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育孩子養成認真寫作業的好習慣

時間 2021-05-02 23:10:05

1樓:回金蘭表妍

1、讓他自己定計畫,有時間概念。如果孩子剛上學,你可以指導他制定時間表。讓孩子知道從放學回家到晚上睡覺這段時間有多長時間,這段時間裡固定用掉的時間有多少(比如:

吃飯、睡前洗漱等),剩下的時間就是寫作業和玩的時間了。這段時間如果用在作業上的多那玩的就少,讓他自發的抓緊之間。可以用切分香蕉的方法直觀的讓孩子認識這一概念。

有的家長在孩子完成作業後,看時間充裕就加學習內容,這是非常不可取的,為了躲避附加內容,孩子會故意拖拉。要孩子學多少事先說好,說話算話。如果認為還可以給孩子加學習量,不要當天加,建議每次加量不要多餘10分鐘的量。

要留給孩子玩的時間。

2、集中注意力需要循序漸進。孩子作業寫的慢,分心是原因之一。鍛鍊孩子專心需要循序漸進。

開始作業你要看著寫,但不要指手畫腳,靜靜地看,了解你孩子目前可以集中注意力的時間是多久。然後找到最長的時間,比如5分鐘,那就每次叫他專心寫這5分鐘,不許幹別的,5分鐘後再喝水、伸懶腰,1、2分鐘後讓他再繼續下乙個專心的5分鐘。等孩子可以輕鬆完成5分鐘的專心後,再增加時間,具體加多少你需要自己試。

慢慢的孩子就可以不用你看著寫作業了。剛入學的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時間也就2、3分鐘,就開始東摳西摳了。要耐心,不可急於求成。

3、幫孩子定節奏。以孩子專注的時間而定。比如每10分鐘休息1、2分鐘,或者每半小時休息5分鐘等,了解孩子一次可專注的時間後,根據孩子的情況而定。

有的家長在孩子寫做業時會端茶送水,這是不可取的,會打斷孩子的專注,在孩子休息時給。

養成良好學習習慣,家長需要多投入。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2樓:宿德文杜甲

這個不好說,因為我還沒做孩子的父親呢。不過就從我這代人的經歷來看,乙個好的方法不一定對你適用。針對自己還的興趣,愛好來教育吧。

不過也可以根據自己的期望來培養,但是一定要把握好度的問題,現在的孩子叛逆性太強,堵不益疏!!!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感覺作業可以提前約定的,比如到幾點必須寫完,如果寫不完,就不用寫了。我兒子之前也是很拖拉,弄得我非常的惱火,後來我跟他商量,約定九點之前必須寫完,如果寫不完,就接受老師的處罰去。開始的時候他會壓著點寫完,現在都可以提前寫完了。

然後去看自己喜歡的書籍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個時候我們家長不要再給他附加的作業,否則會言而無信,孩子也不會認真遵守了。都試試吧!

如何讓孩子養成寫作業的好習慣?

4樓:有譜爸媽

放學回到家,該寫作業了。寫兩分鐘作業,拿起橡皮玩了五分鐘;媽媽提醒後,放下橡皮寫了三行字,出去上了個廁所;又寫了五分鐘,捧起盤子開始吃水果,順便到客廳看看金魚,十分鐘過去了;好不容易寫完語文作業,拿出數學草稿本,卻畫起了植物大戰殭屍……

半小時的作業量,兩小時才完成!

每到這時,媽媽都需要努力讓自己變得平和一些,深呼吸再深呼吸,默念「親生的,親生的,不能打」。

偶爾調節不到位,逼急了就選擇武力解決問題。可結果呢,情況並沒有好轉,孩子的磨磨蹭蹭反而變本加厲。

或許很多媽媽都會感嘆,陪娃寫作業是一場沒有終點的修行。

也難怪一夜間,朋友圈都開始了砸鍋賣鐵倒貼甩賣娃的大行動:結婚送車送房,包辦酒席,禮金全給孩子!唯一的要求,現在就接走,讓娃趕緊把作業給寫了!!!

就連出自《戰國策》裡的成語都有了新的釋義「遠交近攻」

釋義:孩子做作業的時候,離得遠一點,還能稍微交流交流,離得近了,想不攻擊ta都很難。

造成這樣的現狀,真的是孩子天生性子慢嗎?真的是孩子不聰明嗎?真的是孩子不喜歡學習嗎?

我們回過頭來看看上面場景中孩子的行為,分析一下會發現,孩子明明有充足的時間,但做一件事情毫無條理,也沒有時間順序的概念,這樣效率自然不高。

根本問題,在於孩子的時間管理出了問題。

時間管理出了問題,會發生什麼?

1.孩子吃飯磨蹭,睡覺磨蹭,寫作業拖拉,不能按時完成,從小就不可能合理安排自己的時間,會直接影響到上課專注聽課的能力,學習成績自然也就會一落千丈。

最重要的是,如果孩子長期處於一種沒有「時間」意識的狀態,直接就會導致拖延症,孩子年齡越大,越難改變。

2.缺乏時間管理能力的孩子,將來成年以後,幾乎很難在工作上取得成績,有的甚至一生都一事無成。在這個瞬息萬變快節奏的社會,做什麼事情,都得講究效率和時間節點。

在學校,老師通過學習成績來評判孩子,到了社會上,大家通過工作任務的完成度和結果,來看待人的能力。如果總是不能按時完成任務,只能不斷被後來者居上,最終落入被淘汰的命運,成為乙個靠苦力掙錢的普通人。

3.缺乏時間觀念的成年人,生活上更容易一片混亂,晚上熬夜不睡覺,早晨不能按時起床,和朋友約會不能按時赴約,答應別人的事總是要拖延。有多少人願意跟這樣的人合作,或者成為朋友呢?

時間管理能力,不僅影響孩子當下的學習生活,還將影響一生的發展。

認知心理學認為,每個人的時間觀念,與自身的時間知覺密切相關。所謂時間知覺,是指人對事情發生的順序性(時間順序)和持續性(時間距離)的直覺反應。

這樣的直覺反應並非天生存在,而是隨著孩子生活經驗的累積而發展,大部分孩子的時間知覺在3歲左右才開始萌芽。因此,在孩子幼年時期,盡早幫助他們樹立良好的時間觀念,就顯得尤其重要。

如何教育孩子養成認真學習的好習慣

5樓:

家長輔導孩子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和大家分享:

"1、如何檢查孩子的作業。

孩子讀—、二年級時,重點檢查字跡是否寫端正;做完作業時發現有不正確的地方,首先不要指出具體錯誤之處,而是說出大體範圍,如「做得不錯,但這個題有些不對的地方,你再看看。」或者在有問題的地方畫上—個小圓圈,讓孩子自已找出不正確的地方,以改之。若孩子找出來了,就稱讚孩子聰明、能幹。

三年級以後,重點檢查孩子做題的思路,算式的列法是否正確,而計算的結果一般不檢查,由孩子自已確認。如果計算結果錯了,老師批改或考試時,判了xx,就讓孩子自己去心疼、後悔,家長還裝著深表遺憾、同情的樣子:「真可惜,這兒錯了一點,沒得滿分。

沒關係,下次注意一點,會考好的。」檢查語文作業,發現錯別字,只在下面畫個小圓點,由孩子自己查字詞糾正;這樣就能培養孩子對自己負責任、認真仔細的學習品質。由於長期堅持這個理念及方法,石飛便養成了自已確認對錯的習慣,考試時不急不躁,準確率都很高,考完後心裡都是有數的,能估計到自已的考分。

2、不要盯著孩子寫作業。

首先過問一下有多少家庭作業,然後叫孩子自己去做,我們輕手輕腳地做自己的事,不輕意打擾孩子,等他做完了再檢查。

3、如何培養孩子專心寫作業的習慣。

a. 利用「限時鼓勵法」來糾正。b.利用「中途安撫法」來糾正。 c.利用「直接要求法」來糾正。

4、如何點撥孩子做習題。

a.讓孩子反覆讀題。 b.用例題作輔導。c.只講關鍵點。"

6樓:匿名使用者

只能慢慢引導!

1.如他做練習時不要看電視!分散他的 注意力!

2.用一定玩的時間激勵他!

3.適當的物質激勵;

4.講學習成績好的 好處!

祝孩子學習越來越棒!

7樓:可憐我的心太累

這需要我們大人的付出。我們要有陪著他養成這個習慣

怎樣讓孩子養成寫作業的好習慣

8樓:苑聰澹臺海兒

我個人認為bai

,家長不要太強求孩du子做作業快,

zhi有的孩子

為了早做完dao作業,專在學校裡課下也不屬休息,就在那寫作業,對眼睛很不利。在家也是,做1小時作業應讓他休息一會兒,否則效率也不高,也影響視力。作業快就要在課上好好聽,所學內容會了就做的快。

再者做作業時要專心不開小差,也可以做的快。作業快的好習慣其實就是乙個學習習慣的培養,做作業前對所學內容先複習一下,做起作業來也會快。家長要給孩子乙個學習的好環境,不讓他分心,也不要嘮叨、批評他,多鼓勵孩子。

家長和孩子共同努力

如何教育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如何教育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對如何培養孩子學習興趣及良好的學習習慣方面,建議看看 cvc狀元高分學習法 中國科學文化音像出版社出版 裡面融會了400多名高考狀元的學習經驗,匯聚了16位特級教師及教育專家的精髓,眾多的案例說明套用其中方法,可以較快地提高成績,是中國孩子不應錯過的一套光碟,值得推薦。內容如下 1 學習質量管理 為...

如何養成善於分析的好習慣,如何養成做事認真的好習慣

其實你已經養成善於分析的好習慣了 因為你問這個問題就證明你在像那個方向發展 繼續開發你的潛質吧 如何養成做事認真的好習慣 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事實上,成功與失敗的最大分別,來自不同的習慣。好習慣是開啟成功的鑰匙,壞習慣則是一扇向失敗敞開的門。做事認真,從細節開始,自己要重視,從點滴做起。當然解決問題前...

如何教育孩子養成良好自覺學習的習慣

要想幫助孩子愛上學習,一定要從孩子的學習習慣,學習主動性入手,畢竟孩子成績的好壞,取決於其自身,家長只是輔助作用。首先,讓孩子懂得學習的重要性,並培養他的興趣。孩子現在年紀小,不懂得學習的重要性,不願意主動去學習,等他懂得時候再努力,已經來不及了,所以,現在要讓孩子懂得,學習很重要,在孩子學習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