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心得,如何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習慣小結

時間 2021-08-30 10:02:53

1樓:小陽同學

1、在學期初加強學生課堂常規的訓練,在學期初的幾個星期寧可少學點知識,也要肯花時間培養學生認真聽課的習慣。

2、學生的學習和做作業是否專心認真,其實跟做父母的有很大的關係。現在有些父母這邊要求孩子要用心做作業,而邊一邊又跟別人聊天或看電視,甚至在家裡打牌,除了極個別自制力非常強的孩子,其他孩子是根本不可能在這樣的環境下專心學習的,所以教師和家長要加強協調,要給孩子創造乙個安靜寬鬆的家庭學習環境。

3、作息時間表,其實就是給學生制定生活、學習規矩,即什麼時候學習,什麼時候玩,什麼時候休息。因為愛玩是孩子的天性,我們不能剝奪孩子玩的權利。孩子不玩痛快,學習時就不能很好集中注意力,也不會精力充沛。

4、我們只需要讓孩子從小養成了什麼時候學習,什麼時候玩,那麼孩子到了學習時間,他自己都會比較自覺地坐在自己的書桌上開始看書做作業了。

5、父母的悉心教導。

2樓:藺小夕

由於孩子年齡不同、個性不一,每次能夠集中腦力的時間長短不一樣。要從實際出發提出要求。比如小學一二年級的孩子,每次學習時間以20分鐘左右為宜,以後逐漸延長。

開始,孩子往往不會掌握時間,家長要指導他,該學時學,該玩兒時玩兒。

可以教孩子上好鬧鐘,按定好的時間作息。最重要的是教孩子給自己提出學習內容的數量和質量要求,一旦坐到書桌前,就進入適度緊張的學習狀態。每次學習之後,要評價自己做得如何,家長及時給以鼓勵。

堅持下去,就能形成專時專用的習慣。

有些家長,只要求學習,恨不得能讓孩子老坐在書桌前看書、做作業,沒有休息與放鬆的時間。這樣,反而容易形成磨磨蹭蹭、不講效率的毛病。

鼓勵孩子刨根問底的積極性。在日常生活中,孩子對許多事總愛刨根問底,這是好奇、求知的表現,說明孩子愛動腦子。家長切切不可嫌孩子嘴貧,冷漠對待。

最好跟孩子一塊兒刨根問底,能解決的自己解決,不能解決的請教他人或者閱資料。

3樓:許**

關於如何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這個要在於父母的正確引導,還有乙個以身作則。

如何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習慣小結

4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行為培養習慣,習慣形成性格,性格決定命運。從這句話也可以看出,要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不能光靠講大道理,而是需要耐心地孩子自主地行動起來。

怎樣引導呢?下面指出幾個小方法。當然,每個孩子都不一樣,作為家長或是老師一定要學會發現個體差異,然後在運用下面的方法時有所變通!

第一點:引導孩子少說多做!行動的價值要遠遠高於口號,只有落實行動,才能算有乙個培養良好習慣的開始。

第二點:首次慢動!一年級開始學寫一句話,有些家長要求孩子多寫幾句,切不可如此!

一口吃成個大胖子很不現實,孩子開始寫一句話,也是在培養一種寫話的興趣,這時候就該放手讓他去寫,有了要求孩子會認為這只是任務,就沒有了樂趣。

第三點:逐漸加速!當孩子對一件事情有了興趣,這時候他可以從寫一句話變成兩三句,記乙個單詞變成三四個。不知不覺,習慣已經在逐步養成。

第四點:切勿斷!在行為培養習慣中,行為切不可有所中斷。

每天該做的事情,不能因為遇到一些變化就擱置一旁,如果當天很忙,可以少做,但不要不做。即使做的並不盡善盡美,但是做比不做要強。

第五點:制定計畫!什麼時間該做什麼,清清楚楚寫在紙上,貼在顯眼位置,一目了然。和孩子一起商定哦,不要自己一手包辦。在時間和空間上,幫助孩子慢慢學會自己把握的控制能力。

第六點:及時檢修!慢慢孩子養成習慣後,就開始穩定下來,但別忘了要檢修。外部故障及時切斷,內部故障不要批評訓斥,快速引導孩子做實事,人在做事時才不會憂慮猶豫。

最重要的總結:孩子培養習慣,有時候最大的阻礙往往是家長本身。期待孩子能夠沉醉於書海,自己卻抱著手機大笑,這時候孩子能不受影響嗎?

我小時候算是個書迷,長大後我發現原來是由於耳濡目染。我的爺爺很愛看書,戴著他的老花眼鏡看著不知道看了多少遍的三國;我的爸爸很愛看書,平時節儉的他不惜花**錢買回一套中國八大名著。所以家長一定要做好乙個合格的榜樣。

有一天我也試了一下。大家看了很久課外書有些不耐煩,這時候我要嚴厲地教育他們不要再鬧騰快坐下看書嗎?思考了一下,我找來一本書,和大家一起看,結果是大家都很安靜地開始各自看著自己的課外書。

孩子擁有極高的天賦,他們會模仿身邊人的言行舉止,做好榜樣真的非常重要!

教育是一門很難的功課,有太多太多需要邊實踐邊學習的。但是作為家長或老師,一定要思考起來繼而行動起來,盡量把這件事情做做好吧!

孩子良好習慣,怎樣培養?培養那些良好習慣?

如何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1 提高認識,激發動機,引導孩子對養成某個習慣產生興趣 認同和信心。2 明確行為規範,讓孩子對養成某個良好習慣的具體標準清清楚楚。3 適時進行榜樣教育,讓孩子對養成某個良好習慣產生親切而嚮往的感情。4 堅持不懈的行為訓練,讓孩子由被動到主動再到自動,養成某個良好習慣。5 及 ...

如何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的心得體會

阡陌上花開 習慣培養的策略 1 習慣培養最主要的方法是訓練,習慣不是說出來的,而是練出來的。訓練要反覆 嚴格,還要貼近生活,具體而有實效。只有反覆訓練才能形成自然的 一貫的 穩定的動力定型,這是人的生理機制所決定的。我們可以通過講故事 讓孩子分析案例等各種方式來進行,調動孩子的積極性。2 說服教育法...

如何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家長心得體會

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家長必須以身作則,都說孩子有樣學樣,家長平時什麼樣子,做孩子的都看在眼裡,嚴於律己才能在孩子面前樹立乙個榜樣。孩子最喜歡模仿觀察的就是最親近的人,一般是父母爺爺奶奶等家人,要想他有好的生活習慣,大人就要言傳身教,自己做的好耐心教導孩子一起完成,然後給與誇獎,肯定給孩子建立自信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