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分為幾個類別,繁殖期殺菌藥 靜止期殺菌藥 快速抑菌藥

時間 2021-09-19 20:15:17

1樓:匿名使用者

青黴素類、頭孢黴素類、桿菌肽類青黴素類青黴素類是臨床上廣泛應用的抗生素,根據其特性,可將青黴素類分為七類:①青黴素g:通過發酵產生,主要作用於革蘭陽性菌、革蘭陰性球菌和嗜血桿菌屬等;②苯氧青黴素:

除苯氧甲青黴素由發酵產生外,其餘皆為半合成青黴素,包括非奈西林和苯氧甲青黴素等;③耐酶青黴素:包括苯唑西林、氯唑西林、雙氯西林、氟氯西林及甲氧西林等,主要用於產青黴素酶葡萄球菌感染;④氨苄西林類及其衍生物:為半合成廣譜青黴素,包括氨苄西林、阿莫西林等;⑤對假單胞菌有抗菌活性的廣譜青黴素:

包括羧苄西林、替卡西林及哌拉西林等;⑥氨基酸型青黴素:抗菌譜廣,有阿撲西林等;⑦主要作用於革蘭陰性菌的青黴素:包括美西林、匹美西林及替美西林等.

所有青黴素都可能引起過敏反應,所以用前均需作**過敏試驗.青黴素類屬fda妊娠b類藥物.頭孢菌素類:

既往稱"先鋒黴素類".人工半合成抗生素.目前較常用的有頭孢噻吩鈉,現稱"噻孢黴素"(選鋒黴素ⅰ)、頭孢噻啶(先鋒黴素ⅱ)、頭孢氨苄(先鋒黴素ⅳ)和頭孢唑啉(先鋒黴素ⅴ)等.

頭孢黴素c為天然產品.本類抗生素的抗菌譜和廣譜青黴素相似,對革蘭陽性菌、陰性菌都有效.對陽性菌的作用較強,如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草綠色鏈球菌、肺炎球菌、白喉桿菌等;對陰性桿菌如大腸桿菌、痢疾桿菌等在較高濃度時也有效;但對綠膿桿菌、傷寒桿菌和結核桿菌無效.

其作用以頭孢噻吩鈉和頭孢噻啶的作用較強.頭孢唑啉對大腸桿菌和肺炎桿菌作用最強.

2樓:匿名使用者

類繁殖期殺菌劑 ,也稱快速殺菌劑 (如青黴素類、β 內醯胺類 ) ;ⅱ類靜止期殺菌劑 (如氨基糖苷類 ) ;ⅲ類快速抑菌劑 ,也稱繁殖期抑菌劑 (如大環內脂類 ,氯黴素 ,四環素類 ) ;ⅳ類慢效抑菌劑 ,也稱靜止期抑菌劑 (如磺胺類 )

這些屬於抗生素嗎,這些抗生素分為哪幾類 詳細點

不是。嚴格說它們都屬於化學合成抗菌藥。抗生素是由微生物 包括細菌 真菌 放線菌屬 產生 能抑制或殺滅其他微生物的物質。抗生素分為天然品和人工合成品,前者由微生物產生,後者是對天然抗生素進行結構改造獲得的部分合成產品。很早以前,人們就發現某些微生物對另外一些微生物的生長繁殖有抑制作用,把這種現象稱為抗...

尋求抗生素簡介,尋求抗生素簡介

抗生素各種微生物 包括細菌,真菌,放線菌屬 產生的具有抑制或殺滅其他微生物作用的物質。按化學結構分類 內醯胺類抗生素,四環素類抗生素,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大環內酯類抗生素。殺菌作用機制 干擾細菌細胞壁的合成,損傷細菌細胞膜,抑制細菌蛋白質合成,抑制細菌核酸合成。抗生素最早是能 很多細菌感染,很有用,但...

如何合理使用抗生素,怎樣合理使用抗生素?

中國農業出版社 抗菌獸藥合理應用的基本原則是 1 有嚴格的適應證不同的抗菌獸藥各有其不同的適應證。青黴素類 四環素類 醯胺醇類 紅黴素等主要對革蘭氏陽性菌引起的疾病,如豬丹毒 破傷風 炭疽 馬腺疫 鏈球菌性炎症 敗血症等有效 氨基糖苷類 醯胺醇類等對革蘭氏陰性菌引起的疾病,如巴氏桿菌病 腸炎 泌尿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