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合理使用抗生素,怎樣合理使用抗生素?

時間 2021-09-19 20:15:1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抗菌獸藥合理應用的基本原則是:

(1)有嚴格的適應證不同的抗菌獸藥各有其不同的適應證。青黴素類、四環素類、醯胺醇類、紅黴素等主要對革蘭氏陽性菌引起的疾病,如豬丹毒、破傷風、炭疽、馬腺疫、鏈球菌性炎症、敗血症等有效;氨基糖苷類、醯胺醇類等對革蘭氏陰性菌引起的疾病,如巴氏桿菌病、腸炎、泌尿道炎症的效果不錯;耐酶青黴素對耐青黴素g金黃色葡萄球菌所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敗血症為首選藥物;慶大黴素、多黏菌素類等對綠膿桿菌引起的創面感染、尿路感染、肺炎、敗血症等有效。磺胺類主要對大多數革蘭氏陰性、陽性細菌如鏈球菌、肺炎球菌、沙門氏菌、化膿棒狀桿菌等均有較高的抑制作用。

(2)選擇合適的劑量和療程抗菌獸藥在使用時,一定要選擇好所用的劑量和適宜的療程。一般開始**時可選用較大劑量,使血液藥物濃度達到較高程度後,再根據病情酌減劑量。藥物的療程可視疾病型別和患畜病況而定。

急**染的病例其療程不宜過長,可在感染控制後3日左右停藥。對於一些慢**染的則應適當延長療程,以鞏固療效。否則盲目加大使用劑量會造成藥物和經濟上的損失,還可使患畜產生不良反應。

若用量不足或療程過短,則起不到**作用而使細菌產生耐藥性。

(3)聯合應用的抗菌獸藥之間可發生協同、累加或頡頏作用聯合用藥如果選擇得好即可獲得協同和累加作用,以提高療效,減少抗菌藥物用量、減小毒性反應;如果選擇得不好則可能出現頡頏作用。所以,聯合應用應選擇最佳的藥物聯合。一般情況下應用兩種抗菌獸藥聯合應用,特殊情況下選三種或三種以上的藥物聯合應用。

但在聯合用藥時,應注意可能出現的配伍禁忌:

①在輸液中,有些藥物混合後常出現混濁、變色、沉澱及降低抗菌活性。如青黴素g不宜與四環素類、氨基糖苷類、多黏菌素e、兩性黴素b、磺胺藥鈉鹽及碳酸氫鈉、氨基酸、維生素c、去甲腎上腺素、氯丙嗪等聯合靜脈注射。

②四環素類與多種藥物都有配伍禁忌,適宜單獨靜脈注射給藥。不宜與含鐵、鈣、鋁、鎂、鉍等藥物或飼料同服,因可形成不易溶解的複合體而影響吸收;也不宜與碳酸氫鈉同服,因後者可使ph升高而降低其溶解度。

③兩種藥物合用時,會引起毒性加劇。如氨基糖苷類與頭孢菌素類聯合,可引起急性腎小管壞死;慶大黴素與速尿合用,會增強耳毒性等。

(4)要有明確的臨床指徵,避免濫用抗菌獸藥根據臨床的診斷、患畜的全身狀況及感染的輕重選擇合適的抗菌獸藥,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診斷為病毒病或已被病毒感染者不宜應用。因一般抗菌獸藥特別是抗生素都無抗病毒作用。

②患畜發熱原因不明者不宜應用。因使用後可使病原微生物不易被檢出,使臨床表現不典型而影響正確診斷或延誤及時**。

③儘量避免**、黏膜等區域性應用。防止發生過敏反應或引起耐藥菌產生。

(5)意外情況的處理如發生過敏反應等意外情況,應沉著冷靜,選用適合的藥物來解救。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抗生素可用於**各種感染性疾病,有的人會抗生素作為萬能藥,不管得了什麼病都用抗生素**。要知道,濫用抗生素,可引起許多不良的後果。因此強調合理使用抗生素,注意身邊的抗生素效果是必要的。

那麼,如何做到合理使用抗生素?

1。病毒病不應該用抗生素**。上呼吸道感染,咽喉腫痛,咽峽炎,主要是由於病毒感染,因此,這些疾病不使用抗生素應該是精神上的病毒,病毒脞等抗病毒藥物及中藥**。

2。使用抗生素,應根據細菌培養和藥敏試驗結果。然而,如果受條件限制或病情危急,可根據感染和經驗的**選擇的,但可靠性差。

在正常情況下,呼吸道感染革蘭氏陽性球菌為多見。泌尿膽道感染革蘭陰性菌為多見。**傷口感染以金黃色葡萄球菌為多見。

3。抗生素可以**疾病,而且還會引起***,沒有人是絕對安全的抗生素,無***。如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等可通過受損第八顱神經性耳聾引起的。

青黴素過敏性休克可發生,藥物也可引起皮疹和發熱。造成大量生長繁殖體,從而導致新的,更嚴重的感染,使用抗生素應有的放矢,不可濫用廣譜抗生素,如四環素抗性細菌中的應用。

4。新生兒,老年人和肝腎功能不全者應避免或慎用主要排洩由肝臟和腎臟毒性較大的抗生素。

5。預防性抗生素應嚴格控制,以避免對**的,因為它容易引起過敏反應,而且還可以導致藥物抗性菌株,粘膜,如外用抗生素。

所以它是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最好。

3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才是真正的合理使用抗生素呢?肖灑老師來解決大家日常出現的疑問!

4樓:徭鴻桖

先確定病原體

再評估病院體

根據病史和症狀選用敏感抗生素

怎樣合理使用抗生素?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抗生素是獸醫臨床上應用最廣、效果較好的一類藥物,但若亂用、濫用,對生物安全、生態環境和人類健康都會帶來嚴重的危害。因此,在生產中必須合理地使用抗生素,才有可能獲得安全、最佳的效果。

(1)選擇最敏感藥物

應根據分離菌的藥敏試驗結果,選擇最敏感藥物用於實際防治,其效果最為理想。如無條件,則應選用作用強、廣譜的、毒性低的抗生素進行預防和**。

(2)應注意抗生素的聯合使用與交替使用

總的講,聯合用藥一般可提高療效、減少毒性作用和延緩細菌產生耐藥性。聯合用藥一般適用於:①病原未明確的嚴重感染或敗血症;②一種藥物不能控制的混合感染;③容易出現耐藥性細菌的感染。

聯合用藥還應注意殺菌藥物(青黴素類、先鋒黴素類、氨基苷類等)或抑菌藥物(四環素類、磺胺類等)間的聯合,以達到協同或相加的作用,例如青黴素與鏈黴素、紅黴素與氯黴素、磺胺藥與三甲氧苄氨嘧啶等聯合使用。

(3)應重視肝臟、腎臟功能與抗生素的關係

如當肝功能不良時,不應用經肝臟代謝、滅活的四環素、先鋒黴素ⅰ和氯黴素等藥物;當腎功能不良時,使用經腎臟排洩的藥物用量要適當減量或延長給藥時間,以防止因排洩障礙而引發蓄積性中毒。

(4)及時分析抗生素**失敗的原因

常見的失敗原因大致有:①初步印象診斷與細菌學檢查錯誤;②使用的抗生素選擇不當;③使用的藥物失效或藥量不足、療程太短或給藥方法不當;④藥物達不到損害器官組織或者說病害部位;⑤細菌產生耐藥性;⑥鴿自身免疫機能低下。

6樓:電腦解疑答惑者

抗生素大家實際上不陌生了,嚴格意義上講,抗生素就是在非常低濃度下對所有的生命物質有抑制和殺滅作用的藥物。比如說我們針對細菌、病毒、寄生蟲甚至抗腫瘤的藥物都屬於抗生素的範疇。但我們在日常生活和醫療當中所指的抗生素主要是針對細菌、病毒微生物的藥物它的種類是相當多的。

大概可以分成十餘種大類。在臨床上常用的應該有一百多品種,比如我們常用的青黴素一類有很多的品種。頭孢菌素、紅黴素類也有很多種。

每一種類都有自己的特點,在使用時針對不同的的疾病、人群、細菌等,所以應該按照不同的人群、疾病來予以適當地選用。

抗生素按它的定義講,是在很低的濃度下面能夠殺滅生命體,比如細菌和病毒。能夠殺滅生命體的東西是比較多的,比如家裡使用的消毒的東西也能殺滅生命體但只能叫消毒劑,這種消毒劑不能用在人體裡面,只能用在體外的環境消毒使用。抗生素是在很低濃度下並且能夠在人體裡面使用的毒性比較低安全性比較高的藥物。

抗生素的作用就是殺滅感染我們的微生物,目的是把病原體殺滅,控制疾病,以最終**疾病。

抗生素與抗菌藥和消炎藥的區別

抗生素的品種繁多使用廣泛,在普通人群中間的知名度很高,這樣就造成了它在名稱方面比較混亂的狀態。長期以來,不光在普通民眾,甚至在一些專業人員對嚴格的抗生素的界定都不是非常有把握。老百姓一般所指的消炎藥估計就是抗生素,但實際上嚴格意義上講消炎藥和抗生素應該是不同的兩類藥物。

我們所用的抗生素不是直接針對炎症來發揮作用的,而是針對引起炎症的微生物,是殺滅微生物的,而消炎藥是針對炎症的,比如常用的阿斯匹林等等非甾體類消炎鎮痛藥。抗菌藥和抗生素是什麼關係呢?他們是大範圍和小範圍的關係。

抗生素是針對所有能夠醫治殺滅的生命體,包括細菌、病毒、寄生蟲、腫瘤細胞等,抗菌藥物主要是殺滅細菌的。因為能引起人體感染的,除了細菌以外還有很多的微生物,比如去年流行的非典,它是病毒感染,需要用抗病毒的藥物,抗病毒和抗細菌的藥物都可以算在抗生素的範疇裡面去。抗生素是比較廣義的,而抗菌藥物是比較專一的。

我國抗生素的使用現狀

臨床上基本每一個科室,每一個專業的醫生都在使用抗生素,它的使用率是非常高,對於感染,包括病毒感染,細菌的感染,寄生蟲的感染,支原體、衣原體等微生物感染都需要使用抗生素。我們平常的很多疾病也確實屬於感染性疾病,如普通的感冒,上呼吸道的感染,泌尿道的感染,**的感染,但他們引起的感染原是不同的,上呼吸道80-90%是病毒感染,而泌尿道的是細菌感染。如果是病毒感染我們要用抗病毒的抗生素,如果是細菌感染就要用抗細菌的抗生素。

在醫院裡抗生素的使用佔總量的30-50%。其中一部分是需要使用的,另外一部分屬於不合理使用。除了醫院,老百姓的家裡都會有抗生素存在,藥店裡的很大一部分也是抗生素。

在我國抗生素的使用是非常廣泛的,其中肯定有很多不合理之處,這就需要進行嚴格的、科學的指導管理。

在歐美的發達國家抗生素的使用量大致佔到所有藥品的10%左右。而我國最低的醫院是佔到30%,基層醫院可能高達50%。抗生素濫用是我們不可迴避的問題,究其原因有以下幾方面:

第一,由於處於社會初步發展階段,國家的研究能力、原創能力不強,藥品以仿製為主,眾多的藥廠都在生產抗生素。第二,同一種抗生素有上百家的藥廠家生產,這樣市場銷售就可能存在惡性競爭,這種競爭會導致抗生素不合理使用的情況出現。第三,醫學發展專業分工越來越細,每個醫生都有自己專業方面的問題,抗生素是常用藥專業性不如本專業那麼強,這樣就會存在誤用或者濫用的情況。

第四,患者和患者家屬習慣性服用抗生素治病。比如感冒了,按照醫學的觀點,很多感冒都屬於病毒感染,嚴格意義上來講,沒有什麼有效的藥物,只是對症**,不需要使用抗生素。但大家可能都有過這種經歷,感冒以後習慣性在藥店買一些感冒藥,同時加一點抗生素來使用。

實際上抗生素在這個時候是沒有用處的,是浪費也是濫用。第五,我們國家藥品規定方面的問題,很早以前就分了處方藥和非處方藥,抗生素應該屬於處方藥,但在藥品銷售過程中,大家去買藥的時候有人需要出示處方嗎?除了中藥的藥劑,西藥只要講出名字就可以買到,甚至有醫藥超市讓自己選藥,這樣準確性會高嗎?

無疑會導致抗生素的濫用。第六,抗生素在畜牧業的大量使用。我們經常會聽到我國出口的食物被檢測出一些抗生素的殘留而拒絕在海關之外的報道。

據我瞭解,在畜牧業使用抗生素的量遠遠超過人類使用量的總和。在環境中有比較多的抗生素存在,那環境中的細菌早已接受過抗生素,已經產生耐藥性了,人體如果再獲得耐藥菌的感染**就比較困難。這不光是我們國家的問題,也是個全球性的問題。

抗生素的不規範使用,一個方面是引起細菌耐藥,細菌耐藥產生的速度遠遠快於我們新藥開發的速度。長此以往,我們可能會退回到

七、八十年代以前的狀態,沒有抗生素使用,人類將再一次面臨很多感染性疾病的威脅。比如,結核病是結核桿菌引起的傳染病,很多年前大家覺得控制得非常好,但是現在耐藥的結核菌非常多,**起來就很困難。這就可能引起死亡率的增加,而且**耐藥性結核花費的社會資源是**一個非耐藥結核的十倍以上,造成的社會負擔是非常重的。

第二個方面,抗生素也是藥物,進入人體以後發揮**效果的同時也會引起很多的不良反應。用的藥物越多,引起不良反應的機會越高。我國藥物不良反應監測中心的記錄顯示,我們國家的藥物不良反應三分之一是由抗生素引起的,這個比例和抗生素的使用比例是一致的。

抗生素的種類比較多,引起的不良反應或者是嚴重的不良反應涉及到了身體的每一個系統,所以抗生素的合理使用是迫在眉睫需要解決的問題。

怎樣合理使用抗生素

中國農業出版社 抗菌獸藥合理應用的基本原則是 1 有嚴格的適應證不同的抗菌獸藥各有其不同的適應證。青黴素類 四環素類 醯胺醇類 紅黴素等主要對革蘭氏陽性菌引起的疾病,如豬丹毒 破傷風 炭疽 馬腺疫 鏈球菌性炎症 敗血症等有效 氨基糖苷類 醯胺醇類等對革蘭氏陰性菌引起的疾病,如巴氏桿菌病 腸炎 泌尿道...

怎樣科學合理使用抗生素飼料新增劑

合理使用藥物性飼料新增劑和獸藥的措施 1 針對性使用 藥物新增劑用於所處衛生條件較差的畜禽。應根據飼養目的 飼養條件以及畜禽營養狀況 生理狀態 年齡 體重等情況,有目的 有針對性地選用,切不可濫用。2 混勻 新增劑必須準確均勻地混合到飼料中去。建議首先應該將新增劑 假設重2kg 混合到50kg飼料中...

如何科學合理使用農藥,如何科學安全合理使用農藥

中國農業出版社 使用化學農藥防治向日葵病蟲草害,是農業生產上的一項必要措施。在掌握農藥效能的基礎上,做到科學 合理 安全使用好農藥必須注意以下原則。1 對症 適時用藥。根據向日葵病蟲草害種類以及病蟲草害發生為害規律,選擇不同種類的殺蟲 殺菌和除草劑品種。不同的農藥品種對不同的防治物件其防治效果也不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