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強國與文化軟實力兩者之間關係如何?作為當代大學生能為提高

時間 2021-09-20 17:57:09

1樓:匿名使用者

軟實力是文化和意識形態吸引力體現出來的力量,是世界各國制定文化戰略和國家戰略的一個重要參照系。表面上文化確乎很“軟”,但卻是一種不可忽略的偉力。任何一個國家在提升本國政治、經濟、軍事等硬實力的同時,提升本國文化軟實力也是更為特殊和重要的。

“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這不僅是我國文化建設的一個戰略重點,也是我國建設和諧世界戰略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前提

文化是一個民族的精神和靈魂,一個強大的民族往往具有強烈的文化自信和民族尊嚴,從而增強民族凝聚力,使這個民族煥發出強烈的創造力.使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的競爭表現在政治、軍事、科技、文化等各個方面。文化軟實力的提升,可以反過來助推硬實力的提升,維護****和社會穩定,提高國家形象,促進人得全面發展。

文化代表著國家身份和民族形象。對比政治與經濟,其產生的吸引力和影響力更為持久,是軟實力的主要載體和具體體現。在經濟全球化和科技革命不斷深化的國際環境中,文化日益成為國家軟實力競爭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國是一個文化大國,有著2023年的文明史和光輝燦爛的歷史文化傳統。但是在文化軟實力競爭日趨激烈的國際形勢下,中華文化在對外文化交流與競爭中卻處於弱勢,文化軟實力展示和運用不足,民族文化面臨著被侵蝕和滲透的危險。當今世界,文化在綜合國力競爭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顯,各國紛紛把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作為主要發展戰略,千方百計增強本國文化的整體實力和國際競爭力。

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提出了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巨集偉目標,廣大青年學生應當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抓住難得機遇,義不容辭地挑起振興中華文化、迎接新挑戰的重擔。

隨著我國國力的增強和國際地位的提高,我國文化軟實力明顯提升,在構建和諧社會和和諧世界的程序中發揮積極作用。然而,我國文化軟實力建設剛剛起步,文化軟實力“西強我弱”的局面還沒有根本改變,與我國不斷上升的國際地位和豐富的文化資源現狀不相適應,同時也與我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得經濟實力極不相稱。再未來的發展道路上,如何進一步提提高我國文化軟實力,仍然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緊迫任務。

增強我國文化軟實力,要借鑑世界文化強國的發展經驗,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根本,更好地把核心價值體系的基本要求滲透和體現到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傳承弘揚名族優秀傳統文化,吸收借鑑外國有益文化成果,大力推薦文化創新,始終保持中華文化得民族性、包容性和時代性,不斷增強中華文化的活力、魅力和生命力。具體還要做到:1、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其基本內容包括以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為靈魂、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主題、以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為精髓,以社會主義榮辱觀為基礎的價值體系,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精髓;2、繼承中華傳統文化,我們必須全面認識傳統文化,充分認識中華傳統文化的價值,深刻挖掘民族文化的精髓,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使其與時代特徵適應,與現代文明相協調,自覺實現民族文化與現代化和諧對接;3、借鑑世界文明成果,吸收借鑑異質文明成果,應尊重並吸收那些為國際社會大多數國家和民眾所認同的文明準則、價值觀與理想信仰,將他們作為建構新價值共識的重要資源,從而既順應全球化得時代潮流,又保持清醒的民族意識,各民族通過文化碰撞與融合,構建和諧而又多元化的世界文化體系;4、加快文化產業發展,文化產業是市場經濟條件下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產力的必然途徑,識文化軟實力的物化和有效載體;5、提高文化創新能力,不斷推進文化內容形式、體制機制以及傳播方式的創新,創造出具有強大生命力的文化產品,滿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時代在召喚年輕人去堅定地履行新的歷史使命。大學生是青年中有較多機會接受現代知識教育的一部人人,識社會主義制度的受益者。廣大青年學生在受益的同時,也應當是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者,應當以對國家和人民高度負責任的精神,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抓住難得機遇,義不容辭地挑起振興中華文化、迎接新挑戰的重擔,成為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中堅力量,為增強我國文化軟實力,實現中華民族百年來的文化強國夢想做出貢獻。

2樓:因為我腦子笨

這不是九江學院的題目麼

作為當代大學生,你能為提高我國文化軟實力做出哪些貢獻

3樓:匿名使用者

保持批判性思維,懷疑精神,自我意識,不卑不亢。

增強我國文化軟實力的途徑有哪些?從當代大學生肩負的建設文化強國重任角度談談個人打算---800字

4樓:紫華楹月

好好學習科學文化知識,鍛鍊能力,增長才幹。利用學生平臺,宣揚中國傳統優質文化,提高中國文化普及率,文化的傳承最重要的是實踐,從我做起,自覺踐行傳統文化。

什麼是理論成本?什麼是實用成本?兩者之間的關係如何

亞當斯密於 國富論 中最早提出了絕對優勢理論,指各國在生產同樣產品時,勞動生產率的絕對差異所導致的各國之間生產優勢的不同,因此各國專門生產本國勞動生產率較高的產品。比較優勢理論最早由英國經濟學家大衛李嘉圖在 政治經濟學及其賦稅原理 中提出,是用國與國之間生產同一產品相對勞動生產率優勢解釋國際 原因的...

南方與北方的火鍋,兩者之間有什麼差異

小編發現,現在很多的人都是比較喜歡吃火鍋的,而南方的火鍋跟北方的火鍋又有什麼樣的區別呢?我們會發現,南方人一般都是不太喜歡吃辣的,所以說他們的火鍋就會更加的清淡一些,就比如說像廣東等地區,他們的火鍋是比較偏清淡。而我們會發現,像北方人,他們的火鍋的味道可能就會更加的濃烈一些,像四川等地區的人,他們在...

土地託管與代耕代種概念及兩者之間區別

秋刀魚嘚味道 土地託管指的是部分不願耕種或無能力耕種者把土地託給供銷社等合作組織和種植大戶,並由其代為耕種管理的做法。代耕代種與土地託管在概念上大同小異,只是土地交管物件上有所不同,託管一般都是交給合作社等組織,代耕代種一般交給個人。另外,託管之後每年的種植作物由合作社決定,代耕代種一般是由土地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