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更好的發展

時間 2022-03-29 17:40:14

1樓:龍之卉萊悌

我認為社會主義並不是一種規定的制度,它應該是一種對於社會的思考處理規劃的方式,一種對待社會的態度以及與社會本質融為一體的發展。

2樓:理想俘虜人生

我們國家現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個人的通俗理解就是「主張整個社會應作為整體,實行一種能和社會化生產大分工相適應的,由社會擁有和控制重要資源為主體...

3樓:匿名使用者

黨的十六大報告關於我國社會主義發展懂得定位有乙個新的判斷,即從"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到"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全面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也就是說,我國已經從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階段。反映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認識的深入,反映了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的跨越式程序,反映了我們肩負的歷史使命。

社會主義事業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擋領導中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是乙個在認識和實踐上不斷探索和深化的過程。總體上看,經歷了三個階段:一是以計畫經濟為主要特徵的傳統社會主義階段,二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階段,三是十六大提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階段。

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從產生到不斷成熟,是乙個從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方面探索社會主義的基本內涵的過程,是乙個從對社會主義知之甚少到基本把握的過程,是乙個從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到找到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過程。這一過程的完成,標誌著我們已經基本完成了對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探索,進入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新歷程。

4樓:匿名使用者

發展我國的獨有經濟,文化等各方面

主要理解"特色"二字

就是中國有的,外國沒有的

5樓:節盈尾豔蕙

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指的是大概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包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等。

二是對什麼是中國特色的認識是不斷深化的。自黨的十二大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命題之後,「中國特色」一詞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使用越來越細。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提出不斷賦予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鮮明的實踐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

這是講「三大特色」,並且針對的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提出了「四大特色」,所針對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無疑是新的提法,不僅增加了「理論特色」,而且直接使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指更為具體和精確。

當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主要是這「四大特色」,但不限於這「四大特色」。「四大特色」是認識的新階段,但不是最終的階段,更不能看成是固定不變的。

三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大特色是辯證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和時代特色,一方面它們各有各的內涵,各有各的側重,是相互區別的;另一方面,它們之間又是相輔相成、相互聯絡和內在統一的。在這四大特色中,實踐特色與理論特色是相對的,一般而言不能兩者同時強調。

而我們既強調實踐特色,又強調理論特色;民族特色與時代特色在一定意義上也是相對的。民族特色講傳統、講特殊性,而時代特色突出當代性、突出面向世界潮流。中國歷史悠久、國情特殊,強調民族性是必然的。

但中國在對外開放和全球化中建設社會主義,致力於實現現代化的目標,強調時代特色也是必然的。

四是中國特色具有針對性。所謂特色就是別人沒有、或者別人雖有但自己更為突出的東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四大特色各有各的針對性。

我們強調實踐特色,是中國社會主義不從本本出發。我們強調理論特色,是中國社會主義重視理論總結、理論創新、理論應用。我們強調民族特色,是尊重中國傳統,立足中國國情。

我們強調時代特色,是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通過豐富這些特色,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其他社會主義的區別,從而凸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點和優勢。

如何看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程序

6樓:中國燃氣資訊

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是區別於其他社會主義理論和空想社會主義理論的顯著標誌。中國的馬克思主義者根據中國的國情和中國發展的歷史階段、科學的、發展的、進步的、創新的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推進中國的經濟建設和社會進步,推進中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和平發展,推進中國的經濟發展協調與發展平衡,推進中國的物質財富創新積累與社會財富共享,推進中國的和平發展與世界的和平發展共享,推進人類的文明與進步和人類互惠發展進步,促進人類的共同發展進步和發展文明共享。

這就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基本因素所在。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力量源泉所在。中國不僅要把自己建設好,維護好,協調好,發展好而且還要把世界上一切愛好和平發展的人民團結好,維護好,共同建設乙個和平發展的新世界。

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本質所在。中國的社會主義經濟發展需要數代領導人帶領中國人民前赴後繼積極努力,中國的社會主義經濟發展需要數代領導人帶領中國人民不斷地艱苦奮鬥理論創新和發展進化,中國的社會主義經濟發展需要數代領導人帶領全中國人民不斷改革和朝著既定的發展方向循序漸進,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科學發展觀。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發展論和演化論。

如何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在中國這樣人口多底子薄的東方大國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使我們國家快速發展起來,使我國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起來。實踐充分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如何理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我國黨和人民從理論結合實踐的高度上進行的成功探索,比較科學地回答了建設和發展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不僅克服了一些社會主義國家改革不慎導致的大倒退,而且創造出了不曾有過的新模式,新思路,創造了驚人的發展速度與奇蹟。所以,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極端重要的,它是當代中國社會正...

如何理解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只堅持普遍性與特殊性相結合,才能找到適合自己國情的發展道路。只有堅持共同理想共同發展的道路才能實現共同發展。只有堅持最先進最科學的理論,才能走上正確的發展道路。怎麼理解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核心要義 小狐妖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鄭重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

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

十七大報告明確提出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旗幟,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旗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是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旗幟問題至關重要,旗幟指引前進方向,旗幟指引勝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選擇和偉大創造,黨的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