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經典誦讀的目的和意義,培養小學生誦讀經典文章有哪些重要意義

時間 2021-07-21 04:05:51

1樓:李樹的戀愛

誦讀國學經典的意義。

(一)國學經典誦讀,有利於培養孩子高尚的品質。

據科學研究發現,世界上但凡成功之人,80%-90%的人靠的是情商,(即高尚的人格,優秀的道德品質)只有10%-20%的人靠的是智商。因此,要想使孩子成為有用之才,首先就得培養其高尚的品質,而誦讀經典則是培養其高尚品質的一條最好的捷徑。我班的孩子大多來自農村,又絕大多數是留守兒童,孩子的各種習慣都很差,我覺得《**規》是一本很好的育人教材。

它告訴我們從小就要做到“首孝悌、次謹性、泛愛眾、而親仁、有餘力、才學文。”這些基本人做人處事的道理,同時說明學知識之前,首先要學會做人。我利用課餘時間讓我班的學生誦讀,並按其中的道理嚴格要求自己的言行:

比如,我班有個楊超文的孩子,年齡不大,特別聰明,就是不愛護書本,一本新書在手裡幾天就變得又髒又亂,究其原因是他經常、亂拿亂放,於是我讓他背“列典籍、有定位,讀看畢、還原處。”不光要能背,還要能講出這句話告訴他的意思,從此他就“照章”行事,每當有學生出現亂丟亂扔現象時,我就讓全班孩子將上面那一句背給他們聽,這方 面的壞習慣就漸漸改掉了。當我們的孩子坐姿站姿不正確時,我就讓他們背誦“步從容、立端正......,”;當我們的孩子過分講究吃穿時,我會讓他們時時以“以貴潔、不貴華,上循分、下稱家;對飲食、勿揀擇,食適可、勿過則。

”提醒自己。經過兩年的誦讀實踐,我發現,我班的孩子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與同年級孩子確實有不同之處,得到學校一些老師的認可,還得到家長們的支援和贊同。不同的讀物裡面有不同的知識,能懂得許多課本上或家長老師講到的之外的道理。

(二)國學經典誦讀,可以增加識字量。

在小學低年級誦讀《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聲律起蒙》等經典,可以明顯、快速地增加識字量。比如我班的孩子一年級下學期通過誦讀《三字經》、《**規》、《百家姓》、《千字文》等,一學期下來即認識近三千個漢字,在我班誦讀國學經典兩年,即可自然輕鬆認識一兩萬漢字,如果僅和學課本相比,相當於超過小學六年級的識字水平,自然為孩子閱讀其他書籍時掃清了許多字詞障礙。

(三)國學經典誦讀,能顯著提高孩子的記憶能力。

小學時段是孩子記憶的**時期,如果有效地開發,就會發現這是一個極其豐富的礦藏。但是,這種記憶潛能如果不予開發,就會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一天天蛻化。而一旦開發出來,不但現在記憶超人,而且可以伴其一生。

從這個層面講,國學經典誦讀開發的是學生一生潛能。同時,誦讀國學經典,也是為孩子一生打點文化底色。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們對這些經典的理解會越來越深,而且會惠及其一生。

我班國學經典誦讀活動的開展,已經充分地證明了這一點。在上學期,孩子們用了一半的時間學習課本,一半的時間在誦讀經典,一學期下來,每個孩子都記誦了接近一百首古詩詞,還背下了《笠翁對韻》,因為孩子們背得多了,逐漸從中找到了樂趣,也找到了記誦的一些好的方法。因為記憶速度的提高,對孩子們學習語文課本帶來了許多方便,比如以前教學一首古詩,有時二十來個字的詩花一節課居然還有一半孩子背不下來。

現在就不一樣,每天早上花二十分鐘左右的時間,孩子們就能記下三首古詩或一百多字左右的古詩文。比如在背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時,我校語文組的全體老師和我們孩子比賽,老師們花了整整一個小時才勉強記下來,但我們孩子只花了四十分鐘左右就能完成,而且完成的那麼輕鬆。因為有了一定的記憶方法和速度,孩子們在誦讀現代文的時候就得心應手了,孩子們剛剛進入三年級,那天新書一發下來,我隨便說說:

“看誰能在十分鐘之內把課本上的第一課背下來?”那就說明他暑假的背誦任務一定是完成了的。”話音剛落,孩子們就放聲朗讀起來,即使是新的內容,都不需要我範讀,他們知道該怎麼停頓,該用什麼樣的語速語調去讀,十分鐘後,全班五十多個孩子,僅有十個孩子沒能完成,而且不能背的內容也就那麼一兩小段。

這充分說明,多誦讀國學經典,一定會提高孩子的記憶能力。

2樓:冬夏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民族賴以生存的精神支柱和心靈家園。經典是文化的精粹,是人類文明的積澱,誦讀祖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可以說 是一份寶貴的精神財富。誦讀經典,品悟中華文化,傳承民族精神,造就具有中華氣韻和民族氣質的現代中國人,是我們每一個教育者的神聖使命。

孩子們在經典誦讀中修養德行, 學會了做人。誦讀經典不僅豐富了幾代人的知識,提高了學習成績,更重要的是教會大家怎樣做人,它像絲雨一樣潤物細無聲地滋潤的大家的心靈,使大家良好的行 為習慣和優秀的道德育品質也自然形成,同時了增強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培養小學生誦讀經典文章有哪些重要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重大意義,如果朗誦者不真心那怕是帶著一點點對作品的領悟,對作者的感情的體會,就毫無意義。鍛鍊心理素質可以

小學生經典誦讀感言體會

4樓:日奈森亞夢

增強記憶力,注意力集中

言行好轉,心地向善,修養提高

語文水平提高

帶動其他學科如數學、歷史等

培養讀書興趣增加歷史。地理、天文、算數、常識、文藝、等方面父母孩子一起學習,增進之間的感情。父母也可共同學習……以孝教之,培養善行

增強愛國心和名族自豪感

但要持之以恆!

(以下是中華傳統誦讀工程講,其工程的必要性,可吸取)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要學習經典誦讀,做個知書達理的學生——————————————————————————

小學生經典誦讀內容 5

6樓:匿名使用者

雨中復的森林

雨中的森制林是個童話世界

走進去你就會變成一個小精靈

每棵樹都會送給你很多喜悅

你還會發現很多新奇的事情

晶瑩的雨珠滾動在葉面上

蜘蛛吐絲給你串一串項鍊

落花鋪成的地毯又軟又香

還有青蛙擊鼓跳舞為你表演

鳥兒在雨中也願一展歌喉

聽歌的松樹有著毛茸茸的尾巴

細雨淋過的漿果酸甜可口

刺蝟扎滿了一身運回了家

連那些小雨點兒都會變魔術

落在地上立刻就變成了蘑菇

信我學會了寫信

用筆和紙

用手和心

我多麼想寫啊

寫許多許多的信

天已近黃昏

替花朵給蜜蜂寫信

請快來採蜜

花已奼紫嫣紅

替大海給小船寫信

快去航海吧

海上風平浪靜

替雲給雲寫信

願變成綿綿春雨

替樹給樹寫信

願連成無邊森林

給自己我也要寫

一封封信

讓自己的心

和別人的心

貼得緊緊 緊緊

還有好多,用空再給你提供

替雛鳥給媽媽寫

讓媽媽快回巢

7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屋寫古詩 寫詩人的資料 詩的賞析 三字經 論語 (片段 )

8樓:手機使用者

三百千千”《三字經》《百家姓》《千家詩》《千字文》是蒙書經典,還有《**規》是養成良好人格的重要讀物……四川師大李裡所著《蒙書講義》可以參閱

小學生經典誦讀內容有什麼?

小學生經典誦讀篇目,小學生經典誦讀篇目需要30篇

看如何無悔 一 幼兒園階段 注音版的 規 三字經 百家姓 千字文 二 小 學 階 段 小學一二年級 一 國學經典 有計劃地誦讀完注音版的 規 有計劃地複習誦讀注音版的 三字經 百家姓 千字文 二 古典詩詞 詠鵝 草 靜夜思 春曉 清明 一去二三裡 憫農 其一 江上漁者 江南 漢樂府 江南好 詞 風 ...

小學生學習興趣培養的意義,如何培養小學生學習興趣

學不進則退 興趣是人對認識和活動的情緒表現,是積極 事物的認識傾向。可見興趣對人的影響是非常重要的,許多小學生的學習成績都不是很理想,其實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孩子沒有對學生產生濃厚的興趣,下面學大老師為大家帶來培養學習興趣的方法,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小學階段的孩子不愛學習,任憑如何輔導學習成績仍不理想,...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社會責任感,怎樣培養小學生社會責任感

參與社會活動,比如義工啥的。 dgusiahljhlhdw 你徐fiencqiruneiu 怎樣培養小學生社會責任感 小兒郎成長記 怎樣讓孩子變得有責任感 俗話說 教育須從娃娃抓起,責任感的培養也必須從小開始,培養學生的責任感就是培養學生完成自己分內事的積極性,是使學生在完成自己分內事的過程中形成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