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一年級學生的養成教育有哪些,如何進行一年級小學生的養成教育

時間 2021-05-12 10:56:57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課 我是小學生了

一、教育與訓練目標

如何對一年級小學生進行養成教育

2樓:刀蓮

二小 王亞嬌 這學期,我接任了一年級班主任工作。由於一年級的學生都是剛從幼兒園進入小學的新生,入學後,他們對學校的一切感到非常新鮮,行為習慣更是無拘無束。每到下課,他們就衝出教室,如同出籠的小馬在操場狂奔,結果可想而知,重則頭破血流,輕則大哭小叫。

下課是這般模樣,那上課呢?有的自由漫步,有的大聲交談,有的嘴裡吃著什麼,彷彿置身世外桃源,什麼都和自己沒關係一樣。開學伊始還滿懷激情的我,頓時就像洩了氣的皮球。

但冷靜下來,當務之急要抓好孩子的養成教育。 一、養成教育要堅持不懈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養成乙個良好的習慣非一日之功。這些對於大一點的孩子來說很簡單,可是對於一年級剛入學的孩子來說,讓他們做好並不容易。

小孩子看懂了,學會了,還不等於他們會按要求去這樣做。要想讓他們養成習慣,必須經過長時期的堅持才能形成,還要經常檢查,經常指導,力求達到「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境地。「習慣成自然」是需要一定時間的,因此,作為一年級孩子的班主任,我們要持之以恆,要有耐性。

我們需要經常在孩子們耳邊耐心嘮叨,並且以身示範,讓孩子們耳聽目染,學會跟著做。看不懂的就一對一,手把手的教。學生不良習慣矯正一次不成,二次仍收效不佳,可不能灰心無輒。

要知道矯正乙個壞習慣,養成乙個好習慣的過程,就好似乙個漫長的較量的過程。我們只有堅持才能勝利,持久才有收穫。有的學生做作業動作慢,坐姿不正;有的學生握筆姿勢錯誤,屢教不改;有的學生坐立不穩,東張西望;有的學生喜歡吮吸手指;還有的喜歡課間追跑……這些壞習慣不是一天、兩天養成的,你要一下子讓他改正過來,是不可能的。

往往你剛提醒,轉身之間他又那樣了。所以,我們班主任要在平時多提醒,多督促,多鼓勵,多表揚,多示範,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你一定能看見成效和回報。 二、養成教育要方法多樣 1、以兒歌規範學生的言行 一年級學生剛開始學的是漢語拼音,其中就有不少關於學生養成教育的,如「爸爸帶我爬山坡,爬上山坡看大佛,大喇叭裡正廣播,愛護大佛不要摸」。

學生通過讀這個兒歌,就能知道要愛護文物,愛護公共物品,這比老師一遍又一遍苦口婆心地講要好許多倍,再比如講握筆姿勢的時候有一首兒歌:「頭正、肩平、腳著地,一寸、一拳和一尺。」學生一下子就加深了印象,在平時寫作業的時候也注意到互相提醒了。

2、以競爭指導學生的言行 我們班有五十個孩子,由於是一年級剛開學,學生言行特別隨意,對此,我用競爭的方法規範孩子的言行。無論哪方面做得好,就獎勵乙個笑臉,五個笑臉換一張獎券,五張獎券換乙份獎品。獎品雖然錢不多,但起碼讓孩子體驗到這是自己努力的結果。

再比如:把全班學生分成四組,能給本組掙得榮譽的給改組加分,下課時進行統計,獲勝的小組予以獎勵。通過競爭的方法,不但規範了孩子的言行,而且提高了學生的集體主義感。

3、以榜樣感染學生的言行 模仿是一年級孩子養成良好行為習慣的重要途徑。他們模仿力強,可塑性大,對周圍的人和事很關注,尤其崇拜自己的班主任。所以,班主任的言行對於引導一年級的小學生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來說至關重要。

平時在和學生、家長和其他人的交流中,我經常有意識地使用「謝謝」「對不起」「沒關係」等文明用語。教室桌椅不齊時,我總是輕輕地擺放整齊;講台不乾淨時,我總是及時清理乾淨……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學生看在眼裡,記在心上,就會學著去做。有的時候老師怎麼說學生也記不住,這就要求老師抓典型事例,加深學生印象。

針對學生隨地扔紙的問題,我是這樣做的:有一次,在大家放學出去排隊時,大多數同學都離開了座位,這時候,周希瑤同學蹲下去把自己座位下面的紙撿乾淨後才去站排,這時候,我大聲地表揚了周希瑤,同學們的眼光都集中到了她的身上。然後我再慢慢地教育全班同學,這樣同學們也印象深刻,從此每個人都能在離開座位前把紙撿乾淨。

總之,習慣的養成是乙個長期的、反覆的、不斷強化的過程,我們一年級的班主任要抓住新生入學這個關鍵時期,從點滴做起,堅持不懈,強化訓練,加深烙印,習慣成自然,來促進學生從小養成良好的心理品質和行為規範。

如何抓好一年級學生的養成教育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學生的心理特徵和實際情況,靈活運用各種教學技巧和方法,發揮課堂教學的調控和組織能力;掌握現代教育技術,在繼續學習和實際教學中運用自如;自覺加強中外文化修養,拓寬知識面。

小學生一年級自我評價怎麼寫,小學生一年級的自我介紹怎麼寫

本人能嚴格遵守學校紀律,有較強的集體榮譽感,樂於助人,關心同學,與同學相處融洽 學習上刻苦努力,思維活躍。是乙個正直誠懇,聽話懂事,誠實質樸的學生。老師和同學都很喜歡我。學習上雖然很努力,但學習方法不是最佳,所以成績還不夠理想。希望在以後的學習和生活中,能探索出適合我自己的高效的學習方法。自我評價 ...

如何給一年級小學生補習數學,怎樣教一年級小學生學數學加減法?

一年級的孩子需不需要補習看孩子個人情況和家長怎麼想的吧。其實一年級數學看似簡單,事實上對於剛剛從幼兒園輕鬆活潑的環境進入到一年級的孩子來講,一年級的數學是不簡單的,他們可能知道一加一等於二但不理解為什麼,並且很多孩子是不能適應小學裡相對嚴肅的學習氛圍的,我家孩子就是這樣,剛剛進入小學不適應,一年級第...

如何製作一年級讀書卡,一年級小學生讀書卡怎麼做

月兒 讀書卡製作比較簡單,可以直接在彩色卡紙上根據自己喜好的造型,勾勒出簡單的線條,再裁剪切來就直接填充內容了。免去了花費大量的時間去構思 繪畫 塗色等步驟,做起來更直接 方便。這類讀書卡的特點 漂亮美觀,讀寫繪結合,充分開發了孩子的想象力和創造力。適合孩子裝飾在自己的小空間裡,掛在牆壁上。也可以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