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依靠力量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16:20:27

1樓:萊克攸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是中國共產黨。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實代表,是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

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關鍵,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保證。

1、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必須依靠工人、農民、知識分子

工人階級是國家的領導階級

工人階級是社會化大生產的產物,具有嚴格的組織紀律性和革命的堅定性徹底性等品格。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工人階級先鋒隊的性質,為保持自身的先進性奠定了堅實的階級基礎。

隨著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發展,我國工人階級隊伍不斷壯大,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日益提高,工人階級的先進性也在發展,黨的階級基礎不斷增強。由於實行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實行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一些工人群眾的工作崗位發生變化。但這並沒有改變我國工人階級的地位,而且從長遠看有利於提高工人階級的整體素質,發揮工人階級的整體優勢。

農民是我國人數最多的依靠力量,是我國勞動力市場的主體。工農聯盟是我國人民民主**的基礎。廣大農民是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重要力量,隨著三農問題的逐步解決,農民必將在建設事業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在科技是第一生產力的時代背景下,知識分子是先進科技的創造者、承擔者和傳播者。知識分子成為工人階級的一部分,突出了我國知識分子的階級性和先進性。同時也反映了我國工人階級的先進作用和先進地位。

實踐證明,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始終是推動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根本力量。

2、新出現的社會階層也是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者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社會階層構成發生了新的變化,出現了民營科技企業的創業人員和技術人員、受聘於外資企業的管理技術人員、個體戶、私營企業主、中介組織的從業人員、自由職業人員等社會階層。這些新的社會階層中的廣大人員,通過誠實勞動和工作,通過合法經營,為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和其他事業做出了貢獻。他們與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幹部和解放軍指戰員團結在一起,它們也是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

3、中國人民解放軍是人民民主**的堅強柱石。

2樓:yy漸行漸遠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依靠力量是:人民群眾

在當代中國,一切贊成、支援和參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階級、階層和社會力量,都屬於人民的範疇.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依靠力量中,「人民」涵蓋的群體和階層有:1、工人階級(國家的領導階級);2、農民(社會主義建設中人數最多的依靠力量);3、知識分子(中國工人階級).

簡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依靠力量以及他們的地位和作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依靠力量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依靠廣大工人 農民 知識分子。工人階級是我們國家的領導階級,是中國共產黨的階級基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它要領導革命和建設走向勝利,必須緊緊依靠工人階級的支援。我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黨和國家的事業離不開工人階級,工人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

紅葉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是 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滅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能夠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有利於實現共同富裕的方針政策和措施,都屬於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1992年初,小平同志在南方談話中提出 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

什麼是社會主義建設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有哪些

江總書記在 七一 講話中明確指出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社會階層構成發生了新的變化,出現了民營科技企業的創業人員和技術人員 受聘於外資企業的管理技術人員 個體戶 私營企業主 中介組織的從業人員 自由職業人員等社會階層。這些新的社會階層中的廣大人員,通過誠實勞動和工作,通過合法經營,為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