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優化語文教學中的學習方式,語文教學中,如何實現課堂效果的最優化

時間 2021-05-05 06:23:52

1樓:匿名使用者

特別是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方法是多種多樣的,又是靈活的,只有從教材與學生的實際出發,選擇最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在教學中不斷探索總結,才能優化小學語文課堂教學

2樓:不懂先生

語文的學習更多的是自學和積累,學習要有計畫,計畫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乙個好的學習習慣。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周寫一篇作文,如果閱讀差就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如果基礎知識差就每天抽出點時間記憶背誦一下,等等。

1、學好語文重點之一:字詞、古詩詞、古文等的記憶背誦或賞析。這類知識的學習重點在課堂上,課上要專心,課後多花點時間去記憶背誦、理解運用。

2、學好語文重點二:閱讀一定要強化,最好能夠做到每天練習一篇閱讀。另外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可以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和提高我們的閱讀速度、歸納分析、理解記憶等方面的能力。

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快速閱讀的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我自己學生時代練習過,現在也在受益。

3、學好語文重點三:提高寫作能力。寫作的基礎是素材和思路,平時要多閱讀多積累。

高中學習是比較緊張的、時間也很有限,我前面提到的快速閱讀在素材積累上就可以提現出很大作用。有了積累,可以多看看那些優秀作文,找找寫作的思路,要多動筆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語文成績提高也是需要做題的,平時不能只是一味的記憶背誦,防止眼高手低。

語文教學中,如何實現課堂效果的最優化

3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更

bai新教學觀念實現du語文課堂教學zhi的最優化?dao一、課堂教學中教師角色的內轉變 ,

二、課容堂學習及教學方式的轉變 :1.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 ;2.建立以引導、點撥為主的課堂教學理念 ;3.自主學習是課堂上主要的學習方式 。

三、語文課堂教學評價的轉變 :1.改革評價方式,注意評價的多樣性 ,2.突出強調過程性評價,關注學生發展過程 。

怎樣提高語文課堂教學的教學方法

4樓:新v心

中國有句俗話「嚴師出高徒」從這句話當中包含有老師對學生要求嚴格及教師形象的威嚴,也可見傳統教學方式、方法的枯燥、死板。學生在這樣的氛圍中學習心情會比較壓抑,而且思維能力也受到了限制,這樣會大大扼殺學生的能動性和創新精神。現在我們倡導的是一種開放、民主、和諧、寬鬆的教學形式。

記得一次,我觀摩了靳家彥、吳正憲等幾位特級教師的課堂實錄,真正讓我受益匪淺。他們運用精練、幽默的語言,採用別具匠心的教學手段,整堂課學生都是興趣盎然,思維活躍,一堂課結束後,學生仍是餘興未盡。如靳家彥老師在講「兩小兒辯日」這一課時,由於師生是初次見面,彼此不熟悉,靳老師首先設計了關於自己的六句話,這六句話有對有錯,讓學生來判斷,學生興趣十足。

在判斷過程中師生又進行了溝通交流,課堂氣氛非常活躍。雖然靳老師第一次給這些學生上課,但可看出他們相處非常融洽,為老師後面的教學程序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在理解古文內容時,老師採用師生互動的教學方法,充分體現出老師對學生的尊重和信任,也體現出課堂的民主與和諧。

吳正憲老師在講「平均數」這節課的過程中,時而在學生耳邊說上幾句悄悄話,時而用幽默的語言把學生逗的哄堂大笑,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也真正領悟到知識的真諦。我們想一想,在這樣的氛圍中,學生的思維、注意力能不跟著老師走嗎?還用得著老師說「注意聽」「別走神」之類的話嗎?

每一篇課文都是作者的心聲,教材有情,如果我們能做到老師有情,創造出寬鬆、和諧的課堂氛圍,讓學生有情,那情感的紐帶就會聯結、溝通在教材──學生──老師之間。這樣我們的學生在乙個有情的環境裡,一定會變得愛學、樂學了。

二、教學方法要因材施教、靈活多樣

「發無定法,貴在得法」。無論哪門學科的教學方法都沒有乙個固定的模式。我們應根據學生的特點、根據教材去設計教學方法。

有的老師曾嘗試過把名師講的一堂課原原本本地搬到自己的課堂,以為會收到同樣好的效果,結果卻讓他們大失所望。原因是他們沒考慮本班學生的思維特點及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水平。對於教材我們應進行深入的研究、揣摩。

教師只有深入鑽研教材,精心設計課堂教學,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那就要求我們既了解學生的知識底細,明確教學目標,掌握課文的重點內容,設計出每篇課文的教學方法。只有知道學生該學什麼,才能弄清自己該教什麼,否則,閉著眼睛捉麻雀,大抵是無效勞動而已。

教學目標決定課堂教學的方向。課堂教學目標明確,可以有效地克服教學中的隨意性和盲目性,加強教學的針對性。拿語文來說,對於每篇課文,由於內容不同、寫作風格與所要表達的思想不同,我們也要隨之改變教學方法。

如我在教學「壯麗的青春」和「撈鐵牛」這兩篇課文時,就設計了不同的教學方法。講「壯麗的青春」這篇課文主要是讚頌歐陽海捨生忘死的精神。這片課文在寫作上主要通過描寫當時情況的危急、用歐陽海的表現突出人物的品質。

因此,我指導學生去品讀,並且讓他們親身體驗四秒種的長短,想象當時的情景,讓他們如臨其境、如聞其生,讓他們讀出更強烈、更真實的語氣,在讀的過程中真正體會到了人物的品質,老師也順利地完成了教學任務。在教學「撈鐵牛」這一課時,我設計了不同的教學方法。本篇文章主要讓學生明白其中的科學道理、感受古代勞動人民的聰明才智。

我採用讓學生圍繞重點段質疑的方法,學生通過質疑解決問題,理解了課文內容,也領悟到了課文所要表達的思想。因此,我們在實際的教學中,要不斷地去鑽研、更新,且不可死搬硬套,一成不變。

三、採用多**教學來傳達課文的情境,提高教學效果

多**計算機教學能以直觀、動態、形象化的演示效果,創設啟迪學生積極思維,讓學生在饒有興趣地**生動畫面的同時,漸入佳境,在愉悅的氣氛中享受語文學習的快樂。如教學《濟南的冬天》時,首先用優美的歌曲《塞北的雪》把學生帶入到冬的情境中來。接著用**展示出濟南冬天的景象,同學們看到優美的冬景,興趣一下子就提起來了。

有了這種情感,就為進一步分析課文作了必要的準備。它起到了「意美以感心,形美以感目,音美以悅耳」的感知作用。

四、重視對學生的評價。

對學生的評價這一環節,在課堂教學中是必不可少的。它對課堂教學的程序和效果起到乙個推波助瀾的作用。我們對學生的評價,應多以鼓勵表揚等積極性的評價為主,而且還要照顧到全體學生。

我們不要總是把那些鼓勵的、肯定的話語只送給優等生或中等學生。我在實際的教學中不但給優等生以積極的評價,讓他們思維更加活躍、更富有創新精神,我還積極尋找差等生的閃光點,給他們以鼓勵和正面引導,從他們美滋滋的表情,可看出他們對自己充滿信心,對學習產生了極大的興趣。這樣師生之間的配合更加默契,也提高了課堂教學效果。

希望我們每一位教師都不斷地深入研究課堂教學的方式方法,讓它像雨露一樣滋潤每乙個學生的心田,進而優化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教學效果。

如何寫在語文教學中如何讓學生自主學習

龍之騰必潛乃翔 一 給學生乙個空間,讓他們自己往前走 傳統的教學中我主要採用的是教師 滿堂灌 學生 被動聽 的教學方式,受傳統的教學方式和從小就接受母語薰陶的影響,許多學生對知識的獲取沒有新鮮感,認為知道的已經很多了。學習的動力不大,他們感到的是被迫學習.因此,導致一節課下來,事倍功半。針對這種情況...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運用微課程

無愛無傷 在進行語文微課程教學課程中,微課程在選擇題材過程,因為微課程其精煉簡短的內容排版。所以在製作微課程的過程中對知識點是選擇應是具有代表性且短小精悍的教學內容,並且對教學內容的製作要控制範圍 控制時間。其二由於微課程的精緻,在製作過程中對知識點的把控與知識範圍的大小,都要形成系統化 規範化的知...

小學語文教學中的教具如何製作,小學語文自制教具做什麼好

可以自制生字卡片 自制教學圖畫,在教學過程中可以運用一些簡筆畫 首先弄明確需做什麼樣的教具,根據需要而定,若是制生字卡片一類,則比較簡單。有時需要準備課本劇,就要製作相應的頭飾 面具及圖畫等等。 也可以做也頭飾,學生表演用。 可通過卡片,多 課件,一般識字教學中常用一些卡片類的教具。小學語文自制教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