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的生長過程是什麼左右,向日葵的生長過程是什麼20字左右

時間 2021-05-13 07:27:02

1樓:

向日葵是以種子方式繁衍後代,播種時以泥炭土為宜。以有機肥拌入培養土中為最佳之方式。播種時間一般在3-4月  播種時適宜的溫度時18~25℃   出芽時間一般在5 - 7天  播種方法一般為點播,種子覆土約1cm 播後50-80天左右花 因品種不同各項略有差異向日葵的生育期從出苗到種子成熟所經歷的天數, 一般為85一120天以上。

生育期長短因品種、播期和栽培條件不同而有差異。向日葵整個生育期分為幼苗期、現蕾期、開花期和成熟期四個生育時期。   1.幼苗期 從出苗到現蕾,稱為幼苗期。

一般需要35— 50天,夏播28—35天。此時期是葉片、花原基形成和小花分化階段。該階段地上部生長遲緩,地下部根系生長較快,很快形成強大根系,是向日葵抗旱能力最強的階段。

  2.現蕾期 向日葵頂部出現直徑1釐米的星狀體,俗稱現蕾。從現蕾到開花,一般約需20天左右,是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並進時期,也是一生中最旺盛的階段。這個時期向日葵需 肥、水最多,約佔總需肥水量的40%一50%。

此期如果不能及時滿足對水肥的需要,將會嚴重影響產量。   3.開花期 田間有75%植株的舌狀花開放,即進入開花期。一個花盤從舌狀花開放至管狀花開放完畢,一般需要6— 9天。

從第二天至第五天是該花序的盛花期。這4天開花數約佔開花數量的75%。花多在早晨4—6點開放,次日上午授粉、受精。

未受精的枝頭可保持7一10天不凋萎。 向日葵自花授粉結實率極低,僅為3%左右;異花授粉結 實率高。但如果氣溫高,雨水多,溼度大,光照不足,土壤乾旱等,結實率會大大降低;因此,調節播期,適時施肥、澆水,防治病蟲害,以及採取放蜂或人工輔助授粉等措施,可提高結實率。

  4.成熟期 從開花到成熟,春播25—55天,夏播25—40天。不同品種有差異。開花授粉盾15天左右是子粒形成階段。

比期需天氣晴朗,晝液溫差較大和適宜的土壤水分。   生長髮育與環境條件的關係  1.溫度 向日葵原產熱帶,但對溫度的適應性較強,是一種喜溫又耐寒的作物。 向日葵種子耐低溫能力很強,當地溫穩定,在2℃以上, 種子就開始萌動;4—5℃時,種子能發芽生根;地溫達8一10℃時,就能滿足種子發芽出苗的需要。

發芽的最適溫度為 31-37℃,最高溫度為38—44℃。 向日葵在整個生育過程中,只要溫度不低於10℃,就能正常生長。在適宜溫度範圍內,溫度越高,發育越快。

  2、水分 向日葵植株高大,葉多而密,是耗水較多的作物。它的吸水量是玉米的1.74倍。但因其生長髮育多與當地雨熱同步,水分供求矛盾不突出。

向日葵不同生育階段對水分的要求差異很大。從播種到現蕾,比較抗旱,需水不多,僅為總需水量l.9%。

而適當乾旱有利於根系生長,增強抗旱性。現蕾到開花,是需水高峰,需水量約佔總需水量的43%。此期缺水,對產量影響很大。

此階段恰逢雨量較多,基本上能滿足向日葵生長髮育對水分的需要。如過於乾旱,需灌水補充。開花到成熟需水量也較多,約 佔總水量38%。

如果水分不足,不僅影響產量,而且還降低油 脂含量。   3.光照 向日葵為短日照作物。但它對日照的反應並不十分敏感。

在天津市的日照條件下,無需特殊處理,都能正常開花成熟。向日葵喜歡充足的陽光,其幼苗、葉片和花盤都有很強的向光性。日照充足,幼苗健壯能防止徒長;生育中期日照充足,能促進莖葉生長旺盛,正常開花授粉,提高結實率;生育後期日照充足,子粒充實飽滿。

  4.土壤 向日葵對土壤要求不嚴格,在各類土壤上均能生長,從肥沃土壤到旱地、瘠薄、鹽鹼地均可種植。有較強的耐鹽鹼能力。 檢舉 回答人的補充 2009-07-30 15:

04 向日葵對光線要求度較高,所以新陳代謝快,因此水份需求度高,宜經常灌溉澆水,保持土壤之潮溼,夏天可每天澆水。

向日葵的生長過程是什麼

2樓:特特拉姆咯哦

1、幼苗期:從出苗到現蕾,稱為幼苗期。一般需要35-50天,夏播28-35天。

此時期是葉片、花原基形成和小花分化階段。該階段地上部生長遲緩,地下部根系生長較快,很快形成強大根系,是向日葵抗旱能力最強的階段。

2、現蕾期:向日葵頂部出現直徑1釐米的星狀體,俗稱現蕾。從現蕾到開花,一般約需20天左右,是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並進時期,也是一生中最旺盛的階段。

這個時期向日葵需肥、水最多,約佔總需肥水量的40-50%。此期如果不能及時滿足對水肥的需要,將會嚴重影響產量。

3、開花期:田間有75%植株的舌狀花開放,即進入開花期。一個花盤從舌狀花開放至管狀花開放完畢,一般需要6-9天。從第二天至第五天是該花序的盛花期。

4、成熟期:從開花到成熟,春播25-55天,夏播25-40天。不同品種有差異。開花授粉盾15天左右是子粒形成階段。此期需天氣晴朗,晝夜溫差較大和適宜的土壤水分。

3樓:匿名使用者

生長和生育時期

向日葵的生育期是指從出苗到種子成熟所經歷的天數,一般為85~120天以上。生育期長短因品種、播期和栽培條件不同而有差異。向日葵整個生育期分為幼苗期、現蕾期、開花期和成熟期四個生育時期。

1. 幼苗期

從出苗到現蕾,稱為幼苗期。一般需要35~50天,夏播28~35天。此時期是葉片、花原基形成和小花分化階段。

該階段地上部生長遲緩,地下部根系生長較快,很快形成強大根系,是向日葵抗旱能力最強的階段。

2. 現蕾期

向日葵頂部出現直徑1釐米的星狀體,俗稱現蕾。從現蕾到開花,一般約需20天左右,是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並進時期,也是一生中最旺盛的階段。這個時期向日葵需肥、水最多,約佔總需肥水量的40~50%。

此期如果不能及時滿足對水肥的需要,將會嚴重影響產量。

3. 開花期

田間有75%植株的舌狀花開放,即進入開花期。一個花盤從舌狀花開放至管狀花開放完畢,一般需要6~9天。從第二天至第五天是該花序的盛花期。

這4天開花數約佔開花數量的75%。花多在早晨4~6點開放,次日上午授粉、受精。未受精的枝頭可保持7~10天不凋萎。

向日葵自花授粉結實率極低,僅為3%左右,而異花授粉結實率高。

氣溫高,雨水多,溼度大,光照不足,土壤乾旱等會使結實率降低。因此,調節播期,適時施肥、澆水,防治病蟲害,以及採取放蜂或人工輔助授粉等措施,可提高結實率。

4. 成熟期

從開花到成熟,春播25~55天,夏播25~40天。不同品種有差異。開花授粉盾15天左右是子粒形成階段。比期需天氣晴朗,晝夜溫差較大和適宜的土壤水分。

4樓:哭著流淚流汗水

播種-發芽-長葉子-開花-結果

向日葵生長變化過程

5樓:痕九天攬月

向日葵的生長髮育變化過程,向日葵從播種到成熟的生長變化過程可以分為出苗、現蕾、開花、成熟4個時期。

1、出苗

向日葵種子在土壤溫度超過2℃時即可萌動;當土壤溫度達8~10℃時,就能迅速發芽出苗。在適宜條件下,從播種到出苗一般需12~16天。出苗時,兩**葉頂出地面,初呈淡綠色,待子葉平展時,顏色轉濃。

接著從子葉中間的生長點長出一對真葉,主根向土壤中伸展。

2、現蕾

當油的種類長到大約25片真的葉子,可食用的品種生長到30~35真葉時,向日葵的頂端被一個小苞片包圍,被稱為“花蕾”,花蕾的直徑達到1釐米時,進入“現蕾期”。向日葵從出苗到到蕾一般為40~50天,需5℃以上有效積溫640~720℃;食用品種比油用品種時間略長。

3、開花

向日葵現蕾後約經半個月左右就開始開花,開花盛期大約在始花期後的3~5天,一般開花約持續10天左右。從現蕾到初花期一般需要20天左右,需5℃以上有效積溫340℃左右。這一時期是植株生長旺盛期,植株增高極快,約佔株高的55%,花盤直徑擴大到約12釐米,水和養分需量劇增,約佔總需水量和養分的50%和40%。

因此,在現蕾期要及時灌水、追肥和中耕除草,促進***官的生長髮育。

4、成熟

向日葵從開花到成熟的天數一般為35~50天,約需5℃以上有效積溫760~830℃。在向日葵的成熟期特別需要晴朗的天氣,如遇連續陰雨多溼的天氣,將推遲成熟,並會導致病害的蔓延。向日葵應在生理成熟後3~5天,含水量降到12%左右時才能收穫。

擴充套件資料

向日葵的形態

一年生草本。莖直立,圓形多稜角,質硬被白色粗硬毛。廣卵形的葉片通常互生,先端銳突或漸尖,有基出3脈,邊緣具粗鋸齒,兩面粗糙,被毛,有長柄。

頭狀花序,直徑9.5~30釐米,單生於莖頂或枝端。

總苞片多層,葉質,覆瓦狀排列,被長硬毛,夏季開花,花序邊緣生中性的黃色舌狀花,不結實。花序中部為兩性管狀花,棕色或紫色,能結實。矩卵形瘦果,果皮木質化,灰色或黑色,稱葵花籽。

6樓:超級晨霧的光

1、幼苗期:從出苗到現蕾,稱為幼苗期。一般需要35-50天,夏播28-35天。

此時期是葉片、花原基形成和小花分化階段。該階段地上部生長遲緩,地下部根系生長較快,很快形成強大根系,是向日葵抗旱能力最強的階段。

2、現蕾期:向日葵頂部出現直徑1釐米的星狀體,俗稱現蕾。從現蕾到開花,一般約需20天左右,是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並進時期,也是一生中最旺盛的階段。

這個時期向日葵需肥、水最多,約佔總需肥水量的40-50%。此期如果不能及時滿足對水肥的需要,將會嚴重影響產量。

3、開花期:田間有75%植株的舌狀花開放,即進入開花期。一個花盤從舌狀花開放至管狀花開放完畢,一般需要6-9天。從第二天至第五天是該花序的盛花期。

4、成熟期:從開花到成熟,春播25-55天,夏播25-40天。不同品種有差異。開花授粉盾15天左右是子粒形成階段。此期需天氣晴朗,晝夜溫差較大和適宜的土壤水分。

擴充套件資料

向日葵形態特徵:一年生草本,高1~3米。莖直立,粗壯,圓形多稜角,被白色粗硬毛,向日葵屬植物有一年生的也有多年生的,都是草本植物。

向日葵屬植物的特點是具有小花聚合成盤狀,周圍呈放射性舌狀花為中性不育花,內部盤花兩性,有兩個成熟後易脫落的,鱗片狀冠毛。

果實為瘦果。葉通常互生,心狀卵形或卵圓形,先端銳突或漸尖,有基出3脈,邊緣具粗鋸齒,兩面粗糙,被毛,有長柄。頭狀花序,極大,直徑10~30釐米,單生於莖頂或枝端,常下傾。

總苞片多層,葉質,覆瓦狀排列,被長硬毛,夏季開花,花序邊緣生黃色的舌狀花,不結實。

花序中部為兩性的管狀花,棕色或紫色,結實。瘦果,倒卵形或卵狀長圓形,稍扁壓,果皮木質化,灰色或黑色,俗稱葵花子。性喜溫暖,耐旱。原產北美洲,世界各地均有栽培。

向日葵怎麼種植,向日葵的種植方法?

毛教烏孫之卉 營養土,用木棍戳個洞,將小頭朝下的生葵花籽放進洞裡,澆水,等待發芽 注 一半莖較長,不要栽種在面積較小的空間裡,比如花盆 向日葵的種植方法? 1 選地 向日葵栽培應選擇土地平整,肥力中等,灌排方便,土壤粘性相對較小的地塊。不宜重茬。以種子方式繁衍後代,播種時以泥炭土為宜。播種前用新高脂...

斷根的向日葵怎麼種?向日葵怎麼種?

想要種植向日葵,可在春季3 4月之間進行播種繁殖。將疏鬆肥沃的土地翻鬆後,可將向日葵的種子播種在土地裡。播種後要適量的澆水,在養護期間,需要保持土壤濕潤,將溫度穩定在18 25度之間,一般5 7天後,向日葵的種子會出芽。向日葵的種植方法。向日葵主要的繁殖方式為播種繁殖,適合在春季3 4月之間進行。在...

向日葵有什麼品種,向日葵的品種有哪些

中國農業出版社 1 按種子的經濟用途分為食用型 油用型 中間型 生育性狀和經濟性狀介於食用型和油用型之間 2 按生育期分為極早熟種 生育期在85天以內 早熟種 生育期86 100天 中早熟種 生育期101 105天 中熟種 生育期106 115天 中晚熟種 生育期116 125天 和晚熟種 生育期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