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小學生作文輔導,怎樣進行輔導效果比較好

時間 2021-10-19 11:12:51

1樓:匿名使用者

輔導小學生作文的正確方法是:教他用筆說自己心裡有的話,並帶他觀察、閱讀、實踐、體會、感受,思考,讓他心裡有話。下邊,是我過於作文的一些思考,它們,可能會對你有些幫助。

●作文就是說話。只要天底下沒有不會說話的孩子,天底下就沒有不會作文的孩子!

●如果像說話一樣作文,有什麼說什麼,想怎樣說就怎樣說。特別是把作文當成和最親最親的親人說話,當成和最好最好的朋友說話,當成“鐵哥們兒”“鐵姐們兒”圍在一起海闊天空地“胡吹亂侃”,當成是在給最想寫信的人寫信,自自然然,輕輕鬆鬆,無拘無束,這作文還難得起來麼?

●作文要寫自己心裡有的,自己想寫的,自己會寫的。如果硬要去寫自己心裡沒有的,不想寫的,不會寫的,定是寫不出;就是寫出了,也一定寫不好。

●雛燕的啁啾沒有黃鸝的歌唱好聽,但畢竟是自己的歌。

●麻雀聚在一起,總愛嘰嘰喳喳地鬧個不停,若硬要它們像黃鸝那樣唱歌,肯定會難倒所有的麻雀。

●有自我,是作文的根本。作文中,一定要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情感、自己的思想,要唱響為自己作文的口號。

●快樂作文成功作文的關鍵是說自己心裡有的話,而要說自己心裡有的話,讓自己的心裡有話又是關鍵。怎樣做到讓自己心裡有話呢?總的說來是全身心的觀察、感受、思考,具體說來說來是發現、蒐集、提煉;揀拾、培植、加工、聯想……

●作文的關鍵是材料,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沒有材料,你寫什麼?要想寫好作文,必須讓自己的肚子裡有可寫的東西。妄圖去“別人的園裡掐花折草”來編織自己作文成功花環的做法,沒有不失敗的。

●作文的材料就藏在你的五彩繽紛的生活中,鮮活的生活、情感的震顫、心靈的思考,都是作文的好草料。它們,在誰的生活中,都是無窮無盡的啊!

●有了活鮮鮮的生活,作文才有生氣、靈氣,才有成功。鮮活的生活是作文的根基,如果一篇作文連“生活”都沒有,那它就不能算作作文,只能稱作文字。

●情感,是心靈的震顫;情感,是心海的波濤。把握它,必出佳作,所謂“憤怒出詩人”;放鬆它,即為過往雲煙,所謂“**化泥土”。

●人的心海,無時無刻不升騰思考的美麗浪花,展示它,可獲得作文的成功,可贏得人生腳步的穩健。

●古人說,文貴情真。意思是說文章最可貴的是真情。這,是真理。將古人的話倒過來讀:真情貴文。意思是說真情可以使文章珍貴。這,也是真理。

●事物會說話,你聽到了嗎?聽清了嗎?聽懂了嗎?要想聽到聽清聽懂事物的話,必須調動眼、耳、鼻、舌、膚和大腦,全身心地投入到 “觀察”中去。

2樓:吹雪飛飛

作文是一輩子的需要、工作的需要、生活的需要。不是為了應付考試,也不是為了當專業作家。我們在學習、工作、生活中常常需要口頭的或書面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意願、情感,小學生作文就是要讓學生學會書面表達本領。

但怎樣以有限的作文訓練最大限度地提高作文能力成績,是需要行之有效的方法的:

一、教學生寫“生活”

小學生作文就是練習把自己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內容或親身經歷的事情,用恰當的語言文字表達出來,這就要求教師在平時要多瞭解學生的生活,抓住寫作時機,指導學生寫真人真事真感情。我在“週記”這項作業下工夫,要求學生一定要寫真言,只要寫的是真的,即便只有一段話也要鼓勵,針對學生表達的感情,我也在週記本上用自己的話和學生們進行書面交流。很多學生卻覺得這樣很有意思,想跟老師說些“祕密”,見到一些不平事或自己的煩惱或自己的快樂都願意跟老師默默交流。

漸漸的學生也願意、也能表達真情實感。

二、教學生學會表達

表達就是用恰當的語言文字,把看到的,聽到的或經歷的事情表現出來。選材再好,觀察再細緻,滿胸真感情。但表達不清還是沒用。

這就要求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有意識的訓練學生的表達能力,方法有很多,但有一條最重要,就是要以教材為本。抓住每篇課文表達的特點加強仿寫訓練。例如:

有的文章過渡句或過渡段很明顯;有些文章每段都有總述句;有的文章的修辭方法運用得生動、準確;還有些文章的說明方法也很突出。如:我在教學《可愛的草塘》時,也讓學生仿照文章中的排比方法寫一處景物;在教學《鯨》時,也讓學生用文中的列數字、舉例子的說明方法仿寫一段話。

慢慢的,學生通過各種仿寫的訓練,達到了會寫的目的。

三、括展學生寫作思維

學生掌握寫作思維是寫作的重要。現用教材也在這方面作了修改,一個題目不只有一箇中心,也不規定中心,要引導學生從多角度,多方面創造性地進行寫作。我在指導內容寫:

“我的爸爸“時就鼓勵學生這樣去想去寫。有的學生寫了爸爸怎樣關心自己的學習、生活;有的爸爸勤勞掙錢養家;有的爸爸懶惰好賭;有的爸爸平時對自己的打罵„„通過這種多思維多角度的寫作,學生就比較容易寫出靈活多樣的文章。

四、通過作文輔導,激發學生的真情實感。

“文貴於真”,我認為作文就是寫生活,既然生活是真實的作文也應該是真情實感的表現。有一次,在一個下雨天,我讓學生寫即興作文,先讓學生靜靜的觀察雨幾分鐘,然後讓學生以《雨》為題為一篇短文。要求寫雨景,也要寫感受。

有的學生寫發生在雨中的一件事;有的寫希望雨下大點,好讓農作物喝過飽;有的寫下雨,自己就不能出去玩了,不高興„„同樣的時間、景物。**有不同的感受,學生寫出了他的真實體驗。

3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覺得:

低年級的孩子,開始多看同步作文,可以進行仿寫。鍛鍊孩子講故事,對寫作很有裨益。

另外要保持:

1、敘事完整,表達清楚

2、不隨便碼字,不要為湊足字數而強加硬塞

其他寫作竅門

1、好的文章源於生活,寫你的所見、所聞;寫你的親身體會;寫出你的真情實感,這樣的文章,才會生動感人。

2、寫作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之事。但面對當今的應試教育,你不妨學會一些技巧。比如,平時多背一些好的段落、好的開頭及結尾。以備考試用之。

3、多讀書,用心讀,學會借鑑。好的文章、好詞、好句,學會積累。

4、確立新穎、獨特的文章標題。有時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堅持寫日記,既能練筆,又積累了素材。

6、學會引用名人名言,引用仙人的詩詞歌賦,使你的文章更加有說服力。

7、好詞好句的用法,好詞好句用在文章中,能給你的文章增添色彩,並使文章得以昇華。但要恰到好處,不宜過多,過多會顯得華而不實。

8、學會套用,即變通的能力,以不變應萬變 。

9、接近大自然,節假期走出去,見多才能識廣。

10、接近大自然還能使您收集的素材更加豐富多彩。祝好運

4樓:治依玥

小學生主要寫記敘文,切忌將作文寫成流水賬。可以培養孩子的細節描寫,讓文章更生動。更要培養孩子從一件事情出得到道理的習慣,養成習慣,孩子寫作文就會既有形又有神,神形具備。

5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生的作文內容其實很簡單的,

先學會觀察,再有思考,再有想像,再就是下筆的文字流暢、語言優美即可。這都是我孩子學習經歷,我也學會的。哈哈

小學的作文輔導班怎麼選比較好?

6樓:張小顛啊

三年級作文培訓班怎麼選?

三年級作文是小學生正式接觸寫作的時候,孩子在這個期間寫作的時候會出現很多不同的問題,需要在家長或者老師的陪伴下解決問題提升寫作的方法還有寫作的能力的,那麼如果家長髮現三年級作文的輔導是有困難的這時候家長就會考慮給孩子選擇一個作文培訓班了,你媽在為孩子選擇的時候家長是非常苦惱的,家長應該如何給孩子選作文輔導班呢?月芽兒歌老師認為選作文輔導,主要還是選老師。就怎麼選老師,我談幾點意見:

01要選適合自己孩子的作文培訓老師

三年級的學生,我認為,選一位小學語文老師就可以了。有一名家長給孩子選了一個大學教授輔導作文,效果未必好。我並不是說大學教授水平低,主要是不適合。

大學的教學內容和方法和小學是不同的。大學教授教小學生,不是說就教不好。要想教好,必須符合小學作文的教學規律。

02要選有一定教學經驗的作文培訓老師

老師的教學經驗很重要。教學經驗,也不一定光看年齡。我認為作文教學,沒有五年以上的教學實踐,是很難把作文教好的。

現在培訓機構都聘請了不少從一線退下來的語文老師,他們都有著豐富的教學經驗,是值得首選的。

03要選相對比較專業的作文培訓老師

什麼是相對比較專業的老師呢?就是專門從事作文教學的老師。這種老師,對作文研究得能全面深入一些,教的會更系統更深入。

而有的老師什麼都教,數學也教,英語也教,這樣的老師往往哪一門都不精,最好不要選這樣的老師。

04要選口碑比較好的作文培訓老師

有句話叫“金盃、銀盃,都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如果周圍的家長都說這個老師教你就可以大膽選擇。如果多數家長都認為好,那你要問問是不是自己的判斷有問題。

你的孩子沒學好,是不是孩子有問題,因為有的孩子接受能力比較差,不一定是老師的問題。

05要選離家比較近的作文培訓老師

如果離家比較遠,會浪費掉不少時間,另外也不夠安全。如果老師特別理想,少遠一點也值得,只要孩子提高快就行。如果老師水平大致差不多,還是要選擇近一點的比較好!

總結:家長選老師要有眼光,要明白好壞的標準,不要這山望著那山高,選來選去,一個不如一個。如果是你孩子不行,再換老師也沒有用。

你不會游泳,到那游泳池裡,都還是不會遊。另外,不要過於強調教室條件,有的家長非空調教室不選,這也不好,找到一個好老師才是關鍵。

7樓:

選擇輔導班要看他們教學是否有創新,能否提高孩子的成績,最重要的是讓他們愛上寫作。格琳斯大語文的創意作文呼籲:每一個孩子都是天生的創造家,把創意還給孩子!

8樓:美麗的春天

小學孩子的作文還是很關鍵的,孩子剛開始寫作文,你應該謹慎點,我也是在聽了好多人的建議後才報的陽光喔,現在看效果還不錯,孩子作文提高了不少。

怎樣輔導小學生作文,怎樣輔導小學作文 寫作技巧和步驟

楊洋最帥的明星 想吃不想吃不出現gv但是 怎樣輔導小學作文 寫作技巧和步驟 使用者 小學輔導小學作文有哪些描寫方法?小學作文是對小學生學習語文的乙個檢測,乙個學生只有將語文知識學好了,才能寫出一篇好的作文.描寫就是用生動形象的語言將認為或者是景物運用某種手法寫出來,那麼小學輔導作文常用的描寫方法有哪...

怎樣輔導小學生寫作文,怎樣輔導小學作文 寫作技巧和步驟

怎樣輔導小學生作文 作文是一輩子的需要 工作的需要 生活的需要。不是為了應付考試,也不是為了當專業作家。我們在學習 工作 生活中常常需要口頭的或書面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意願 情感,小學生作文就是要讓學生學會書面表達本領。但怎樣以有限的作文訓練最大限度地提高作文能力成績,是需要行之有效的方法的 一 教學生...

怎麼輔導小學生三年級的作文,怎樣輔導小學三年級學生寫作文

方法指導 對學生寫作中遇到的最根本問題進行理論闡釋,以圖畫的開式講解作文理論,並苊,簡單實用。思路點撥 介紹乙個專題可以寫作的素材,提取此類專題或主題作文最普遍的寫作套路,開拓學生的作文思路。寫作小竅門 提示作文的寫作要點,歸納此類專題或主題作文的常見寫作模式。最易模仿的范文 挑選此類專題最具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