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數學解題能力,怎樣提高學生的數學解題能力

時間 2022-07-02 15:25:05

1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我們向廣大考生通過具體例子來講解一下學習的方法和技巧。

一、正確理解基本概念及性質。學習了用字母表示數以後,有一些同學認為a一定是正數,-a是負數只所以出現這種錯誤,就是因為對正數、負數和代數式的概念沒有正確理解;有的同學解「-2x>3」時錯解成「x>-3/2」是由於對不等式的基本性質不熟悉造成。

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深入**習題。數學是雙邊的活動,只有教師的教沒有學生的學,只會水過鴨背,不起效果。充分調動學生的主觀能動性,調動學生配合老師上課是關鍵,通過教師的導與學生的練,同學互相討論,加強對問題的研討,歸納和總結。

三、要讓學生學會解題的基本方法。解題的思想方法,在初中階段通常有綜合法、分析法、反證法等。利用綜合法解題,考慮問題是從已知條件出發,逐步推導出未知;而利用分析法則以未知條件出發,逐步推導出解決問題所需的已知條件,探索由已知向未知的道路,這兩種方法一般題目的條件較少,難度較低時運用,對於較為複雜綜合性的題目,我們應學會分析和綜合法,同時以已知及未知條件出發,尋求解題途徑即所謂的分析綜合法。

解題是有方法的,但沒有一種應付各種一成不變的方法,我們不應死記各種型別題的解法,應該培養自己的分析能力,善於分析各種問題的特點能以題目的特點出發,探索解題的方法,以而積累解題經驗。

四、教會學生注意解題技巧積累。一些難度中上的題目,一般需要一些處理過程才可應用書本的有關知識解決。例如幾何中的輔助線問題通常結合定理進行,運用不同定理解題的技巧也不同。

又如代數學生若不理解並熟記一些解題技巧,即使概念定理、公式學得再熟,也難以用得上,這只能解一些較為基礎的題。因此要想做好難題,技巧題的筆記是有必要的,這樣能加深各種型別題的認識。

五、培養學生良好的思維習慣,通過練習鞏固知識,思維的嚴密性是思維能力的重要方面,在解題中不考慮得周密則顧此失彼,妨礙了數學水平的進一步提高,不少學生在教師評講完試卷後總覺得自己懂得解題知識卻不會解題方法,就認為自己笨,理解能力差,卻沒從自己的學習方法去找原因,知識是有層次,還未達到靈活運用層次,因此遇到一些陌生的題目就束手無策,要真正把握知識,只有通過適量的練習加以認識鞏固,找出知識的內涵和外延,從而在解題過程聯絡上已學的有關知識,再構思解題思路方法,平時多積累不同型別的解題經驗,才能在考試中提高解題效率和準確性,從而得心應手。

總之,要想提高學生的解題能力,必須做到記憶基礎知識——應用練習——綜合鞏固提高——總結方法技巧,提高昇華,要有鑽研精神及決心毅力,並做好解題方法摘錄,積累解題經驗,提高解題效率。

怎樣提高學生的數學解題能力

2樓:村里唯一的希望喲

方法1、多理解,就是緊緊抓住預習、聽課和複習,對所學知識進行多層次、多角度地理解。預習可分為粗讀和精讀。先粗略看一下所要學的內容,對重要的部分以小標題的方式加以圈注。

接著便仔細閱讀圈注部分,進行深入理解,即精讀。上課時可有目的地聽老師講解難點,解答疑問。這樣便對知識理解得較全面、透徹。

課後進行複習,除了對公式定理進行理解記憶,還要深入理解老師的講課思路,理解解題的「中心思路」,應用什麼定理的公式,使其條理化、程式化。

2、多練習,既指鞏固知識的練習,也指心理素質的「練習」。鞏固知識的練習不光是指要認真完成課內習題,還要完成一定量的課外練習。但單純的「題海戰術」是不可取的,應該有選擇地做一些有代表性的題型。

基礎好的同學還應該做一些綜合題和應用題。另外,平日應注意調整自己的心態,培養沉著、自信的心理素質。

3、多總結,首先要對課堂知識進行詳細分類和整理,特別是定理,要深入理解它的內涵、外延、推導、應用範圍等,總結出各種知識點之間的聯絡,在頭腦中形成知識網路。其次要對多種題型的解答方法進行分析和概括。還有一種總結也很重要,就是在平時的練習和考試之後分析自己的錯誤、弱項,以便日後克服。

怎樣提高數學的解題能力

3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告訴你,每做一道題,都要思考一下,這個題的解題過程,做到了舉一反三那就是成功的標誌。

具體的措施:找一本歷年真題和厚厚的題典之類的數學書,那裡面羅列了相似的題目。做完相似的題目要找到共同點和不同點。

數學能力提高的標誌:一共10道題,相似的很多。一共有10個時間,7個時間用來深挖 其中1道題目的內涵。

另外3個時間可以快速將5-7道題目做完,剩餘幾道題目做與不做根本不重要了。本人數學剛開始備戰考研的時候卷子能做78分。考研最後考了147分。

希望採納,篇幅有限,有空多聊。很多東西沒有說完。希望採納,謝謝。

如何通過練習提高數學解題能力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買一些帶解析的數學練習冊,首先你要把基礎打牢固,之後就是通過做題來鞏固自己的過程,做帶解析的題即使不會也會有解析,要是看不懂就問老師,別害怕問老師,老師就是你學習的工具,用廢了你也不用在意,通過做題,你會發現一些型別題,漸漸總結出自己的做題方法,以後再遇到這種型別的題,基本上看一眼就會有思路,那麼那時候你的解題能力就大大提高了

中等生怎樣提高數學解題能力

5樓:蹬可愛河岸

數學解題能力是分析、綜合、判斷、推理、理解、計算等各種能力的集合。數學解題能力必備的條件是牢固掌握基礎知識,深刻理解學過的數學概念、法則、公式等。

提高數學解題能力應該從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開始,課上專心聽講認真作業、當堂學習的內容當堂掌握;所有的數學概念、法則、公式等在理解的基礎上牢記(背過)在心;不會做或作業做錯的題目不要放過,一定要弄懂;作業要獨立完成,這是提高數學解題能力的必由之路,自己動腦做題的過程就是加深理解所學知識的過程。另外,多做一些課外習題可以開闊視野,能接觸到課本上沒有的題型,拓寬解題思路。

以上是本人的理解和體會,是逐字輸入的。如果對你有所啟示,也就不枉辛苦了。

如何在7天之內提高數學解題能力

6樓:山泉清水淌

數學的考察主要還是基礎知識,難題也不過是在簡單題的基礎上加以綜合。所以課本上的內容是很重要的,如果課本上的知識都不能掌握,就沒有觸類旁通的資本。

1、對課本上的內容,上課之前最好能夠首先預習一下,課後針對性的練習題一定要認真做,不能偷懶,也可以在課後複習時把課堂例題反覆演算幾遍,畢竟上課的時候,做好課堂筆記。「好記性不如賴筆頭」。對於數理化題目的解法,光靠腦子裡的大致想法是不夠的,一定要經過周密的筆頭計算才能夠發現其中的難點並且掌握化解方法,最終得到正確的計算結果。

2、其次是要善於總結歸類,尋找不同的題型、不同的知識點之間的共性和聯絡,把學過的知識系統化。舉個具體的例子:高一代數的函式部分,我們學習了指數函式、對數函式、冪函式、三角函式等好幾種不同型別的函式。

但是把它們對比著總結一下,你就會發現無論哪種函式,我們需要掌握的都是它的表示式、圖象形狀、奇偶性、增減性和對稱性。那麼你可以將這些函式的上述內容製作在一張大**中,對比著進行理解和記憶。在解題時注意函式表示式與圖形結合使用,必定會收到好得多的效果。

3、最後就是要加強課後練習,除了作業之外,找一本好的參考書,盡量多做一下書上的練習題(尤其是綜合題和應用題)。熟能生巧,這樣才能鞏固課堂學習的效果,使你的解題速度越來越快。

4、學習過程中難免會做錯題目,不管你是粗心或者就是不會,都要習慣性的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乙個獨立的錯題集,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因此你既然錯過一次,保不准會錯第二次,只有這樣你才不會在同樣的問題上再次失分。

數學老師怎麼提高自己的解題能力,如何才能快速提高自己的數學解題能力

窮秋流水 那要看你是什麼學生的數學老師了.小學數學老師,你需要的是講解的方法學生能聽懂,初中和高中的數學老師,要多刷題,然後總結方法,最後歸類方法.大學資料老師就是數學研究了,深入研究.我覺得初中和高中解數學題不應該滿足把數學題解出來,應該是一道題有多少種解法都可以快速反應出來,最後一定要形成自己的...

怎樣提高防守能力,如何提高防守能力

好的防守隊員一半具備以下素質,第一是身體,我以nba最佳防守來舉例吧,喬丹,佩頓,奧拉朱旺,穆托姆博,霍華德等等,無一不是身體素質極其突出的。第二是意識,好的防守意識是防守中相當重要的一點,意思就是能在防守的過程中集中精神,全心全意。譬如阿泰 大本鐘 第三是腳步,有了身體素質做前提,那麼就是靈活的腳...

怎樣提高數學幾何能力,到底怎樣提高數學做幾何題的能力?我是個初三學生,馬上要中考了,數學幾何我一直很弱,現在想要奔一把。

怎樣提高數學幾何能力?可以通過一些道具來進行!七巧板 七巧板的好處與用處簡直是多不勝數,以下是七巧板部分的好處與用處 形狀概念 視覺分辨 認智技巧 視覺記憶 手眼協調 鼓勵開放 擴散思考 創作機會。無論在現代或古代,七巧板都是用以啟發幼兒智力的良好夥伴。能夠把幼兒對實物與形態之間的橋梁連線起來,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