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培養小學生良好學習習慣,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學習態度

時間 2021-05-02 23:11:06

1樓:不懂先生

首先,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其次,要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借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公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最後,要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蒙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秘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2樓:匿名使用者

從小是在家,那家裡人要做好榜樣

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學習態度

3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能感覺到您對孩子的學習非常上心,孩子最近的表現讓您感到失望,讓我們一起**一下,看看可以做些什麼,您覺得可以嗎?

二、具體化:您指孩子學習態度和習慣都特別不好,能具體的談一談嗎?或者舉幾個例子談一下?

(先問清家長態度特別不好具體指什麼,要突出「特別」二字,因為一般家長在這樣說的時候,都是帶著很多情緒的,所以真實情況也許沒有想象的嚴重。

三、**問題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學習態度問題:4-6年級的孩子,家長認為在學習態度上的問題,往往是沒有形成良好的「學習觀」,即不知道學習是為了什麼。而且也可能是家長給孩子強加的一些觀念,孩子並不認可。

解決:(1)找時間和孩子一起心平氣和的談一談孩子對於學習的認識,即使孩子的回答家長不滿意,也不可用直接批評與職責的方式試圖糾正,這對於大齡孩子來說基本是沒用的,雙方都先發表一下自己的觀點,然後一起找到乙個雙方都認可的即可。

(2)如果與家長的關係不錯,也可引導家長自己思考,那些學習態度與觀念,是家長自己期待的,還是學生自己期待的,家長是否對孩子有過高的期待?如果期待過高,則要引導適當降低期待。

b 學習習慣問題:學習習慣不好,也可以導致學生的學習沒有效率,成績下降。

解決:(1)與孩子一起制定學習計畫表,越細緻越好,操作性要強。

(2)幫助孩子了解學習是包括「課前預習+認真聽講+課後作業練習+鞏固複習+重點難點提公升+測試知識掌握程度」的乙個完整過程,學校裡往往解決的是上課講解、課後練習與測試三大塊,「課前預習、鞏固複習、重點難點提公升」這幾項則需要在家裡完成。平常可以準備錯題本,將錯誤問題記錄下來,如果家長認為孩子的學習習慣不能良好的養成,則需要專業機構老師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習慣。

4樓:羅學軍同志

首先要培養他們的訊息興趣!乙個愛學習的人你還擔心他的學習態度嗎!?

怎樣培養小學生良好的數學習慣?

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如何培養農村小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策略研究

無所不知郭半仙 一 問提的提出 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說 播下一個行動,你將收穫一種習慣 播下一種習慣,你將收穫一種性格 播下一種性格,你將收穫一種命運。由此可見,一個好的習慣對人的一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在人有限的一生中,兒童時代是一個人習慣養成的關鍵時期,也是最佳時期,如何在這一時期奠定良好的人...

小學生學習興趣培養的意義,如何培養小學生學習興趣

學不進則退 興趣是人對認識和活動的情緒表現,是積極 事物的認識傾向。可見興趣對人的影響是非常重要的,許多小學生的學習成績都不是很理想,其實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孩子沒有對學生產生濃厚的興趣,下面學大老師為大家帶來培養學習興趣的方法,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小學階段的孩子不愛學習,任憑如何輔導學習成績仍不理想,...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社會責任感,怎樣培養小學生社會責任感

參與社會活動,比如義工啥的。 dgusiahljhlhdw 你徐fiencqiruneiu 怎樣培養小學生社會責任感 小兒郎成長記 怎樣讓孩子變得有責任感 俗話說 教育須從娃娃抓起,責任感的培養也必須從小開始,培養學生的責任感就是培養學生完成自己分內事的積極性,是使學生在完成自己分內事的過程中形成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