簡便,安全,效果好。某寶上就可以買到。

尋求抗生素簡介,尋求抗生素簡介

抗生素各種微生物 包括細菌,真菌,放線菌屬 產生的具有抑制或殺滅其他微生物作用的物質。按化學結構分類 內醯胺類抗生素,四環素類抗生素,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大環內酯類抗生素。殺菌作用機制 干擾細菌細胞壁的合成,損傷細菌細胞膜,抑制細菌蛋白質合成,抑制細菌核酸合成。抗生素最早是能 很多細菌感染,很有用,但...

如何合理使用抗生素,怎樣合理使用抗生素?

中國農業出版社 抗菌獸藥合理應用的基本原則是 1 有嚴格的適應證不同的抗菌獸藥各有其不同的適應證。青黴素類 四環素類 醯胺醇類 紅黴素等主要對革蘭氏陽性菌引起的疾病,如豬丹毒 破傷風 炭疽 馬腺疫 鏈球菌性炎症 敗血症等有效 氨基糖苷類 醯胺醇類等對革蘭氏陰性菌引起的疾病,如巴氏桿菌病 腸炎 泌尿道...

濫用抗生素的危害,到底哪些才是抗生素

中國農業出版社 首先,長期用抗生素預防感染,可使羊體處於一種 依賴 抗生素的狀態,從而不能主動調動免疫系統與病原微生物作鬥爭。久而久之,免疫系統就會因得不到 刺激 和 鍛鍊 而喪失免疫功能。一旦病原入侵,就無法對付。第二,有些抗生素對內臟有損害。如四環素 紅黴素 灰黃黴素等,對肝臟有一定的毒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