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小學生數學創新素質,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的創新思維品質

時間 2021-11-04 13:19:40

1樓:匿名使用者

創新思維有其獨特的特點,如求異性和逆向性,具備創新思維,要求能夠從不同角度、突破性的打破常規思考問題的方式.創新思維不是與生俱來的,可以通過後天的學習和鍛鍊而培養.對於小學生來說,他們所應當具備的創新思維,並不是科學史上驚天動地的創造和發明,而是日常學習和生活中點滴表現所積累起來的思維方式.

針對同一個知識點,不去死記硬背和生搬硬套就可以視為創新;針對同一個問題,能夠從以往的思維定勢中解放出來,找到另一種解題的方法也可以視為創新.作為教師,需要發現小學生身上存在的閃光點,通過各種途徑培養小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和能力. 一、教師改變教學觀念,使學生得到教師的心理支援 在新課改中,提倡以學生為主體,將課堂還給學生.

一方面,教師應當改變傳統的教育理念,利用課堂和課外的時間,通過有效的途徑來培養小學生的創新能力.第一,教師要改變以往以教材為中心的思維方式,將課堂範圍進行拓寬,在課堂中引入各種生活中常見的問題和行為,引發學生的思考,帶著問題進入課堂,使學生在讀中有思、行中有思.第二,教師應當從傳統的課堂主體中走出來,把課堂還給學生,而教師扮演的應當是引導者和指導者的角色.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引導學生**的大方向,與學生一同探尋問題的答案,鼓勵學生進行**式的學習,使學生的手腦得到充分利用.第三,對學生的評價標準和方式進行轉變.針對不同基礎的學生,採用不同的評價標準,多采用激勵性的語言,不以考試成績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鼓勵學生的全面發展.

另一方面,使學生獲得教師的心理支援.小學生剛剛離開家長,來到學校,教師就成為了他們最信任的人,他們需要得到教師的指導和幫助.因此,教師對學生的態度,直接影響著學生對該門課程的學習興趣和態度.

教師一個微笑的表情,一個點頭的動作,認真傾聽學生的態度,都會對小學生的心理產生影響,鼓勵和刺激學生創造性思維的迸發,教師的支援就是學生進行探索和創新的動力.因此,作為教師,要能夠給予學生信任,對學生的不同意見認真的傾聽,對學生的成功由衷的鼓勵和分享,並且分擔學生的困難,使學生體會到來自教師的心理支援,小學生沒有成熟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教師的心理支援就是他們形成完善人格的基礎,也是培養他們創新潛質的思想基礎.二、創設問題情境,啟用學生的創新性思維 問題情境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能激起學生學習的需要,因此教師在教學活動中應有意識地創設問題情境.

教師要利用語言、裝置、環境、活動等各種手段,製造一種符合需要的情境.在教學中,教師要善於啟發、善於將課題轉化為學生認知中的矛盾、內在的需要,還要不斷設疑、激疑,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求知慾望.創設問題情境的方法多種多樣,關鍵是讓學生從情境中激發求知慾,從情境中產生問題.

我經常採用的方法有:以舊引新,溝通引趣;提示矛盾,設疑生趣;故事開場,引發興趣;製造懸念,激發興趣等. 在教學中,我嘗試利用學校多**以動畫效果來創設問題情境.

例如,教學《圓的面積》的匯入部分,先設計一個動畫,利用動畫複習長方形、正方形面積的推導方法“數方格法”、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推導方法“割補法”、三角形面積推導方法“拼合法”,從而提出問題:求圓的面積應用哪一種方法呢?學生情緒高漲,產生強烈的問題意識和**慾望,有的說用“數方格法”,有的說用“拼合法”,有的說用“割補法”,但學生通過繼續觀察動畫卻發現這三種方法都不能準確得出圓面積的大小.

通過討論,有的學生提出能不能把圓切開再拼,這樣做能行嗎?由此產生新的問題.通過學生動手操作,動畫演示,驗證了只有“切拼法”才能得出圓面積極大小的設想,使學生對圓面積公式推導的過程產生濃厚的興趣.

因此,教師只有努力創設情境,摒棄傳統的“師道尊嚴”,做到教學民主,創造一個寬鬆、和諧的教與學氛圍,才能開啟學生的“問題閘門”,進而啟用學生的思維. 三、教給發現問題的方法,為學生創設思維的空間 在教學中教師應教給學生關於如何產生問題意識的思維方法,形成提問技能,並在課前、課中、課後的學習中分別提出要求,使學生產生不同水平、不同種類的問題意識,並加以引導訓練,從而為學生創設一個積極思維的空間,引導學生敢於懷疑,善於發現,教給學生髮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方法,進而培養學生的創新性思維能力.著名科學家李政道教授說過:

“學習,就是學習問問題,學習怎樣問問題”.讓學生自己發現問題、提出問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教師精心指導.在教學中,可要求學生從仔細觀察入手,引導他們觀察事物可以有步驟、多側面、分層次進行,在此基礎上,再對觀察物件進行聯想、思考,並反覆質疑,從而發現存在的問題.

四、追溯問題的解決過程,培養學生的創新性思維 傳統的數學教學一直停留在過於注重知識傳授的教學模式上,過於強調對數學概念、法則、性質、公式等的灌輸與記憶上,而忽視了對這些知識的產生、發展、形成和應用過程的揭示與**,未能較好地將知識中蘊藏的豐富的思想方法暴露出來,即使有應用,也只是在解題過程中,強調對問題的一題一解、一招一式的個別解決.反映到教學思想上,就是重結論、輕過程,重解題、輕思路,重知識、輕思維.隨著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入,已有不少教師認識到數學教學的本質應是“數學思維活動過程”的教學,通過追溯問題的解決過程,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和創新性思維能力.

具體到教學中,要求教師:通過展現科學家解決問題的思維過程,誘導學生進行創新思維.課堂教學有三個因素組成,即學生、教師、教材,與此相適應,在教學活動中,也存在三種思維活動,即學生的思維活動、教師的思維活動、科學家的思維活動(體現在教材中).

這就要求教師必須通過鑽研教材,將教材中蘊涵的科學家的思維活動內化為自己的思維活動.讓學生在分析、研究過程中,既學到知識,又受到科學思維的薰陶,進而激發學生熱愛數學的情感. 通過實驗操作和科學**,訓練創新思維.

讓學生在動手操作中發現規律、概括特徵、掌握方法,在體驗中領悟數學、學會想象、學會創新;讓學生在合作**、自主學習的學習過程中,通過隨意的拼、剪、貼、補等形式,培養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在這過程中,教師適時加以點撥和鼓勵,學生在寬鬆、和諧的氛圍中學會了學習,學會了合作,學會了創新.這樣的實踐活動,由於強調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親身經歷將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模型並進行解釋和應用,較好地體現了“數學**於生活”、“讓生活走進數學的理念. 教學中巧用“議異結合”,深化創新思維.

教學中,教師要善於捕捉認知衝突,巧設“議點”,通過學生的小“議”和群“議”,合理“議”出問題所在,在此基礎上,得出“異”解思路,將“議”、“異”結合.這是運用創造思考的策略,讓學生有應用想象能力的機會,以培養學生流暢、變通、獨創的思考能力.如在學習兩步計算應用題時,創設生動的“超市”場景,櫃檯上擺放著各種蔬菜、文具等,學生提籃去買東西,把所買來的東西,小組成員計算總金額,眾“議”編出各“異”的應用題,教學效果甚佳.

“議異結合”使學生在學習求知中得到自我展示,在創新中得以發展,完善了學生的創新性人格,培養了學生的創新性思維能力.五、探尋解決問題的不同方法,豐富學生的創新性思維 一個具有創新性思維能力的人,往往不受傳統觀念、思想束縛,能從事物的反面、聯絡、發展變化中去揭示事物的本質,探求事物的變化規律.我們在指導學生解決具體問題時,也必須從這些方面給予方法上的指導.

具體講,有以下幾種:一是逆向思維法.逆向思維也叫反向思維,它是從相反的角度,立場去思考問題,執果索因,使思維順序倒逆;分析這一結果或結論的原因或條件.

它是尋求解決問題的一種重要的思維方式,該種思維方式的培養有利於學生解題拓展思路,活化知識,提高解題能力,又有利於防止思維僵化,它有利於培養學生髮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培養學生未來具有創新能力的重要方法之一.教學中我們要有意識地對學生進行逆向思維訓練.若按傳統的思維方法,一步一步的推導,將費時費力.

但若採用列表的方式逆推,就可以很容易的求出各桶原有的油.逆向思維是發明創造的重要思維方法,經常進行此種思維方法的訓練,能有效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 二是縱橫聯絡法.

縱橫聯絡法就是指將要解決的問題與其它事物、知識聯絡起來,從而受到啟示,找到規律的思維方法.在數學教學中,這種思維方法是指一種學習對另一種學習的影響、啟發或提示.這種思維方法注重事物之間的聯絡,它十分有利於學生建立良好的認知結構,從而帶來事半功倍的學習效果,更突出的一點是,它能拓寬學生的思維領域,讓學生在探求共性的思維活動中,迸發出創造的火花.

三是多維發散法.美國心理學家吉爾福特提出,發散性是創造的核心.它是指在研究問題時,學生能根據已有知識、經驗的全部資訊,對單一的資訊從不同的角度,沿著不同方向,進行各種不同層次的思考,多觸角、全方位地去尋求與探索和發展新的多樣性的方法和結論的開放式思維.

從多維度、多層次進行構思,提出解題思路,這為學生大膽推廣舊知、引申舊知,進而發現新規律,得出新方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在教學中對學生進行多維發散訓練,不僅可以優化學生的思維品質,更重要的是培養了學生的創新能力.

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的創新思維品質

怎樣對小學生進行素質教育?

2樓:cufe五月

對小學生實施素質教育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素質教育應是全民教育

素質教育提高的是全民族素質,提高的是所有人的素質,應試教育培養的是精英,是一種選拔教育,而素質教育是一種普及教育,培養的是全民族的素質。中國現在實施的普及九年義務教育讓每一位兒童都受到教育,實質就是一種素質教育,它提高了全民族的素質。

2、素質教育應是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教育

首先,應該注重人的全面發展。我們所說的全面發展,是指人的發展能為個人所駕馭,人們可以從自己的興趣愛好出發,自由地從事多方面的活動,充分發展多方面的能力。實施素質教育的根本意義是促進全體兒童、少年的全面、主動發展。

其次,注重人的主動發展。每個學生都有某些方面的優勢和愛好,珍惜這些特點,發展每個學生的優勢,是培養學生全面發展的關鍵,要充分尊重學生的選擇權,承認學生的智力差異。實施素質教育的根本意義是促進全體兒童、少年的全面、主動發展。

素質教育要求我們平等對待有差異的個性,平等地看待在某些方面發展程度不同的受教育者。

3、素質教育必須要有素質教師

“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建設一支具有良好的政治業務素質、結構合理、相對穩定的教師隊伍,是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根本大計。”素質教育為廣大教師提出了要求,加強教師的培養和培訓,提高業務水平,讓教師教育的終身化,造就適應未來教育需要的新型教師,已成為當務之急。

素質教育是指一種以提高受教育者諸方面素質為目標的教育模式。它重視人的思想道德素質、能力培養、個性發展、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相對應,但也並非絕對對立的概念,因為兩者在詞義上本來就並非反義詞 。

我國自改革開放以來,黨和國家始終把提高全民族的素質作為關係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域性的一項根本任務。

如何應對小學生早戀,如何應對小學生早戀

我不支援你用反面教材,小孩子的心是脆弱而敏感的。稍不注意,或者做過分了,會在他們心中留下陰影。這對孩子不好。其實有時候大人因為了解太多反而思想複雜。孩子之間其實並沒有多大關係。你可以增加與孩子間的交流,以朋友的姿態。孩子是一種透明柔軟的動物。只可惜,我們都不是了。他們現在應該還不懂得什麼是真正的愛情...

作為小學生,應該如何學好數學,作為一個小學生,應該如何學好數學?

多刷題啊,平常多練練手 三方面告訴你小學生如何學好數學 1 誘導樂於求異的心理傾向 對於學生欲尋異解而不能時,教師要細心點撥,潛心誘導,幫助他們獲得成功,使學生漸漸生成自覺的求異意識,並日漸發展為穩定的心理傾向,在面臨具體問題時,就會能動地作出 還有另解嗎?試試看,再從另一個角度分析一下!的求異思考...

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數學興趣的措施和方法

最主要的就是要不斷表揚孩子。先循序漸進地給孩子準備一些稍有難度的題目,然後引導他做,做出後要及時給予鼓勵,不斷表揚孩子的進步。事實證明,受到表揚的孩子更容易進步。若有幫助,謝謝採納! 柯映寒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學習軟體 數學 與現行新課標實驗教科書完全同步配套,由經驗豐富的專家和教師,集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