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生的科學觀察能力,如何培養小學生學生的科學探究能力

時間 2022-08-31 21:40:12

1樓:匿名使用者

良好的師生關係與和諧愉快的課堂教學氣氛是學生敢於參與的先決條件。學生只有在不感到壓力的情況下,在喜愛所教老師的前提下,才會樂於學習。

如何培養小學生學生的科學**能力

如何培養小學三年級學生的科學觀察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英盛觀察是小學生初步認識自然事物、進行科學啟蒙教育的重要途徑。在指導學生認識各種自然事物的過程中,在培養學生學科學、用科學的綜合能力的過程中,都離不開觀察活動。在觀察和實驗的**實踐活動中,觀察是實驗的基礎,因為在**自然事物的活動中,首先要在認真觀察周圍常見事物的基礎上發現問題,然後經過思考,再通過實驗驗證,最後才能得出正確的結論。

而在實驗的過程中,認真細緻、實事求是地觀察又伴隨著實驗的每個細節,才能得出科學的、正確的結論。所以,觀察能力的培養直接影響著其他能力的培養,值得所有科學教師重視。

三年級學生,正處在9歲~10歲的年齡段,他們的思維具有明顯的具體形象性。他們在認識事物的過程中,對事物外部的、直觀的、具體的特徵特別敏感,所以在三年級科學教學中,觀察能力的培養尤為重要。

一、有效運用觀察實踐活動,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

小學三年級科學教材中,重點培養觀察能力課佔總課數的40%。這說明在三年級實驗教材中培養觀察能力的內容比例是佔首位的。如:

觀察植物(葉、花、根、莖)的外部形態;觀察動物(魚、螞蟻、鴿子、兔、蠶寶寶)的外部形態和生活方式;觀察天氣變化(晴、陰、雨、雪等)和四季特徵;觀察光和影的變化並根據太陽辨認方向;觀察水和空氣的物理性質等等,都是以培養觀察能力為重點的教材內容。因此,通過具體的教材內容進行正確的觀察方法的訓練,觀察能力才能得到培養和提高。

二、備足典型的觀察材料,使每個學生都有充分觀察的機會

充足的材料有利於分組觀察,使每個學生都有充分觀察的機會,更好地認識自然事物;典型的觀察材料有利於學生順利進行觀察,找出其特徵;新穎的材料可以激發學生樂於觀察、主動**的情緒,全面認識自然事物的特徵。

三、訓練學生運用感官感知事物的能力,掌握具體的觀察方法

按照新課標要求,「指導學生運用感官進行觀察」,即用眼、耳、鼻、舌、手(**)去直接感知自然事物的特性。訓練學生用自己的感官去感知事物,不但要激發學生的觀察興趣,更重要的是指導學生掌握用各種感官進行正確的觀察的方法。沒有科學的觀察方法,學生的觀察能力也得不到較好地培養,因此,讓學生掌握科學的觀察方法也非常的重要,因此,在科學教學中就要教給學生系統的觀察方法。

四、激發學生實踐探索的興趣,提高學生的觀察能力

興趣是入門的先導,是獲取知識的前提,是促使學生積極學習的內部動力。三年級的小學生對神奇的大自然具有強烈的好奇心,利用兒童的這一特點,讓他們親自去接觸自然界中的事物,凡是能觀察到的教材內容都讓他們親自去看、去聽、去摸、去感受,積極為他們創造觀察的條件,滿足他們的好奇心。除了教材上要求觀察的材料以外,還可以找些當地常見的、學生熟悉的實物觀察。

以此激發他們觀察的興趣,引導他們在興致勃勃的情緒中學習正確的觀察方法,得到能力的培養。

五、適時引導,提高學生觀察的實效

觀察不是隨意的看,而是有計畫、有目的的感知活動。觀察目的是否明確直接影響到觀察的效果,只有目的明確,才能「有的放矢」地把注意力集中到觀察物件上來。三年級學生年齡小,情緒性明顯,注意力常集中到次要的或與觀察不相關的方面去,有些同學甚至以為觀察是玩耍,因此,觀察前教師要向學生提出明確具體的觀察要求,使學生明確觀察範圍和觀察重點。

六、課內外活動相結合,使觀察活動成為學生學習的經常性活動

積極開展課外科學研究活動,力求把這種活動化為他們樂於從事的經常性活動,使他們在活動中擴充套件知識,發展興趣,鍛鍊能力,會促進和加強對學生觀察能力的培養。

教學實踐使我認識到培養觀察能力的基本要求,是符合三年級學生的認識規律的,通過教學實踐是能夠完成這一教學任務的。但也要充分認識到,三年級觀察能力的培養任務是艱鉅的,一種基本能力的培養是需要反覆進行訓練、運用才能形成的。通過科學教學,讓三年級學生熟練地掌握科學**中最基本的觀察技能,為今後高年級學習科學課打下堅實的基礎,是需任課教師不斷努力的。

如何有效的提高學生的觀察能力

科學課怎樣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

3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活動以充分發揮學生的感官作用讓學生感知事物,是活躍學生思維,開發學生智力、培養學生**能力的重要途徑。「科學課是由乙個個觀察、研究、認識周圍事物和周圍環境的**活動組成的;學習科學,就是去參加、去經歷乙個個的觀察、研究、認識活動;沒有觀察,就沒有『研究』,更沒有『認識』」。不論是科學課中的觀察課,還是實驗課,觀察都很必要,尤其對學生的學習行為的培養具有重要性,從中有助於學生科學素養的提高。

多年的教學實踐,我認為在科學課中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需做好「三化」。

4樓:可以

cannot live harmoniously with

科學課中如何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

5樓:匿名使用者

觀察是學生認識事物、了解事物的首要條件,在小學科學教學中積極引導學生觀察,是實施科學教育的重要途徑。在小學階段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離不開科學觀察,因為科學是一門實驗**性活動,在**過程中首先要對周遭事物進行細緻地觀察,在觀察過程中才能發現問題,以此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如何提高小學生觀察能力的培養

6樓:蒼公攜天西歸去

觀察力也與人的心理因素有關。

比如說內向的人總比外向的人觀察能力強。

乙個人經驗豐富的人總比沒有經驗的觀察力強。

因此培養小學生觀察力就要打好學生的知識基礎。

7樓:花隨流水去

因時因地因人,隨機教育呀。阿彌陀佛。

如何提高小學生科學實驗能力

8樓:不想幫倒忙

一、教師應該多給學生提供觀察的機會。觀察是一切科學成就的發端,我們應提供一切機會,讓學生觀察。 二、 多讓學生去說,給學生提供交流的舞台 。

語言是思維的外殼,思維是語言的核心。未來的創新人才,不僅要能讀而且要會說,充分的表達能掌握學生思維的廣度和深度。

三、 多給學生提供動腦思考的機會。在教學中,需要教師提供有價值的問題,開放學生的頭腦,讓學生靜思、獨思,養成勤於思考的好習慣。

四、多啟發學生,給學生提供操作的機會 。 讓學生自己動手去操作,其實質是學生手、眼、腦等多種感官協同活動,讓學生多種感官參與學習活動的過程。它能使學生學得生動活潑,對知識掌握得更加深刻。

五、多給學生自我展示的機會 。情感教學是師生之間真誠的情感交流,它可以創造一種輕鬆自如、氣氛活躍、心情愉悅的教學氛圍。

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也是我們傳統教育的弊端,不是說學生不願意。

如何有效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

10樓:匿名使用者

課堂是教學

工作的du主陣地,也是提高教zhi學質量的主要渠道dao。過去傳統的教學模式已不能適應新的教育體制和要求,我們要更新教育教學觀念,轉變工作作風,建立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營造寬鬆、和諧的教學氛圍。

1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多讀,多寫,多看,多想,仔細觀察,用心體會。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估算能力,如何提高小學生的數學計算能力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易發表網 估算是日常生活當中的常見演算法,有一些題目很難運算出準確的結果,這就需要用到估算的方法。對學生估算能力的培養,主要可以讓學生運用科學的思維對問題進行思考 分析生活中的問題,不斷提高他們的數學意識。也就是說,提高學生的估算能力一定要將日常和教材相結合進行教學培養。本...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英語記憶能力?如何提高小學生記憶力

學好英語要做到四個字 聽 說 讀 寫 聽 最好在早上聽上半個小時左右的英語聽力,堅持每天聽,時間不要太長,半個小時足夠,堅持是最重要的。1 說 不管是在家裡還是在學校或者公司,隨時有說英語的準備。如果家裡沒有語言環境,就當是自言自語也可以啊 2 讀 這是比較重要的,每天應該抽出20分鐘來閱 讀你的英...

怎樣才能提高小學生寫作能力,如何提高小學生寫作能力

對於小學教學來說,作文成了語文教師的一大難題,習作成了學生望而生畏的科目。為了寫好作文,師生都必須付出許多努力,但常常收效不大。通過 語文課程 標準的學習,加之自己十多年來的教學經驗,本人認為,小學作文教學應注重以下幾點。1.注重平時積累,作文也像語文基礎知識 閱讀一樣需要積累,比如好詞 佳句 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