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體特點是什麼?顏體書法的特點是什麼?

時間 2023-02-23 20:20:07

1樓:聖手書法課堂

《琴台問道》第5期潘慧(5):顏體橫輕豎重的特點是不是在每個字每個筆劃都有所體現?

顏體書法的特點是什麼?

2樓:特特拉姆咯哦

從特點上論,顏體形顧之簇新、法度之嚴峻、氣勢之磅礴前無古人。從美學上論,顏體端莊美、陽剛美、人工美,數美並舉,幽為後世立則。從時代論,唐初承晉宋餘緒,未能自立,顏體一出,唐鬥壇所鑄新體成為盛唐氣象鮮明柄志之一。

顏體楷書中宮寬綽,四周緊密,結體方正茂密,筆畫橫輕豎重,筆力雄強圓厚,氣勢莊嚴雄渾。以對稱的正面形象示人,一如體型豐滿的大漢正襟危坐。因此,顏體非常適合寫榜書大字。

顏真卿的行草書具有既凝練渾厚,又有縱橫跌宕的特色。他用筆氣勢充沛,巧妙自然,並有篆籀氣息,但他的行草書仍不失魏、晉的準繩。

3樓:東若谷扶雀

顏體屬於楷書。一般初學者是從顏體來時練的。

他的結構方正茂密,筆畫橫輕豎重,筆力雄強圓厚,氣勢莊嚴雄渾。正楷。

4樓:指尖的柔情

摘要顏體指的是唐代書法家顏真卿的楷書,他的書法特點是筆畫豐滿、結構正大、整體氣勢巨集大、雄強茂密、渾厚剛勁,並有意識地將篆書筆法運用於楷,以正面視人,溫柔敦厚。博。

顏體的的書法特點是什麼?

5樓:陳新蘭仙綢

顏體由唐代書法家顏真卿所創,和柳公權合稱為「顏柳」,有「顏筋柳骨」的說法。「顏體」是針對顏真卿的楷書而言的,其楷書結體方正茂密,筆畫橫輕豎重,筆力雄強圓厚,氣勢莊嚴雄渾,總的說就是剛正。

6樓:採採柔逸

1、「顏體」是針對顏真卿的楷書而言,特點是結構方正茂密,筆畫橫輕豎重,筆力渾厚,挺拔開闊雄勁。

2、「顏體」由唐代書法家顏真卿所創,和柳公權合稱為「顏柳」,有「顏筋柳骨」的說法。顏真卿在書學史上以「顏體」締造了乙個獨特的書學境界。既以卓越的靈性系之,境界自然瑰麗;又以堅強的魂魄鑄之,境界自然雄健;又以其豐富的人生育之。

境界自然闊大莊偉了。

顏體書法的特點

顏真卿學書法裡的顏體主要特點是什麼

顏體字特點

7樓:書法蔡老師

蔡老師詳細講解顏勤禮碑筆畫特點,臨帖。

8樓:小芳老師談教育

一、顏體字特點:

1、結體方正茂密。

2、筆畫橫輕豎重。

3、筆力雄強圓厚。

4、氣勢莊嚴雄渾。

二、其他資訊。

1、顏體字由唐代書法家顏真卿所創,和柳公權合稱為「顏柳」,有「顏筋柳骨 」的說法。

2、顏真卿(709——784)唐京兆萬年人,與歐陽詢、柳公權、趙孟頫並稱古代楷書四大家。

9樓:匿名使用者

顏筋柳骨。

橫左底右高;結體上緊下松!用筆要筆筆中鋒!

顏真卿書法的特點

10樓:夏日絕

他的楷書一反初唐書風,行以篆籀之筆,化瘦硬為豐腴雄渾,結體寬博而氣勢恢巨集,骨力遒勁而氣概凜然,端莊雄偉。他的行書遒勁鬱勃這種風格也體現了大唐帝國繁盛的風度 是書法美與人格美完美結合的典例。

11樓:wangyachen雙子

剛勁有力,增強自信心,可以修身養性,陶冶情操,能培養人的專心等優質品質。

12樓:匿名使用者

顏真卿書法的特點是落筆蒼勁有力,筆鋒柔潤飄逸,他的書法很受人喜歡,特別的漂亮,很多人都在收藏他的書法。

13樓:匿名使用者

雄強高古,筆畫勁健,轉折有如折釵股,橫細豎粗,豎畫有時彎如滿月,捺畫豐滿而厚重,有耿直剛強,堂堂正正的君子之風。

14樓:奶茶妹紙

顏真卿的書法:點如墜石,畫如夏雲,鉤如金屈,戈如發弩,縱橫有象,低昂有態。

15樓:匿名使用者

外鬆內緊,方嚴正大,樸拙雄渾,大氣磅礴。

顏真卿的書法,既有以往書風中的氣韻法度,又不為古法所束縛,突破了唐初的墨守成規,自成一家,稱為「顏體」。

16樓:用一生奮鬥

字型渾厚 結構內鬆外緊 有篆籀之氣 橫豎對此明顯 ……

17樓:匿名使用者

他的行書遒勁鬱勃這種風格也體現了大唐帝國繁盛的風度。

18樓:手機使用者

楷書端莊雄偉,氣勢開張。行書遭勁舒和,神采飛動。

19樓:也i家璐

立堅實骨體,求筐媚書風。究字內精微,求字外磅礴。臻神明變化,與生命爛漫。

20樓:匿名使用者

顏真卿的書法特點是什麼?

21樓:匿名使用者

符號編號排版地圖​您還可以輸入9999 個字您提交的參考資料超過50字,請刪除內參考資料:匿名提交回答容滿意回答2011-10-21 18:27他的楷書一反初唐書風,行以篆籀之筆,化瘦硬為豐腴雄渾,結體寬博而氣勢恢巨集,骨力遒勁而氣概。

顏體的特點?

22樓:匿名使用者

「顏體」是針對顏真卿的楷書而言的,他的楷書一反初唐書風,行以篆籀之筆,化瘦硬為豐腴雄渾,結體寬博而氣勢恢巨集,骨力遒勁而氣概凜然,探源篆隸,楷法謹嚴,放而不流,拘而不拙,結字方圓,筆法肥勁。這種風格也體現了大唐帝國繁盛的風度,並與他高尚的人格契合,是書法美與人格美完美結合的典例。

23樓:匿名使用者

顏體字形的特點:字形方正、內鬆外緊、橫細豎粗、內方外圓。

24樓:匿名使用者

方正茂密,筆畫橫輕豎重,筆力雄強圓厚,氣勢莊嚴雄渾。

25樓:匿名使用者

一、圓。顏體字中的豎鉤都是用轉筆且把轉後的豎畫寫成弧形,如:司、南等字,其實兩字的左邊筆畫組合也微帶弧形。又如:義字,不但撇捺行弧度,兩筆的交叉處有點低,這就史顯得圓了。

二、齊。顏字多以平正求穩,在書寫時通常將大的部分收縮,小的部分。如:公字,便是將其「八」適當收縮,而把「厶」放寬,使其上下齊平。

三、均。在對左右結構的字的處理中,顏字很少採用大小搭配、正斜相依來取勢,而多採用左右均衡的處理方法,如縣(縣)、領、絕等字。

四、疏。顏字給人最大的感覺足疏朗大度,這是因為顏字在書寫時採用了內疏外密的處理方式。如:

風、國、彥。這種處理方式正好與其他書體的處理方式相反,其不同尋常的結構實在是正中有險。

顏真卿的字型有什麼特點?

26樓:長纓在手

顏真卿的真書雄秀端莊,結字由初唐的瘦長變為方形,方中見圓,具有向心力。用筆渾厚強勁,善用中鋒筆法,饒有筋骨,亦有鋒芒,一般橫畫略細,豎畫、點、撇與捺略粗。這一書風,大氣磅礴,多力筋骨,具有盛唐的氣象。

書法

成就、地位

顏真卿的書法初學褚遂良,後又得筆法於張旭,還與懷素一起**書法。他對二王、褚遂良等書法都進行深入研究,吸取其長處,徹底擺脫了初唐的風範,創造了新的時代書風。顏真卿的書體被稱為「顏體」,與柳公權並稱「顏柳」,有「顏筋柳骨」之譽。

顏真卿的真書雄秀端莊,結字由初唐的瘦長變為方形,方中見圓,具有向心力。用筆渾厚強勁,善用中鋒筆法,饒有筋骨,亦有鋒芒,一般橫畫略細,豎畫、點、撇與捺略粗。這一書風,大氣磅礴,多力筋骨,具有盛唐的氣象。

他的行草書,遒勁有力、真情流露,結構沉著,點畫飛揚,在王派之後為行草書開一生面。顏真卿的行書遒勁鬱勃,這種風格也體現了大唐帝國繁盛的風度,並與他高尚的人格契合,是書法美與人格美完美結合的典例,故而被後世譽為「天下第二行書」。

比較端莊遒勁還有《顏勤禮碑》也是他的作品,但筆畫細瘦和其他碑刻不大一樣。《顏氏家廟碑》,書法筋力豐厚,也是他晚年的得意作品,與其早年時期的作品相比更加渾厚大氣,乃晚年之代表作。

顏真卿在書學史上以「顏體」締造了乙個獨特的書學境界。他的書法既以卓越的靈性系之,境界自然瑰麗;既以其堅強的魂魄鑄之,境界自然雄健;又以其豐富的人生育之,境界自然闊大。在吐露風華的青年時代,顏真卿就向張旭請教「如何齊於古人」的問題。

這是顏氏的書學心聲,亦是顏氏高懸的鵠的。這位從小以黃土帚掃牆習字的顏氏苗裔,幾乎在一開始就站到乙個高聳的書學起點上。而在書學上鯤鵬展翅,則經過了幾乎長達三四十年歲月的歷練,才稍成自己的面目與氣候。

繼之又以數十年工力百般錘煉、充實,使得「顏體」形神兼具。而其晚年猶求爐火純青,出神入化的境界。「顏體」終於在書壇巍然屹立。

正如范文瀾《中國通史簡編》所說:「初唐的歐、虞、褚、薛,只是二王書體的繼承人,盛唐的顏真卿,才是唐朝新書體的創造者。」顏真卿的楷書,尤其是印歲以後的楷書,已形成一種正規化,後世學習者極多,甚至有「學書當學顏」的說法。

書學境界

顏真卿一生書學境界的歷練,大略有三。

第一境界

立堅實骨體,求雄媚書風。

第二境界

究字內精微,求字外磅礴。

第三境界

臻神明變化,與生命爛漫。

27樓:俺是七姐

顏真卿書法特點:結構方正茂密,筆畫橫輕豎重,筆力渾厚,挺拔開闊雄勁;書法使用了顏真卿自創的顏體,這種字型和柳公權合稱為顏柳,有顏筋柳骨的說法。

28樓:匿名使用者

明天星期四的特別露骨千五。好好先生,在一起就是幸福就是生活在別人身邊。

29樓:@思

行書 筆風蒼勁有力。

顏真卿的書法特點是什麼,顏真卿書法的特點

德宗詔文曰 器質天資,公忠傑出,出入四朝,堅貞一志。在書法史上,他是繼二王之後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書法家。其書初學張旭,初唐四家,後廣收博取,一變古法,自成一種方嚴正大,樸拙雄渾,大氣磅礴的 顏體 對後世影響巨大。他的書跡作品,據說有138種。初學褚遂良,後師從張旭,又汲取初唐四家特點,兼收篆隸和北...

顏真卿的書法特點是什麼,顏真卿的書法特點?

在書法史上,顏真卿是繼二王之後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書法家。由於顏真卿的崛起,使唐楷形成了一種嶄新的風貌,是書法史上繼王羲之之後的又一座里程碑。其書初學 草聖 張旭 王羲之 初唐四家,後廣收博取,融會貫通,形成了自己的風格。他的楷書一變古法,反初唐清秀瘦勁書風,行以篆籀之筆,化瘦硬為豐腴雄渾,結體寬博...

梨花的特點是什麼 梨花的特點是

特點 落葉喬木,葉圓如大葉楊,乾有粗皮外護,枝撐如傘。春季開花,花色潔白,如同雪花,具有濃烈香味。果可供生食外,還可釀酒 制梨膏 梨脯,以及藥用。花為傘房花序,兩性花,花瓣近圓形或寬橢圓形,栽培種花柱3 5,子房下位,3 5室,每室有2胚珠。花期管理 梨樹花期管理很重要,有花才有果,梨樹花期管理不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