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大國關係的特點是什麼

時間 2021-09-20 17:57:09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各大國都在不同程度上承認和平與發展是現時代的主旋律,幾乎無例外地都在奉行對內自強不息、對外競爭共處的方針。對內,把經濟建設與變革置於首位,藉助科學技術來推動經濟發展,以增強綜合國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對外,力求改善自己的處境,以便贏得儘可能多的好處,為本國的發展創造良好的外部條件。

二,大國之間發生的摩擦固然有可能遺患世界,而彼此之間的合作則更會給世界事務帶來裨益。

三,隨著經濟因素的作用飆升,大國之間的競爭(涉及市場、自然資源、科技和人才)變得日益激烈。同時,各國為了自身的安全和發展利益,謀求合作的勢頭也越來越凸現,這首先是要協調經濟利益。調整與磨合的結果,出現了名目繁多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建設性戰略伙伴關係”、“全面夥伴關係”、“友好合作伙伴關係”等等。

戰略合作而不具結盟性質,這是冷戰後的新鮮事物,成為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與構建和諧世界的一種過渡現象。

四,大國之間出現良性互動、避免惡性互動的可能性在增大。

五,良性互動有內在的規律性,它由起點、過程與結果三個環節構成。起點——維護各自的國家利益,同時必須尊重他國的利益,兩者缺一不可。過程——競爭與合作同在,矛盾與妥協並存。

合作要誠信,妥協要適度,競爭要守規矩,摩擦不要導致對抗。結果——雙贏、共贏,而不可能是任何單方面獲益。

2樓:匿名使用者

刺蝟效應....想互相更加接近卻又害怕沒有信任可信

3樓:晨露沾襟

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利益第一!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相互利益的利用交換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就象天橋賣雜耍的,什麼樣的人都有!

名詞解釋 大國關係,當前大國關係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各個世界大國之間許多紛繁複雜的關係 在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等各個方面的交融與摩擦 當前大國關係的主要特點是什麼?進入新世紀以來,國際形勢發生了深刻複雜的變化,基辛格將這種變化稱作為 數百年來未有的大變局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認為 是地質板塊式的變化 世界迎來乙個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和平發展的新時代,...

蓮葉的特點是什麼,荷葉的特點是什麼

在顯微鏡下看 荷葉的葉面上布滿了乙個緊挨乙個的 小山包 山包 上長滿絨毛,好像山上密密的植被,山包 的頂上又長出乙個饅頭狀的 碉堡 凸頂.因此,在 山包 的凹陷處充滿了空氣,這樣就在緊貼的葉面上形成一層極薄的只有奈米級的空氣層.由於雨水和灰塵對於荷葉葉面上的這些微結構來說,無異於龐然大物,於是,當雨...

顏體特點是什麼?顏體書法的特點是什麼?

琴台問道 第5期潘慧 5 顏體橫輕豎重的特點是不是在每個字每個筆劃都有所體現?顏體書法的特點是什麼?從特點上論,顏體形顧之簇新 法度之嚴峻 氣勢之磅礴前無古人。從美學上論,顏體端莊美 陽剛美 人工美,數美並舉,幽為後世立則。從時代論,唐初承晉宋餘緒,未能自立,顏體一出,唐鬥壇所鑄新體成為盛唐氣象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