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養成良好的學習態度,如何養成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

時間 2021-05-04 13:46:07

1樓:冬夏

學習態度對學習的影響

研究表明,學習態度影響著學習的效率,它還決定著是學還是不學,以及學習的行為方式。有這樣乙個實驗案例:在實驗中,有個被試者沒有聽明白實驗的要求,他就一遍又一遍地大聲朗讀8個無意義音節。

讀了46遍,當主試者問他,能否背誦時,他連乙個音節也不會背。當他搞清楚要求後,以積極的態度進行學習,僅讀了幾遍,就達到了實驗的要求。美國著名的希爾教授說:

「造就人類的成就,除了能力外,還有一種催化劑,就是態度。當我們的態度正確時,能力便能發揮到極致,自然也就有好成績出現。」

態度與學習方法

學習態度就是學習者對學習持有的積極、肯定的或者消極、否定的心理傾向。它包括認知、情感、行為三個因素。從認知的角度來看,學習態度就是學習者對學習物件的價值判斷,即為什麼學;從情感的角度來看,學習態度是學習者對學習物件的情緒反映;從行為角度來看,學習態度是學習者對學習物件的外顯行為。

學習態度有積極與消極之分

學習態度可分為積極與消極兩種型別。積極的學習態度表現為:虛心求教、勤奮進取、全面學習、循序漸進、堅韌不拔、學以致用。

做到有雄心、決心、信心、恆心、愛心、責任心。消極的學習態度表現為對學習的重要性認識不足,有厭學的情緒,學習行為消極被動,缺乏熱情、信心、恆心。

正確的學習態度

正確的學習態度有以下幾種主要表現:一是充分認識學習的意義與價值;二是對學習充滿熱情;三是在挫折和失敗面前,仍能滿懷信心、堅強不屈。**第乙個諾貝爾獎獲得者巴甫洛夫在《給青年們的一封信》中說:

「切記,科學是需要人的畢生精力的。假如你們能有兩個生命,這對你們來說還是不夠的。科學是需要高度的緊張性和很大熱情的。

希望大家在工作和**中都能熱情澎湃。」

學習態度在學習過程中不僅能充分調動和發揮他們的智力因素,而且能充分地發揮他們智力效應,使他們學的東西牢靠,基礎打得好,既掌握了豐富的知識又培養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和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這些無疑會促進他們學習成績的提高。

學習態度重要性

一般來說很多人的學習態度都是錯的,他們要不就是對學習沒興趣要不就是邊學邊玩.這樣的話根本就不可能學好!

不管幹什麼,做什麼事,都要認真去對待,態度要好!不然什麼也不知道!學習的時候需要態度和草稿本,學習的時候更要善於觀察和記錄.有什麼不懂的可以寫在草稿本上練練寫寫!

但是,我個人認為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學習態度.假如父母親強迫學習的話,那麼個人心理都會有寫不耐煩、憤怒等一些想法.

但是認真去對待學習、自願去對待學習,用一種高興的心情去對待學習的話,就會對學習產生興趣,漸漸地迷上學習.當然,這是我個人的想法.

對待學習態度有很多種,主要是要看你對學習的態度如何了.只要你對學習的態度好,學習的時候就很容易記住!成績自然也會提高啦!!

至於學習態度嘛,也就是對於學習的看法和採取的行動.而另乙個意思,就是人對待學習的舉止神情!

學習,能從閱讀、聽講、研究和實踐中獲得知識或技能!而你怎樣對待學習,就是怎樣對待你自己!你怎樣看待學習,就是怎樣看待你自己!!所以,珍惜學習,就是珍惜你自己!!

只要你對學習有良好的態度,學習給你無限的 資源 !就像你種田一樣.只要你擁有時間,擁有技能,擁有 種子 等時機一到!就會有一大把的 財富 !!

雖然有些人討厭學習,但學習卻從不討厭任何人!它總是在人快要絕望的時候拉他們一把;它總是幫助身世可悲的家庭出現 陽光 著樣的希望!著樣的力量!

難道還不快點珍惜嗎?不只要你有恆心,有耐心,豐收的成果定會落在你的手上,而且還是最珍貴的成果!

所以,乙個人的恆心、耐心和決心,是對帶事物的態度的能源.只要你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只要你認真地面對學習,那麼,勝利之果便會降臨!

2樓:

學習上要勤奮好學。一定不要驕傲。保持時刻謙虛的態度。

如何養成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

3樓:四川萬通汽車學院

要養成好的習慣家長和孩子是首先,家長要起到帶頭作用引導孩子,孩子要自覺不要老是讓家長催出

4樓:不懂先生

首先,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其次,要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借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公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最後,要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蒙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秘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如何培養初中生良好的學習態度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提高自身素質,以自身魅力影響學生學習態度

6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可以選擇職業類(在校可申請大專學歷)的烹飪技工學校去學習哦 學校不僅傳授廚藝 教導各種菜系的製作方法,磨鍊廚師的基本功,平常都是實踐教學,還會傳授很多飯店管理經驗哦 畢業也會推薦就業可以學習中餐 西餐 西點專業哦 選擇這些行業就業率高哦:

1.烹飪專業畢業的學生,在學校一般是理論和實操相結合授課,實操大於理論,在學校動手實踐能力得到了提公升,更適合社會的發展。

2.隨著餐飲行業的突飛猛進,社會對烹飪人才需求量日益增大,供不應求。

3.人們的觀念與意識進一步提公升,在飲食方面都注重營養。

4.廚師人人都需要,走哪都不開,人總是要吃飯的,所以不用擔心會失業。

怎樣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學習態度

7樓:匿名使用者

習慣是長時間養成的,一時不容易改變的傾向和行為方式。良好的習慣可以有利於促進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有機結合。它對於提高學生的道德水平,情感和態度等人格水平、學習能力、創新能力、智力水平、健康水平、生活能力都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是學生全面發展的催化劑。   小學生的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要從低年級抓起,只有從入學起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才能為以後的學習奠定基礎。因此入學的

一、二周的教育非常的關鍵,我覺得這一階段學習並不是主要的,而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才是最主要的。要讓孩子知道怎樣去聽課,怎麼去學習。   習慣是一種看不見的力量,是在不知不覺當中養成的,良好的習慣是決定乙個學生未來成功的基礎和保障。

良好的學習習慣的養成不是一朝一夕的,在日常學習中從小事做起,從細節做起。 1 端正坐姿   小學生正處在身體發育成長的年齡段。坐姿端正與否,不僅影響到學習,而且將影響到學生身體的正常發育。

要讓學生保持良好坐姿並不費事,只須我們在恰當的時機予以提示。比如按照約定呼叫:「

一、二、三!」學生回答:「坐端正!

」或是教師以某種動作手勢予以個別提示,比如老師手背後,身體站直,學生看到老師後也會自覺坐直。既達到了目的,也不會影響教學的進行。 2 認真聽課   小學生最大的乙個弱點就是當別人發表意見時,不懂得如何認真傾聽。

有的一心想表現自己,邊舉手邊不停地喊「我來、我來」,有的隨心所欲地看書,如果任其散漫,課堂的學習效率將大打折扣,而且會滋長某些不良習慣的蔓延。當這種情況出現時,我們要有意識地提醒與評價,逐漸養成認真傾聽教師和同學發言的好習慣。 3 集中注意力   小學生年齡小,好動、易興奮、易疲勞,注意力容易分散,尤其是剛入學時,40分鐘的課堂學習對於他們來說,真的很難!

針對這些特點,我們更應想方設法運用各種手段來激發學生專心聽講的好習慣。   首先,教師在課堂語言上要力求兒童化和趣味性。如數學課上,結合直觀形象的**、教具或用具體的範例來鼓勵他們學習,激發學生認真聽講的興奮點,引導學生參加班上的共同學習活動。

其次,讓學生有盡可能多的回答問題的機會,促使他們始終處於積極主動的學習狀態。對於特別認真積極的小朋友要及時鼓勵。 4 認真作業   培養學生認真作業的習慣,不僅是教育培養學生優良道德品質的需要,也是幫助學生依靠自己的勞動獲取知識、掌握能力的關鍵措施,對學生人格的形成和自主能力的形成有很重要的意義。

  首先,要訓練學生正確的寫字姿勢,時刻關注、提醒,形成習慣。其次,要培養學生認真寫字的習慣。這時要充分發揮教師範寫的作用。

如在抄寫作業,教師常常進行範寫,教師工整的書寫也能在學生的頭腦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最後,還要注重作業的評價,採用激勵機制。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5 認真思考   在課堂上,先讓學生自己動腦筋思考,或以小組的形式合作討論,然後交流時讓每一位同學都說說自己對同乙個問題的看法,要求學生用普通話大聲表達自己的想法,語言表達要完整,讓別人能聽明白。允許學生保留有不同的意見。並給予學生足夠的時間思考、相互交流、補充、評價。

對於有獨特的、表達精彩的學生,教師及時給予鼓勵,讓學生感受到成功的喜悅。在一次次的培養中,學生的思考和表達自己想法的好習慣就慢慢養成了。 注意事項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嚴」有尺度,「教」有方法,要求一致,就可使學生從小養成良好的學習行為習慣

如何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如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000七 其實新的環境 新的學習內容 新的朋友 新的老師,不只是孩子們擔心,家長們更操心。上了小學,孩子們要坐得直 寫得好 聽課專心 作業認真。小學一年級是孩子知識的基礎,更是孩子良好學習習慣的第一步。沒有建立好習慣,在孩子匆匆忙忙上了小學一二年級以後,很多家長幡然醒悟,在孩子幼小銜接的階段,沒有給...

如何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如何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500字

g先生 培養良好行為習慣或者戒掉壞習慣的4個策略 1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想要培養或戒掉壞習慣,環境很重要。例如你想培養自己多讀書的習慣,就多和愛讀書的人做朋友,或者加入一些讀書圈子。2 改變思維模式,增強改變的力量。具體來說就是多關注好習慣可能帶來的益處 壞習慣可能帶來的壞處。例如你想通過學習 精英...

如何教育孩子養成良好自覺學習的習慣

要想幫助孩子愛上學習,一定要從孩子的學習習慣,學習主動性入手,畢竟孩子成績的好壞,取決於其自身,家長只是輔助作用。首先,讓孩子懂得學習的重要性,並培養他的興趣。孩子現在年紀小,不懂得學習的重要性,不願意主動去學習,等他懂得時候再努力,已經來不及了,所以,現在要讓孩子懂得,學習很重要,在孩子學習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