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誦讀的書目有哪些,中國經典誦讀篇目

時間 2021-07-21 04:04:50

1樓:houseok楊輝

名言 為中華掘起而讀書。—— ***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杜莆

一日不書,百事荒蕪。 ——李栩

書味在胸中,甘與飲陳酒。 ——袁枚

1、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孔子

2、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3、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

4、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5、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6、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孔子

7、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孔子

8、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杜甫

9、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朱熹10、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歐陽修11、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劉彝

12、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顏真卿13、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于謙14、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劉向

15、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長歌行》

16、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

17、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蘇軾18、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李苦禪19、立志宜思真品格,讀書須盡苦功夫——阮元20、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21、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陳壽《三國志》

22、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孫洙《唐詩三百首序》

23、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陸游24、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25、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精思子自知——蘇軾26、書痴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蒲松齡27、讀書百遍,其義自見——《三國志》

28、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老子

29、路漫漫其修道遠,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30、奇文共欣賞,疑義相如析——陶淵明

31、讀書之法,在循序而漸進,熟讀而精思——朱熹32、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莊子

33、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諸葛亮34、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禮記》

2樓:匿名使用者

《論語》《大學》《中庸》《孟子》《老子》《**規》《三字經》《千字文》《百家姓》《易經》等等

中國經典誦讀篇目

3樓:試玉齋

1、四書五經:《論語》《孟子》《大學》《中庸》;《易經》《周禮》《詩經》《春秋》《尚書》。

2、子書:荀子、揚子、文中子、老子和莊子所寫的書,稱為子書。

3、歷代詩歌經典:

唐詩——1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2渡漢江 3古意呈補闕喬知之 4登幽州台歌 5感遇 6回鄉偶書 7詠柳 8春江花月夜 9 望月懷遠 10登鸛雀樓 11涼州詞 12望洞庭湖贈張丞相 13宿桐廬江寄廣陵舊遊 14 過故人莊 15 春曉

16 宿建德江 17 從軍行四首 18 出塞 19 芙蓉樓送辛漸 20 長信秋詞 21 閨怨

22 觀獵 23 使至塞上 24 山居秋暝 25 鹿柴 26 竹里館27 辛夷塢 28 鳥鳴澗29 相思 30 少年行二首 31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32 渭城曲 33 將進酒 方明

34 行路難 35 長相思 36 關山月37 長干行38 夢遊天姥吟留別 39 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40 登金陵鳳凰台41 送友人 42 望廬山瀑布 43 早發白帝城

44 峨眉山月歌 45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46 贈汪倫 47 陪侍郎叔遊洞庭醉後 48 獨坐敬亭山 49 塞下曲 50 玉階怨 51 靜夜思 52 子夜吳歌秋歌 53 橫江詞 54 秋浦歌55 長幹曲二首56 黃鶴樓 57 涼州詞58 燕歌行59 別董大 60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太多了,我是照著給孩子買的《兒童經典誦讀》裡的目錄寫得,給你乙個**網的鏈結,你去參考吧,還有許多呢(唐詩+宋詞+歷代詩歌和美文)。先宣告下,我絕對不是做廣告:

經典誦讀篇目有哪些 5

中華經典誦讀書目有哪些?

4樓:**雞取

一、《論語》

此書是儒家學派的經典著作之一,與《大學》《中庸》《孟子》並稱「四書」,再加上《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總稱「四書五經」。

二、《大學》

《大學》是一篇論述儒家修身治國平天下思想的散文,原是《小戴禮記》第四十二篇,相傳為曾子所作,實為秦漢時儒家作品,是一部中國古代討論教育理論的重要著作。

經北宋程顥、程頤竭力尊崇,南宋朱熹又作《大學章句》,最終和《中庸》、《論語》、《孟子》並稱「四書」。宋、元以後,《大學》成為學校官定的教科書和科舉考試的必讀書,對中國古代教育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三、《中庸》

《中庸》是中國古代論述人生修養境界的一部道德哲學專著,是儒家經典之一,原是《禮記》第三十一篇,相傳為戰國時期子思所作。

其內容肯定「中庸」是道德行為的最高標準,把「誠」看成是世界的本體,認為「至誠」則達到人生的最高境界,並提出「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的學習過程和認識方法。

四、《孟子》

《孟子》一書共七篇,是戰國時期孟子的言論彙編,記錄了孟子與其他各家思想的爭辯,對**的言傳身教,遊說諸侯等內容,由孟子及其**(萬章等)共同編撰而成。

《孟子》記錄了孟子的治國思想、政治策略(仁政、王霸之辨、民本、格君心之非,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和政治行動,成書大約在戰國中期,屬儒家經典著作。

五、《詩經》

5樓:enjoy蘰踄繧鍴

論語孟子

大學 中庸

詩經尚書

禮記 孝經

周易老子

墨子晏子春秋

曾子 子思子

孔叢子莊子

管子荀子

列子韓非子

孫子兵法 孫臏兵法

六韜 鬼谷子

商君書呂氏春秋

淮南子孔子家語

顏氏家訓

金剛經 心經 壇經

地藏經 藥師經

黃帝內經

搜神記人物誌

世說新語

夢溪筆談

左傳國語

戰國策史記

漢書後漢書

三國志資治通鑑

水經注徐霞客遊記

山海經貞觀政要

三字經 百家姓 千字文 **規

楚辭古文觀止(全2冊)

唐詩三百首

宋詞三百首

元曲三百首

千家詩【中國古代文學史】

中國古代文學史講的是從上古一直到2023年五四運動以前中華民族文學發展的歷史。中國古代文學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歷史悠久,其起源,約略同中華文明的起源同步。漫長的歷史上曾經產生出一代又一代的傑出作家和數不清的優秀作品,出現了多姿多彩的體裁、題材、風格、流派,形成了各種各樣的文學現象、文**流和文學理論, 內容極其豐富。

這是一筆無比寶貴的文化遺產。在世界民族文學之林,我國古代文學以自己無比輝煌的成就和無比鮮明的獨特風貌,占有重要的地位。

《論語》算不算中華經典誦讀,中華經典誦讀有哪些

清晨第一絲明媚 川四時子夜四時歌 春歌 北朝民歌 敕勒歌 李嶠 風 賀知章 詠柳 王維 鹿柴 王維 鳥鳴澗 李白 早發白帝城 李白 望廬山瀑布 杜甫 絕句 遲日江山麗 杜甫 絕句 兩個黃鸝鳴翠柳 白居易 賦得古原草送別 白居易 暮江吟 白居易 憶江南 柳宗元 江雪 王安石 梅花 蘇軾 惠崇 春江晚景...

我在網上找到了許多《中華經典詩文誦讀》的書,可是不知道哪本是真的,怎麼辦

樊廣中 蜀道難噫吁戲,危乎高哉du!蜀道之難,zhi難於上青天dao!蠶叢及魚鳧,專 開國何茫然。屬爾來四萬八千歲,不與秦塞通人煙。西當太白有鳥道,可以橫絕峨眉巔。地崩山摧壯士死,然後天梯石棧相鉤連。上有六龍回日之高標,下有衝波逆折之回川。黃鶴之飛尚不得過,猿猱欲度愁攀援。青泥何盤盤,百步九折縈巖巒...

經典的國內電影有哪些,中國經典電影有哪些?

神無月 1阿飛正傳 2 手機 3大腕 4不見不散 5甲方乙方 6 落葉歸根 7瘋狂的石頭 8 可可西里 9霸王別姬 10 美麗的大腳 11 異度空間 12卡拉是條狗 13雲水瑤 14集結號 15倩女幽魂 16夜半歌聲 17小城之春 18悲情城市 19龍門客棧 20尋槍 21東京審判 22童夢奇緣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