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幼兒園管理工作

時間 2021-05-02 23:10:05

1樓:

幼兒園工作管理是一種以組織幼兒園保教工作為主要物件的社會活動。

它是幼兒園管理者通過一定的機構和制度,採用一定的手段和措施,按照幼兒園保教工作的客觀規律,以一定的教育方針目的為準則,運用現代管理技術、對幼兒園的人、財、物、時間、資訊等因素進行計畫、組織、領導、控制,調動園內外方方面面的積極性,優質高效地完成幼兒園的工作任務,全面提高教養質量所進行的職能活動。

2樓:罕知沙蓓

沒有幼兒園管理這個概念!!!

人本管理在幼兒園管理中的應用

人本原理要求一切管理都應該以調動人的積極性為出發點。人是管理的核心,只有管好人才能管好財、物、時間、空間和資訊。怎樣使教師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我們在幼兒園的管理過程中運用人本原理的有關原則作了如下嘗試:

一、遵循能級原則,做到人盡其才

社會上的人都是不一樣的,同樣在一所幼兒園內的教師也是不同的,每個人的能量是有差異的。就象舉重運動員比賽一樣,根據其身體重量進行量級的劃分,我們的教師據她本身的學識水平、教學技能等劃分,同樣也有能量大小之分。對能量大的教師,我們除了讓她們擔當全園示範班的工作任務外,還讓她們承擔區級示範觀摩活動,並提出科研任務的要求,讓其挑重擔。

對於能量中等的教師,我們讓她們進行園級公開活動,並進行某方面的教學研究的任務,給以次重的擔子。對能量小的教師,向她們提出的要求是帶好班,提高自己的教學業務水平,並要求其向有經驗的老師學習,給以較輕的擔子。能量不同的教師給不同份量的擔子,而教師要達到她們自身的目標,都要經過自身不斷的努力。

只有這樣才能使每一位教師的能量與工作相符,達到人盡其才的效應。

同樣,每個教師的個性、知識水平、個人專長、興趣愛好等也都是不同的,但是只要知人善用,發揮得當,每個人都會折射出耀眼的光芒。例如,一位青年教師工作能力強,創新意識濃,在組內能起模範帶頭作用,我們及時提拔她擔任教研組長。讓她帶領組員一同嘗試改革,從中體現自身價值。

她帶領大家嘗鍛模式,安排的科學性、組織的合理性、整個活動的遊戲情景性,深深地吸引著孩子,體鍛形式多樣化,使孩子興趣濃厚,這一模式獲得大家一致好評,並在全園推廣。工作上的成功,使她更專注、更投入,又挑起了園內的科研工作的重擔,促進了其組織教學能力的進一步提高,並成為區中心教研組成員。有一位普通師範畢業的教師原來工作能力一般,然而,我們發現她的美術功底非常好,於是我們想方設法,讓她外出向有經驗的教師學習,請名師指點,她的美術特長,漸漸地在教學中顯露出來了,接連在區級觀摩活動中亮相,得到同行們的好評。

她從一位能力一般的教師成長為一名區級骨幹,並接受區級帶教任務。又如,一位中年教師的學歷是初中,在教學第一線是一名不達標的教師,根據責任心、進取心強的特點,讓她轉崗到二線當營養員,並送她外出進行初、中級廚師專業學習,使她成為一名廚房工作的得力指揮員,第二線崗位上的成功,同樣也實現了自身的價值。

二、遵循合理組合原則,做到1+1>2

充分調動人的積極性與科學合理的安排有著密切的關係。安排合理得當,就會使教師間工作直轄市,配合默契,反之則會相互設防,不能形成合力,反而阻礙了每個人能力的正常發揮。在幼兒園內乙個班級教育工作是由兩面三刀位教師安排恰當與否會對教師的工作,孩子的教育帶來諸多影響。

因此,我們在安排配班時,道德對教師性格、能力、學識、興趣、專長等進行具體分析,在配班中既考慮到互補,又考慮到興趣志趣的相投。將性格內向與外向,慢性子與急性子、能力較強與能力較弱、善於交談與不善於交談的教師配在一起。將志趣相同的,有一定特長的教師安排在一起,有利於形成班級特色,但是能力過強的教師與能力過弱的、相互計較或志趣不同的教師不能安排一起,否則,會引起強者驕橫、弱者自卑,雙方斤斤計較。

另外還要考慮年級組之間、班級之間的相互平衡。每個年級組總要考慮

一、二個班起示範榜樣作用。對於進取性不夠強的教師,則分散到各組,讓她與進取性強、工作努力的教師組合在一起,以達到改變原狀的目的。只有合理的組合,達到結構的優化,才能發揮出1+1>2的能量。

我們深深體會到幼兒園保教質量的提高與合理組合人員關係十分密切。

三、遵循動力原則,鼓勵超越自我

人的能力的發揮,有賴於人的動力,動力是對人管理的制約因素,人如果缺乏動力,那麼其情緒就會低落,無積極性可言。動力則可分三種;它們是物質動力、精神動力和資訊動力。

1、運用物質動力,激發人的幹勁

物質條件是人生存所不可缺少的,特別是處在經濟體制到改革的當今,人們更把物質的獲得看作自身價值體現的標準之一。因此,物質資歷必不可少,特別是對那些成績顯著,貢獻大的教師更應加大獎勵力度。我們根據教師的工作情況,確立獎金分配方案,建立獎勵制度,進行季、月考核,獎勤罰懶。

同進,還設立了各項成果獎:園、區級骨幹教師獎。從物質獎勵上來體現貢獻與獎金成正比關係,調動了大家工作積極性。

出現上班提早到,下班領導到,教師們以園為家的好景象。同樣,教師們忘我工作也激勵著園領導更加注意創設良好的工作條件,園內開設了浴室、健身房、教工活動室、圖書室,改善辦公條件,組織教師旅遊,安排家屬聯**厚祿活動等等,使教師們以園為榮,工作更上一層樓。

2、運用精神動力,提高人的境界

精神動力可以使人們滿足心理上的需要,有了精神支柱,才能增進教師的事業心、責任感。精神動力支配著人的意志,使人堅定信念,不懈努力。精神動力最關鍵的是教師對事業的熱愛與執著追求,為此,我們注重抓好青年教師政治思想工作,組織她們學習師德風範,聆聽名師事蹟報告,舉行演講比賽,談人生、談理想。

經常組織團員青年外出參觀學習,接受革命傳統教育。組織教師收聽當前國際形勢及國內經濟發展報告,明確幼兒教育的重要性,以愛國熱情作為精神支柱。通過這樣一系列活動,教師的工作熱情被激發了,愛國主義情感加深了,對事業的追求更迫切了,很多教師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報告,確立了人生奮鬥目標。

通過一月一次座談,教代會等形式,教師們積極參與、共商園內大事,更激發了教師主人翁的意識,挑燈夜戰,抱病工作,互相幫助,無私奉獻情景產生發,相互理解、信任、尊重、關心,營造了乙個良好的精神氛圍。

3、運用資訊動力,拓寬人的視野

當今社會已進入乙個資訊時代,新的資訊,新的動態,將給人們帶來一種新的啟示,它是一種激發工作欲的動力,一種創新意識的動力。誰的資訊新,誰就超前,誰的資訊傳播快,渠道多,誰的行動就快。為此,我們幼兒園購置了多台電腦,並通過上網,了解到各種幼教動態。

園與園之間的交流、資訊互通在網上進行。同時,派出大量的教師到其他幼兒園跟班學習,以獲取最新的教材教法,了解課程改革的新動向。圖書室內專門設有資訊員,每週、每月向全園進行新聞發布,既有園內自身的工作動態新聞,又有園外的教學改革與思路的新資訊。

拓寬教師的視野,形成一種新的動力。教師們根據新的資訊嘗試新的教學方法:例:

計算教學教師據操作感知獲得經驗的模式,在實際操作嘗試中,又向前邁進了一步,形成操作感知觀察體驗總結討論再操作體驗獲得經驗這樣乙個模式…….。由於資訊的及時獲得,加快我園幼教改革步伐,教師們競爭、向上,並轉化到工作實際中,提高了我園在本地區的聲譽與知名度。

總之,任何社會的活動都是由人來進行的,在幼兒園的工作中,離開了教師及教師的主動性、積極性就搞不好工作。只有以人為本,按照人的具體情況,給以不同的工作目標要求,發揮她們的長處,才能激發教師的工作熱情,發揮的主觀能動性,才能提高管理的效率,實現管理的目標。「以人為本」是管理工作的關鍵所在。

3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園管理工作主要包括以下類別:

幼兒園管理任務與原則、幼兒園的組織機構和規章制度、幼兒園管理的目標與過程、幼兒園保教工作、衛生保健工作、總務工作、保教隊伍建設、園長與幼兒園領導工作、幼兒園的家長工作、幼兒園與教育行政等。

4樓:

現在可以去通過一些管理軟體實施,現在市面上有很多

幼兒園安全工作原則有什麼,幼兒園管理的原則有哪些

程汀蘭買卯 中小學生安全工作最重要的目的就是預防各類安全事故的發生,即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為此,中小學生安全管理辦法 確定了 積極預防 依法管理 社會參與 各負其責 的安全管理方針。積極預防,就是要求學校和各有關方面要通過調研摸清學生易發生事故的環節 地點和時段,積極預防 科學預防,同時,有針對性...

幼兒園管理的基本原則是什麼,簡述幼兒園管理的基本原則

冒泡泡的蘇打水 幼兒園管理運營教案 提取碼 3t3t 若資源有問題歡迎追問 112333束脩 一 方向性原則 方向性原則指的是幼兒園管理工作必須堅持正確的方向,即堅持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辦教育方向的原則。舉辦幼兒園要以社會效益為根本,以滿足社會需要為根本出發點。這條原則也就是辦教育的政治思想覺性原則。...

我是幼兒園園長如何管理好老師,幼兒園園長應該怎樣管理好教師團隊

寂寞在永永 如果是你的實力做的院長,那說明你有一定的能力,做自己認為要做的就是。相信自己能行就行!還可以用換位的角度去思考問題,你就會做得很好了!希望你是一個很好的院長! 感情留人 事業留人 待遇留人,缺一都不可長久。幼兒園的老師都特別有感恩之心,對他們多做情感溝通,以鼓勵為主,同時要進行目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