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在語文教學中如何讓學生自主學習

時間 2021-05-12 11:02:22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一、給學生乙個空間,讓他們自己往前走

傳統的教學中我主要採用的是教師「滿堂灌」、學生「被動聽」的教學方式,受傳統的教學方式和從小就接受母語薰陶的影響,許多學生對知識的獲取沒有新鮮感,認為知道的已經很多了。學習的動力不大,他們感到的是被迫學習.因此,導致一節課下來,事倍功半。

針對這種情況,在新課程的教學中,我盡量從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入手,在教學內容的基礎上,適當選擇一些小知識點,讓學生進行討論、分析,引發學生興趣,並穿插一些練習題,讓學生進行比賽。通過參與,吸引一部分學生,引發他們參與的意識,喚醒學生學習主動性,從而由被動變為主動,使學生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學到知識,間接地使學生對學科產生極大的興趣。

二、給學生乙個條件,讓他們去鍛鍊

語文教材中,「活動」內容安排的較多,利用書中所給的條件,調動學生的參與意識,積極蒐集材料,讓學生在蒐集材料的過程中去發現生活中的點滴知識,一方面養成積累知識的好習慣,另一方面利用課堂教學過程引發學生興趣。例如,我在教學過程中,設計一些辯論話題,在講到「《美猴王》」這篇文章時,對論點「美猴王是猴、是人、還是神?」加以辯論,讓同學在蒐集材料的過程中,加工、提煉語言文字,進一步培養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邏輯思維能力。

並學會根據需要,選取材料,進行加工,拓展他們的知識面,引發他們對語文知識的探求。

三、給學生乙個時間,讓他們去安排

在語文教學中,傳統的「一言堂」已遠遠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也早已被學生所否定,怎樣才能使「一言堂」變為「群言堂」?這是教學中的關鍵所在。語文知識,一方面與生活非常貼近,學生一知半解,略知一二;另一方面許多理性知識學生不感興趣,難以理解、領悟,針對這種情況,為引發學生興趣,調動學生的自主學習,使學生更多的參與到學習知識的當中,我採用把學生分成小組的分式,對有些語文內容,讓他們自己分析、自己安排、自己講解,從而自己小結、補充,例如,在教學《空城計》,讓學生結合電視劇集「《三國演義》」中的情節,進一步體會諸葛亮、司馬懿的性格特徵,以此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讓學生進一步對**的要素加以理解,也鍛鍊了學生的語言表述能力。

四、給學生乙個問題。讓他們自己去找答案

語文知識內容豐富,拓展面寬。單純地將書面知識,給學生加以羅列,久而久之他們會感到單調、枯燥,會產生厭煩的心理,失去興趣。為調動他們自主學習的積極性,在教學中,我針對不同學生不同的特點,設計問題。

例如,在教學《春》這一課中,學生對春的認識只是停留在片面的表象認識中,對文章中寫景的方法,一知半解,是零散的。如果只停留在分析文章的結構這一教學點上,在教學深度上不免有些欠缺。那麼,如何挖掘知識的深度呢?

我在教學中設計了這樣乙個問題:這篇文章之所以吸引我們,使我們感受到了美,主要是什麼原因呢?讓學生找答案,給他們思考和**的時間。

運用多方面的知識和能力,在學生**的基礎上,幫他們總結出以下方面的原因:(1)充分運用多種感官(視覺、聽覺、嗅覺、味覺)描寫景物。(2)修辭手法的恰當運用(比喻、擬人、排比、誇張……)。

(3)人景結合。(4)動靜結合。一方面培養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另一方面,既滿足了他們的成就感,又使他們學會合作學習的方法。

五、給學生乙個機遇,讓他們自己去抓住

語文課堂教學時間緊,內容多,而中學語文的教學,課外空間的伸縮大。針對課改的新導向,在課堂教學中,不僅要傳授一定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一定的能力,在今天競爭無比激烈的大環境下,培養學生的競爭意識,在教訓過程中也顯得無比重要。針對班內有些後進生長期形成的怯懦、無動於衷的情況,為有意識地「刺激」他們久已形成的「麻木」狀態,調動他們久已習慣的「封閉」狀態,我在進行單元複習時,讓學生互相出題,同桌互答,讓他們在參與教學的過程中增強自信心,享受「榮譽感」,互批互改,使學生享受角色轉換的喜悅和得到認可的自信,使他們由「能學」逐步過渡到「想學」,進而實現「會學」,直到引導學生達到「堅持學」的目的。

在語文課的教學中,引導學生自主學習的關鍵,還在於對學生興趣的引發和明確學生的學習責任。傳統的應試教育,使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只注重死記硬背,忽視了對知識活學活用的引導,從而大大阻礙了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在新課程的教學中,也存在著一系列問題,例如,學生知識面窄,對有些知識難以理解,同時,課上老師對課堂的調控把握不夠,學生活動時間與整個時間把握不夠,再加上短時間內由於學生還不能適應這種教學形式,在教學活動中,對學生活動的「度」難以把握,學生短時間內不能集中話題,進入角色,難以在教學中做到「活」而不亂,同時,由於書本材料和學生知識的侷限性,需要許多課外的知識加以補充,而多**對於教師來說,都不能及時得到滿足,更別提學生在學習中的運用了。這也進一步讓人感受到多**教學的優越性。

總之,對學生自主學習的引導,依賴於學生的學習興趣,在「能學」的基礎上,引發學生「想學」,教學生「會學」,從而進一步建立在學生的學習責任上,匯入學生能「堅持學」,盡量使學生的自主學習達到盡善盡美,使學生徹底地從傳統的「要我學」轉變為「我要學」的軌道上來。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人好的話,這學校又比較差的話,那基本不現實 人應該和藹,但有人要是違反紀律就要表現的特別兇 學生怕你了麼自然會乖乖自學的 要不然都在聊天和走神 我覺得和學生完全打成一片就失掉了威嚴

**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3樓:中公教育

其實語文教學的方式方法還是蠻多選擇的,可以選擇一些較有趣味性的引導式的教學方式,促進學生自主學習。

4樓:忻忻相惜

新的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強調了語文教學具有自主性。語文學習的自主性要求教師確立學生的自主學習地位,培養學生的主動**的精神,引導學生自讀、自悟、自我提高。《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中指出,要「改變課程實施過於強調接受學習、死記硬背、機械訓練的現狀,倡導學生主動參與、樂於**、勤於動手,培養學生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

就是要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的能力。自主學習,是指學習主體有明確的學習目標,對學習內容和學習過程具有自覺的意識和反應的學習方式。那麼,如何在語文課堂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是我們戰鬥在第一線的教師努力探索和急需解決的問題。

一、讓學生有充足的自主學習時間應該讓學生更多地直接接觸語文材料,在大量的語文實踐中,幫助學生提高學習的自覺性,逐步掌握學習方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掌握語文規律。老師就要研究學生的身心發展和學習語文的特點,了解學生的個別差異和學習需求,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好奇心、求知慾和進取精神,首先就要把課堂還給學生,當然要盡最大限度保證學生的自主學習時間。

**語文教學中怎樣讓學生自主學習

5樓:中公教育

其實語文教學的方式方法還是蠻多選擇的,可以選擇一些較有趣味性的引導式的教學方式,促進學生自主學習。

如何優化語文教學中的學習方式,語文教學中,如何實現課堂效果的最優化

特別是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方法是多種多樣的,又是靈活的,只有從教材與學生的實際出發,選擇最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在教學中不斷探索總結,才能優化小學語文課堂教學 不懂先生 語文的學習更多的是自學和積累,學習要有計畫,計畫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乙個好的學習習慣。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周寫...

如何實現語文教學的開放性,如何讓語文教學做到開放性教學

一 實現教學內容的開放 由單一的課本知識延伸 擴充套件到課外閱讀。大量閱讀和寫作對發展學生的智力是大有裨益的。二 實現課堂教學的開放 課堂是教學的主渠道,實現其開放性的意義最大,難度也最大。教師應在現代教學理念的指導下,將培養學生思維的開放性這一關鍵性問題,貫穿在課堂教學的各個環節中。運用開放式教學...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運用微課程

無愛無傷 在進行語文微課程教學課程中,微課程在選擇題材過程,因為微課程其精煉簡短的內容排版。所以在製作微課程的過程中對知識點是選擇應是具有代表性且短小精悍的教學內容,並且對教學內容的製作要控制範圍 控制時間。其二由於微課程的精緻,在製作過程中對知識點的把控與知識範圍的大小,都要形成系統化 規範化的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