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有哪些經典的中華句典

時間 2021-10-14 23:46:12

1樓:易書科技

【一片花飛減卻春,風飄萬點正愁人】出自唐代杜甫《曲江二首》。意思是:花朵一片片地飛落,彷彿春色一絲絲減退;眼看春風吹落萬點落花,不禁令人憂愁頁分。

【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出自唐代杜甫《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黃四娘:「娘」或「娘子」,是唐代習慣對婦女的美稱。

蹊:小路。意思是:

黃四娘家的庭院裡,小路上開滿了花兒,許許多多的花兒將花枝都壓彎了。前面的「滿」字與後面的「千朵萬朵」前呼後應,表現了繁花似錦的景象。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出自唐代杜甫《登高》。落木:落葉。

蕭蕭:指草木搖曳的聲音。意思是:

無邊無際的樹林在秋風的狂掃下,葉子紛紛落下,無窮盡的江水波濤滾滾而來。

【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出自唐代杜甫《旅夜書杯》。意思是:

人生在世,到處飄遊不定,這像什麼呢?就像那天地間四處飛翔的乙隻沙鷗!杜甫此詩作於唐代宗永泰元年(765),當時四川節度使嚴武死去,杜甫失去依靠,只好離開成都東下,他感嘆自己身世飄零,淪落江湖,漂泊天涯,就像飛翔在天地間的沙鷗。

格外淒涼感傷。

【白也詩無敵,飄然思不群】出自唐代杜甫《春日憶李白》。意思是:李白的詩天下無敵,他的詩瀟灑飄逸,豪放不拘,詩風超群,不同凡響。

【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出自唐代杜甫《飲中八仙歌》。意思是:即使是皇帝派人來叫我,我也不肯上船,還自言自語地說自己是酒中神仙。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出自唐代杜甫《蜀相》。意思是:諸葛亮帶兵伐魏,出師尚未勝利,人先死去,常使後代的英雄們,為他的壯志未酬而淚落滿襟。

這兩句是讚頌諸葛亮忠貞蜀漢,出師未捷,鞠躬盡瘁精神的千古名句。高度評價了諸葛亮的精神品格,表現了後人對他的追念和景仰。

【春水船如天上坐,老年花似霧中看】出自唐代杜甫《小寒食舟中作》。意思是:春來水漲,江流浩漫。

所以在舟中飄盪起伏猶如坐在天上雲間;身體衰邁,老眼昏矇,看岸邊的花草猶如隔著一層薄霧。

【車轔轔,馬蕭蕭,行人弓箭各在腰】出自唐代杜甫《兵車行》。意思是:兵車行走的時候,發出轔轔的聲音;拉車的戰馬,不停地蕭蕭嘶鳴;隨車出征的士兵們,都把弓箭佩掛在自己的腰上。

這幾句詩是描寫兵車隊伍即將出發的情形。

【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那得幾回聞】出自唐代杜甫《贈花卿》。意思是:像這樣美妙動聽的樂曲,只有天上(喻皇宮)才有,人間(喻皇宮之外)能夠聽到幾回呢?

【但見新人笑,那聞舊人哭】出自唐代杜甫《佳人》。意思是:那負心的人,只看得見新人的高興歡笑,哪聽得見舊人的悲痛啼哭。

【但看古來盛名下,終日坎壈纏其身】出自唐代杜甫《丹青引行贈曹將軍霸》。坎壈(1ǎn):困頓不得志。

意思是:只要看看自古有盛名的人,他們多是終生困頓不得志的。這是杜甫寫給曹霸將軍的詩,其實是借曹霸以自狀,感慨自己的不得志。

【訪舊半為鬼,驚呼熱中腸】出自唐代杜甫《贈衛八處士》。意思是:詢問舊友,一半已離開人世;失聲悲喚之餘,不禁血熱中腸。

【風塵三尺劍,社稷一戎衣】出自唐代杜甫《重經昭陵》。風塵:喻戰亂。

三尺劍:三尺長的寶劍。社稷:

指國家。戎衣:軍裝。

意思是:唐太宗李世民身穿戎衣,手持寶劍,在戰亂中取得了天下。歌頌李世民的英武。

詩意豪邁,典重高華。

【富貴必從勤苦得,男兒須讀五車書】出自唐代杜甫《題自學士茅屋》。意思是:富貴只有勤苦奮鬥才能得到;男兒立志做大事,就必須認真地讀上許多的書。

【隔戶楊柳弱裊裊,恰似十五女兒腰】出自唐代杜甫《絕句漫興》。意思是:隔壁人家楊柳樹上柔弱細長的柳枝,就好像十五歲少女柔美纖細的腰肢。

這兩句詩借柳枝的纖細柔弱,來形容青春少女體態的輕盈美好,嫵媚而動人。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出自唐代杜甫《八陣圖》。功蓋:指諸葛亮功勞大。

八陣圖:八陣,指天、地、風、雲、龍、虎、鳥、蛇八種陣法,諸葛亮之前就有,而諸葛亮之八陣有別於前。意思是:

諸葛亮的蓋世功業,高過三國的任何人;因排八陣圖,而成其大名。

【古來存老馬,不必取長途】出自唐代杜甫《江漢》。存:儲存,不拋棄掉。

老馬:詩人自比。意思是:

自古以來之所以看重老馬,是取其智慧型,因它有識途的經驗,原不是要它奔跑長途。詩人以「老馬」自比,表現了詩人老當益壯的情懷。

【花近高樓傷客心,萬方多難此登臨】出自唐代杜甫《登樓》。意思是:萬方多難之時,我來此登樓,花近高樓反使我這客子傷心。

這是杜甫在代宗廣德二年重返成都登樓之作,當時安史之亂雖平。但吐蕃又急攻長安。國家有難,面對美景,反而更增添無限愁緒。

【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出自唐代杜甫《客至·喜崔明府相過》。意思是:我這滿是落花的小路,從不曾因客人的到來而打掃,今日為你來而打掃;用蓬草編成的門,從不曾因客人到來而開,今日為歡迎你才開啟。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出自唐代杜甫《江畔獨步尋芳》。意思是:留連嬉戲不去的蝴蝶,在枝頭不停地來去飛舞;自在逍遙的黃鶯,在林間啾啾地啼鳴,聲音嬌美清婉。

原詩流露出自在閒適的韻味,輕靈而動人。

【明眸皓齒今何在?血汙遊魂歸不得】出自唐代杜甫《哀江頭》。明眸皓齒:

指美人楊貴妃。血汙遊魂:安史之亂時,唐玄宗逃出長安之後,楊貴妃被縊死馬嵬驛。

遊魂指貴妃,楊貴妃的悲劇下場,引動千古詩人不少吟詠。意思是:明眸皓齒的美人如今你在何處?

鮮血染汙的遊魂再也回不來了。杜甫這首《哀江頭》固然不是全為楊貴妃而發,但感慨嘆息之情在這兩句中,充分表達出來。

【明年此會知誰健?醉把茱萸仔細看】出自唐代杜甫《九日宴藍田崔氏莊》。茱萸,草木名。

古人有九月九日登高相會,並且飲酒的習俗,稱作「登高會」;與會時臂上繫插茱萸,因此又叫「茱萸會」。意思是:今年大家在此相會是多麼的歡樂暢快,然而世事無常,想到明年再次登高相聚的時候,又怎知誰還能平安健在呢?

大家都喝得醉醺醺的,忍不住醉眼模糊地把臂上的茱萸仔細看個清楚。秋日登高相會,彼此都已年華逝去。想到人生無常,歲月苦短,不禁感傷萬分。

【莫思身外無窮事,且盡生前有限杯】出自唐代杜甫《絕句漫興》。意思是:不要再為身外那些無窮盡的是是非非而煩惱困惑了;生命如此短暫,還是盡情地將酒痛快地喝下去吧!

【向來憂國淚,寂寞灑衣巾】出自唐代杜甫《謁先主廟》。意思是:從來詩人的憂國之淚,只能落寞地灑落在自己的衣襟上。

【丈夫誓許國,憤惋復何有】出自唐代杜甫《前出塞》。憤惋:怨恨、惋惜。男子漢發誓以身許國,還有什麼值得怨憤和惋惜呢!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出自唐代杜甫《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奉先縣:在今陝西省蒲城縣。

意思是:權貴、富豪人家裡的美酒、魚肉堆積如山,都已經有腐爛難聞的氣味了;而窮苦的黎民百姓,還吃不飽、穿不暖,時常有人凍死在大路旁,其屍骨隨處可見。

【翻手為雲覆手雨,紛紛輕薄何須數】出自唐代杜甫《貧交行》。紛紛:眾多的樣子。

輕薄:指那些不真誠的人。數:

點數。意思是:有的人結交朋友像翻手雲覆手雨一樣反覆,得意時如雲聚,失意時似雨散;這樣不真誠的人是大有人在的,何必一點點數呢!

【落日照大旗,馬鳴風蕭蕭】出自唐代杜甫《後出塞》。意思是:夕陽西下,行軍的戰士們大步向前走去,軍旗在夕陽的餘輝下迎風飄揚;在空曠遼闊的原野上不時地傳來戰馬的陣陣嘶鳴。

【藍水遠從千澗落,玉山高並兩峰寒】出自唐代杜甫《九日藍田崔氏莊》。幹澗:無數條小溪。

玉山:義名藍田山,在藍田縣境內。寒:

指山色蒼翠之意。意思是:藍水遠來,從干條山澗奔瀉而下,玉山高高聳立,連綿兩峰,寒氣森森。

【文章憎命達,魑魅喜人過】出自唐代杜甫《天末懷李白》。憎:憎恨、妒忌。

魑魅:山中的精,水中的怪。過:

路過、經過。意思是:文采出眾的詩人總是命運多舛,難道是優秀作品的本身妒忌命運通達的作者;因為擇人而食,山精水怪特別喜歡有人從它們身邊經過。

【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出自唐代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巴峽:在今四川省東北部巴江一峽谷。

巫峽:長江三峽中最長的乙個峽。在今四川與湖北交界處。

意思是:立刻穿過巴峽和巫峽,直下襄陽,再轉道奔向洛陽的老家。

【水流心不競,雲在意俱遲】出自唐代杜甫《江亭》。競:爭逐。

遲:緩慢。意思是:

江水滔滔,緩緩而流,我此時的心情也像這江水一樣,不再爭逐;天空中悠閒地飄著白雲,我此時的心情也像白雲一樣悠閒自在。

【錦江春色來天地,玉壘浮雲變古今】出自唐代杜甫《登樓》。玉壘:山名,在今四川省都江堰市西北方向。

意思是:憑欄遠眺,看見錦江一江春色地從天邊奔湧而來;玉壘山上的浮雲飄飄渺渺,好像古今變幻的世事滄桑。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出自唐代杜甫《蜀相》。三顧:三次拜訪。

三國時有劉備三顧諸葛亮於草廬之中。天下計:統一天下的計策。

意思是:劉備不厭煩地三顧諸葛亮,他才出山並制定下了統一天下的計策:他嘔心瀝血先後輔佐蜀漢兩代帝王,真正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出自唐代杜甫《絕句三首》。泥融:春天的泥土化凍變軟了。

沙暖:陽光照射下的沙土。意思是:

春天來到,泥土復甦,遷徙回來的燕子正忙著銜泥築巢;春日溫和的陽光照在沙灘上,暖暖的,一對鴛鴦在相擁而眠。

【筍根雉子無人見,沙上鳧雛傍母眠】出自唐代杜甫《絕句漫興九首》。雉子:幼小的山雞。

鳧:野鴨。意思是:

乙隻只幼小的山雞隱伏在竹筍根旁,沒有人能看見;河岸的沙灘上,剛出生的小野鴨依偎在母親身旁安然入睡。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出自唐代杜甫《絕句二首》。意思是:碧綠的江水隨波蕩漾,倒映出展翅飛翔的白色的水鳥;一叢叢紅豔的山花點綴著青翠的山峰,像燃燒的火焰一樣。

【五更鼓角聲悲壯,三峽星河影動搖】出自唐代杜甫《閣夜》。鼓角:古代軍隊用來發號施令的器物。

星河:銀河。意思是:

五更時分,軍隊已開始行動,吹響的鼓角在黎明破曉前,給人一種悲壯的感覺;天空上的銀河格外鮮明閃亮,倒映在三峽江上,搖曳閃爍著。

【江間波浪兼天湧,塞上風雲接地陰】出自唐代杜甫《秋興》。江間:指長汀巫峽江而。

塞上:指巫山關塞。意思是:

大江流水翻騰浪滾,洶湧澎湃的波濤好像連線到天窄;巫山關塞上,烏雲風湧彌補,好似垂落到地面上了。

【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出自唐代杜甫《登岳陽樓》。坼:地裂。

乾坤:指天地日月星辰。日夜:

黑夜自晝,有永恆之意。意思是:憑樓遠眺,浩瀚的洞庭湖把吳地和楚地劃分開來;洞庭湖水汪洋一片,水接連天,好像整個宇宙天地都漂浮在它那一望無際的水面上。

【千秋萬歲名,寂寞身後事】出自唐代杜甫《夢李白》之二。萬歲:萬世,萬年。

身後:就是死後。意思是:

雖然你的大名會流傳千秋萬年,可是,那到底是在你寂寞生涯以後的事啊!

【妾身未分明,何以拜姑嫜】出自唐代杜甫《新婚別》。姑嫜:即公婆,丈夫的父母。

古禮,婦人嫁三日,告廟上墳,叫做成婚。婚禮既成,名分始定。行完婚禮,才稱丈夫的父母叫姑嫜。

這對夫婦結婚才過一晚,丈夫即離家出征,婚禮尚未完成,一所以此時身分未明,怎能去拜見公婆、侍候公婆呢?新婦在訴亂說自己不幸的。命運,語意極為感傷。

【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出自唐代杜甫《登岳陽樓》。這兩句寫詩人自己年老多病,又是一人孤單流落在外的淒涼心境。意思是:

我現在孤單單一**落在外,親戚朋友連乙個字的訊息都沒有;自己年老多病,落魄在此,惟一能託身依靠的,是那到處飄流的孤舟。老年詩人無乙個定居之所,只好「以舟為家」,其淒涼之境,哀痛之心、憤怨之情,不言自明。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出自唐代杜甫《贈衛八處士》。「參」與「商」都是天上星辰,這兩顆星東西相對,角度相差一百八十度,所以一星公升起,另一星即下沉,永遠沒有碰面的機會。作者以星辰比喻人間,說明人生在世,經常會遭受到勞燕分飛、天各一方的痛苦,就像天上的參星與商星一樣,總是聚少離多,難得有相逢的機會。

【人生七十古來稀】出自唐代杜甫《曲江二首》。這句詩是在感慨人之壽命短暫,也反映了詩人處境困窘,心情苦悶。人活到七十歲,自古以來就是稀少的,既然不得行其志,那就「莫厭傷多酒人唇」、「每日江頭盡醉歸」吧!

這是意在言外的憤激之言,含蓄蘊藉,耐人尋味。

【死別已吞聲,生別常惻惻】出自唐代杜甫《夢李白》之一。這首詩是杜甫聽說李白獲罪下獄而作的。意思是:

死別固然會使人痛哭得不能成聲,而生別也常令人悲惻傷心。古時候因為交通不便,經濟不發達,所以人一旦被流放,就生死難料。因此古人每把生離死別當做是人生的兩大恨事。

【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間淺紅】出自唐代杜甫《江畔獨步尋花》。意思是:一簇桃花自在地盛開著,儘管沒有人照料,但那深紅夾雜著淺紅的顏色,卻是十分鮮豔可愛。

【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出自唐代杜甫《佳人》。這是一首寫亂世棄婦不幸遭遇的詩。修竹:

修長的竹子。意思是:黃昏時分;天氣已經轉寒了,只見佳人還是穿著單薄的翠衫,靜靜地倚靠在修竹的旁邊。

描寫佳人孤芳自賞,韻昧脫俗、清雅,後用來比喻個性的孤高,以及懷才不遇的惆悵。

【天上浮雲似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出自唐代杜甫《可嘆》。意思是:天上的白雲好似白衣,但很快變得如同蒼狗。後以「白雲蒼狗」比喻世事的變化無常。

【痛飲狂歌空度日,飛揚跋扈為誰雄】出自唐代杜甫《贈李白》。意思是:你整天痛快地飲酒,狂放地高歌,日子就這樣白白地過去了;你的意氣飛揚,舉止跋扈,又是在向誰稱雄呢?

杜甫贈他這首詩,隱含有一種規勸老友的意思。

【香稻啄餘鸚鵡粒,碧梧棲老鳳凰枝】出自唐代杜甫《秋興八曹》之八。意思是:那稻公尺不是一般的稻公尺,是鸚鵡啄餘的香粒;那碧梧,不是一般的梧桐,是鳳凰棲老的梧桐。

【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出自唐代杜甫《月夜》。意思是:可憐那年幼的兒女,不懂得想念身陷長安的父親。

此詩作於安史之亂時,杜甫被困長安,而妻兒卻在麝州,所以他心中十分焦急。這兩句詩寫出一家人因戰亂不能團聚,只能兩地相思的處境。

【野曠天清無戰聲,四萬義軍同日死】出自唐代杜甫《悲陳陶》。意思是在那廣闊的原野上,天色清明,一片寂靜,聽不到一點作戰的聲音;哪知一夜之間,四萬的義軍,就在同一天裡犧牲了。陶:

是指陳陶斜(斜即山澤),在現今西安市西。官軍討伐安祿山失敗,結果全軍覆沒。

【夜闌更秉燭,相對如夢寐】出自唐代杜甫《羌村》之一。夜闌:是指夜深。

意思是:深夜裡點燃燭火,兩人燈下相對,彷彿是在夢中。長年戰亂,家人各自離散,不知生死如何;忽然相遇,夫妻在燈下相對,不知這是事實?

還是夢幻?這句詩描寫久別重逢的悲喜交集之情。

【自去自來堂上燕,相親相近水中鷗】出自唐代杜甫《江村》。意思是:自由自在地像堂前的燕子一樣飛來飛去。

【永夜角聲悲自語,中天月色好誰看】出自唐代杜甫《宿府》。意思是:長夜裡聽到軍中的號角聲,很是悲傷,好像自己在訴說苦處;天上的明月雖好,還有什麼人有心去看它呢?

關於勵志方面有哪些經典的中華句典

根據對兒童身心自然發展特點的觀察研究,亞里斯多德首次提出了按年齡劃分受教育的階段,及在各年齡階段教育的要求 組織 內容和方法等具體措施.第一階段 0 7歲 這一時期裡,教育要順應自然,要注意兒童身體的健康發展,要引導兒童多做適宜肢體發育的遊戲和活動.第二階段 7 14歲 這一時期以情感道德教育為主,...

《論語》算不算中華經典誦讀,中華經典誦讀有哪些

清晨第一絲明媚 川四時子夜四時歌 春歌 北朝民歌 敕勒歌 李嶠 風 賀知章 詠柳 王維 鹿柴 王維 鳥鳴澗 李白 早發白帝城 李白 望廬山瀑布 杜甫 絕句 遲日江山麗 杜甫 絕句 兩個黃鸝鳴翠柳 白居易 賦得古原草送別 白居易 暮江吟 白居易 憶江南 柳宗元 江雪 王安石 梅花 蘇軾 惠崇 春江晚景...

哪些歌曲是那英的金典之作,那英有哪些經典歌曲?

那英的經典歌曲有 霧裡看花 可以說是那英的成名曲。1995年,該歌曲榮獲第二屆東方風雲榜十大金曲。相約一九九八 是那英個王菲在春晚上合作的一首歌曲。獲得第一屆cctv mtv 盛典內地最受歡迎流行歌曲 第五屆全球華語 榜中榜最佳歌曲獎。山不轉水轉 也是那英傳唱度比較高的一首歌,現在唱起來滿滿的年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