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培養小學生的數學解題能力,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應用題解題能力

時間 2021-08-30 09:49:17

1樓:行雲ang流水

17×19=17×20-17=340-17=323

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應用題解題能力

2樓:龍源期刊網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3樓:何秋光學前數學

你好,應用題對孩子綜合能力要求比較高:

1、首先要求孩子要能讀懂題意,閱讀理解能力必須要培養;

2、理解題意還要能將公式定理、數字和題意結合,做出列式解答;

3、解答過程中,還要要求計算不出錯,對孩子計算能力也是種考驗。

所以,如果孩子應用題做得不好,建議參考這幾點,對照孩子**有不足,加強練習即可。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推理能力?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教學中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推理能力

《數學課程標準》在教學中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推理能力中這樣闡述推理能力:“能通過觀察、實驗、歸納、類比等獲得數學猜想,並進一步尋求證據、給出證明或舉出反例;能清晰、有條理地表達自己的思考過程,做到言之有理、落筆有據;在與他人交流的過程中,能運用數學語言合乎邏輯地進行討論和質疑”通過在網上學習了《小學數學中培養學生推理能力的教學策略》,受益匪淺,現結合自己的學習體會和教學實踐,談談在教學中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推理能力。

一、 示範,教給學生正確的推理方法。

小學生學習摹仿性大,如何推理、需要提出範例,然後才有可能讓學生學會推理。小學數學中不少數學結論的得出是運用了歸納推理,教學時就要有意識地結合數學內容為學生示範如何進行正確的推理。

二、 從特殊到一般,發展學生的歸納推理能力

把某類事物中個別事物所具有的規律作為該類事物的普遍規律,這種思維過程中由特殊到一般的推理稱為歸納推理或稱歸納法。這是一種從個別到一般、從實驗事實到理論的一種尋找真理和發現真理的手段。在教學法則、定律、公式、結語及解題時經常要進行歸納推理,而且一般用的是不完全歸納法,用不完全歸納法得出的結論不一定正確,還有待嚴格的證明。

但是,不完全歸納法比較適合小學生的年齡特點,易於接受。因此,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經常應用這種形式的推理。

三、從特殊到特殊,發展學生的類比推理能力

類比推理是根據兩個不同的物件的某些方面(如特性、屬性、關係等)相同或相似,推出它們在其他方面也可能相同或相似的思維形式,它是思維程序中由特殊到特殊的推理。這也是一種尋找真理和發現真理的基本而重要的手段。

在數學思維活動中,類比的表現形式是多種多樣的。通常可分為簡單的類比與複雜的類比兩類。簡單的類比即形式的類比。

如由“在除法算式中,除數不能為零”,類比推出“分數的分母不能為零”和“比的後項不能為零”。複雜的類比即實質的類比,這種類比能拓寬學生的知識面,引導他們挖掘數量間隱藏著的內在聯絡,掌握數量間可能引起的變化規律。

四、 從聯想到驗證,發展學生的數學猜想能力

牛頓說過:“沒有大膽的猜想,就沒有偉大的發現。”猜想又是合理推理最普遍、最重要的一種,歸納也好、類比也好都包含猜想的成分。

波利亞認為:“說得直截了當一點,合情推理就是猜想。”傳統的教學留給學生思維活動的內容和時間太少,不僅削弱了學生認知的發生過程,而且導致學生思維禁錮,不敢或不能提出猜想。

這與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的時代要求是相悖的。為了發展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教師應該教給學生思維方法,鼓勵學生對具體問題和具體教材進行分析,通過觀察、實驗、類比、歸納等手段提出猜想。這樣,不僅有助於學生掌握數學知識,滿足學生的求知慾望,而且學會探求知識的方法。

總之,在今後的教學中,我要注重培養學生的推理能力,讓學生積極參與數學活動,體會數學知識的形成過程,讓學生感悟到推理的方法和效能,提高學生的推理能力,達到理想的教學效果。

**如何提高學生的數學解題能力

5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1、多理解,就是緊緊抓住預習、聽課和複習,對所學知識進行多層次、多角度地理解。預習可分為粗讀和精讀。先粗略看一下所要學的內容,對重要的部分以小標題的方式加以圈注。

接著便仔細閱讀圈注部分,進行深入理解,即精讀。上課時可有目的地聽老師講解難點,解答疑問。這樣便對知識理解得較全面、透徹。

課後進行復習,除了對公式定理進行理解記憶,還要深入理解老師的講課思路,理解解題的“中心思路”,應用什麼定理的公式,使其條理化、程式化。

2、多練習,既指鞏固知識的練習,也指心理素質的“練習”。鞏固知識的練習不光是指要認真完成課內習題,還要完成一定量的課外練習。但單純的“題海戰術”是不可取的,應該有選擇地做一些有代表性的題型。

基礎好的同學還應該做一些綜合題和應用題。另外,平日應注意調整自己的心態,培養沉著、自信的心理素質。

3、多總結,首先要對課堂知識進行詳細分類和整理,特別是定理,要深入理解它的內涵、外延、推導、應用範圍等,總結出各種知識點之間的聯絡,在頭腦中形成知識網路。其次要對多種題型的解答方法進行分析和概括。還有一種總結也很重要,就是在平時的練習和考試之後分析自己的錯誤、弱項,以便日後克服。

如何提高小學生數學讀題解題能力

6樓:何秋光學前數學

一、引導學生仔細審題,真正弄懂題意

不能正確理解把握題意,是錯誤的主要原因。較為普遍的情況有以下兩種:一是小學生由於缺少社會生活經驗,認知水平較低,客觀情況也確實存在部分習題所取素材與生活不太貼近,使小學生對所描述的內容不能夠清晰地理解。

二是小學生由於閱讀能力的限制,如“增加”與“增加到”等易混淆的詞語不能夠準確區分,造成對題意的錯誤判讀,從而影響解題的正確率。三是高年級學生對分數應用題分析的不夠,他們都是看到這幾個數字就直接按以前學過的去做,根本就沒有分析這題是不是跟以前的一樣還是不一樣,尤其對單位“1”的量分析的很不好,分析題就是看一遍,就拿起數字做,於是很可能裡面就有陷阱。但是他們缺乏分析問題的耐心和仔細,我覺得要提高他們的能力就要在這方面下功夫。

還有教師在佈置練習時,不可全盤照搬,要精心篩選習題,或結合小學生的生活經驗、認知水平作適當的改編,對學生可能誤解的詞語要事先適當引導學生討論,努力使每個學生都能夠準確理解題目中所包含的資訊。二是小學生由於年齡小,尤其是低年級學生,有意注意能力相對較弱,耐心不足,部分學生在作業過程中存在求速的心理狀態,審題時走馬觀花,粗心大意。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不能只滿足於學生解題方法的訓練,而應該是把培養學生優良的心理素質與數學知識與技能的學習有機地結合起來,學生的耐心和細心的品質的培養是一項長期而艱鉅的工作,需要教師持之以恆的努力。

如果學生形成良好的審題習慣,其解決問題的能力必然會有明顯的提高。

二、 重視對數量關係分析

應用題教學把分析數量關係看作重中之重,而“解決問題”教學中,學生感興趣的是說情節,題目被分解得支離破碎,以致數量關係的分析被淡化,這是造成大部分學生還不能完全依靠抽象的邏輯思維能力來解決問題的重要原因。我們應利用主題圖的直觀,注重學生對問題的完整表述,有效地提升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養成良好的數學思維的習慣。同時可適當增加純文字題,鍛鍊學生的思維能力。

三、指導學生靈活運用各種策略,提倡演算法多樣化

部分學生不能正確解決數學問題是不能夠掌握和運用合適的解題策略引起的。教師應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善於分析總結各種問題的策略,也可以讓優秀的學生寫很多不同的解決問題的策略,然後讓學生熟知解決問題的多種策略,能夠結合問題的特點靈活運用不同的策略,並選擇自己最喜歡最優的策略。在平時的數學教學過程中,要鼓勵學生擺脫思維定勢,從不同的角度來思考問題,運用不同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大力提倡演算法多樣化,在多樣化的基礎上倡導策略最優化。

學生運用不同的策略解決問題之後,讓學生**各種不同策略,比較不同策略的特徵,理解各種方法的優點和不足,互相學習,取長補短,舉一反三。通過討論交流,從多種方法中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策略,從而真正達到提高學生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的效果。

總之,小學數學教學應樹立“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思想,將數學學習與生活實際緊密結合,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讓學生在熟悉的感興趣的生活情境中發現問題,探索問題,培養數學能力,並發展學生用數學眼光看待生活,解決生活實際問題。使學生做到“在生活中學習數學,在數學中感受生活”。

7樓:匿名使用者

應用題在整個小學數學教學中佔有重要地位,學生解答應用題能力的高低直接決定著小學數學教學質量的高低,因此,應用題教學一直是小學數學教學的重點和難點。那麼,怎樣才能培養學生解答應用題的能力呢?

一、審題訓練

審題就是了解題目中的意思,已知條件及所求問題。認真審題是學生正確解題的重要前提,但它容易被忽視,從而導致差錯。根據應用題的特徵,迅速、準確地確定思維方向,深刻理解數量關係是正確解題的關鍵。

在教學中,教師應強調認真審題,教給學生審題的方法。應用題的敘述是一個整體,它包括情節、條件和問題三個要素。審題時,必須從整體到區域性逐步理解題意,要求學生自讀題目,找出應用題裡的條件和問題,讀題時既不多字也不少字,尤其是對關鍵性的詞句,要仔細思考,切實領會。

在理解性讀題的基礎上,認真審清題意,確定解題的思維方向和方法,最後通過細讀,將解答算式,答案與題目對照,看其是否符合題意。強化審題訓練提高解題正確率的有效方法。

二、畫線段圖訓練

畫線段圖的訓練是針對小學生具體思維能力強,抽象思維能力弱的特點,指導他們藉助線段圖,形象地揭示題目中的數量關係,理解題意,找出解題的方法的一種訓練。對於稍複雜的應用題,具體直觀的線段圖是幫助學生理解題意的有效性途徑。

三、一題多解訓練

在一題多解訓練中,啟發和引導學生從不同角度,不同思路,用不同的方法和不同的運算過程去分析解答應用題,這樣,不僅能鞏固學生所學知識,而且能拓展解題思路,增強其思維的靈活性和獨創性,開發智力潛能。

四、補充問題和條件,自編應用題的訓練

分析法和綜合法解答應用題是小學應用題教學中常用的兩種方法,是應用題教學的重點。而培養學生用分析法或綜合法解題能力的有效途徑是補充問題和條件以及自編應用的訓練。補充問題和條件以及自編應用題是通過改變題目中的已知條件或所求問題,使學生從不同角度掌握應用題的結構和題中的數量關係,從而提高學生的分析和綜合能力。

怎樣發展小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

江蘇知嘛 一 興趣調動法 興趣是學習的先導。濃厚的興趣是思維興奮的最佳催化劑。心理學證明,學生如果對所學材料不感興趣,則思維就會處於抑制狀態 反之,思維就會處於興奮狀態。據此,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就必須首先設法啟用學生的興趣,然後用這個啟用了的興趣去啟動學生的思維。二 情感渲染法 如果說,興趣是學習的先...

怎樣培養小學生合作學習的能力,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推理能力?

新課程學習方式的特徵就是 主動參與 樂於 交流與合作 自主的程度 合作的效度 的深度可以作為衡量學生學習力的三大參照。合作學習既是課程改革的要求,也是學生個性發展的需要。合作學習有利於改善師生關係和生生關係,能真正發揮個人在集體中的作用,有效促進學生心理機能和社會交往能力的發展。合作學習要求學習小組...

怎樣培養和提高小學生的閱讀能力,如何培養和提高小學生的閱讀能力

米麗二妹 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寫作能力?養成好習慣! 小學語文教學的根本目的是培養學生的閱讀 寫作能力。可見培養閱讀能力是極其重要的。閱讀教學中普遍存在著教師講學生聽,教師問學生答的現象。這樣,不能從實質上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學生的詞彙 說話 朗讀 概括 思維能力都得不到真正的提高。那麼,怎樣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