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繁榮中國特色哲學社會提出合理建議

時間 2021-11-04 13:19:40

1樓:智者總要千慮

第一,從經濟社會發展實際看,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必須大力發展哲學社會科學。要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需要哲學社會科學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形勢新變化作出科學分析,對影響和制約發展的新矛盾新問題作出研究解答,更好地服務改革發展穩定大局。

第二,從黨的自身建設看,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大力發展哲學社會科學。哲學社會科學要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總結黨的建設實踐經驗,分析面臨形勢和任務,探索有效途徑和辦法,以更多有價值的研究成果推動黨的建設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

第三,從國際形勢變化看,在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背景下贏得我發展主動權,必須大力發展哲學社會科學。隨著我國對外開放不斷擴大和綜合國力、國際地位不斷提高,我們同世界的聯絡日益緊密,戰略迴旋餘地進一步擴大,同時,我國實力的增強也不可避免會牽動國際力量對比和利益格局變化。如何正確判斷國際形勢發展變化和基本趨勢,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迫切需要哲學社會科學加強研究、作出解答。

總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面臨的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要求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必須跟上時代步伐、把握大局大勢,不斷拓展研究領域和研究內容,切實發揮好黨和人民事業思想庫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1、哲學是一門使人聰明、給人智慧的學問,繁榮和發展哲學社會科學,能夠指導人們正確地開展實踐活動,有效地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2、繁榮和發展哲學社會科學,可以幫助人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動中少走彎路;3、可以幫助人們形成正確的思維方法,鍛鍊人們的思維能力,激發人們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如何繁榮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提出合理化建議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必須有怎樣的視角

3樓:匿名使用者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既要立足中國,也應借鑑國外。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對於中華民族的形成、繁衍、統一及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對於人類文明的進步和發展,也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華夏兒女無不為之感到驕傲與自豪。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一定要根植於中華文化的深厚土壤,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當然,弘揚民族優秀文化,絕不意味著排斥外來文化。國外哲學社會科學的資源,包括世界所有國家哲學社會科學取得的積極成果,可以成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有益借鑑。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既要挖掘歷史,也應把握當代。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和營養劑。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要加強對中外歷史的學習研究,深刻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認清歷史趨勢,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而且,當代中國正經歷著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正進行著巨集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哲學社會科學應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從改革發展的實踐中挖掘新材料、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

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

十七大報告明確提出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旗幟,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旗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是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旗幟問題至關重要,旗幟指引前進方向,旗幟指引勝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選擇和偉大創造,黨的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

紅葉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是 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滅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能夠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有利於實現共同富裕的方針政策和措施,都屬於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1992年初,小平同志在南方談話中提出 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

簡論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哲學基礎

1 一切從實際出發 2 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就這連個板塊 你自己組織文字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哲學基礎是什麼? 毛寶寶 回答的簡單些吧。我們抓住 特色 可以知道這是馬克思主義哲學裡面辯證唯物主義的辯證法思想裡包含的矛盾思想。矛盾具有特殊性,矛盾的特殊性體現矛盾的普遍性,矛盾普遍性包含矛盾特殊性。絕對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