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統文化對社會和生活有什麼影響

時間 2021-07-20 17:10:17

1樓:求註冊

中國是一個比較注重傳統的國家,在一些傳統的節假日都是會放假的,而且在這些節假日的時候都會遵從傳統的習俗,就比如說我們會在端午節吃粽子,賽龍舟,也會在中秋節吃月餅。

2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確實是很大的,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比如說傳統思想的男尊女卑,導致現在仍然有不少人重男輕女。但是也有好的思想,比如說重視孝道和禮義誠信,這讓社會有一種良好的風氣。

3樓:夏至

我覺得中華傳統文化對我們的現在的生活和社會有著重要的影響,因為我們現在很多人的思維模式還是受到中華傳統文化的影響,注重禮貌,然後尊老愛幼,這些都是中華傳統文化對我們的影響。

4樓:小月有愛

中國傳統文化的美德一直影響著我們的社會和生活,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也在定程度上宣傳了我國傳統文化,然後規劃著我們的生活和社會,讓人們感受到中華民族的傳統魅力,讓我們變得比以前優秀。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沒有中國的傳統文化,我覺得中國現在會太亂了,包括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還有就是長輩和晚輩之間的相處都會特別的不好,而且會讓身邊的人都存在負能量,所以,中國的傳統文化還是很有必要的。

6樓:戰歌

每個國家或者是說每個民族都會受著他們傳統文化的影響,就像中國的傳統文化覺得,每個家庭必須要孩子,只有有了孩子之後才能變得更幸福,但實際上並不是這樣的,有了孩子之後,負擔也就會變得越來越多。

7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文化是增強民族自信心的基石, 是構建良好民族心理的基礎,是提升國家綜合實力的精神資源 ,是促進世界走向大融合的重要思想源泉 ,對生活影響也很大,指引著我們的生活。

8樓:猴00227呈擠

其實我們中國的傳統文化具有2023年的歷史,這樣的文化有著很多,學問像古代的孔子老子的一些經典之作,對人是一種最好的教育,有時間可以看一看,對每個人的生活都是很有影響的,可以教育一代人的思想。

9樓:秋風月朗

沒什麼影響,影響社會和生活的,影響人們思想和行為的是社會制度和法律

10樓:鍾離幼菱

中華傳統文化對社會和生活有著深遠的影響,而且中國的優秀傳統文化對社會起著積極的作用。例如說這些端午節,重陽節,每每都會讓大家聚到一起,種懷舊情,讓大家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中華傳統美德的重要性。

11樓:咎依天

影響很大啊,中國的傳統文化不僅是中華民族發展史,同時對於當前我國社會以及世界文化的進步與發展產生著重要影響,它可以增強民族自信心以及構建良好民族心理等幾個方面,傳統文化對於我國社會也有積極的影響。

傳統文化對人們的生活的影響

12樓:威海博銳化機

1、在穩定人心方面,傳統文化所提供的生活規範、德行價值以及文化歸屬感,起著其他文化要素所不能替代的作用;幾千年來以人為本的傳統文化,在心靈穩定、精神向上、社會和諧方面發揮了重要而積極的作用。

2、中華文化在幾千年的發展中,以仁孝誠信、禮義廉恥、忠恕中和為中心穩定形成了一套價值體系,支配和影響了中國政治、法律、經濟、制度與政策施行,支撐了中國社會的倫理關係,主導了人民的行為活動和價值觀念,促進了社會的穩定、心靈的向善向上。

3、中華文化的精神品格與價值追求,支撐了幾千年來中華民族的生生不息和薪火相傳,今天仍然是而且未來必將也是我們發展壯大的強大精神力量。中華文化的精神特質就是我們今天要大力弘揚的“中國精神”,弘揚中國精神,是凝聚中國力量、走穩中國道路的關鍵。

13樓:吾乃至尊殺機

中國傳統文化對現代人們的生活的影響:

中國傳統文化作為一種文化遺傳因素,深深融入到中國現代生活的各個領域。

在中國的現代化建設中,傳統文化對人們的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它作為社會整合的精神遺產、經濟增長的潛在動力、道德建構的再生資源和生活觀念的導向因素,對現代的社會政治生活、經濟生活、道德文化生活和貫穿三者之中的生活觀念有著極大的價值。

中國傳統文化對中國社會思想文化的整合價值。對一個國家或民族來說,社會成員之間的結合和凝聚是其社會穩定和發展的前提,藉以凝聚的力量,既有經濟利益的聚合力,又有種族血緣的親和力,還有政治政權的控制力,但最根本的還是傳統文化所產生的文化整合力。中國傳統文化的文化整合力量對現代生活具有重大意義。

中國傳統文化不僅為中國經濟發展提供一種精神上的推動力,而且使中國經濟不致脫離常軌,保證社會各方面協調運轉。

14樓:張溢堃

中國作為東方的文明古國,在漫長的歷史發展過程中,形成了博大精深的民族傳統文化,它的精華,不僅在中國幾千年的歷史中光輝燦爛,而且在當代也已經和正在受到亞洲乃至全世界範圍內日益眾多的國家和人民的重視。特別是在日本、新加坡等國家的現代化建設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今天,我們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事業中,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在對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教育的同時,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五千年的優秀傳統文化,使我們的下一代形成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價值觀、人生觀和世界觀,不僅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而且具有深遠的戰略意義。

一、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涵在人類歷史的發展過程中,中華民族在特殊的自然環境、經濟模式、政治結構、意識形態等條件的作用下所形成的文化習慣和文化積澱,這就是中國傳統文化。它既散見於經典文獻、制度規章等程式化的客體形式之中,又存在於中華民族的思維模式、知識結構、價值觀念、倫理規範、行為方式、審美情趣、風俗習慣等主體形式之內,經過數千年的演繹與揚棄,這種文華積澱已深深地融進中華民族的思想意識和行為規範之中,滲透到社會政治、經濟、特別是精神生活的各個領域,成為制約社會歷史發展、支配人們思想行為和日常生活的強大力量,是中國國情的重要組成部分。

二、中國傳統文化應當成為新時期青少年教育的重要內容中國傳統文化是民族新文化創造和發展之基點,當代青少年是21世紀中國文化的建設者和創造者,這是歷史賦予他們的重任。傳統文化的重要特徵之一是傳承性,而要建設、創造和發展,首先離不開對傳統文化的繼承和弘揚,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內在價值,在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的青少年進行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理想信念等方面的教育有著極為重要的導向作用。

在當前我國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時期,要把青少年培養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四有新人,就必須深入研究中國傳統文化,把弘揚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與我們今天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有機地結合起來,以發展的眼光,以現實需要為基礎,從長遠的戰略目標出發,來尋求二者的結合點,不斷探索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和學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徑。

15樓:匿名使用者

以中國傳統文化為基礎的哲學文化,借用了現代科學上的發現,把宇宙的本質、宇宙的形成、發展變化、成熟、衰老與死亡,宇宙的歸宿;人的本質,人的過去與未來,人從那裡來,到那裡去,人生的目的和意義,應當怎麼做人;我是什麼?我是誰?我在宇宙中的位置,我在宇宙運動中扮演的角色;人類社會的本質,人類社會的歸宿等等都明白的告訴給人類。

把以上內容告訴給人類,是讓人們明白我們做人的權力、責任和義務,讓人們都知道自己在社會中的位置。

與一般的宗教相比較,中國傳統文化的優勢在於它從哲學、科學的角度上揭示宇宙、社會、人生的本質和意義的,既是充分說理的,又可以讓人進行實證,這些內容不是一般宗教能隨便解釋得了的。所以,它與一般的宗教是不同的,它的魅力在於比一般的宗教更具有說服力的。一般的宗教都是建立在信仰的基礎上的,只有通過虔誠地相信,才能感到神的存在,不能問、不要問為什麼,是什麼道理。

可是在物慾橫流的社會中,在各種色象的**下,很多人是經不起引誘的,他們都會對自己的信仰發生動搖的。特別是一些宗教不能正確科學地解釋自身,而且往往與科學思想是有牴觸的(這不是說科學是正確的,科學也是不能正確的認識自己),而科學的道理又是顯而易見的,因為它認識的是物質,是事物直觀的可見的表象。在科學日益發達的今天,宇宙飛船上天,原子彈**,網際網路技術,生物技術上的成就,科學觀念是很易被人們接受的。

由於以上原因,人們對信仰發生動搖也是很正常的,這也正是這種原因,有些**教的牧師、天主教的神甫都背判了自己的信仰,成為上帝的罪人。更頭甚者,有些神甫和牧師還染上了艾滋病,有**報道,他們之所以染上艾滋病是由於不正當的性行為造成的,這說明他們已經遠理自己的信仰,淪為上帝的罪人了。但是我們應當承認,天主教、**教的大部分教徒的人格還是高尚的,但是從發展的趨勢看,**教和天主教、依斯蘭教,都沒有發展前途,因為它們都不能為科學思想所接受,最終會被人們所拋棄。

中國傳統文化是一種理性的文化,越是科學發達,人們的文化水準提高,認識能力增強的情況下,越是有利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播。在人們沒有文化愚昧的情況下,中國傳統文化是不易推廣與傳播的,因為它不具備傳播這種文化的軟體與硬化。在中國歷史上,無論什麼時侯,哪一個封建王朝都沒有真正徹底的貫徹中國傳統文化,所以,中國的傳統文化從來都沒有象《聖經》文化和《古蘭經》文化那樣,左右一個國家的政治經濟的命運。

現在最有利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徹底貫徹,而這種貫徹是民主的、自由的,人們自覺自願的接受的,不願接受馬上就可以反對,而不是象歐洲中世紀歷史上的《聖經》文化,和現在《古蘭經》文,是強迫的。

16樓:

做人做事要:恭謹、寬厚、信實、勤敏、慈惠.

傳統文化對生活的影響有哪些? 40

17樓:蘇扢

我知道的有儒家的倫理綱常

中國傳統文化對現代社會的影響和意義

18樓:愛佳佳的恐龍

對現代世界的發展痼疾具有獨特的救治作用。

2.對世界未來發展的啟迪作用。

3.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繼承與發揚。

中國傳統文化對現代社會的的意義:

1.理論形態文化與世俗形態文化的結合。

2.先進文化與落後文化結合。

3.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傳統文化的結合。

改革開放以來,全社會的價值觀、人生觀變得更加多樣化,亟需在多元之中立主導,多樣之中求統一。這就需要確立國家主導的核心價值體系。如果認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自然就會認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19樓:尚品核緣坊

中國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幾千年文明演化而彙整合的一種反映中華民族特質和風貌的民族文化,是中華民族歷史上各種思想文化、觀念形態的總彙。

中國傳統文化的主體是儒家文化,它的現代價值,首先表現在對其它文化的開放性上。這是中國傳統文化能夠發展到今天並在現代社會發生作用的一個基本的前提。但傳統文化或儒學的開放性還有它特定的意義,那就是主張每一個體對於他所生活於其中的社會國家的開放性,強調個人對社會國傢俱有參與感。

在如此的文化模式的薰陶下,人們能夠暫時忍受艱難困苦,孜孜不倦地努力工作,這可以說是中國現代化實現的重要文化動力。

中國傳統文化主張求變,《周易》講:"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可以說中國文化的現代價值最突出的一點,就是它大張旗鼓地宣揚通過變革以求發展的精神。

可以說,變革與發展的互動,在當今中國改革開放的現代化實踐中,表現得最為突出。

用天人分合模式看待中西文化及其價值的觀點來說,中國文化既非典型的天人二分,也不是簡單地一體合一。而是有合有分,分合互補。天認識人與自然的差別並進行合理的調節,考慮和尊重人的價值,並使人的作用得到最充分的發揮,是天人有分思想最為重要的特點。

正因為中國哲學是合一與有分的統一,所以並不缺乏作為哲學的基礎的主體性的觀念。相信人本身的力量,相信主體能夠把握客體,既是天人之際思辨的最合理的內容,也為今天中國的現代化所必需。

什麼是中華傳統文化,什麼是中國傳統文化

中華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成果根本的創造力,也是民族歷史上道德傳承 各種文化思想 精神觀念形態的總體。其主要由儒 佛 道三家文化為主流組成。傳統文化不僅思想深邃圓融,內容廣博,更重要的是,儒家 佛家 道家三家文化,高揚道德,為人們提供了立身處世的行為規範,以及最終的精神歸宿。儒家以仁義教化為核心 道學以...

中華傳統有什麼,中國傳統文化有哪些?

最美 的期待 中國傳統文化最重要的部分 儒釋道醫! 中華傳統文化是指 中華文明成果根本的創造力,是民族歷史上道德傳承 各種文化思想 精神觀念形態的總體。中華傳統文化應包括 古文 古詩 詞語 樂曲 賦 民族 民族戲劇 曲藝 國畫 書法 對聯 燈謎 射覆 酒令 歇後語等 傳統節日 均按農曆 有 正月初一...

生活中的傳統文化,生活中的傳統文化有哪些

終級抄人 傳說公元前340年,有一個愛國人士叫屈原,當時他的國家就要滅亡了,他很氣憤,也很傷心。在五月初五那天,抱著石頭跳江了。老百姓因為擔心江裡的魚把他的屍體給吃掉了,就用棕葉包著米,再用繩子捆起來,一個個投入到江中餵給魚吃。從此,我國的老百姓把這種食品取名為粽子。後來,每年的五月初五,老百姓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