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算不算中華傳統文化,中華傳統文化包括什麼?

時間 2021-05-05 02:43:58

1樓:妄與梔枯

漢字是中華傳統文化。

中華傳統文化首先包含儒、佛、道三家主流文化。其次,由此衍生出來的文字、語言、書法、**、武術、曲藝、棋類、節日、民俗等。具體地講,中華傳統文化以古文、古詩、詞語、樂曲、賦、民族**、民族戲劇、曲藝、國畫、書法等為載體。

具體地講,中華傳統文化以古文、古詩、詞語、樂曲、賦、民族**、民族戲劇、曲藝、國畫、書法等為載體。

世界各國使用的文字分為兩大類,即非拼音文字(漢字和水書)及拼音文字(其他文字)。當今世界上使用的文字中,漢字和水書屬於非拼音文字。

現今文字中,漢字是從商朝開始使用並演變至今。傳說梵文本母是創造宇宙之神大梵天所創造並授予人類(《大唐西域記》)其他文字很多都是借用四大字母系統的文字。婆羅公尺系列字母、拉丁字母、斯拉夫字母、阿拉伯字母被稱為世界四大字母體系。

印度、尼泊爾、孟加拉國、緬甸、寮國、泰國、柬埔寨、中國**地區用婆羅公尺系列字母。英文、法文、義大利文等使用拉丁字母;俄文、保加利亞文、塞爾維亞文等使用基里爾字母(或斯拉夫字母),是希臘字母改造而成的;拉丁字母也是希臘字母改造而形成的。

阿拉伯字母的祖先——阿拉馬字母及希臘字母的祖先——迦南字母也不是他們祖先直接創造的,而是借用了小方閃公尺特人的文字(小方閃公尺特字母)改造而成的。這種字母借用了蘇美爾人(sume)的楔形文字,並經過改造而成的。

楔形文字是蘇美爾人創造的,聖書文字是埃及人創造的,漢字是漢族先民創造的,中國水族創造的水書,它們都不是拼音文字。四者之中只剩下漢字和水書,其他兩者都已經消亡了。

2樓:心靈小炎

肯定是啦

文字是人類用來交流的符號系統,是紀錄思想和事件的書寫形式.一般認為,文字是乙個民族進入文明社會的重要標誌.馬克思主義的觀點則認為文字是在階級社會產生以後才產生的.

文字在發展早期都是圖畫形式的表意文字(可以「望文生義」),發展到後期,絕大部分演化為記錄語音的表音文字,這種演化往往出現在異族範疇,只有漢字,頑強地仍舊處於意音文字階段,成為漢民族是古代四大文明唯一現存的重要佐證.

漢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漢字也是最優美的文字之一.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文字,同時也是流傳範圍最大的一種文字.漢字對日本文字朝鮮文字越南文字的影響是巨大的.

漢字的表意性使漢字成為世界上惟一能跨越時空的文字.漢字的表意性使漢字成為世界上單位字元資訊量最大的文字,因此容易辨識,利於聯想,這也為加快閱讀速度帶來極大的便利.

漢字不但久盛不衰,獨矗世界文字之林,還不斷地得以發展,影響也越來越大.

3樓:嘟小啦

漢子不算 開國簡化過得 但是文字 我就覺得算 文字 是從古一直延續至今的

4樓:伊芙琳

漢字書法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之一,除了具有語言文字的實用價值之外,更具有藝術 欣賞價值。

漢字又稱中文字、中國字、國字,屬於表意文字的詞素音節文字,由漢族發明並改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四大自源文字(兩河流域的楔形文字、古埃及的聖書字、中國商朝甲骨文、瑪雅文本)之一,亦是其中唯一沿用至今的文字。

漢字是世界歷史上連續使用時間最長的文字,中國歷代皆以漢字為主要官方文字。隸變是漢字發展史上的乙個里程碑,漢字發展至漢朝隸書時被取名為「漢字」。

漢字的演變過程是:史前符號,商朝的甲骨文,周代的金文、大篆,秦朝的小篆、籀文,漢代的隸書,唐代的楷書,草書,行書。

5樓:手冷嗎

請問漢子如果不算那還有什麼算?

中華傳統文化包括什麼?

普通話算傳統文化嗎

中國的傳統文化有哪些?

6樓:亦木靜汐

1、古詩

古詩,作為一種詩歌體裁,指的是與近體詩相對的古體詩,又稱古風、往體詩。它包括唐律形成以前所有體式的詩,也包括唐朝及唐以後仍按古式創作的詩。以唐朝為界限,從《詩經》到南北朝的唐前詩歌,均為古體詩;其後,古體詩漸漸式微,逐漸消亡

2、京劇

京劇,曾稱平劇,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腔調以西皮、二黃為主,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場景布置注重寫意。被視為中國國粹,中國戲曲三鼎甲「榜首」。

3、國畫

國畫一詞起源於漢代,漢朝人認為中國是居天地之中者,所以稱為中國,將中國的繪畫稱為「中國畫」,簡稱「國畫」。主要指的是畫在絹、宣紙、帛上並加以裝裱的卷軸畫。國畫是中國的傳統繪畫形式,是用毛筆蘸水、墨、彩作畫於絹或紙上。

工具和材料有毛筆、墨、國畫顏料、宣紙、絹等,題材可分人物、山水、花鳥等,技法可分具象和寫意。中國畫在內容和藝術創作上,體現了古人對自然、社會及與之相關聯的政治、哲學、宗教、道德、文藝等方面的認知。

4、書法

書法,是中國及深受中國文化影響過的周邊國家和地區特有的一種文字美的藝術表現形式。包括漢字書法、蒙古文書法、阿拉伯書法和英文書法等。其「中國書法」,是中國漢字特有的一種傳統藝術。

5、對聯

對聯,中國的傳統文化之一,又稱楹聯或對子,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對聯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中華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對聯是中國傳統文化瑰寶。

7樓:霓脦那些

中華傳統文化應包括:古文、詩、詞、曲、賦、民族**、民族戲劇、曲藝、國畫、書法、對聯、燈謎、射覆、酒令、歇後語、道教文化、禪宗文化、飲食文化、孝賢文化、慈善文化、中醫文化等;

以漢文化為主體的包括眾多少數民族文化的文明。中華文化在東洋世界有很深遠的影響,並且歷史上曾經多次西傳。

8樓:imcpi國際漢語

中華傳統文化是指:中華文明成果根本的創造力,是民族歷史上道德傳承、各種文化思想、精神觀念形態的總體。首先是思想、文字、語言,之後是六藝——禮、樂、射、御、書、數,再後是生活富足之後衍生出來的書法、**、武術、曲藝、棋類、節日、民俗等等不勝列舉。

9樓:啊往事知多少

中華傳統文化首先包含儒、佛、道三家主流文化。其次,由此衍生出來的文字、語言、書法、**、武術、曲藝、棋類、節日、民俗等。具體地講,中華傳統文化以古文、古詩、詞語、樂曲、賦、民族**、民族戲劇、曲藝、國畫、書法等為載體。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文化應該包括這些。

1、古文

2、詩詞

3、歌曲4、賦

11樓:祈禱

古文、詩、詞、曲、賦、民族**

12樓:長江娃娃

封建集權政治是唯一的傳統文化吧。若說詩文,世界各國都有。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歇後語,對聯,國畫,酒令,品茶……

14樓:黯霖巷

非常多非常多,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茶文化。

15樓:匿名使用者

古文,古詩,國畫,書法……………………

16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花燈........

17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京劇,國畫,書法,對聯

中華傳統文化的,中華傳統文化的資料

我是林聖豪 中國書法 篆刻印章 華表 牌坊 長城 寺院 園林 古鐘 古塔 廟宇 亭 井 黃土 民宅 秦磚 漢瓦 兵馬俑 紅燈籠 京戲臉譜 皮影 武術 桃花扇 景泰藍 玉雕 中國漆器 木板水印 鐘鼎文 漢代竹簡 漢代竹簡上的隸書 文房四寶 四大發明 豎排線裝書 風箏 佛 道 儒 法寶 陰陽 禪宗 觀音...

作文《中華傳統文化藝術》,作文《中華傳統文化藝術》國畫200字

勉縣二中王凱明 中國的傳統藝術豐富多彩,有剪紙,陶瓷 中國結 泥人麵塑,還有糖畫等等。在這些傳統藝術之中,我最喜歡的就是糖畫了。糖畫,顧名思義,就是以糖做成的畫,它亦糖亦畫,可觀可食。民間俗稱 倒糖人兒 倒糖餅兒 或 糖燈影兒 這一頗具四川地方特色的工藝距今已有400多年的歷史。相傳它是在古代 糖丞...

什麼是中華傳統文化,什麼是中國傳統文化

中華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成果根本的創造力,也是民族歷史上道德傳承 各種文化思想 精神觀念形態的總體。其主要由儒 佛 道三家文化為主流組成。傳統文化不僅思想深邃圓融,內容廣博,更重要的是,儒家 佛家 道家三家文化,高揚道德,為人們提供了立身處世的行為規範,以及最終的精神歸宿。儒家以仁義教化為核心 道學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