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區分落後文化與腐朽文化,如何解決落後文化和腐朽文化高中政治必修3

時間 2021-07-20 17:10:17

1樓:長纓在手

落後文化:

各種帶有迷信、愚昧、頹廢、庸俗等色彩的文化,都是落後文化。落後文化常常以傳統習俗的形式表現出來。

腐朽文化:

封建主義和資本主義的腐朽思想、殖民文化、“法.輪.功”邪.教、淫.穢.色情文化等,都屬於腐朽文化。

落後文化危害:落後文化是文化糟粕,汙染文化環境,危害社會。

腐朽文化危害:腐蝕人們的精神世界、侵蝕民族精神、阻礙先進生產力發展、危害社會主義事業。

落後文化政策:需要不斷通過科學文化教育,予以改造和剔除。

腐朽文化政策:必須堅決抵制,依法取締。

傳統習俗與落後文化

①所謂傳統習俗,是指在一定社會群體中約定俗成、世代相傳的風尚、禮節和習慣;而落後文化則是指各種帶有迷信、愚昧、頹廢和庸俗等色彩的文化。

②落後文化通常以傳統習俗的形式表現出來,如人們常見的看相、算命、測字和看風水等。但落後文化並非僅以傳統習俗的形式表現出來,通過傳統習俗表現出來的也並非都是落後文化。

③我國的傳統習俗中既有前人積累的精華,也存在糟粕,我們應當保留傳統習俗中的精華部分,改造其中的落後部分,在批判繼承的基礎上加以創新。

2樓:匿名使用者

l落後的是跟不上時代的,腐朽的是爛的,大多數人都不喜歡的。

如何解決落後文化和腐朽文化高中政治必修3

3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克服落後文化和腐朽文化的影響?

(1)國家方面:要依法管理,正確引導,

加強對文專化市場的監管,大

屬力發展先進文化,支援健康有益文化,努力改造落後文化,堅決抵制腐朽文化;始終堅持以科學的理論武裝人,以正確的**引導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優秀的作品鼓舞人。

(2)個人方面:提高辨別落後文化和腐朽文化的眼力,增強抵禦落後、腐朽文化的能力;加強自身的思想道德修養和科學文化修養。

如何進行文化創新,文化如何傳承與創新?

1 途徑 根本途徑 立足於社會實踐 在當代就要立足於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實踐,走與人民群眾相結合的道路。基本途徑 a 在社會實踐的基礎上,文化創新既是乙個 取其精華 去其糟粕 改造傳統文化的過程,又是乙個推陳出新 革故鼎新,創造新文化,發展先進文化的過程。對傳統文化進行批判性繼承,這是文化創新的...

如何保護和開發物質文化?如何保護傳統文化與傳承

做好文宣和廣告推廣以及博物收藏!如何保護傳統文化與傳承 傳統文化的保護措施主要有 1 區別對待中國傳統文化優劣,有利於社會前進的腳步。2 以時代的角度,以比較的觀點和方法看問題。3 繼承 借鑑與創新,並主動融入世界文化,是中國今後文化發展必由之路。傳統文化的保護措施主要傳承 1 有一定的文化積累。2...

文化強國與文化軟實力兩者之間關係如何?作為當代大學生能為提高

軟實力是文化和意識形態吸引力體現出來的力量,是世界各國制定文化戰略和國家戰略的一個重要參照系。表面上文化確乎很 軟 但卻是一種不可忽略的偉力。任何一個國家在提升本國政治 經濟 軍事等硬實力的同時,提升本國文化軟實力也是更為特殊和重要的。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 這不僅是我國文化建設的一個戰略重點,也是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