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算不算中華經典誦讀,中華經典誦讀有哪些

時間 2021-07-27 10:09:13

1樓:清晨第一絲明媚

川四時子夜四時歌·春歌

北朝民歌 敕勒歌

李嶠 風

賀知章 詠柳

王維 鹿柴

王維 鳥鳴澗

李白 早發白帝城

李白 望廬山瀑布

杜甫 絕句·遲日江山麗

杜甫 絕句·兩個黃鸝鳴翠柳

白居易 賦得古原草送別

白居易 暮江吟

白居易 憶江南

柳宗元 江雪

王安石 梅花

蘇軾 惠崇《春江晚景》

楊萬里 小池

楊萬里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走進自然

漢樂府·江南可採蓮

駱賓王 詠鵝

張旭 山行留客

王之渙 登鸛雀樓

孟浩然 春曉

李白 古朗月行

杜甫 江畔獨步尋花

賈島 尋隱者不遇

杜牧 山行

蘇軾 題西林壁

陸游 遊山西村

楊萬里 閒居初夏午睡起

楊萬里 宿新市徐公店

朱熹 春日

查慎行 舟夜書所見

袁枚 夜立階下

袁枚 所見

高鼎 村居

緣境生情

漢樂府·長歌行

曹植 七步詩

賀知章 回鄉偶書

王維 相思

李白 靜夜思

王維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李白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高適 別董大

杜甫 前出塞

張繼 楓橋夜泊

盧綸 塞下曲

孟郊 遊子吟

李紳 憫農

林傑 乞巧

范仲淹 江上漁者

王安石 泊船瓜洲

王冕 墨梅

于謙 石灰吟

鄭燮 竹石

這些都可以的,類似於中國的古詩詞。

2樓:子貓星朔

當然算的啦~國學經典之作啊~

中華經典誦讀有哪些

3樓:踩進時光街

《中華經典誦讀(初中篇)》包括了吟詩、誦詞、賞曲、讀典、記文等。

吟詩 關雎

蒹葭 上邪

觀滄海飲酒(其五)

木蘭詩滕王閣詩

從軍行望洞庭湖贈張丞相

終南別業

黃鶴樓行路難(其一)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望嶽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賣炭翁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

雁門太守行

過鬆源晨炊漆公店

臨安春雨初霽

論詩 梅嶺三章

誦詞 浪淘沙(簾外雨潺潺)

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

破陣子(燕子來時新社)

蘇幕遮(碧雲天、黃葉地)

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

卜運算元(水是眼波橫)

清平樂(舂歸何處)

鵲橋仙(纖雲弄巧)

剪梅(紅藕香殘玉簞秋)

菩薩蠻(鬱孤臺下清江水)

山花子(此處情懷欲問天)

虞美人(少年聽雨歌樓上)

…… 賞曲

讀典 記文

4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紅樓夢,3字經,三國演義..反正什麼書比較出名而且是中國人寫的,有深刻意義就可以

5樓:咿蕁夢羽

我也很想知道 - - 我們要寫讀後感來著

6樓:臺衛芳

怎樣製作中華經典用讀書卡

朗誦配樂--經典誦讀論語

7樓:花の榭

編鐘或者古琴曲都是比較合適的。

推薦幾個曲子吧,編鐘的《楚商》《屈原問渡》《幽蘭》;古琴的《高山流水》都是比較不錯的。可以配著所朗誦的《論語》片段搭配著試一下。

8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有相似的配回樂答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經典誦讀有哪些

9樓:沉冰暖雪

經典的四書五經:四書指的是《大學》《中庸》《論語》《孟子》;五經指《詩經》《尚書》《禮記》《易經》《春秋》。

另外四大名著也可以讀讀,瞭解封建社會的市井百態。

10樓:潮汐顏

四書五經雖然被當代人批判的體無完膚,但是確實值得誦讀,特別是《大學》

中華經典誦讀書目有哪些?

11樓:**雞取

一、《論語》

此書是儒家學派的經典著作之一,與《大學》《中庸》《孟子》並稱“四書”,再加上《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總稱“四書五經”。

二、《大學》

《大學》是一篇論述儒家修身治國平天下思想的散文,原是《小戴禮記》第四十二篇,相傳為曾子所作,實為秦漢時儒家作品,是一部中國古代討論教育理論的重要著作。

經北宋程顥、程頤竭力尊崇,南宋朱熹又作《大學章句》,最終和《中庸》、《論語》、《孟子》並稱“四書”。宋、元以後,《大學》成為學校官定的教科書和科舉考試的必讀書,對中國古代教育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三、《中庸》

《中庸》是中國古代論述人生修養境界的一部道德哲學專著,是儒家經典之一,原是《禮記》第三十一篇,相傳為戰國時期子思所作。

其內容肯定“中庸”是道德行為的最高標準,把“誠”看成是世界的本體,認為“至誠”則達到人生的最高境界,並提出“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的學習過程和認識方法。

四、《孟子》

《孟子》一書共七篇,是戰國時期孟子的言論彙編,記錄了孟子與其他各家思想的爭辯,對**的言傳身教,遊說諸侯等內容,由孟子及其**(萬章等)共同編撰而成。

《孟子》記錄了孟子的治國思想、政治策略(仁政、王霸之辨、民本、格君心之非,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和政治行動,成書大約在戰國中期,屬儒家經典著作。

五、《詩經》

12樓:enjoy蘰踄繧鍴

論語孟子

大學 中庸

詩經尚書

禮記 孝經

周易老子

墨子晏子春秋

曾子 子思子

孔叢子莊子

管子荀子

列子韓非子

孫子兵法 孫臏兵法

六韜 鬼谷子

商君書呂氏春秋

淮南子孔子家語

顏氏家訓

金剛經 心經 壇經

地藏經 藥師經

黃帝內經

搜神記人物誌

世說新語

夢溪筆談

左傳國語

戰國策史記

漢書後漢書

三國志資治通鑑

水經注徐霞客遊記

山海經貞觀政要

三字經 百家姓 千字文 **規

楚辭古文觀止(全2冊)

唐詩三百首

宋詞三百首

元曲三百首

千家詩【中國古代文學史】

中國古代文學史講的是從上古一直到2023年五四運動以前中華民族文學發展的歷史。中國古代文學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歷史悠久,其起源,約略同中華文明的起源同步。漫長的歷史上曾經產生出一代又一代的傑出作家和數不清的優秀作品,出現了多姿多彩的體裁、題材、風格、流派,形成了各種各樣的文學現象、文**流和文學理論, 內容極其豐富。

這是一筆無比寶貴的文化遺產。在世界民族文學之林,我國古代文學以自己無比輝煌的成就和無比鮮明的獨特風貌,佔有重要的地位。

有沒有關於中華經典誦讀篇目的書?

13樓:me淡淡淡淡吻

論語孟子

大學 中庸

詩經尚書

禮記 孝經

周易老子

墨子專晏子春屬

秋曾子 子思子

孔叢子莊子

管子荀子

列子韓非子

孫子兵法 孫臏兵法

六韜 鬼谷子

商君書呂氏春秋

淮南子孔子家語

顏氏家訓

金剛經 心經 壇經

地藏經 藥師經

黃帝內經

搜神記人物誌

世說新語

夢溪筆談

左傳國語

戰國策史記

漢書後漢書

三國志資治通鑑

水經注徐霞客遊記

山海經貞觀政要

三字經 百家姓 千字文 **規

楚辭古文觀止(全2冊)

唐詩三百首

宋詞三百首

元曲三百首千家詩

國學經典誦讀有什麼好處

14樓:

讀經的好處,總的來說,可以在以下方面讓孩子得到長足的提高。

1.人格優化,身心健康——經常誦讀經典的孩子,會養成孝順父母,懂禮貌,知禮儀,有教養的良好習慣。孩子的生活品位和人生內涵會在更高的起點上邁步,從而不僅身心健康,而且會使成功的機率明顯增加。

2.專注力提高——經常進行誦讀經典的訓練,會逐漸形成精神集中專

一、頭腦裡少雜念、內心寧靜安詳的良好讀書習慣,從而使學習的效率和質量明顯提高。

3.語文能力增強——背熟《**規》、《三字經》、《千字文》、《易經》、《論語》、《大學》、《孝經》、《老子》、《中庸》、《孟子》、《文學啟蒙》等經典後,孩子的識字量將達到5000字左右。此後,孩子作文、發言時就會出口成章、引經據典,很有深度。

4.記憶力大大提升——經常背誦經典,孩子的記憶力將獲得明顯提高,50%的孩子能達到“過目不忘”的程度。一旦獲得了這種記憶能力,記憶任何科目的知識都會很輕鬆,並一生保持這種超越常人的記憶力。

5.閱讀興趣和能力大為提高——讀懂經典,孩子會形成博覽群書的習慣。許多誦讀經典的孩子,在6歲-10歲時,能主動找書讀。

一個7歲前誦讀10部左右經典的孩子,可創造1年閱讀500冊到1000冊書的奇蹟,從而視野開闊,智慧流溢,比不誦讀經典的孩子的智商高出許多倍。

6.對其他科目的學習有很大幫助——通過誦讀經典,孩子的形象思維(右腦)獲得全面的鍛鍊,從而為學習數學、外語、物理、化學等課程奠定堅實的基礎,這些科目的學習成績也隨之提升2-4倍;此外,經典的內容早一點儲存到頭裡邊,孩子在日常的學習生活中就會潛移默化地進行消化,從而使理解力也獲得提升。

7.才藝、體育、勞動等技能的學習變得很輕鬆——“心靈手巧”是誦讀經典的另一種效益。通過誦讀經典,可使頭腦裡和軀體內的氣血很好的暢通,健腦效果明顯,大腦支配手指的能力得到了強化,從而在才藝、體育、勞動等技能的學習上會事半功倍。

8.取得文化**的效果——通過誦讀經典,患有多動症、感覺統合失調、自閉症的孩子的症狀明顯緩解。這一項意外的收穫已為醫學界所關注,相關醫院已開始進行這方面的研究了。

9.促進親子關係,親子相長——許多經典是家長們也沒有接觸過的,因此,父母(包括爺爺奶奶)和孩子一起誦讀,除了能有效地促進家長和孩子的感情外,還能取得健腦、健身、緩解壓力、解除疲勞、提高文化層次的良好效益。

10.對“文言文”有了天然的親近感——有的家長認為經典以“文言文”為主,擔心孩子不理解,其實,在孩子記憶力最好的時候,關鍵的關鍵是把這些經典先背誦下來,並不一定讓孩子去理解,以後,經過複習及日常的應用,則“書讀百遍,其義自現”,孩子會自然而然地具有了閱讀文言文的能力。讀懂文言文則會掃除接受聖賢教育的障礙,從而為考大學、做學問、幹事業奠定良好的基礎。

11.加強深度思想,重振人文建設——當代社會,流行讀物氾濫,資訊過剩。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下,非常容易滋生浮躁心、傲慢心,某些人甚至會產生無法擺脫困惑和焦慮,有的人會對活著的意義和價值產生疑問,從而厭倦生命、質疑社會。

經過經典的薰修,可讓孩子從小樹立“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立功、立言、立德”等人生志向,從而懂得擔當責任,懂得如何更好的實現人生的幸福和成功。

15樓:佛手

1.能力:輕鬆認讀大量文字。

2、記憶能力:輕鬆背誦大量國學經典。

3、閱讀能力:建立廣泛閱讀興趣,作文水平大為提高。

4、理解能力:提高綜合理解能力。

5、語言表達能力:鍛煉出良好口才。

6、行為習慣和自信心: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7、道德修養:道德修養自然薰陶。

8、外貌氣質:腹有詩書氣自華。

9、正音訓練:專業的播音員領讀,教給孩子一口標準流利的普通話。

10、大格局形成

中華經典誦讀手抄報內容是什麼,中華經典誦讀手抄報怎樣寫? 10

淘汰 魯迅先生從小認真學習。少年時,在江南水師學堂讀書,第一學期成績優異,學校獎一枚金質獎章.他立即拿到南京鼓樓街頭賣掉,然後買了幾本書,又買了一串紅辣椒。每當晚上寒冷時,夜讀難耐,他便摘下一顆辣椒,放在嘴裡嚼著,直辣得額頭冒汗。他就用這種辦法驅寒堅持讀書。由於苦讀書,後來終於成為我國著名的文學家。...

我在網上找到了許多《中華經典詩文誦讀》的書,可是不知道哪本是真的,怎麼辦

樊廣中 蜀道難噫吁戲,危乎高哉du!蜀道之難,zhi難於上青天dao!蠶叢及魚鳧,專 開國何茫然。屬爾來四萬八千歲,不與秦塞通人煙。西當太白有鳥道,可以橫絕峨眉巔。地崩山摧壯士死,然後天梯石棧相鉤連。上有六龍回日之高標,下有衝波逆折之回川。黃鶴之飛尚不得過,猿猱欲度愁攀援。青泥何盤盤,百步九折縈巖巒...

中華經典徵文要求 是作文左右,中華經典 徵文 要求 是作文 900字左右

谷 60年,在歷史的長河中只是彈指一揮間,但年輕的新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變。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勤勞智慧型的中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 艱苦奮鬥,戰勝各種艱難曲折和風險考驗,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譜寫了自強不息的壯麗凱歌。60年的風雨征程,讓世界見證了乙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極大增強的中國,乙個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