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家長應該注意些什麼

時間 2021-05-02 23:10:05

1樓:晴朗

父母是還是教育的啟蒙。我們說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父母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孩子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潛移默化地都會影響到孩子。人這一生當中要接受三種教育,即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

而對乙個孩子最重要的便是人生開始階段的家庭教育。正確的教育孩子,家長需要形成正確的養育觀念,掌握切合的教育方法,合理利用教育資源。

2樓:小彩老師

我覺得在教育孩子時又四點需要注意的。

1、尊重孩子 .尊重孩子包括用心傾聽孩子的心聲和訴求。孩子的心靈是純潔的,但又具有敏感的自尊心。

所以我們需要尊重和保護孩子的自尊心,要懂得照顧好孩子的自尊心。維護好孩子的自尊心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很重要,也很關鍵。

2、以身作則 家長要作孩子的好榜樣家長是孩子第乙個模仿的物件,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所以家長的言傳身教的作用是很關鍵的,家長以身作則,才能為孩子樹立好榜樣,才能為孩子做好示範。就像乙個不孝順父母的人,是很難教育好孩子孝順自己的,乙個不愛閱讀的人,也很難影響到孩子去喜歡閱讀一樣。

3、創造機會 讓孩子在吃苦中得到磨練。當然現在孩子吃苦的機會少了很多,可能壓力也會多一些,比如各種興趣班。各種補習機構。

其實有時間和條件的話,可以帶孩子外出旅行,在旅行中增長見識。提公升自己的眼界。有時候可能並不容可以創造機會,在旅行中難免會遇到困難和挫折,旅行有時候就是一次很好的學習機會,關鍵在於你是否給孩子變現的機會。

這時候就需要適當的要引導和放手了。

4、嚴愛有度,愛孩子應該愛得適度。我們既不能過於嚴格,也不能過於溺愛孩子,給予孩子適度的愛是很關鍵,也是很有必要的。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不過火的愛才會會燙傷自己,也不會傷害孩子。

簡而言之,我們在教育孩子時應注意尊重孩子,以身作則,創造機會讓孩子成長,嚴愛有度。

3樓:戇爸爸

教育孩子是每個家庭中的一件大事。有時候看似小小的乙個問題,也會引起家裡幾代人的分歧。那麼在教育孩子方面,家裡人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一、要求孩子的,首先自己要做到。這一條是教育孩子的前提。如果你要求孩子不去做的,首先自己肯定不能做。比如要求孩子吃飯的時候不玩玩具,你自己在吃飯的時候就不要去玩手機。

二、教育孩子要選擇時機。不要小看教育孩子的時機,有時時機不對,教育孩子的目的就不會達到,甚至適得其反。比如在孩子已經有情緒的時候去教育孩子,孩子根本不會聽進去你說的一句話。

比如在孩子吃飯的時候去教育孩子,孩子心情不好,反而會引起消化不良。

三、家人對教育孩子要保持一致。比如對於孩子的一些習慣問題,爸爸媽媽和爺爺奶奶一定要經過事先的溝通,大家在這個問題上,形成了統一的意見,然後再去教育孩子。千萬不要爸爸媽媽,剛跟孩子說了該這樣做,爺爺奶奶反過來告訴孩子應該那樣做,那孩子就會很迷惑,到底該聽誰的呢?

四、教育孩子要從小做起。當孩子還是小寶寶的時候,父母就要有意識的,對他的行為進行恰當的教育,這樣孩子長大以後自然而然會形成一些好的生活、學習習慣,孩子以後讀書的過程中,家長也更容易和孩子進行溝通。而如果在小的時候,家長認為孩子還小,不需要教育,等再大一點教育也不遲,那麼等孩子真的長大了,有了自己的想法,家長再想把自己的教育思路灌輸給孩子的時候,可能就要碰釘子。

總之,父母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孩子好,那麼在教育孩子之前,我們自己先把自己的思路縷清楚,平時也和孩子經常交流思想,陪伴孩子,教育孩子這件事就不會那麼難了。

教育孩子,家長需要注意什麼?

4樓:ppt大咖

怎麼教育孩子?要注意什麼呢?

5樓:睿爸育兒記

家庭教育要注意些什麼?#星知計畫#

家長在教育孩子時應注意哪些問題

6樓:夏天

注意的問題很多,但最重要的還是要保護好孩子的自尊心。現在的家長對孩子的關注度高、要求也多,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出類拔萃,當達不到自己的期望時就對孩子大吼大叫,言語過激,嚴重損害了孩子的自尊。每個孩子都有乙個承受能力,家長一句不經意的粗口給孩子帶來的心理創傷會持續很長時間,甚至一生。

所以要保護好孩子的自尊,不要打擊孩子對生活學習的積極性。

7樓:sq菜鳥

1.越俎代庖,代替孩子做他自己該做的事情;

2.好為人師、自以為是;

3.總喜歡指導、教導、干預、打斷、制止、批評、訓斥孩子;

4.不是處理事情,而是在發洩情緒;

5.完全以孩子為中心。

如果有以上情況,說明你的家庭教育方法有嚴重問題!!!

8樓:南樹星那歌唄

首先我覺得 家長要學會換完思考 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強加與孩子身上 把孩子當成朋友 而不是主觀上就覺得我是孩子父母它就得聽我的 不是這樣的 孩子犯錯了家長也要盡量心平氣和的講 別動不動發火 不然孩子越大越排斥你 不要說出讓孩子傷心的話 說之前想一想能不能說 千萬不要為一點小事翻臉 就算孩子在鬧騰都勁量別打她 也別再孩子面前經常爆粗口 不然她會和你們學的

9樓:和諧

家長在教育孩子時,不能一味的批評,傷孩子的自尊。又批評又鼓勵嚴格要求,多和孩子交心,以身作則做好表帥。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教在教育孩子的復時候,應該制

注意多bai和孩子交流,知道孩du

子心裡的想法zhi不要一味的責怪,孩子要dao跟孩子進行溝通。看看看孩子自己是什麼想法聽一聽,如果可取的話可以採納一下孩子的意見。如如果孩子已經不可去的話,那麼你要把你自己的真實想法講出來和孩子溝通,讓孩子理解你的想法。

11樓:碩陽人福

家長在教育孩子的時候應該要注意幾個問題,首先不能夠對他們發火,不能夠打罵他們,畢竟這樣的話是非常不好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教育孩子時,要善於溝通交流,善於引導,要動之於情,曉之於理,既要言傳也要身教,家長是孩子最好的榜樣,家長要讓孩子學習,自己要有學習的態度,用行動引領前行。

13樓:love奈何情深

作為乙個家長,在教育孩子的時候,一定要保護好他們的自尊,也要懂得去尊重他們,要懂得平等的去溝通,這樣的話,他們才會更容易接受你的教育。

14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不愛去幼兒園甚至哭鬧是很正常的表現,無論怎樣,都要堅持送孩子內去幼兒園容

,這是孩子接觸集體活動、接觸社會的必由之路。不能讓孩子感覺有可能不去,也不要借助獎勵、懲罰等手段。要讓孩子知道去幼兒園是很正常,不可改變的一件事。

父母可以同孩子談談父母小時候也是在幼兒園長大的,談談幼兒園有意思的事情。總之,堅持一段時間,孩子總會適應。

15樓:kt竹林

不要簡單的說教或者打罵,要從自身做起,把孩子當成平等的人

16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可以說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而且這種教育貫穿於始終。 父母教育的是否好,有可能直接決定著孩子以後的命運好壞。

17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犯了錯誤切記不要武力對待,要給孩子講清道理,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從小教育孩子尊老愛幼,做到先別人,後自己。

18樓:匿名使用者

與孩子溝通看電視的好處和壞處,和孩子協商每週看幾次電視,每次看多長時間,協商完畢家長幫助嚴格執行,形成良好的習慣。有時特殊情況也可通融,靈活處理。

19樓:乘風來踏雪去

以身作則,講道理,傳播正能量,不說謊,不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正常學習文化課,德智體美全面發展。

20樓:exo噬魂入骨

不要打罵孩子是最主要的一點,現在的孩子,自尊心強,有的父母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但是,孩子越是被打,逆反心裡就會越強,父母要學會和孩子多溝通,盡量不要強迫孩子,可以和孩子多交流,讓孩子在心裡把父母當做可以交流談話的好朋友

其次是要尊重孩子的意願,可以指導孩子但是不能過多的干預孩子的想法,這就是最主要的兩點了

家長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怎樣可以讓孩子的注意力集中

孩子在做某件事時注意力不夠集中是為什麼?事實上,兒童注意力不集中的主要原因是他們的大腦皮層沒有完全發育,特別是對於6歲前的兒童,他們不能整合他們收到的資訊。1.學會量化 讓孩子在一定的時間內分步驟完成學習任務,並把時間改為定量。如果孩子能集中精力完成任務,父母應該給孩子一些鼓勵,讓他休息十分鐘左右 ...

您在教育孩子過程中遇到的困惑有哪些

danny說教育 據說90 的家長都有遇到過的教育難題,你是否也有一樣的困惑? 朱桂花逯雁 教育孩子中會遇到各種問題,貪玩,不能自律,沒有學習興趣,沒有生活規律,沒有愛好和好奇心,不能團結同學,過於內向,copy情緒容易失控,青春期叛逆等等等等,諸多問題中的一項,就足以讓家長頭痛,而與孩子之間缺乏的...

父親在教育孩子過程中起什麼作用,爸爸在孩子的教育當中起到什麼作用?

1 有利於孩子的 心智 發育。父親長期不在家,對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智力發育都會產生相當大的影響。據研究,一天與父親接觸至少兩個小時的男孩子,和一星期與父親接觸不到6小時的男孩子相比,前者不僅更聰明,而且人際關係處理得更融洽。據美國耶魯大學的青少年心理諮詢專家研究表明,由父親帶大的孩子智商更高,他們在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