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教學中的媒介,如何合理選擇,正確使用教學媒體

時間 2022-07-26 06:55:06

1樓:匿名使用者

教學**的選擇依據:

依據教學目標:每個單元、每個課題、專案都有一定的教學目標,即具體的教學要求,比如要使學生知道某個概念,或明白某種原理,或掌握某項技能等等。為達到不同的教學目標常需使用不同的**去傳輸教學資訊。

以外語教學為例,讓學生知道各種語法規則與使學生能就某個題材進行會話是兩種不同的教學目標。前者往往採用教師講解,輔以板書或投影材料,使學生在井井有條的內容安排中形成清晰的語法概念,後者往往採用角色扮演並輔以幻燈或錄影資料,使學生在情景交融的溝通條件下掌握正確的言語技能。但假如是為了糾正學生的外語發音,則最好採用錄音**了。

依據教學內容:各門學科的性質不同,適用的教學**會有所區別;同一學科內各章節內容不同,對教學**也有不同要求。如在語文學科中講讀那些帶有文藝性的記敘文、最好配合再造形象,所以應通過能提供某些情景的**,使學生有親臨其境的感受,以喚起他們對課文中的人物、景象和情節的想象,使之加深理解和體會。

又如數學、物理等學科的概念、法則和公式都比較抽象,要經過分析、比較、綜合等一系列複雜的思維過程才能理解,所以應使**提供的教材輾轉變化,才能幫助學生理解。

根據教學物件:不同年齡階段的學生對事物的接受能力不一樣,選用教學**必須顧及他們的年齡特徵。比如,小學生的認知特點是直觀形象的思維和記憶比邏輯抽象的思維和記憶發達,注意力不容易持久集中,對他們可以較多地使用幻燈、電影和錄影。

幻燈片要生動形象,重點突出、色彩鮮豔,能活動的地方力求活動,每節課使用的片數不宜過多,解釋要細緻些;使用錄影和電影也宜選用短片,動畫鏡頭可以多一些。隨著年級的公升高,學生的概括和抽象的能力發展了,感知的經驗也逐漸豐富起來,注意力持續集中的時間延長,為他們選用的教學**就可以廣泛一些,傳遞的內容則增多了分析、綜合、抽象、概括,增加了理性認識的份量,重點應放在揭示事物的內在規律性上,同一種**連續使用的時間也可長些。另外,在兩種效果接近的**中進行選擇時也可適當考慮學生的習慣和愛好。

依據教學條件:教學中能否選用某種**,還要看當時當地的具體條件,其中包括資源狀況、經濟能力、師生技能、使用環境、管理水平等因素。錄影教學具有視聽結合、文理皆適的優點,但符合特定課題需要的錄影片是不是隨手可得呢?

語言實驗室是一種極其有效的外語教學**,但並非每個學校都有能力置備,因陋就簡採用錄音機代替也是可以的。使用計算機輔助教學前景被看好,但除了需要資金購買計算機,還得培訓使用人員。若教室不具備遮光裝置,連「價廉物美」的投影、幻燈都用不上。

有的單位管理混亂,結果使不少已經置備的現代化教學**也無法選用。

2樓:匡茜茜

個人認為,選擇符合小孩子品位的,不能太老套的,偶爾看一看歷史劇,動畫片,聽聽**也是不錯的,主要是要豐富文化生活

如何合理選擇,正確使用教學**

如何合理選擇家用音響詳細,如何合理選擇家用音響 詳細 0 3

立港娜娜 1 是否有良好的試音環境。音響作為一種個體差異最大的家用電器產品,是需要經過仔細地聆聽來比較好壞的,還要考慮自己喜歡怎樣的音質特點。但一些音響商僅僅提供了展示的地方卻沒有給試聽的空間,這同賣百貨沒什麼兩樣。專用試聽室並不能 美化 音質,它僅僅提供了一 箇中性的 不受干擾的空間仔細地比較系統...

選窗簾的時候,應該如何選擇?窗簾應該如何選擇?

應該選擇乙個適合自己家裡面風格的,這樣的話就會有乙個非常好的一體化,而且看起來是非常有格調的,並且會特別統一。最好選擇是窗戶長度的二倍,這樣的窗簾要更好看一些,一定要注意窗簾桿的選擇,盡量選擇比較結實的。應該選擇擋光性好,而且不容易掉色的窗簾,因為這樣的窗簾用起來比較省心。窗簾該如何選擇?1 在式樣...

如何選汽車蠟,如何選擇汽車蠟

一 從蠟的形態來區分,可分為3種 固態蠟 膏態蠟 液態蠟。固態蠟 一般使用原型鐵盒子包裝,操作時用海綿塗抹。這種蠟油分很重,所以光澤度很好。但是保持時間不長。膏態蠟 這種蠟一般用塑料瓶子包裝,類似洗面奶的瓶子,需用力擠出來,可以使用海綿塗抹,也可以使用機器上蠟。這種蠟油分適中,光澤度一般,保持時間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