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育孩子養成良好自覺學習的習慣

時間 2022-02-15 05:05:11

1樓:清風紅日

要想幫助孩子愛上學習,一定要從孩子的學習習慣,學習主動性入手,畢竟孩子成績的好壞,取決於其自身,家長只是輔助作用。

首先,讓孩子懂得學習的重要性,並培養他的興趣。孩子現在年紀小,不懂得學習的重要性,不願意主動去學習,等他懂得時候再努力,已經來不及了,所以,現在要讓孩子懂得,學習很重要,在孩子學習當中,也要注意培養孩子興趣,這樣一方面讓孩子意識到必須學,同時也能讓孩子學起來輕鬆一些。

此外,讓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孩子什麼時候學習,什麼時候放鬆要都有規劃,平盟張老師還說,這種習慣不能因為孩子的懇求等等原因隨意改變,學習的時候一定要專心致志。這樣,孩子的形成了一種習慣,到該學習的時候自然會主動去學習了。

總之,孩子自身是提高學習成績的內因,家長只是外因,最終還是要靠孩子正視學習,養成乙個好的習慣,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引導為主,要孩子自己學習,就讓他早點成熟起來。

3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要以身作則,您自覺充電嗎,榜樣的力量真的有用

如何教育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4樓:盡是強顏歡笑

1、培養孩子的聆聽習慣

學會聆聽可以說是取得良好學習效果的最關鍵之處。由於一年級的孩子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很容易被外界的聲色形干擾。因此,家長一定要加強孩子聆聽習慣的培養。

這個習慣一旦養成,孩子就特別會聽課,學習效率很高,中學裡的學霸,基本上都是很會聽課的孩子。

2、培養孩子清晰有序的表達習慣

小學一年級的孩子語言表達能力具備,但容易顛三倒四。因此家長要注意培養孩子清晰有序的表達習慣。

通常做法是,帶著孩子觀察身邊的人和事,大人先有序地表達一遍,再讓孩子按照「先,接著,最後」的模式說出對人和事的觀察結果。說得不夠清晰的,家長要及時指出來。反覆之下,孩子的表達就會很清晰了。

3、培養孩子回家先做作業後玩耍的習慣

多數孩子放學回家都是先猛玩,玩夠了再寫作業,然後發現時間不多了,於是作業寫得相當的潦草。長此下去,孩子的學業成績受到影響。孩子到中學,為何成了學渣?

多數是因為小學階段養成了極壞的學習習慣。習慣的力量是強大的,不論中學老師如何抓,都很難抓起來。

4、培養孩子正確握筆的習慣

5、培養孩子喜歡閱讀的習慣

要想孩子喜歡閱讀,家長本身就要閱讀才行。有些孩子家裡連一本繪本都找不到,家長卻希望孩子成為人人稱羨的學霸。現在有很多繪本都是依照孩子的年齡階段或者是學段來編制的。

一年級的孩子,在當當網一搜,自然就有與之匹配的閱讀繪本。建議家長不論家有多小,都建乙個小小的閱讀書吧,讓孩子的閒餘時間泡在書吧裡,喜歡閱讀的習慣就養成了。

5樓:神奇領域的創作者

1、自學預習的習慣

自學是獲取知識的重要途徑。就學習過程而言,教師只是引路人,學生是學習的真正主體,學習中的大量問題,主要靠自己去解決。

提前預習,是培養自主學習的精神和自學能力、提高聽課效率的重要途徑。提前預習教材,自主查詢資料,研究新知識的要點、重點,發現疑難問題,從而可以在課堂內重點解決,掌握聽課的主動權,使聽課具有針對性。

2、專心上課的習慣

學生在課堂上要集中精神,專心聽教師講課,認真聽同學發言,抓住重點、難點、疑點,邊認真聽邊積極思考。哪怕是你已經超前學過了,也還是要認真聽,要把教師的思路、其他同學的思路與自己的思路進行對比分析,找出解決問題的最佳途徑。並在這過程中,盡量多理解記憶一些東西。

3、認真觀察,積極思考的習慣

對客觀事物的觀察,是獲取知識最基本的途徑,也是認識客觀事物的基本環節。每個孩子都應當學會觀察,逐步養成觀察意識,學會恰當的觀察方法,養成良好的觀察習慣,培養敏銳的觀察能力。

4、善於提問的習慣

積極鼓勵孩子質疑問題,帶著知識疑點問老師,問同學,問家長。學問、學問,學習就要開口問,不懂裝懂最終害自己,提問是主動學習的表現,能提出問題的學生是學習能力最強的學生,是具有創新精神的學生。

6樓:忍刃鋒

對於家長需要做的而言,教小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最好日身作責,例如自己下班回來陪伴孩子一起學習、拒絕玩手機等等,切忌言出不行給孩子做壞的示範。

7樓:梅湖三曉

培養時間觀念。孩子學習,有些孩子根本沒有時間概念,所以,一拖就是拖到大晚上,這其實是不好的習慣,看似好像孩子很努力地學習著,可是實際上,什麼也沒有學進去。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孩子控制好學習的時間,掌握出學習的時間概念來。

8樓:阿芬

一至三年級是小學教育的基礎期,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是關鍵,只有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學習才會變得輕鬆。

9樓:樂清小羽

自身的責任。家長自身的責任很重要。家長一定要搞清楚,你的好習慣,好行為,才會傳授給自己的孩子。所以,一般情況下,你要有乙個好的生活習慣,例如,規律的作息,規律的運動和飲食等。

10樓:八月

習慣成自然,好的習慣需要從小抓起。

給孩子制定學習計畫,每天什麼時間段學習,什麼時間段休息。獎懲分明,如果學習表現好,給予適當的獎勵,獎勵可以根據孩子情況給,如果作業沒有做完就給予一定懲罰,這個懲罰也可以家長根據孩子情況定,比如:沒收某個玩具,或者休息時間簡短等。

11樓:鴿子小盆友

以目標為導向,以具體目的去牽引孩子的行為。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要以長遠的學習目標為導向,使學生明白「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道理。要達到長遠目標,首先要從近期的具體目的開始,要從眼前的學習開始,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如何教育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12樓:匿名使用者

兒童良好學習習慣的bai養du成,與父母的言傳身教聯絡十分zhi密切。若父母的dao說教方式不得當,內容易起相反的容作用,故「身教」的作用又大過「言傳」。團結和睦的家庭氛圍對患兒養成良好習慣有促進作用。

父母自身做好表率的同時,即使未過多說教,兒童也會耳濡目染,亦可形成良好的習慣。因此,家長應在兒童面前展示良好的個人習慣,如多看書、學習,久而久之,兒童將效仿父母的行為,進而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13樓:洛楓嘉人

有一句話叫做:言傳身教。要讓孩子養成好的習慣,先給孩子樹立好榜樣。和孩子一起為養成某種好的習慣而奮鬥。

如何教育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學習習慣

如何教育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14樓:知與不知誰知道

良好的學習習慣來自於家長的身體力行和言傳身教。首先,做父母的先檢討一下自身,是否已經培養了孩子的良好的生活習慣,如果這些都做不到,就不要說讓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了。

15樓:曹人

家長在家裡要創造乙個良好的學習氣氛,督促孩子學習,經常過問孩子在學校學了什麼,哪怕家長並不懂,也讓孩子重複一遍,可以加深印象家長不要總盯著分兒。拿自己的孩子和人家比,這很容易磋傷孩子的自尊心。

16樓:火舞

要以身作則,做出乙個好榜樣

17樓:匿名使用者

要養成孩子的良好習慣決非一時一日之功,一定要堅持長此以往,持之以恆才可成功.

18樓:布梓維程辰

我覺得最好給孩子買一些比較好的繪本,書對孩子的影響力是很大的,貝貝熊系列就很好

19樓:登興有譙水

這個就要做家長的以身作則了,這就是教育孩子最好的方法哦。

20樓:張廖誠蒲妝

言傳身教是最好的辦法。父母家長先做到,不用多說寶寶自然就學習了

21樓:曾竹青集碧

首先大人要先具備良好的習慣,好的榜樣可以事半功倍哦。另外大人也要堅持原則不要讓孩子覺得可為可不為。

22樓:鈕秀英御卿

除了星期

六、日兩天,其餘的時間要教育孩子在每天認真完成做業的前提下才能玩,才能看電視等。這是一種習慣,時間久了,孩子就會養成的,因為不完成做業,家長管不了,但要被老師批評的。

23樓:包元修章念

首先大人要有好的習慣,比如吃飯,每天幾點吃飯,吃飯的餐具,坐的餐椅,媽媽坐的位置,天天養成習慣,久而久之寶寶也就習慣了

24樓:大叡毓採楓

當孩子對學習有了興趣後,他們的學習就變成了自覺的行為,自然就會改掉學習不認真的毛病。要具體談一談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這也不是只言片語所能講明白的,總之要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一定要讓他們從學習中體會到成就感。當他們把「要我學」變成「我要學」時,他們就會認真對待自己的學習了。

制訂學習計畫,嚴格執行。制訂學習計畫是培養良好學習習慣的重要方法,計畫上註明什麼時間做什麼事。可以列短期計畫,也可以列長期計畫。

學習計畫最好在家長的建議下讓孩子自己制訂,家長監督執行。例如小軍比較愛看電視,制訂計畫時可以跳過動畫片時間,這樣可以使孩子容易接受一些。長此以往,不僅能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還能培養孩子做事堅持到底的意志品質。

與老師密切聯絡,耐心說服教育,家長應多與老師交流,詢問孩子在校表現。如果孩子在校表現良好,可以用他在學校的表現要求他在家裡也應如此表現;如果孩子在校學習習慣也不是很好,要與老師一塊兒教育孩子,端正孩子的學習態度,幫助孩子認識到養成良好學習習慣的重要性,自覺約束自己不好的學習習慣。

學習習慣養成後要不斷鞏固,良好的學習習慣不是一朝一夕養成的,如果孩子已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家長可放手讓孩子自覺學習,但要注意提醒孩子不要丟棄好習慣。

勵步國際兒童教育——不只英語,更懂孩子!

25樓:四套領導班子

其實教育孩子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我們教育應該從小開始抓習慣 首先要從吃飯睡覺這些日常小事著手。 古人有訓,勿以善小而不為,好的習慣需要從身邊的點滴小事開始養成,不斷的重複和強調,直至在潛意識裡扎下根。 2.

以身作則,給孩子樹立榜樣。 父母是寶寶的終身導師,他們的大部分行為都是從模仿雙親而萌發的,因此作為大人一定要以更嚴格要求來約束自己,萬萬不可說是一套做是一套。 3.

注意使用的方式方法,不能僅是粗暴。 棍棒底下出孝子的理論並不適合文明開化程度飛速發展的今天,科學育兒才是持久之計。通過遊戲的方式教授道理可能更利於讓孩子接受。

小孩子的理解能力有限,基本無法消化那些空的概念,因此學會循循善誘才是關鍵。此外,家長一定要多讚揚孩子,肯定每一次進步,你的褒獎對他們來就是最大的動力。簡單粗暴只會把孩子和良好習慣越推越遠。

4.持之以恆。 形成良好的行為方式需要一定的時間作為積累和沉澱。

不斷的實踐,不斷的攻讀,久而久之孩子通過從小的鍛鍊,培養教育,長大以後就會有良好的行為生活習慣了。

26樓:匿名使用者

要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最好還是找專業的教育機構進行專業的培訓和訓練,我叔叔家7歲大的小孩,就是在博沃思進行認知訓練的,現在學習習慣好很多了,注意力也比以前集中了。

如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27樓:昂立教育

學習成績的好壞和我們的學習習慣有很大的聯絡,乙個良好的學習習慣,能夠牢牢的掌握自己已經學習過的知識點,對提高成績有很大的幫助。

一、站在系統的高度把握知識

很多同學在學習中習慣於跟著老師一節一節的走,一章一章的學,不太在意章節與學科整體系統之間的關係,只見樹木,不見森林。隨著時間推移,所學知識不斷增加,就會感到內容繁雜、頭緒不清,記憶負擔加重。事實上,任何一門學科都有自身的知識結構系統,學習一門學科前首先應了解這一系統,從整體上把握知識,學習每一部分內容都要弄清其在整體系統中的位置,這樣做往往使所學知識更容易把握。

二、追根溯源,尋求事物之間的內在聯絡

學習最忌死記硬背,特別是理科學習,更重要的是弄清楚道理,所以不論學習什麼內容,都要問為什麼,這樣學到的知識似有源上水,有木之本。即使你所提的問題超出了中學知識範圍,甚至老師也回答不出來,但這並不要緊,要緊的是對什麼事都要有求知慾,好奇心,這往往是培養我們學習興趣的重要途徑,更重要的是養成這種思考習慣,有利於思維品質的訓練。

三、發散思維,養成聯想的思維習慣

在學習中我們應經常注意新舊知識之間、學科之間、所學內容與生活實際等方面的聯絡,不要孤立的對待知識,養成多角度地去思考問題的習慣,有意識地去訓練思維的流暢性、靈活性及獨創性,長期下去,必然會促進智力素質的發展。

初中學習習慣對我們思考問題有很大的影響,學習的重點應該是能夠學會思考,通過知識的學習提高智力素質,這樣才能讓學習變得越來越輕鬆。

如何教育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1.呵護孩子的好奇心,渴望通過探索了解世界是孩子的天性。2.為孩子創造愉悅的學習環境,會逐步養成主動學習和探索的習慣。3.帶孩子去大自然中去,讓孩子多參加各種活動,開闊眼界,豐富感性認識,提高學習興趣。1 首先,要學會區分哪些是好習慣。習慣也有好有壞,在生活中,我們盡量讓孩子摒棄那些睡懶覺 說髒話 ...

如何教育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如何教育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對如何培養孩子學習興趣及良好的學習習慣方面,建議看看 cvc狀元高分學習法 中國科學文化音像出版社出版 裡面融會了400多名高考狀元的學習經驗,匯聚了16位特級教師及教育專家的精髓,眾多的案例說明套用其中方法,可以較快地提高成績,是中國孩子不應錯過的一套光碟,值得推薦。內容如下 1 學習質量管理 為...

如何養成良好的學習態度,如何養成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

冬夏 學習態度對學習的影響 研究表明,學習態度影響著學習的效率,它還決定著是學還是不學,以及學習的行為方式。有這樣乙個實驗案例 在實驗中,有個被試者沒有聽明白實驗的要求,他就一遍又一遍地大聲朗讀8個無意義音節。讀了46遍,當主試者問他,能否背誦時,他連乙個音節也不會背。當他搞清楚要求後,以積極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