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如何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

時間 2023-03-13 20:55:0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飲食習慣的好壞,直接影響著脾胃功能的消化及營養的吸收。在我國農村,由於人們的體力勞動相對強度高、時間長,能量消耗較大,如果沒有良好的飲食習慣,則非常容易引起一些慢性疾病。現介紹幾種利於健康的飲食習慣。

(1)坐著吃飯。下蹲時腿部和腹部受壓,血流受阻,因而影響胃的血液供給,所以應避免蹲著吃飯。人們吃飯時,大都採用坐姿,主要是因為坐姿最感輕鬆之故。

(2)飯前喝湯。飯前先飲少量湯,好似運動前做預備活動一樣,可使整個消化器官活動起來,使消化腺分泌足量消化液,為進食作好準備。

(3)晨起喝水。早晨起床後喝一杯涼開水,有利於肝、腎代謝和降低血壓,防止心肌梗塞。

(4)盡量少吃醃製食品。在農村,人們往往會在過年時殺一頭豬,將豬肉醃製起來吃幾個月甚至一年。這樣的醃肉雖然容易儲存,不易變質,但醃製食品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質,對人的身體健康是極為不利的。

(5)不要為了節約糧食,而吃變質的食物。

(6)養成規律的飲食習慣,尤其是在農忙時期,一定要堅持吃早餐,盡量定點吃飯。

(7)在參加宴席時,切忌暴飲暴食,更忌抽菸和過度飲酒。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需要長期堅持的,如果只是短時間那沒有效果噢~

3樓:煙雨朦朧

這完全靠個人的毅力。

如何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

4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fbtofbt

中學生是處於生長發育的**時期,不僅身體發育需要消耗大量的營養,而且處於緊張的學習過程中也需要消耗大量的熱量,因此,中學生飲食習慣十分重要。但我們的同學們在飲食上常常出現問題,既影響了同學們的正常的生理發育,又影響了同學們的身體健康,還影響到同學們的學習效率。同學們在飲食上常存在以下誤區:

①早上隨便吃一點,甚至不吃飯,其實早上一餐十分重要,因為已經十幾個小時沒有進食了,早上起來急需要補充一些身體必需的營養與熱量,早上不僅要吃飯,而且還要吃好;

②用公用餐具就餐,有些同學為了省事,中午或晚上不在食堂就餐,而是在小飯店裡隨便吃一點,其實,姑且不談小飯店的衛生條件如何,就是使用公用餐具就存在很大問題,公用餐具不可能認真清洗,更不可能消毒,可以肯定地說,公用餐具上攜帶了大量病毒與細菌,特別是B肝病毒、大腸桿菌、感冒病毒等,雖然暫時並未發現有什麼異常,但久而久之就會在身體內留下病害,隨時都會發病;

③有少數同學喜歡在週末約同學喝幾杯,雖然不是酗酒,殊不知對身體會產生很不好的影響,特別是嚴重影響記憶力,無論什麼酒對中學生來說都是不能沾的。

由此看來,中學生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十分重要,良好的飲食習慣既是生長發育的需要,也是現階段學習的需要,還是現實或將來身體健康的需要。如何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呢?同學們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5樓:兒科醫生雨滴

一、培養孩子定時定點進餐。

意思就是從孩子新增輔食開始,每天固定時間,固定地點培養孩子吃飯的習慣。開始不必強求寶寶能吃多少,關鍵是讓他形成意識養成習慣,讓寶寶明白只要一坐到兒童餐椅上,就要乖乖吃飯了。

二、給孩子自主進食的機會。

現在的孩子都是個寶,上有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姥姥姥爺輪流呵護關愛,人一多就容易事事都為孩子親歷親為。

三、不讓孩子養成吃零食的習慣。

很多零食新增了不少防腐劑、調味劑,對孩子身體不健康。還會影響孩子正餐的食慾,家長們不要想著用零食去討好孩子,這樣是不對的哦。

同時對於嬰幼兒來說,掌握自己進食的本領需要有個過程,我們需要給予孩子更多的理解、鼓勵和耐心,不要剝奪寶寶自己進食的機會。只要家長們都能注意到這些,從小做起,給孩子養成獨立進食的習慣,不是難事。

四、制定家庭用餐規矩這個呢,就需要各位家長們以身作則了。

6樓:孟桓慶老師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想要自己的身體健康,生活質量得到提高,就必須養成好的生活習慣,好的生活習慣中就包括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那怎麼才能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呢?

下面我分享一下我的觀點。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主要分為兩個步驟。

第二個步驟,逐步養成良好飲食的各個習慣。

其次

最後

好的飲食習慣還有很多,你可以在網上去查詢。總之好的身體是自己的,健康才是幸福的前提。希望我的分享對你有所幫助。

怎麼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

7樓:匿名使用者

早晨起床後喝一杯涼開水,有利於肝、腎代謝和降低血壓,防止心肌梗塞,有的人稱之為「復活水」。人經過幾個小時睡眠後,消化道已排空,晨起飲一杯涼開水,能很快被吸收進入血液迴圈,稀釋血液,等於對體內各器官進行了一次「內洗滌」。注意飲用水健康,水是生命之源。

不要渴了才喝水。

1.吃早餐。

早飯要吃的豐盛些,現在很多上班族捨棄了吃早餐的習慣,就是為了多睡幾分鐘,其實這種飲食習慣是很不健康的,因為一頓營養豐富的早餐能夠提供一天所需的能量、維生素和礦物質,幫助我們以充沛的精力迎接一整天的辛勤工作,對於愛美的美眉們更應該吃早餐,因為吃早飯有助於保持健康體重。

2.多吃蔬菜和水果。

每天攝入大量的水果和蔬菜,它能夠提供大量人體所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水果蔬菜應佔每天食物攝入量的1/3以上,專家建議每天應該吃至少400克以上的水果蔬菜。每天吃個蘋果、李子、梨子等是個不錯的選擇。

3. 素菜葷吃。

油吃多了不好,但一點不吃更不好。南瓜、胡蘿蔔中含有大量的β—胡蘿蔔素,因此不能吃得太清淡。用油炒或涼拌都可以,如果南瓜用來煮粥,那麼保證其他菜裡有油,讓它們到腸胃裡會合。

4. 少吃宵夜。

愛吃夜宵的同志必須要戒掉,這種飲食習慣很不好,這樣不僅加重了對胃的負擔,通過積累會促成疾病,所以不要吃夜宵,就算肚子餓了可以選擇吃點水果或者麥片等卡路里較低的食物。

5.早睡早起。

長時間的熬夜、失眠,不僅能夠讓愛美的mm們**變差,而且對身體的危害也是很大的,乙個好的睡眠習慣,不僅能夠讓你能夠精神百倍,也是延年益壽的最佳途徑。

堅持好的飲食習慣,擁有美好的每一天!

8樓:嘻哈啦啦

第。

一、早餐,是一天的開始。一定要吃早餐,而且要吃好。現在很多年輕人越來越不重視早餐的重要性,上班往往都是急急忙忙的去上班,零食作為早餐充飢,這樣的習慣是非常不好,很容易會造成胃病。

第。二、三餐要定時定量,零食要少吃。「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飽,晚餐要吃少。」現在逢年過節都強調不要暴飲暴食,往往過量的話就會造成胃的負擔加重,在平時生活中也會有一定的影響。

第。三、飲食要衛生,不吃霉變和腐敗變質的食物。尤其是路邊攤的小吃,聞著是挺香的,但是往往就存在著衛生問題,地溝油啊,腐敗的食品等等都是對健康危害很大的。

第。四、油炸的食物要少吃。油炸食物很香,讓人很有食慾。但是很容易會引起上火或肥胖等身體問題。而且在平時生活中,要做到「三少一高」,即少油,少鹽,少糖,要多吃高纖維的食物。

第。五、記得每天要喝6-8杯水。水是生命之源,無論什麼時候,都要記得喝水。但是不酗酒,少抽菸。因為菸酒都對身體的危害很大。

第。六、保證營養的均衡,那麼就要做到不偏食,不挑食。挑食往往會造成營養的吸收不全。

9樓:猥瑣de星星豬

有些素菜要「葷」著吃。

人們都知道,油吃多了不好,但一點不吃更不好。南瓜、胡蘿蔔中含有大量β—胡蘿蔔素,因此不能吃得太清淡,用油炒一下更有利營養素吸收。如果南瓜用來煮粥,那麼保證其他菜裡有油,讓它們到腸胃裡會合。

晚餐早比晚點好。

人體排鈣高峰期是餐後4—5小時,晚餐吃得太晚,不僅影響睡眠、囤積熱量,而且容易引起尿路結石。老年人晚餐的最佳時間最好在下午6點,而且應不吃或少吃夜宵。

控制體重餐前喝兩杯水。

控制體重,對大多數人來說是一場「持久戰」。不久前,研究人員發現,飯前喝兩小杯水能減少飢餓感和食物攝入量,比節食**的效果更明顯。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教授說:

「喝水是控制體重的一種最簡單、廉價的方法。」餐前飲水的人一天能少攝入近300卡熱量。美國格拉斯哥大學教授也指出,除喝水外,餐前吃水果、蔬菜和麥片粥,同樣含熱量少,還有助於增進飽腹感。

復合維生素飯後吃。

生活中吃得精細,會損失大量b族維生素;蔬菜過度浸泡,會泡掉大量水溶性維生素;食品放置時間過長,或油煎、烘烤等烹飪方式都可能減少維生素含量。這時,補充復合維生素就像上了一道「保險」,而且最好飯後吃。葉酸、維生素b、c等水溶性維生素如果飯前空腹吃,很快通過胃進入小腸被吸收,還沒完全被人體利用就通過尿液排出體外。

維生素a、d、e、k等脂溶性維生素必須溶於脂肪類食物中才能被吸收,如空腹服用,大部分都不能被吸收。

生吃洋蔥防心臟病。

很多人吃菜時會小心翼翼地把洋蔥挑出來,這就大錯特錯了。美國哈佛醫學院心臟科教授克多·格爾威治博士指出,洋蔥含有大量保護心臟的類黃酮,每天生吃半個,或喝等量的洋蔥汁,可增加心臟病人約30%的「好膽固醇」。洋蔥對高血壓、高血脂和心腦血管病人確實有好處,而且生吃、涼拌效果最佳。

如何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

怎樣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如何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

飲食習慣的好壞,直接影響著脾胃功能的消化及營養的吸收。在我國農村,由於人們的體力勞動相對強度高 時間長,能量消耗較大,如果沒有良好的飲食習慣,則非常容易引起一些慢性疾病。現介紹幾種利於健康的飲食習慣。1 坐著吃飯。下蹲時腿部和腹部受壓,血流受阻,因而影響胃的血液供給,所以應避免蹲著吃飯。人們吃飯時,...

如何養成良好的進餐習慣,怎麼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想要養成良好的進餐習慣,那麼每餐都必須定時定點兒,而且定時定量。千萬不能吃得過多過少。養成良好的進食習慣,那你就要每天安排吃飯時間是什麼時候?吃飯速度大概要有多快?什麼時候吃完?吃飯的時候一定不要太快,因為太快的話就會造成不好的形象。首先要營養均衡,有優質蛋白 碳水 脂肪等,其次每口食物至少咀嚼20...

生活中,如何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養成合理的飲食習慣20

要想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首先要特別的自律,因為只有自律的人才能管住自己的嘴,讓自己不要去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這樣的話不止對胃好,而且有利於身體健康。 沉夜孤星 要想在生活中養成一個良好的飲食習慣,是一件特別容易的事情,只要能管住自己的嘴,不要吃刺激的食物,在夏天的時候,即使再熱也不要喝冷飲,因為這些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