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學習興趣培養的意義,如何培養小學生學習興趣

時間 2021-07-05 20:17:45

1樓:學不進則退

興趣是人對認識和活動的情緒表現,是積極**事物的認識傾向。可見興趣對人的影響是非常重要的,許多小學生的學習成績都不是很理想,其實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孩子沒有對學生產生濃厚的興趣,下面學大老師為大家帶來培養學習興趣的方法,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

小學階段的孩子不愛學習,任憑如何輔導學習成績仍不理想,於是父母把原因歸咎於孩子的智力不高。其實孩子不愛學習的重要原因可能是缺乏學習興趣,所以要把學習任務做好,首先要解決不愛學習的問題,也就是從培養學習興趣入手。

當你做一些有創意的、有趣的或私人的事情時,你很容易成功和實現。因為你對這件事產生了興趣,所以說培養小學生的學習興趣起著重要的作用。那麼,培養小學生的學習興趣有什麼好處呢?

1、能增強孩子學習動力。

由於孩子年紀小,自控能力差,容易受外界干擾,他們的學習往往是盲目的。這時,如果給他們一個正確的學習方向,他們很快就會投入學習。兒童可塑性強,容易培養學習興趣。

有了興趣,他們會主動學習很長一段時間,自覺性會提高,意志力會增強,逐漸把學習當成一件快樂的事情。

2、能促進孩子智慧發展。

學習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不僅要吸收老師傳授的知識,還要善於思考和發現,當孩子對某件事感興趣時,他們會追根究底,直到得到滿意的答案。這種不斷提問的過程,正是他不斷提高學習積極性的過程,同時培養了他發散思維和發現問題的能力,進而在分析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發展了他的創造力。

3、能培養孩子進取精神。

每個孩子都有強烈的獲勝意願和足夠的自信。他們總是希望自己是一個發現者、研究者和探險家。通過有興趣的學習,孩子們可以認識到知識的力量,促使他們增強學習動力。

興趣對人的學習、成才有著重要的作用,培養學生的興趣就尤顯關鍵,所以我們要在探索知識的奧祕中培養學生的諸多興趣,促使少年兒童健康快樂成長。

2樓:活寶佳佳

小學階段是學生興趣培養的關鍵時期,因此小學生的興趣培養問題也已經成為整個社會共同關注與重視的熱點問題,引起了很大的熱議與討論。本文研究的主要內容就是通過對當前小學生興趣培養的現狀進行深入的分析,闡述了當前小學生興趣培養存在的幾大誤區,在此基礎上,進行原因分析,提出了積極有效的興趣培養改進對策。

興趣本身包含三方面的含義,第一,它是指活動發展的全部狀態,是個體本身對於人類全部社會活動的參與過程,比如某人的興趣是考古學,那麼他參與考古工作就是自己選擇的一種活動狀態。第二,它是指預見和希望得到的客觀結果,是產生利益關係的事實判斷和行為選擇,比如商人的興趣就在於盈利。第三,它是一種情感傾向,興趣本身就意味著人們能夠全情投入、全神貫注地置身於某件事情或者某項活動當中。

一、小學生興趣培養的重要意義

我們常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小學生興趣培養對於學生的個人成長和綜合素質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第一,興趣是學生求知的動力。對於小學生來說,他們的知識水平和生活經驗都還比較匱乏,因此對於很多知識和現象都充滿了求知的慾望,此時興趣是促使學生求知的重要動力,在興趣的指引下學生會積極進行新的知識的探索。

第二,興趣能夠提高知識技能掌握的效率,對於小學生來說,知識技能的掌握並不是一個機械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需要學生投入一定的情感、努力和天分,這個過程中興趣發揮著無可替代的作用。

第三,興趣能夠促進學生性格的培養和全面發展,對於學生來說,如果對於某一方面的知識感興趣,就會促使他更加投入、刻苦的進入學習的狀態,激發創造性思維和想象力,培養更加健全完善的人格,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二、小學生興趣培養的現狀及存在的誤區

1.小學生興趣培養的現狀

小學生的興趣培養已經成為廣大家長、老師以及學校最為關注的問題,目前整體來說,小學生的興趣培養層次和整體發展水平已經遠遠高於以前,不論是興趣培養的型別、培養的內容、培養的方式都變得越來越多樣化,但是不得不說的是小學生興趣培養還是存在著很多問題亟需解決。

2.小學生興趣培養存在的誤區

(1)對興趣的看法存在著誤區

通過調查我們發現大部分的家長都比較認可興趣對於孩子的健康成長是十分重要的這一說法,但是他們對於興趣的看法太過於狹隘和片面。小學生處於小學階段,很多時候對於自己的興趣並沒有一個清晰的認知,有些家長平時也比較忙碌,也沒有太多的時間來挖掘孩子的興趣點,因此很多時候家長自己為孩子選擇的興趣班也許並不適合孩子的發展。此外,還有很多家長都是秉持著分數至上的觀念,在孩子的興趣與分數之間往往都選擇了以分數為主,並且在興趣的培養上都存在著急功近利的心態。

(2)對興趣培養內容存在的誤區

興趣培養內容的選擇是興趣培養的重要方面,目前小學生興趣培養存在的一個很大的誤區就是在興趣培養內容方面存在的問題。

第一,很多時候小學生應該發展哪些興趣、培養哪些特長都是直接由家長決定的,學生並沒有太大的選擇權和主動權,這導致興趣培養的內容與學生的實際興趣不符,降低了學生興趣培養的效率,影響學生的健康成長。

第二,學校對於學生興趣培養的內容具有很大的限制。比如很多學校會舉行或組織學生參加一定的知識競賽,比如數學競賽等,此時學校就會鼓勵學生參加興趣班,限制學生其他興趣的發展。

第三,很多孩子興趣培養的內容都太侷限,過於片面,不利於學生的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

(3)興趣培養方式選擇存在的誤區

我們必須明確的是進行興趣培養本身就是目的,但是很多家長和老師往往都跑偏了,他們把興趣培養當做了途徑,目的都是提高學生的分數等一些功利化的目的。就目前興趣培養的方式選擇來看,大部分家長給小學生選擇的興趣培養方式都是參加培訓班的方式,這種興趣培養方式一般都是機械的、單一的、枯燥的訓練,因此學生往往在培訓的過程中就失去了學習的興趣,也使得培訓的效率低下。此外,家長與學生之間普遍缺乏溝通,使學生的興趣培養難以有效進行。

三、小學生興趣培養存在誤區的主要原因分析

一方面,有些家長培養孩子的興趣並不只是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甚至有些是出於相互攀比的原因而讓孩子報興趣班的 (特別是在城市)。孩子很多時候都會受家長的影響,家長這種急功近利的心態也會影響到孩子,使孩子的人格發展不完善。同時,出於攀比,如果家長讓孩子參加孩子不喜歡的興趣班,也會使孩子產生抵抗和厭煩的情緒。

另一方面,應試教育是中國的傳統,中國的學習從進入學校就沒辦法掙脫應試教育的束縛。因此,不論是學習還是興趣培養,都帶有明顯的應試教育的痕跡。比如,奧數班、英語培訓班等都是應試教育下興趣培養的產物。

四、小學生興趣培養的改進對策

首先應當以學生的好奇心為切入點。好奇心是人類產生興趣的源泉和起點,要想培養小學生的興趣,必須從小學生的好奇心入手進行培養。對於家長和老師來說,要想真正培養學生的興趣,就必須關注孩子的好奇心。

首先必須注意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的好奇心,比如孩子會提出“為什麼”“是什麼”等問題,此時家長要耐心幫助孩子解答。其次,在孩子充滿好奇心和求知慾的基礎上,家長和教師要有意識地幫助學生進行有價值的好奇心選擇,比如“毛毛蟲是怎樣變成蝴蝶的”等充滿童趣的問題。

此時,家長和教師應當扮演引導者的角色,幫助孩子進行興趣的選擇,使孩子在廣泛的興趣當中確定自己的興趣發展方向。最後,選擇適當的興趣培養方式。興趣培養方式直接決定著孩子的興趣培養效率,參加興趣班或許是一種普遍的、有效的方式,但並不是唯一的方式。

家長應當根據自己的家庭條件、經濟條件、孩子意願等多種因素來決定孩子的興趣培養方式。

五、結語

當前對於小學生的興趣培養已經成為整個社會關注的重點問題,這關係到我國的教育水平和教育質量,關係到我國人口素質的整體提升,關係到中國未來的社會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和社會價值。本文從對於興趣的看法、興趣培養的內容以及興趣培養的方式三方面論述了小學生興趣培養的誤區,並從其產生的原因入手進行了改進策略的**。

3樓:崔綺琴

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應讓學生在主動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加深理解和體驗,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薰陶,獲得思想啟迪,享受審美樂趣。要珍視學生獨特的感受、體驗和理解。

培養學生**性閱讀和創造性閱讀的能力,提倡多角度的、有創意的閱讀,利用閱讀期待、閱讀反思和批判等環節,拓展思維空間,提高閱讀質量。”新課標對閱讀提出了這一系列的要求,總體來說就是要擴大閱讀面,增加閱讀量。為此,教師在教學中應積極、正確的引導學生進行閱讀,培養學生形成自覺閱讀的良好習慣,使學生在情感上得到薰陶,思想上受到啟迪,心靈上得到美的享受。

二、根據兒童的性格特徵來調動小學生的課外閱讀興趣 孔子說:“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陶行知先生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可見學生有了閱讀興趣,才能從內心深處對課外閱讀產生主動需要。

因此,教師要努力激發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讓他們愉悅地進行課外閱讀,快樂地接受自己想要學習的語文知識。為了讓小學生能更好地接受知識,根據小學生的性格特徵來培養小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

低年級學生具有天真、好動、注意力不集中,對新奇的事物他們總想看一看、試一試的特點。教師在教學時要有意識地喚起學生的注意,從他們感興趣的彩繪版的童話故事入手,如《安徒生童話》、《格林童話》、《哈利波特》等,閱讀時他們可以藉助書中的拼音識字,結合精美的彩圖,走進美妙絕倫的童話世界。《安徒生童話》中還設有“星星詞典”,對故事中的生詞進行適時解釋,以便孩子更好地理解故事內容。

如何培養小學生學習興趣

4樓:匿名使用者

(1)明確學習目的 。小學生的學習興趣是會發生變化的,如果只是憑興趣學習某門功課,那麼這種興趣是很難持久的。但是,如果使小學生明確學習目的,對某門功課原來無興趣可以產生興趣,而且還可以使這種興趣鞏固、持久。

比如:小學生對數學課,開始時可能感到比較乏味,不感興趣,但經過老師的指導,學生逐漸認識到學習數學的重要性,於是,就能認真地去學,而且越學興趣越濃。

(2)幫助積累知識 。要想使孩子對某方面的知識產生興趣,首先要使他們對這方面的知識有所瞭解。只有有所瞭解,才會產生進一步瞭解的願望。

如果孩子從未聽過或見過某一事物,他就不可能對之產生興趣。因此,知識是產生興趣的基礎。比如,要想使孩子對歷史感興趣,就要經常給他講一些有趣的歷史故事,歷史故事聽多了,就會對歷史產生興趣。

幫助孩子積累知識的方法很多,除講故事外,參觀博物館、參觀工廠、結合日常生活使用各種工具,等等,都是積累知識、培養興趣的好方法。

(3)適當利用競賽的方法 。小學生有一個重要的特點,就是有較強的榮譽感、好勝心。在培養學習興趣時,應當很好地利用這一點。

用競賽的方法,可以激發小學生的爭勝慾望,這種慾望會調動他們學習的興趣。如,為了鍛鍊孩子的計算能力,可讓幾個小學生坐在一起做數學心算、筆算比賽,或做數學遊戲,這樣,會使他們對數學的興趣大增。

學習語文中的組詞,也可以採取比賽的方式。幾個人圍在一起,用一個字打頭組成一個詞,看誰組得迅速而又準確,如以“天”字打頭,可組成“天亮”、“天晴”、“天熱”,“天陰”、“天天向上”,等等。還可以一個人說一句,另一個人用前一個人說的最後一個字組成一個詞,比如,第一個人說“團結緊張”,第二個人就接“張口結舌”,第三個人就接“舌戰群儒”……在誰那裡停下,接不上來,就罰誰,可罰他唱一首歌。

這些,對思維反應能力,組詞能力,都是一種鍛鍊。而最主要的,則是能激發出小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4)及時鼓勵 。激發小學生學習興趣的另一個方法,是及時鼓勵。經常有這種情況,老師和家長越表揚的孩子,孩子的學習興趣就越高,成績就越好;相反,越是批評或打罵,就越調動不起他們的學習興趣,成績會越來越差。

所以,父母對孩子的學習情況要做到心中有數,把立足點放在表揚鼓勵上,絕不能一味批評,更不能採取打罵訓斥的方法。孩子某些功課的成績不好,但只要比以前有所進步,就應當給予肯定和表揚,並在肯定和表揚的同時,指出其不足和努力的方向,這樣才可以使孩子樹立學習的信心,培養出學習的興趣。

怎樣培養小學生的學習興趣呢

小雷 這個年齡的學生普遍都存在這些問題,因為這個年齡段的孩子正是好奇心強烈 注意力難以集中 的時期,再加上孩子的判斷與篩選能力有限,無法將注意力與精力投入到那些 應該做的事情 上面,才智有專業的pst測試,您可以帶孩子來做個專業的測評,通過測評可以推測出孩子的注意力和觀察力 記憶力等等,看看孩子的問...

如何激發和培養小學生的學習興趣,如何激發和培養小學生語文學習興趣

七團吧細毛 滿意回答 1 良好的師生關係促進學生產生學科興趣。學生對學科的喜愛往往是從對教師的喜愛開始的,對教師的美好印象是學生學此學科的第一外在驅動力。首先喜歡這位教師,才喜歡接近這個教師,而後對教師所任教的這門學科就想知道的越多,隨著知識的積累,認知的深入,他們學習的興趣就會漸漸地從需要外在的驅...

怎麼培養小學生良好學習習慣,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學習態度

不懂先生 首先,要學會聽課 1 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 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 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 聽 的旁觀者,而是 聽 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 回答問題的好處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