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情緒調節能力

時間 2021-06-06 00:06:35

1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小學語文教學模式注重基礎知識的講解,往往以學生掌握知識的多少來衡量學生語文能力的強弱。而現代很多小學生受到家庭過分溺愛、教育環境等因素的影響,情緒非常容易失控,但是小學語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很少對學生情緒調節能力加以培養。這與現階段提倡的素質教育並不相符。

對此,小學語文教師必須要在教育中明確培養學生情緒調節能力的重要性,並在教學中採取相應的方法,來提升學生自我情緒調節能力。

小學語文教學中加強學生情緒調節能力的培養,不僅符合現代素質教育需求,也是培養學生心理素質的一種手段,有助於小學生形成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態。近些年來,一些小學生因為課業負擔比較沉重或者是禁受不住教師批評而做出極端行為,已經引起了人們的廣泛關注,從這些事件中也能夠看加強小學生情緒調節能力培養的重要性。小學生無論是在生理上,還是在心理上都還不夠成熟,如果在語文教學中,能夠適當的對其情緒調節能力加以培養,對小學生良好心理狀態的培養具有積極的作用。

另外,在小學語文教學過程中,著重培養學生情緒調節能力,不但能夠豐富語文教學內容,還能夠讓學生對語文學習感生興趣。因此,綜合以上因素,可以看出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情緒調節能力非常有必要。

儘管培養小學生情緒調節能力,已經得到了很多教師的一致認可,但是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情緒調節能力呢?在此,筆者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認為小學語文教師可以從以下幾點入手培養學生情緒調節能力。

一、教師按照教學內容有意識地培養小學生的情緒調節能力

我國小學階段的語文教材都是按照學生的心理特點來選編的,而語文教師恰好可以利用這一點,精心的選擇一些內容,尤其是帶有積極意義的內容,讓學生通過教學內容的學習,逐步地樹立積極的價值觀。

二、注重課程教學氛圍的營造

課堂教學氛圍越加積極,學生的學習情緒也會就越高昂。在這樣的氛圍中,學生不僅能夠獲得知識,也能夠鍛鍊自己的心理素質,面對問題能夠勇於表達出自己的觀點。並且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倡導平等,給予每個學生最大程度的尊重,這樣即便學生有負面情緒,也不會出現過激的行為。

三、培養學生的合作能力

小學生之所以容易出現負面情緒,主要是因為存在以自我為中心,不懂得分享,不懂得合作的問題,當遇到困難時,不懂得尋求幫助。對此,教師在講解內容時,可以將學生分為各個小組,讓學生通過合作解決問題,從而使學生逐步意識到合作與分享的重要性。

總之,在小學階段培養學生情緒調節能力非常重要,這既關係到學生是否健康成長,同時也關係到學生面對困難是否具備良好的處理能力。基於語文學科的特殊性,小學語文教師對培養學生情緒調節能力承擔著更大的責任,在教學中更應注意這一點。

2樓:倦鳥何歸處

如果是這種條件的話,那麼其實我建議你還是需要去呃,有一些活動或者是一些遊戲之類的會比較好一些。

如何提高小學生語文課堂發言積極性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教師情緒飽滿,教學語言優美。

如果教師一走進課堂,就顯得氣宇軒昂、精神抖擻、情緒飽滿、帶著微笑,莊重而響亮地道一聲:“同學們好!”學生會立即感情地報之:

“老師好!”這樣,師生之間的感情融洽,師生間的距離一下子就縮短了。有些老師,上課不注意教態,有時還會把個人有什麼不愉快的情緒帶到課堂上來,或懶洋洋的、或有氣無力的,或表現出不耐煩的樣子。

這樣,學生自然會受到影響,糊里糊塗地上了一堂課。這樣,學生的積極性又從何來哉?

教學語言要規範、生動、幽默、風趣、典雅,這就是語言優美。老師的語言優美,學生當然愛聽愛學。這對提高學生的口頭語言表達能力和書面語言表達能力可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

為此我精心鍛鍊自己的語言,儘量使自己的課堂上的教學語言準確、鮮明、生動、風趣。我們要學會把複雜的事情、道理有簡單明瞭的語言表述出來,要把老師高高在上的架子放下,要把不苟言笑的面孔拋開,讓自己扮演一個教育家、一個說書人、一個歌星、一個演員。只要我們全身心的投入了,哪怕是一句話、一個動作也能起到很好的作用,讓他們為你的精彩表演而喝彩。

二、設計導言,誘發興趣。

俗話說:“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我們上課也一樣,開頭的導言十分重要,它能起到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誘發學生興趣的作用。

三、創設情境,激發興趣。

興趣是學習積極性的一個重要心理成分。比如我會設計一些簡單的問題,不讓學生產生畏難情緒,使他們在思考之後基本上能回答出來,這樣,在激起學生求知慾望的同時,還能使學生經常享受到成功的快樂,使其產生一種成就感,恢復他們在以往學習中失去的信心。同時我也會設計一些有一定深度和難度的問題,使那些基礎較好的學生能學到東西,杜絕他們驕傲自滿的情緒。

引進一些課外的知識、時事,能開闊學生的視野,引導他們關心外面的世界,使他們知道生活處處有語文。在課堂上,我會把薩達姆的最新訊息講一講,把各大足球聯賽的最新戰況說一說,中國載人飛船上天有什麼意義……把學生的學習與沸騰的現實生活聯絡起來,學生定會興趣盎然,精神興奮。

四、課堂設計新穎,每課必有新招。

一個好的演員,演同樣一齣戲,每次上場演出都有新的招式。一個優秀的語文教師,在不同的班級講同一篇課文的**也不一樣。教師每一堂課都有新招,每講一課書都有新意,學生當然愛聽,學生學習語文的積極性自然提高了。

五、把競爭引進課堂,激發興趣。

教書是教師和學生同時在同一場所共同的活動。教師負責引導,要把學生引進門。學生要學得主動,自己要學,靠自己學。

學生必須在老師正確的指導下,積極主動地學習,充分利用自己有利條件,創造性地學習,才能學好語文。沒有學生的配合,你老師講得天花亂墜,也調動不了學生學習語文的積極性。

爭強好勝是小學生心態的一種表現形式,針對這種心理,我經常讓學生分組(男組、女組;第一組、第二組、第三組……等形式)比賽朗誦、背誦、默寫、答問……,這樣,為了取得一個好成績好名次,顯得自己本領了得,他們都能積極預習、認真聽講、積極思考、踴躍發言,注意力高度集中,積極性主動性普遍提高,沒有負擔地、輕鬆愉快而感受深刻地掌握了知識,培養了能力。

4樓:匿名使用者

有獎勵.........比如發顆糖..........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情緒調節能力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一、教師按照教學內容有意識地培養小學生的情緒調節能力

我國小學階段的語文教材都是按照學生的心理特點來選編的,而賀戚語文教師恰好可以利用這一點,精心的選擇一些內容,尤其是帶有積極意義的內容,讓學生通過教學內容的學習,逐步地樹立積禪液陵極的價值觀。

二、注重課程教學氛圍的營造

課堂教學氛圍越加積極,學生的學習情緒也會就越高昂。在這樣的氛圍中,學生不僅能夠獲得知識,也能夠鍛鍊自己的心理素質,面對問題能夠勇於表達出自己的觀點。並且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倡導平等,給予每個學生最大程度的尊重,這樣即便學生有負面情緒,也不會出現過激的行為。

三、培養埋悉學生的合作能力

小學生之所以容易出現負面情緒,主要是因為存在以自我為中心,不懂得分享,不懂得合作的問題,當遇到困難時,不懂得尋求幫助。對此,教師在講解內容時,可以將學生分為各個小組,讓學生通過合作解決問題,從而使學生逐步意識到合作與分享的重要性。

總之,在小學階段培養學生情緒調節能力非常重要,這既關係到學生是否健康成長,同時也關係到學生面對困難是否具備良好的處理能力。基於語文學科的特殊性,小學語文教師對培養學生情緒調節能力承擔著更大的責任,在教學中更應注意這一點。

初中生如何提高語文成績

6樓:海風教育

(家教輔導作文中)

如何提高成分水平

1如何提高作文寫作水平

1.加強長期的作文練習

練習可以從每天的日記開始,也可以寫出一樣的感覺,總之,只要你能加強你的練習寫作水平.

2.加強課外閱讀

除了在課堂上學習課文的要點外,還有必要加強課外閱讀,實際上是為了豐富自己的視野,拓展思維方式,所以在面對各種題材構成時,你只需要考慮一下,大腦就會出現大概的輪廓.

3.學習創新思維

在考試過程中,你必須學會??使用和學習使用你學到的知識.例如,您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並在開頭寫一些隱喻句子,並且可以顯著改善文件的數量.

4.閱讀筆記

5.在考試後瞭解摘要

每次測試後,在分數出來後,你應該仔細分析你的寫作質量和存在的問題,然後你可以問語言老師你為什麼會得到這樣的分數.獲得經驗後,好的可以繼續發揚光大,壞的將會得到糾正.

寫好高中語文作文的技巧

1.寫作結果,看寫作,得分元素是第一個

在任何形式的**考試中,當得分老師得分時,乍一看,他正在看寫作.因此,寫作必須用文字書寫.請記住,考試中寫的是內容,而不是書法.

2.五六段考試文章,乾淨整潔

在測試組成中,應注意及時分割.這三段或四段似乎較少,而八十九段則微不足道.除非有特殊情況,否則該段落優於五或六段.

此外,輥表面必須整潔,不要弄亂.我的觀點是,每篇考試文章最好不超過5行,最多5行半.不要避免一段八或九行,寫成"大肚子組成".

一旦標記教師的視覺疲勞影響他的心理,分數就會受到影響.如有必要,您應該注意分段落.

(家教一對一輔導中)

3.開頭和結尾應簡明扼要,最好是兩行半

除了避免大肚部成分外,還不允許使用"大頭作文".建議考生在完成作文的時候最多,開頭的文章不能超過三行半.想一想,一開始就佔用太多的空間,老師的視覺會立即疲勞,這也會影響審卷老師的情緒.

總結:上面的作文高中考試的技巧,其實在寫作的時候列出來大概特別關鍵.一層是一段.這樣作文的整體就會明瞭很多.

7樓:資源小村

1、課前預習法:

(1)、課前預習很重要,只要課前預習好了,才能提前瞭解課文內容。

(2)、預習前字典肯定少不了,先把生字詞過一遍。這樣方便朗讀課文,理解課文。

(3)、標好自然段。

(4)、把課文讀熟,概述課文大致內容,瞭解中心思想。

2、上課聽老師講方法:

(1)、會聽,是一種能力也是一種習慣,學會傾聽的人走到**都會得到別人的讚許。培養聽力首先要從聽課開始。

(2)、老師在講課的時候,自己不要東張西望,一定要集中精神這是培養聽力的第一步。

(3)、耳朵聽到的重點要拿筆記住,這樣方便回家預習、筆記最好記在書本上。

(4)、同學回答問題時,不要插嘴要聽取別人的意見改善自己的不足,即使同學回答得不夠完美,也要等同學說完再進行補充,要做到不急不躁。

3、課後複習法:

(1)、複習和預習那個更重要,預習相對重要一些,預習做好了,複習起來就自然跟著容易些。

(2)、複習也要拿筆,看要有收穫,把收穫的看法另外寫下來。

(3)、要做到眼看、手寫、心記。不要“一目全過”,要同時記住重點、生字和知識點內容。

4、課外閱讀法:

(1)、閱讀、是學習的重點,閱讀的多了能提高我們自身的閱讀能力和寫作能力。

(2)、閱讀時要拿一支筆,在讀的過程中、把好詞和好句畫出來,無需背下來,只要瞭解一些句型,在寫作時可以恰當的運用到作文中去。

(3)、摘抄就是把你畫住的和記的那些好詞好句摘抄下來,用於作文,專門找一個本子。摘抄和閱讀又不一樣,它要更深一層。摘抄的內容,語言優美是不夠的,有時一些神態描寫、語言描寫、動作描寫也能寫下來、記下來。

(4)、課外積累的越多,課內閱讀你就會得心應手。

擴充套件資料

在語文學習中要注意以下問題:

1、重視積累,靈活運用。

知識積累務必求實,包括字詞積累、古詩詞名句積累、重要作家作品及相關文學文化常識的積累等。對所積累的知識要重視運用,比如字詞的積累不能死記,要在充分理解的基礎上學會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具體運用;古詩文名句的積累也要以理解為前提,這樣在考試中出現理解性默寫便能應付自如。

2、立足課堂,以“內”養“外”,溫故知新。

課堂是獲取知識,提高語文素養,培養語文能力的主要途徑,要重視課堂和課本學習,在課堂上得“法”,再由課內向課外延伸,舉一反三,遷移運用。在學習新課的過程中,要善於運用聯想、比較、對比等方法聯絡學過的相關知識,對已學知識實現再認識,要有目的地進行歸納整理,使知識系統化。

3、閱讀訓練要整體感知,明確考點,抓住要點,講究表達,重視創新。

在閱讀過程中,對文字材料要加強整體閱讀,瞭解文章寫什麼,怎麼寫,為什麼要這樣寫,在整體理解的前提下完成區域性性分析。要能根據閱讀材料的文體特點辨析其中的考點,並通過自己的理解體驗,聯絡具體語境作分析。回答問題要針對提問按點回答,不可遺漏要點。

對自己的體驗和理解要用簡潔、準確、完整、流暢的語言表達出來。

4、作文訓練要強化文體意識,通過一定量的作文練習,寫出規範的記敘文和議**。

通過閱讀與寫作訓練,提高語言表達能力。通過觀察、體驗、閱讀等多種途徑積累有意義的、新鮮的、有特點的作文素材。積累一些名言警句以提高說理能力。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情緒調節能力

傳統小學語文教學模式注重基礎知識的講解,往往以學生掌握知識的多少來衡量學生語文能力的強弱。而現代很多小學生受到家庭過分溺愛 教育環境等因素的影響,情緒非常容易失控,但是小學語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很少對學生情緒調節能力加以培養。這與現階段提倡的素質教育並不相符。對此,小學語文教師必須要在教育中明確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