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良好的學習行為習慣,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個人行為習慣

時間 2021-05-02 23:10:05

1樓:潯子

學習行為習慣是一種穩定的自動化的學習行為方式。培養良好的學習行為習慣是學生取得全面發展的前提和保證,從以下幾個方面分別闡述分析:

一、明確目標,把握方向

案例一:學習「東南西北」這節課時,讓學生自己參與到方向遊戲中,閉上眼睛任意乙個方向轉幾圈,知道乙個方向就可以確定各個方向,大家積極參與了數學遊戲,寓教於樂。下課以後,感覺生活中原來可以有這麼多的數學知識,讓學生知道了學習的目的不是給老師和家長完成任務,而是自己要去用,並且在現實生活中很重要。

認識目的就端正了態度,為培養良好的學習行為習慣樹立旗幟,得到方向感。

二、針對重點,因材施教

學生的行為習慣包括方方面面,如生活習慣、文明禮貌習慣、學習習慣、遵守規則的習慣、交往的習慣、生活自理和自我保護的習慣等等。

每乙個好孩子都是活生生的實體,除了他們的共性所在,每個個體都有自己的特點和秉性,甚至在他們之間還存在很大的差異性。學生的大部分時間都和老師在一起,我們是他們最好的雕塑者,要求我們去走到每個孩子的現實生活和內心世界,用我們自己的童心進行交流溝通,從而讓孩子們先接受認可我們,我們才能發現他們哪方面存在不足,抓住重點,切不可捨本求末。有了這樣的基礎前提,我們才會真正發現每個學生的良莠所在,更好地為教育輔導他們提供真實的依據,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教育方式,為每個孩子配好「藥方」,進而「下藥」豈不更好?

案例二:班上學生張某,課堂紀律非常好,回答問題積極,能按時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成績也是名列前茅。但是我發現孩子在課下的生活中,不能和其他小朋友友好地相處,總是以自我為中心,個性很強,大部分同學都反映他的問題。

那麼,我們該怎麼評價這類學生呢?好還是差?對待此種情況不能一刀切,我們要抓住主要矛盾,鼓勵表揚學生的良好學習習慣,同時指出生活習慣的不足,幫助其盡快改正,這樣才能使學生得到全面的完善,切不可因為次要矛盾影響主要矛盾,不管不問或者粗莽否定。

三、規範標準嚴格執行

說到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從事教育的工作者和家長們都不陌生。教育是乙個系統的人類工程,當代教育所制定的各種規章制度高屋建瓴,站在整個教育領域的高度和前景來編制的,對教育工程所轄的各個範圍起到引領和指導作用,它就是我們教育工作者工作的指向和旗幟。

當然,通用的規章制度是從教育巨集觀方面來說的,當具體到每乙個學校、每乙個班級、每乙個的學生的時候,我們會感覺到有些「捉肘見襟」,實際的學生管理情況就是教育的微觀。對於小學而言,讓學生做到還有些籠統和模糊,做好這些的同時會感覺到在實際生活中還有些不夠,因為學生的年齡結構和性格秉性制約著教育目的的實施。我們這些教育工作者是不是應該再做些什麼呢?

學校與學校之間有不同的地方,班級和班級之間有不同的地方,學生和學生之間有不同的地方。鑑於上述情況,直接執行教育活動的教師對不同情況的學生應該給予更加具體的努力方向和目標,給巨集觀的教育方針和政策做乙個補充延伸,要制定班級甚至少數學生的具體行為習慣要求,嚴格執行,從而使學生感到有所適從,有事可從。

案例三:「啟航中隊」的約定

1、在學校裡見到老師要問好,衣服要整潔(紅領巾)

2、每天到教室要先交作業,整理個人衛生(書包、課桌、櫃子)

3、課前準備好課本和文具,文具盒不能放在桌子上

5、別人有困難時,不要說「不」

6、珍惜每一節課,不浪費糧食和水電,包括文具

7、每天多一些微笑

涉及到學生學習生活中每件事的細節和標準,讓學生感到自己的學習目標更加清晰明朗和觸手可及,久而久之,學習行為習慣就在些小而細的日常行為中得到培養,進而形成習慣。

「有行才能有知」。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行為習慣是一件貫穿學習活動的重要舉措,要求教師在日常教育教學中,積極引導學生思想認識、端正學習態度,並展示給學生具體的、切實可行的規範下完成的。同時,學生的自我激勵也很重要,自我激勵主要**於和體現在具體的活動當中。

所以,教育無小事,細微之處見真章,才是新課改中所追求的教育模式。

2樓:

要明確自己的目標。給自己設定乙個學習計畫,每天嚴格執行。時間久了就習慣了。

3樓:灰青澀空氣

認知發展領域理論認為,兒童在做行為判斷的時候,其判斷的推理方式會根據該行為所屬領域的不同,呈現出不一樣的思維特點。

具體而言,領域理論將個體的生活區分為道德領域(moral domain)、習俗領域(conventional domain)和個人領域(personal domain)三個不同的維度。其中,道德領域主要關涉的是他者的權利與福祉。習俗領域主要與特定的社會規範有關。

個人領域則主要指的是有關個體生活的某種興趣偏好。

在不同的領域當中,個體的判斷推理方式截然不同。也就是說,支撐個體行為習慣的內在依據會因其所處領域的不同而發生變化。

如果教師在對學生進行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過程中,不能準確地根據不同領域行為依據的不同來開展針對性的教育,那麼,這勢必會造成由於領域規則的誤用造成教育效果的低下。

因此,需要根據各個領域的特徵來培養學生的行為習慣。

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個人行為習慣

如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4樓:昂立教育

學習成績的好壞和我們的學習習慣有很大的聯絡,乙個良好的學習習慣,能夠牢牢的掌握自己已經學習過的知識點,對提高成績有很大的幫助。

一、站在系統的高度把握知識

很多同學在學習中習慣於跟著老師一節一節的走,一章一章的學,不太在意章節與學科整體系統之間的關係,只見樹木,不見森林。隨著時間推移,所學知識不斷增加,就會感到內容繁雜、頭緒不清,記憶負擔加重。事實上,任何一門學科都有自身的知識結構系統,學習一門學科前首先應了解這一系統,從整體上把握知識,學習每一部分內容都要弄清其在整體系統中的位置,這樣做往往使所學知識更容易把握。

二、追根溯源,尋求事物之間的內在聯絡

學習最忌死記硬背,特別是理科學習,更重要的是弄清楚道理,所以不論學習什麼內容,都要問為什麼,這樣學到的知識似有源上水,有木之本。即使你所提的問題超出了中學知識範圍,甚至老師也回答不出來,但這並不要緊,要緊的是對什麼事都要有求知慾,好奇心,這往往是培養我們學習興趣的重要途徑,更重要的是養成這種思考習慣,有利於思維品質的訓練。

三、發散思維,養成聯想的思維習慣

在學習中我們應經常注意新舊知識之間、學科之間、所學內容與生活實際等方面的聯絡,不要孤立的對待知識,養成多角度地去思考問題的習慣,有意識地去訓練思維的流暢性、靈活性及獨創性,長期下去,必然會促進智力素質的發展。

初中學習習慣對我們思考問題有很大的影響,學習的重點應該是能夠學會思考,通過知識的學習提高智力素質,這樣才能讓學習變得越來越輕鬆。

5樓:天上飛

1、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

首先要讓孩子做事情不拖沓,要從小就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比如,我們在三年級的時候就會教孩子做時間計畫,家長在孩子寫作業前可以先預估一下孩子寫作業要花多長時間。

如果乙個小時可以做完,家長可以幫孩子設定時間,要求他在規定的時間內做完。這樣才能讓孩子養成不拖沓的習慣,盡早把學校的作業完成,才能學有餘力地去拓展課外的知識。

如果孩子拖沓的話,家長會很辛苦,而且乙個拖沓的孩子,肯定不止在學習上拖沓,在生活上也會很拖沓。比如早上起床,媽媽叫很多次都起不來,穿衣服、吃飯也是半天都完不成。生活習慣一定會影響學習習慣。

這是乙個時間觀念,從三年級開始,甚至一二年級就可以開始培養了,先抓孩子的生活習慣,比如早上起床,一定不能拖,該什麼時候起床就什麼時候起床,然後慢慢地從生活習慣再擴充套件到孩子的學習習慣。

2、培養孩子集中注意力

其次,一定要培養孩子集中注意力。老師在上課的時候會發現,99%學習不太好的學生,他們一定是上課走神,老師講的重點他們不會聽,當老師講些輕鬆的、笑話之類的內容做引入時,他們就光去聽笑話了。

孩子的注意力集中非常重要,建議家長在孩子寫作業時,把他桌子上的玩具等跟寫作業沒有關係的東西都清空,只放他這一門學科所需要的東西。

另外,在孩子寫作業前,讓他把吃零食、上廁所這些事情都完成。孩子在寫作業時,家長不要打擾他,也一定不能在外面看電視,家長最好也在一旁處於學習的狀態,比如可以在另一間房看書、看報等,也可以在旁邊一邊看書一邊陪著孩子做作業。

如果孩子能夠在

一、二年級就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集中注意力,那麼,孩子到了三年級就可以把這些習慣給固定好和訓練好,到了

四、五年級,孩子就會自主地學習了,家長也不用多操心了。

6樓:左手半夏右手花

時間規劃,早睡早起,養成良好作息,課堂保持高效,思路跟著老師走,養成午休的習慣,即使只有半小時,也能讓你整個下午充滿活力,制定目標,要有乙個理想大學,並為之奮鬥。

見賢思齊,多和優秀的人在一起,近朱者赤, 敢於、善於請教老師,有問題就問,不要羞澀,堅持每天鍛鍊身體,健康是堅持學習的資本, 要善於從學習中找到樂趣,有興趣才會有動力。

積累語言材料, 大量閱讀課外讀物,積累寫作素材,多讀名家之言,多欣賞名篇做積累是根本,積累應試知識,了解出題方向, 文言文重點詞彙積累, 整理錯題集,找到可以接受的型別題、對同等程度的知識點研究一下提高的辦法。

積累范文美句,每天練字,一手好字能決定你作文的分值範圍,學過的東西不能丟了,比如每天堅持=打卡單詞詞語,那麼第二天學習新知識之前先複習下前面學過的,要每天都複習, 勤查字典和語法書, 多做試題翻譯,嘗試把試卷上的文章翻譯下來,多做聽力訓練,增強聽說能力。

如何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如何養成良好的行為.學習習慣手抄報

7樓:爵帝少帥

(一)在日常生活中培養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職業道德行為的最大特點是自覺性和習慣性,而培養人的良好習慣的載體是日常生活。因此,要緊緊抓住這個載體,有意識培養自己的良好習慣,久而久之,習慣就會成為一種自然,即自覺的行為。

「培養」意為按照一定的目的長期地教育和訓練,在日常生活中培養職業道德行為應做到:

1.從小事做起,嚴格遵守行為規範

行為規範是指在行為方面的約定促成或明文規定的標準、準則,它告訴人們該怎樣做,不該怎樣做。凡小事做起,嚴格遵守行為規範。例如學生證、幹部證、文明監督崗的佩戴,遵守校紀、班紀、宿舍紀律等,在點點滴滴方面按照職高生的各種規範來要求自己。

2.從自我做起,自覺養成良好習慣

良好的習慣是每乙個人終身受益的資本,不好的習慣則是人的一生羈絆。每一位同學要從自我做起,從行為規範要求入手,從行為習慣訓練抓起,持之以恆,就能養成良好的習慣。

(二)在專業學習中訓練

專業理論知識與專業技能是形成職業信念和職業道德行為的前提和基礎。職業道德行為的養成,離不開知識的學習和技能的提高。

「訓練」意為有計畫、有步驟地使之具有某種特長或技能。在專業學習中訓練職業道德行為的要求是:

1.增強職業意識,遵守職業規範

職業意識是人們對求職擇業和職業勞動的各種認識的總和,它是職業活動在人們頭腦中的反映。

職業規範是指某一職業或崗位的準則。包括操作規程和道德規範。

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課堂行為習慣,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課堂行為習慣

愛上諷德誦功 首先,要在各學科的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行為習慣是人們在長時期裡逐漸養成的 一時不易改變的行為方式,習慣一經形成就具有穩定性,成為一種自動化行為,良好的習慣使人受益終身。課堂教學不僅是培養學生智慧的基本是途徑,也是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的主渠道。因此,各科教師應充分發揮課堂教學主渠道...

如何培養中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如何培養中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阿武教育 高中生,如何培養做作業的良好習慣 如何培養中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1.立足課堂,面向全體,有機滲透學習習慣的培養。2.優化環境,家校同步,促進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3.以學生為本,提高學生自我教育能力。如何培養初中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 如何培養中學生的良好行為習慣 擺渡絕壁藥丸 中學是學...

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行為習慣,如何培養學生學習思想品德的良好習慣

最愛 著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過 教育是什麼,往簡單方面說,只有一句話,就是養成良好的習慣 在長期班主任工作中,使我深深地懂得小學階段是人的成長的起步階段,也是人的基礎素質形成的開始階段,而良好的班風班貌是各種習慣養成的基礎,低年級則是良好習慣養成的關鍵期。作為擔負 萬丈高樓平地起 的鋪路人,應該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