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輔導好小學生的數學,如何輔導一年級小學生學好數學

時間 2022-09-03 10:15:05

1樓:

1、重視學習習慣的培養

2、重視孩子計算能力的培養

1、重視學習習慣的培養

孩子剛上一年級,有許多事情得慢慢學會自己處理,比如整理書包,準備第二天上課用的學具,(家長要為孩子準備的文具:筆、尺、練習本、橡皮)孩子忘帶數學書、忘帶文具盒在最初都是難免的。有時還真得浪費各位家長花點時間送一下,但作為一個好家長,是不會讓這樣的事反覆出現的。

他們會讓孩子逐步學會自己管理自己,培養起孩子細心認真準備全學習用品的習慣。

有的孩子生性大大咧咧,不是忘帶這樣,就是忘帶那樣,於是出門前,母親就反覆叮囑,別忘帶作業本,別忘帶鑰匙……而孩子可能一面不耐煩的答應著一面又把該帶的東西丟在了家中,一位有心的母親是這樣做的,她在孩子的書包上貼了張醒目的紙條:查一查,你的東西帶全了嗎?要是都全了,就和媽媽說聲再見。

此方法未必大家都實用,但多少可給我們一些啟示。

作業格式訓練也是學習習慣培養的一方面。要利用數學練習本讓學生練習寫數和寫算式。

學習習慣的另一方面就是作業的按時完成,一年級書面作業較少,但一些實踐性的活動作業和讀一讀,說一說,算一算的口頭作業還是有的。要注意提醒孩子認真完成好。特別在開學的最初兩個月,我們家長最好每天抽些時間聽孩子說一說,看孩子做做實踐操作。

以逐步培養孩子良好的作業習慣。

2、重視孩子計算能力的培養

口算20以內的加減法是十分重要的基礎知識,孩子必須學好,並能夠達到熟練計算的程度,學期末速度要求大約為每分鐘8道一步計算式題(指直接填得數),正確率達90—95%。由於孩子的基礎不同,不同孩子的計算熟練程度和速度也就存在一定差異,要縮小這一差異,僅靠每天一節數學課練習是不客觀的,因此還需要各位家長做有心之人,多進行這方面的練習。

計算的練習方式多樣,可以製作卡片,供孩子獨立練習,也可在做家務、和孩子上街等時間來個對口令。或者可以採用書中的形式:你能鑽過山洞嗎?

你能跳過每個樹樁嗎?……同時要留心孩子計算錯誤的原因,是粗心還是計算方法存在問題。但要防止枯燥的題海練習,每天幾十道,錯了還要罰的做法會扼殺了孩子學數學的興趣的。

其中幾加幾得十幾和相應的減法,要多讓孩子藉助小棒等學具擺一擺、說一說計算思路。

3、依據生活理解數學,讓孩子在遊戲中成長

4、重視數學語言發展,為聰明插上翅膀。

5、把孩子推上講臺,和孩子分享功課

6、讓孩子享受成功的喜悅

7、注重孩子學習過程,正視孩子考試成績

2樓:

儘量趣味教育,沒事多誇小孩,講解時以生活中他能接觸到的為例項,多注意他們的計算能力,計算能力很重要,還要注意小孩的想象能力創造能力。

如何輔導一年級小學生學好數學

3樓:何秋光學前數學

1、不要僅僅讓孩子停留在數數,計算刷題這種灌輸式的學習方式上,孩子可能根本不理解,僅僅是死記硬背,這樣不僅傷害了孩子學習數學的興趣,對孩子數學學習也做不到提升。首先要做到的是讓孩子理解數、數量,將抽象的數學具象化,對照到孩子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比如孩子可能記住3+2=5,反過來2+3卻不知道, 家長可以用孩子感興趣的實物,通過遊戲的方式做比較,如3塊糖和2塊糖合在一起,是加法,一共有5塊糖,那麼2塊糖和3塊糖合在一起呢,孩子自然而然就明白了。

2、不要讓孩子覺得數學只是一種學習,把它當成一種負擔,引導孩子對數學感興趣。觀察孩子愛玩什麼,將數學知識結合進去,讓孩子不知不覺中學習數學,既不反感,又能提升孩子數學學習的興趣。

比如孩子好動,可以和孩子玩跳格子,室內外都行,做好安全防護就行。認識數字的同時,也能學到加減法,還可以促進孩子的競爭意識。

3、家長是最好的老師,想讓孩子喜歡數學,首先要願意和孩子一起學習,一起思考,陪伴孩子,他會很願意和你一起學習的 。

何秋光學前數學,用孩子聽得懂的語言,感興趣的主題和遊戲,從具體到抽象,真正培養孩子的數學思維!讓每個孩子都愛數學!

4樓:卓越教育

初中數學輔導首先要理清知識點,要對所學知識進行歸納、概括。然後再分析之前做過的卷子和平時在課堂上的聽課筆記,並把重要概念、重要公式牢記,這是數學解題的基本要求。除了以上兩點,學習數學還要開拓解題思路。

我之前做數學題毫無頭緒,卓越教育的數學老師就會引導我解題的方向,有了解題思路之後面對數學題會得心應手,再加上自身努力,現在我的數學成績在班裡排行前五。初中數學輔導還是要教會孩子解題方法,理清考試常考的一些知識點,做到心中有數

5樓:打豆豆家教

1.重視學習習慣的培養 2.重視孩子計算能力的培養 3.重視數學語言發展,為聰明插上翅膀。

6樓:蘇蘇夾子

一年級孩子需要培養計算能力,為之後進一步的學習打基礎。不僅要準確,速度也要快,可以試試一款鍛鍊口算能力的小程式兔小樂口算,提供對應的口算練習題,配合挑戰、對戰、打卡、小組學習、排行榜等激勵形式,對孩子的口算能力很有幫助。我們家孩子一直堅持用兔小樂口算,現在口算變快了,數學題答題速度也加快了,真心好用,題主可以給孩子試試。

7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是跟生活息息相關的。數學提高的是邏輯計算能力,這些在生活中都要不斷的用到。這也是為什麼小學三年級以前,數學為主課的原因。

如何輔導小朋友學習數學,家長要有目的的把數學帶到生活當中,比如買水果讓孩子選,付錢一起跟孩子計算數額,一個蘋果能切成多少塊,一家人每人吃幾塊,剩下多少?搭一個大房子需要多少積木,小房子需要多少塊,小房子比大房子少多少塊……只要你有心,數學隨處都有。

在者可以讓孩子在課餘時間參加一些相關的課程培訓,我家孩子是在火花思維學習的,孩子很喜歡,課程比較有趣,是很全面的思維能力,學習習慣,行為習慣,計算能力的培養!

如何教好小學數學

8樓:百度使用者

良好的學習習慣能使孩子收益終身,尤其是小學階段,小學階段是孩子從一個天真頑劣的小孩到一個真正接受知識的小學生,從各個方面進行要求規範的時期。在這個時期良好的學習方法是孩子成績優異的關鍵,很多家長不知道如何給孩子補習小學數學,那今天就帶大家一起了解補習小學數學的五大技巧。

第一,主動學習。在老師還沒有講到新的知識之前或者是在學新知識的頭一天,進行教材的閱讀,對知識進行了解。這是獲得知識的一種手段,首先自己學習,在加上老師的講解會加深對知識的印象或者是理解。

對於新知識進行探索,用大腦去思考,不能瞭解的部分課上進行了解,這樣對知識能夠輕鬆的掌握。

第二,在老師的帶領下學習思考的方式。有的學生對於公式、性質、法則都比較熟悉,但是要將這些問題運用到實際的題目當中進行解題,常常出現錯誤。這也是大多數的同學在學習中共同的毛病,學會將腦子中的公式進行整合,尤其是像計算面積這類題目,有好多知識是能夠互通的,在平時主要積累,開動腦筋才能驚喜正確的計算。

第三,對於解題規律及時總結。對於數學題是有規律可循的,在解題時候注意進行總結,每做完一題就要及時的回想,這個題的特點、用到的基本圖形、觀察和想象轉換的過程。如果曾經做過類似的題,就會將過程中需要完善的步驟進行掌握,記住其中所運用的技巧。

第四,拓展思路。老師在教學的時候常常會給學生設定很多疑點,讓學生進行解答。以此來啟發孩子的思維,學生可以藉助這個機會及時的發現並解決問題,對於思維的靈活得到很好的鍛鍊。

第五,善於懷疑。學習的目的就是要進行思考,沒有思考就沒有進步可言。所以學生有積極學習的態度首先起源於疑問和思考,學會發現問題並創新方法,是孩子進步的表現。

現在的時代是一個多元化的教育時代,孩子們的大腦不僅僅是課上的40分鐘,而是要勇於積極的探索,在給孩子補習小學數學的時候著眼於以上幾點,加上對課本知識的結合,孩子的成績定會有所提高,於此同時孩子更多的學習到的是掌握知識的方法。

9樓:忘委

小學數學是義務教育的起步階段,屬於打基礎時期,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如果能讓學生學的更好,能讓在初中階段有一個紮實的基礎,對於學生來說是莫大的幫助,很多人小看小學數學簡單,說不就是學學加減乘除嗎?

我大學學了微積分、線性代數那麼多專業知識,還教不了這個?其實不然,學生在小學階段屬於起步期,對於很多知識和生活經驗基本上是一片空白,這個時候簡單的東西也不好教,因為數學是結合於生活的,小孩的生活是什麼呀?就是今天上學,上課,放學回家買零食,玩電腦,就這些,他的生活中能接觸到多少數學經驗?

所以,在小學,簡單的東西也要好好教,不可小覷。

方法/步驟

1首先是要做好備課工作,鑽研教材,大家不要以為這個很簡單,其實鑽研教材是很需要時間去琢磨的,例如小學階段學習到的小數乘法,課本中提到小數乘法的意義和整數乘法意義相同,當真如此嗎?有仔細理解過嗎?整數乘法的意義是求幾個相同加數的和的簡便運算,小數乘法也是如此嗎?

有1.1個11的說法嗎?就算有學生理解,該怎麼去講解這個小數乘法的意義呢?

那就得下功夫了!

2其次是上課環節,跟學生之間當然需要嚴肅,但是光有嚴肅也不行,需要用你的親和力去與學生交流思想,學生才會在課堂上積極發言,多鼓勵學生髮言,多表揚學生正確的做法,少批評錯誤的做法,要從正面引導,效果才最佳,不要隨便吹鬍子瞪眼,切記!

3最後是作業環節,想要鞏固知識,這是最重要的一環,作業不要多,但要精,小學是打基礎階段,沒有必要個個要求100分,各個孩子的發展階段不同,智力情況不同,不能什麼都照著100分去要求,要多鼓勵孩子,少佈置作業,要精改作業,改正孩子的錯誤,發展學生的長處,孩子就會樂於學習,更樂於成為您的學生。

叫魚與學習(學習王站)覺得小學數學也不是難事,需要認真對待一定能夠教好。

10樓:祝麗雅從憶

教好小學數學的方法,依我膚淺的體會是:

1、講課要詳細、要生動;

2、有可能的話,儘量使用教具進行直觀教學;

3、利用**;

4、由淺入深,從易到難;

5、學生進行大量的練習必不可少。

如何教好小學孩子的數學

11樓:匿名使用者

介紹幾種方法以供參考:

一、課內重視聽講,課後及時複習。

新知識的接受,數學能力的培養主要在課堂上進行,所以要特點重視課內的學習效率,尋求正確的學習方法。上課時要緊跟老師的思路,積極思維**下面的步驟,比較自己的解題思路與教師所講有哪些不同。特別要抓住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學習,課後要及時複習不留疑點。

首先要在做各種習題之前將老師所講的知識點回憶一遍,正確掌握各類公式的推理過程,慶儘量回憶而不採用不清楚立即翻書之舉。認真獨立完成作業,勤于思考,從某種意義上講,應不造成不懂即問的學習作風,對於有些題目由於自己的思路不清,一時難以解出,應讓自己冷靜下來認真分析題目,儘量自己解決。在每個階段的學習中要進行整理和歸納總結,把知識的點、線、面結合起來交織成知識網路,納入自己的知識體系。

二、適當多做題,養成良好的解題習慣。

要想學好數學,多做題目是難免的,熟悉掌握各種題型的解題思路。剛開始要從基礎題入手,以課本上的習題為準,反覆練習打好基礎,再找一些課外的習題,以幫助開拓思路,提高自己的分析、解決能力,掌握一般的解題規律。對於一些易錯題,可備有錯題集,寫出自己的解題思路和正確的解題過程兩者一起比較找出自己的錯誤所在,以便及時更正。

在平時要養成良好的解題習慣。讓自己的精力高度集中,使大腦興奮,思維敏捷,能夠進入最佳狀態,在考試中能運用自如。實踐證明:

越到關鍵時候,你所表現的解題習慣與平時練習無異。如果平時解題時隨便、粗心、大意等,往往在大考中充分暴露,故在平時養成良好的解題習慣是非常重要的。

三、調整心態,正確對待考試。

首先,應把主要精力放在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方法這三個方面上,因為每次考試佔絕大部分的也是基礎性的題目,而對於那些難題及綜合性較強的題目作為調劑,認真思考,儘量讓自己理出頭緒,做完題後要總結歸納。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使自己在任何時候鎮靜,思路有條不紊,克服浮躁的情緒。特別是對自己要有信心,永遠鼓勵自己,除了自己,誰也不能把我打倒,要有自己不垮,誰也不能打垮我的自豪感。

在考試前要做好準備,練練常規題,把自己的思路,切忌考前去在保證正確率的前提下提高解題速度。對於一些容易的基礎題要有十二分把握拿全分;對於一些難題,也要儘量拿分,考試中要學會嘗試得分,使自己的水平正常甚至超常發揮。

由此可見,要把數學學好就得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瞭解數學學科的特點,使自己進入數學的廣闊天地中去。

如何學好數學

學好數學的方法其實跟讀其他科目沒太大差別,流程上可區分為六個步驟:

1. 預習

2. 專心聽講

3. 課後練習

4. 測驗

5. 偵錯、補強

6. 回想

以下就每一個步驟提出應注意事項,提供同學們參考。

1. 預 習 : 在課前把老師即將教授的單元內容瀏覽一次,並留意不瞭解的部份。

2. 專心聽講:

(1)新的課程開始有很多新的名詞定義或新的觀念想法,老師的說明講解絕對比同學們自己看書更清楚,務必用心聽,切勿自作聰明而自誤。

若老師講到你早先預習時不瞭解的那部份,你就要特別注意。

有些同學聽老師講解的內容較簡單,便以為他全會了,然後分心去做別的事,殊不知漏聽了最精彩最重要的幾句話,那幾句話或許便是日後測驗時答錯的關鍵所在。

(2)上課時一面聽講就要一面把重點背下來。定義、定理、公式等重點,上課時就要用心記憶,如此,當老師舉例時才聽得懂老師要闡述的要義。

待回家後只需花很短的時間,便能將今日所教的課程複習完畢。事半而功倍。只可惜大多數同學上課像看電影一般,輕鬆地欣賞老師表演,下了課什麼都不記得,白白浪費一節課,真可惜。

怎樣輔導小學生作文,怎樣輔導小學作文 寫作技巧和步驟

楊洋最帥的明星 想吃不想吃不出現gv但是 怎樣輔導小學作文 寫作技巧和步驟 使用者 小學輔導小學作文有哪些描寫方法?小學作文是對小學生學習語文的乙個檢測,乙個學生只有將語文知識學好了,才能寫出一篇好的作文.描寫就是用生動形象的語言將認為或者是景物運用某種手法寫出來,那麼小學輔導作文常用的描寫方法有哪...

怎樣輔導小學生寫作文,怎樣輔導小學作文 寫作技巧和步驟

怎樣輔導小學生作文 作文是一輩子的需要 工作的需要 生活的需要。不是為了應付考試,也不是為了當專業作家。我們在學習 工作 生活中常常需要口頭的或書面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意願 情感,小學生作文就是要讓學生學會書面表達本領。但怎樣以有限的作文訓練最大限度地提高作文能力成績,是需要行之有效的方法的 一 教學生...

要如何才能上好小學生的課,如何上好小學生閱讀指導課

陌晨 教學目標 1 能認識並辨別總分結構的段式特點。2 能主動留心生活中的一事一物,感受其中的樂趣。3 能嘗試運用總分段式描寫學習生活中的一個內容。設計理念 依據課標精神,3 4年級應在低年段寫話的基礎上進行作文起步訓練,以片段教學為主,不拘文體,不必成文,讓學生自由地寫下見聞 感受和想象。北大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