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時間 2021-09-13 16:43:15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我國黨和人民從理論結合實踐的高度上進行的成功探索,比較科學地回答了建設和發展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不僅克服了一些社會主義國家改革不慎導致的大倒退,而且創造出了不曾有過的新模式,新思路,創造了驚人的發展速度與奇蹟。所以,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極端重要的,它是當代中國社會正常運轉的需要,是防止西化、分化的**,是被實踐證明了的順應和平發展潮流的道路,為社會主義的發闢了新天地。

2樓:員雲德馮丙

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以來,國內外局勢發生了空前劇烈的變化。要在新的形勢下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歷史方位,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一是全球化。經濟全球化是對全球化的狹義理解,主要指世界經濟的一體化,世界市場的一體化,國際金融的一體化等等。廣義的全球化的理解則是指人類社會經濟、政治、文化在全球範圍內的一體化,指人類克服自然地理因素的限制,在世界範圍內全方位的聯絡、溝通、交流和互動。

馬克思、恩格斯早在《共產黨宣言》中就說過,由於開拓了世界市場,一切國家的生產和消費都成為世界性的。"過去那種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給自足和閉關自守的狀態,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互相往來和各方面的互相依賴所替代。物質的生產是如此,精神的生產也是如此。

各民族的精神產品成了公共財產,民族的片面性和侷限性日益成為不可能,於是由許多種民族的和地方的文學形成了一種世界的文學。"(p276)乙個社會系統,主要有經濟、政治、文化三大要素構成,三者是相互聯絡,相互作用,密不可分的。經濟全球化不是孤立的,必然對政治、特別是文化發生重要影響,其後果必然反映在政治和文化領域。

二是資訊化。電子計算機和全球網際網路的發展,跨越了民族和國家的界限,把世界連成一體,極大地促進了文化傳播和文化交往,影響和改變了人們的文化消費觀念和文化消費模式。如果說,農業時代以犁和手推磨為特徵,工業時代以蒸汽機和發動機為特徵,資訊時代則是以計算機和網路為特徵。

以網際網路為標誌的資訊革命,使人們可以通過網路實現資訊的交流與共享。交往的網路化和虛擬化,使人的精神生活和文化生活實現了前所未有的全球互聯與溝通,是人類交往活動的一次偉大革命。在科學技術迅猛發展的今天,任何國家和地區在封閉的狀態中都無法實現現代化。

而且,任何國家和地區,要想再過從前那種孤立、封閉的社會生活也是不可能的。現代世界資訊系統每天跨越時空向不同的國度和地區傳播林林總總的文化資訊,不管你意識到與否,每天早晨人們睜開眼睛實際上面臨的是整個世界。現代資訊系統幾乎網路了人們的一切視覺和聽覺器官,從而把整個世界聯絡在一起,使人們都成為世界的一員。

三是市場化。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我國經濟振興和社會進步的必由之路,這種經濟體制不僅同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政治制度結合在一起,而且同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結合在一起。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有利於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有利於提高綜合國力,有利於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也有利於增強人們的自立意識、競爭意識、效率意識、民主法制意識和開拓創新意識。同時,市場自身的弱點和消極方面也會反映到精神生活和文化建設中來。為此,就要引導人們正確處理競爭與協作、自主和監督、效率和公平、先富和後富、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等關係,反對唯利是圖、見利忘義,逐步形成健康有序的經濟和社會生活規範。

四是文化商業化。以商業、娛樂和消費為主要形式的大眾文化的興起與流行,是當前文化傳播的重要特徵。比如磁帶、光碟、**畫,就具有可批量生產和複製生產進而廣泛傳播的特點。

再比如肯德基、麥當勞、公尺老鼠、唐老鴨、可口可樂、芭比娃娃,其文化符號的意義要遠遠大於快餐符號和玩具符號的意義。以標準化、大批量、可複製為特點的商業文化對文化傳播和文化建設的影響,決不能低估。

如何理解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

3樓:百分之白知道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

首先,堅定道路自信,要正確認識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實質內涵和重要性。堅定道路自信就是堅持一切從我國的實際情況出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我國的實際情況相結合。盡快實現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全面發展。

其次,堅定道路自信,要深刻認識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奮鬥目標。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對於每乙個中國人民來說,我們現在走的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因為接受了比以前更好的教育,享受了比以前更好的生活水平,體會了比以前更開放的觀念和視野。所以更應該自信的堅定這條正確的道路,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

如何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更好的發展

我認為社會主義並不是一種規定的制度,它應該是一種對於社會的思考處理規劃的方式,一種對待社會的態度以及與社會本質融為一體的發展。我們國家現在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我個人的通俗理解就是 主張整個社會應作為整體,實行一種能和社會化生產大分工相適應的,由社會擁有和控制重要資源為主體.黨的十六大報告關於我國社...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

第一條,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講的是領導力量問題 第二條,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講的是政治立場問題 第三條,堅持全面深化改革,講的是發展動力問題 第四條,堅持新發展理念,講的是發展導向問題 第五條,堅持人民當家作主,講的是依靠力量的問題 第六條,堅持全面依法治國,講的是法治保障問題 第七條,堅持社會主...

為什麼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簡單點

思想道德建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和中心環節因為思想道德建設規定著文化建設的性質和方向,是文化建設的靈魂。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系統工程中,必須緊緊抓住思想道德建設這個中心環節。為什麼要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 為什麼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第九課 為什麼要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