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構建高中語文教學的高效課堂,高中語文教學如何實現高效課堂

時間 2021-05-13 07:29:10

1樓:匿名使用者

如《中學語文課程標準》倡導的那樣,“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成了我們中學語文教師追 求“高效課堂”與“生本”的座右銘。我們旨在讓學生帶著激情學習,並用語文素養來優化自己的理科頭腦,已達到“人”的教育目標。

高中語文教學如何實現高效課堂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有創新理念。

“有什麼樣的觀念就有什麼樣的教育”。一個優秀的初中語文教師應該認識到自己的使命是:點燃學生學習語文的激情,幫助學生找到學好語文的方法,引導學生理解並相信語文應走在新課程改革前面,用新課程的教學思想、教學理念作指導,改進課堂教學方法,規範課堂教學行為,學生語文成績才能真正提高。

二、激發興趣,增強學生樂學的慾望

孔子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朱熹說:

“教人未見意趣,必不樂學。”葉聖陶在《語文教學十二韻》中強調“教亦多術矣,運用在乎人。”愛因斯坦說: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古今中外教育家都強調“興趣”的重要性,以便使學生樂學。有了興趣的激發,有了樂學的慾望,整個學習氣氛自然會和諧、愉快起來,課堂的教學有效性當然會提高了。

興趣就是人們的意識對一定客體內在的傾向性和內在性的選擇,是行為驅動系統中最現實、最活躍、最強烈的心理因素。蘇霍姆林斯基說:“所有的智力方面的工作,都要依賴於興趣。

”因此,學習興趣是一種巨大的學習內驅力,是學好語文的誘因。作為語文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應啟發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師應該怎樣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呢?

1、用語文的重要性喚醒學生,培養學習語文的興趣

一方面,知識有三層樓,最高一層是專業知識,第二層是一般文化科學知識,最低一層就是語文,這比喻非常形象生動,非常深刻,蓋高樓大廈,先要打好基礎……這明確指出了語文的基礎性作用。生活處處皆語文,尤其是現代社會,高速發展,你無論走到**,都離不開語文知識。另一方面,現在的高考模式,也越來越重視語文,語文學科在高考中的權重也越來越突出,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不重視語文,必然會吃虧。

明確了這一點,學生會從“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傳統觀念中清醒過來,有意識地培養自己學習語文的興趣。

2、用優美的語言感染學生,激發學習語文的興趣

蘇霍姆林斯基認為,教師說話能力的高低,極大程度上決定著學生在課堂上的腦力勞動效率。簡潔、富有藝術感染力的語言既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的思維活動,又能豐富學生的想像,使學生受到感染,得到美的享受。

優美的語言是最能體現語文課教學語言藝術的關鍵因素,也是能給學生美的感受、激發學生興趣的重要因素之一。優美的語言,不在乎形容詞的堆砌,不注重修辭格的多寡,而是要語言的抑揚頓挫、流暢悅耳、生動形象,給學生以詩情畫意的享受。因此,教師要有說相聲般的幽默、**般的具體形象、詩歌朗誦般的激情,才能通過優美的語言感染學生,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3、用電教手段創設情趣,提高學習語文的興趣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多**教學顯示出重要性和獨特性,它能讓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意境生動地再現出來。電教**的恰當運用,是優化課堂教學,提高教學質量的有效舉措。當然,俗話說“適合的才是最好的”,多**輔助教學定位應該是在“輔助”,應先備好課,分析學生的需求,再根據自己的實際需要選擇運用多**。

表現重點、難點、主要邏輯框架,給老師留下足夠的發揮空間,給學生留下足夠的思維空間。

4、用多樣的教學方法,激發學習語文的興趣

教學有法,但教無定法。教師應該根據不同的內容、不同的學生採取不同的教學方法。而且,儘可能的有所變化,不要讓學生產生聽課疲勞。

三、走近、欣賞學生,師生共創和諧課堂氛圍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教師的情緒渲染是講授素養之一,它在極大程度上決定著學生課堂腦力勞動的效率。教師要調動學生的情感因素,必須傾注自己的愛,“以愛動其心”,多關心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形成師生互愛,彼此尊重,彼此信任的良好師生關係。

《高中語文課程標準》:教師是學生學習的合作者、引導者和參與者,教學過程是師生交往、共同發展的活動過程。融洽的師生關係是啟發學生學習興趣和積極性的重要前提。

所以,師生親密合作,營造和諧的課堂氣氛是每一個教師應該做到的。

1、關愛學生

古代大教育家孔子主張對學生施以“仁愛”,他說“仁者,愛人”,要做到“誨人不倦”。法國自然主義教育家盧梭指出:“熱心可以彌補才能之不足,而才能不能彌補熱心”。

原國家教委副主任柳斌指出:“教育應當是有情的,離開了感情的教育,只能走入單純傳授知識的刻板、枯燥的死衚衕。以情感人,以情化人,感情的交流是育人的基礎。

”關愛學生,是每位教師在日常教學中努力工作的原動力。多給學生以關愛,多與學生交流、溝通,傾聽學生們的心聲,幫助學生們分析、認識和對待各種語文學習問題。學生的心理壓力只有得到適度釋放,才能愉快學習,健康成長,也才能與老師更加親近,才能“親其師,信其道”,才能更有利於有效教學。

2、尊重學生

全面參與、有效參與是課堂教學效果的保證,離開了全面性和有效性,課堂教學就會流於形式,就會失去生命力。有專家指出,考察語文教學效率的標準之一,應該是學生積極主動參與

3樓:山香教師

構建和諧師生關係是打造高效課堂的基石

教學目標的精準定位是打造高效課堂的前提

優化教學過程是打造高效課堂的關鍵

教學評價中增加學生創新比重

高中語文高效課堂如何才能高效

4樓:暖神格格

高中語文高效課堂的課堂教學要以學生為主體,充分

調動學生的課堂積極性,學生活動的參與度和認知度是評價課堂教學高效的手段之一。由於高中語文高效課堂實施的比較晚,再加上傳統的教育教學觀念影響,以及高中知識難度和容量的增大,還有學生進入青春期後害羞不願意上課表達自己的想法,這些因素就要求我們要把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課堂的參與度,儘量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參與課堂教學中,發表自己的看法和體會,而現實情況是現在的高中語文課堂學生重視程度不夠,許多學生把語文課當成睡覺課和娛樂課,我校的一位領導說過,能保證一節課學生都不睡覺就是高效課,說得很正確。因此,對於高中語文課堂教學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讓學生參與教學活動,這樣的高中語文課堂教學才能達到真正的高效。

如何打造高中語文詩歌教學高效課堂

5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是文學中的瑰寶,在語文教學中佔有重要位置。現行的人教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