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真卿的書法特點是什麼,顏真卿書法的最大特點是什麼?

時間 2021-10-14 23:06:06

1樓:匿名使用者

顏真卿書法風格特點,顏真卿博學多才,精通詞文,其書早年曾拜學張旭門下,又對前輩書家如蔡邕、王羲之、王獻之父子、褚遂良等用功研習。這一時期代表作有《多寶塔碑》《東方朔畫讚》。中期顏真卿以篆人楷,逐漸形成了骨氣清剛、大氣磅礴的書風。

這一時期代表作有《祭侄文稿》《爭座位帖》《郭家廟碑》。晚期顏字更趨完美,用筆樸素豐茂,結字自然,氣勢恢巨集,奠定了他在中國書法史上無可替代的地位。這一時期代表作有《宋廣平碑》《麻姑山仙壇記》《大唐中興頌 《李元靖碑》《顏勤禮碑》《顏家廟碑》《自書告身帖》等。

顏真卿的書體端莊、豪放,自成博大雄壯、氣貫長虹的體勢,形成以「筋」為主的「顏體」風貌,所以千餘年來,與「柳體」一起被世人同譽為「顏筋柳骨」,成為書壇上的經典作品。

顏真卿書法用筆特點,由於以篆書筆法入楷,所以顏真卿書法成為中鋒用筆的典範。其行筆雄健有力,筆力內含,落筆多藏鋒,收筆多回鋒,尤其起筆處圓筆遠多於方筆。橫畫輕,豎畫重(《顏勤禮碑》的橫細豎粗對比十分強烈),但兩豎同時出現時,左豎常與橫畫一樣細,且兩豎常相向狀安排(即拱向外面);轉筆常用提筆法,圓轉直下,而不作折筆,轉折之筆多呈外圓內方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練習顏體時不可一味強調其粗壯的一面,而忽視了顏字點畫用筆厚重、挺健、遒勁的主要特徵。

2樓:匿名使用者

德宗詔文曰:「器質天資,公忠傑出,出入四朝,堅貞一志。」在書法史上,他是繼二王之後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書法家。

其書初學張旭,初唐四家,後廣收博取,一變古法,自成一種方嚴正大,樸拙雄渾,大氣磅礴的「顏體」。對後世影響巨大。他的書跡作品,據說有138種。

初學褚遂良,後師從張旭,又汲取初唐四家特點,兼收篆隸和北魏筆意,自成一格,一反初唐書風,化瘦硬為豐腴雄渾,結體寬博氣勢恢巨集,骨力遒勁而氣概凜然。宋歐陽修評云:「顏公書如忠臣烈士道德君子,其端莊尊重,人初見而畏之,然愈久而愈可愛也。

其見寶於世者不必多,然雖多而不厭也。」朱長文也讚其書:「點如墜石,畫如夏雲,鉤如屈金,戈如發弩,縱橫有象,低昂有志,自羲、獻以來,未有如公者也。

」顏體書對後世書法藝術的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唐以後很多名家,都從顏真卿變法成功中汲取經驗。尤其是行草,唐以後一些名家在學習二王的基礎之上再學習顏真卿而建樹起自己的風格。

3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課本上的標準答案是:顏真卿創立了雄渾敦厚的新書體,人稱「顏體」

4樓:疑難雜症

行以篆籀之筆,化瘦硬為豐腴雄渾,結體寬博而氣勢恢巨集,骨力遒勁而氣概凜然,端莊雄偉。顏真卿用筆勻而藏鋒,內剛勁而外溫潤,字的曲折出圓而有力。

5樓:鐘闊

從結體上看,寬博,雄偉,端莊,有拙趣。

從用筆上看,藏鋒入筆,點畫藏骨抱筋,正鋒用筆較多。

從情感上看,顏真卿為忠烈,剛正不阿,所以書風雄強奇挺,帶有激勵的感**彩。

6樓:ban把筷子

楷書端莊雄偉,氣勢開張。行書遭勁舒和,神采飛動。

7樓:中條山的風

壯健寬博,握拳透抓,開一代書風承上啟下

顏真卿書法的最大特點是什麼?

8樓:濮鴻疇鐘絢

德宗詔文曰:「器質天資,公忠傑出,出入四朝,堅貞一志。」在書法史上,他是繼二王之後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書法家。

其書初學張旭,初唐四家,後廣收博取,一變古法,自成一種方嚴正大,樸拙雄渾,大氣磅礴的「顏體」。對後世影響巨大。他的書跡作品,據說有138種。

初學褚遂良,後師從張旭,又汲取初唐四家特點,兼收篆隸和北魏筆意,自成一格,一反初唐書風,化瘦硬為豐腴雄渾,結體寬博氣勢恢巨集,骨力遒勁而氣概凜然。宋歐陽修評云:「顏公書如忠臣烈士道德君子,其端莊尊重,人初見而畏之,然愈久而愈可愛也。

其見寶於世者不必多,然雖多而不厭也。」朱長文也讚其書:「點如墜石,畫如夏雲,鉤如屈金,戈如發弩,縱橫有象,低昂有志,自羲、獻以來,未有如公者也。

」顏體書對後世書法藝術的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唐以後很多名家,都從顏真卿變法成功中汲取經驗。尤其是行草,唐以後一些名家在學習二王的基礎之上再學習顏真卿而建樹起自己的風格。

9樓:山人

雄渾厚實,筆法蒼勁有力。

顏真卿書法的特點

10樓:今生愛心

顏真抄卿的書法,其正襲楷端莊雄偉,行書氣bai

勢遒勁,創「du

顏體」楷書,對後世影

zhi響很大。

擴充套件資dao料

顏真卿(709年—784年8月23日),字清臣,小名羨門子,別號應方,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祖籍琅玡臨沂(今山東臨沂)。秘書監顏師古五世從孫 [2]  、司徒顏杲卿從弟,唐代名臣、書法家。

開元二十二年(734年),顏真卿登進士第,歷任監察御史、殿中侍御史。後因得罪權臣楊國忠,被貶為平原太守,世稱「顏平原」。安史之亂時,顏真卿率義軍對抗叛軍。

後至鳳翔,被授為憲部尚書。唐代宗時官至吏部尚書、太子太師,封魯郡公,人稱「顏魯公」。

興元元年(784年),被派遣曉諭叛將李希烈,凜然拒賊,終被縊殺。他遇害後,嗣曹王李皋及三軍將士皆為之痛哭。追贈司徒,諡號「文忠」。

顏真卿的真書雄秀端莊,結字由初唐的瘦長變為方形,方中見圓,具有向心力。用筆渾厚強勁,善用中鋒筆法,饒有筋骨,亦有鋒芒,一般橫畫略細,豎畫、點、撇與捺略粗。

11樓:夏日絕

他的楷書一反初唐書風,行以篆籀之筆,化瘦硬為豐腴雄渾,結體寬博而氣勢恢巨集,骨力遒勁而氣概凜然,端莊雄偉。他的行書遒勁鬱勃這種風格也體現了大唐帝國繁盛的風度 是書法美與人格美完美結合的典例。

12樓:wangyachen雙子

剛勁有力,增強自信心,可以修身養性,陶冶情操,能培養人的專心等優質品質

13樓:匿名使用者

顏真卿書法的特點是落筆蒼勁有力,筆鋒柔潤飄逸,他的書法很受人喜歡,特別的漂亮,很多人都在收藏他的書法

14樓:匿名使用者

雄強高古,筆畫勁健,轉折有如折釵股,橫細豎粗,豎畫有時彎如滿月,捺畫豐滿而厚重,有耿直剛強,堂堂正正的君子之風.

15樓:奶茶妹紙

顏真卿的書法:點如墜石,畫如夏雲,鉤如金屈,戈如發弩,縱橫有象,低昂有態

16樓:匿名使用者

外鬆內緊,方嚴正大,樸拙雄渾,大氣磅礴

顏真卿的書法,既有以往書風中的氣韻法度,又不為古法所束縛,突破了唐初的墨守成規,自成一家,稱為「顏體」。

17樓:用一生奮鬥

字型渾厚 結構內鬆外緊 有篆籀之氣 橫豎對此明顯 ……

18樓:匿名使用者

從特點上論,顏體形顧之簇新、法度之嚴峻、氣勢之磅礴前無古人。從美學上論,顏體端莊美、陽剛美、人工美,數美並舉,幽為後世立則。從時代論,唐初承晉宋餘緒,未能自立,顏體一出,唐鬥壇所從鑄新體成為盛唐氣象

19樓:匿名使用者

他的行書遒勁鬱勃這種風格也體現了大唐帝國繁盛的風度

20樓:手機使用者

楷書端莊雄偉,氣勢開張。行書遭勁舒和,神采飛動。

21樓:也i家璐

立堅實骨體,求筐媚書風。究字內精微,求字外磅礴。臻神明變化,與生命爛漫。

22樓:匿名使用者

顏真卿的書法特點是什麼?

23樓:匿名使用者

符號編號排版地圖​您還可以輸入9999 個字您提交的參考資料超過50字,請刪除內參考資料:匿名提交回答容滿意回答2011-10-21 18:27他的楷書一反初唐書風,行以篆籀之筆,化瘦硬為豐腴雄渾,結體寬博而氣勢恢巨集,骨力遒勁而氣概

顏真卿的字型有什麼特點?

24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入筆堅實,行文剛勁,但也不缺雄渾與妖嬈

「顏體」的初步形成階段是在顏真卿50歲以前。這時候的作品如《多寶塔》等,從行文中可以看出,顏真卿主要風格是用筆穩健、雄厚,入筆堅實,行文剛勁,筆墨濃厚,而且字的結構凸顯緊實、剛正、穩健,將文字寫的天圓地方,字裡行間不乏清晰、深遠之特色。

顏真卿還力求雄渾與妖嬈的相結合的境界,每次入筆都剛勁有力,運筆盡顯妖嬈。他最主要的作品還是以真書、草書為主,偶爾涉獵隸書、篆書之類的作品,但為數不多。顏真卿從初唐開始,但又超脫初唐的舊有風格,自立「顏體」,這是受張旭的影響頗深。

2、精準把握字型書寫,體現磅礴字型

「顏體」形神兼具且走向成熟實在顏真卿從50歲後至65歲,這段時間顏真卿將所有情感寄託於書法,反覆推敲「顏體」,要求自己的書法要有形有神,反覆操練,終於取得成就。從這段時期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加大腕部的力量,中鋒運筆,採用篆籀的手法,圓轉藏鋒,猶如印泥版字型。

筆畫形成園頭細尾,直畫凸顯待發弓箭的氣勢。每乙個字都遵照橫細豎粗的書寫方法,在鉤捺的尾端都將筆鋒轉細,凸顯剛勁之勢。在寫捺的時候,則採用一波三折的運筆原則,將每一種轉鉤都寫得飽滿、霸氣,弧度均勻,飽滿有力。

顏真卿在書寫折筆的時候,則採用提筆和暗轉的風格。從字的構造來看,字正大氣,入筆平實穩健,字形嚴謹。書法上的成就已經到了不可多得的境界,顏真卿已然摒棄了之前的楷書風貌,創立出變法新意,雄渾妖嬈的「顏體」。

3、書法主題凸顯哲理,寓情於書法當中

在顏真卿晚年的作品如《顏勤禮碑》《顏家廟碑》《李玄靖》等典型碑刻中,顏真卿主要注重將鮮活的生機寄託於老辣的行文中,使行文充滿活力,使行文疏中有密、密中顯梳,將爐火純青的書寫功力彰顯無遺,在雄渾圓厚的書法風格中透露自己的豪放不羈。

顏真卿晚年更多的是將對生命的感悟和體會彰顯於書法作品中,並將生命哲學與書法連貫匯通,運用筆墨的動勢生命哲學活靈活現的表達出來,使行文彰顯著盎然的生機與活力。

顏真卿書法作品

1、《祭侄文稿》

這是顏真卿行草書的代表作。當時正值顏真卿半百。書法界有說字如其人。顏真卿出生忠烈之家,為人大氣凜然,這種精神同樣寄託於書法作品中。

從建稿起,經過後期修文改善,正反映出顏真卿行文構思特點,詳盡交代文路始末,將情懷完全抒於行文,文筆神采飛揚,走筆雄渾,凸顯特色,舒暢寫實,將所有的運筆和收線都做到恰到好處。

全篇運用圓潤強健的筆法,秉承篆書的流轉神采,從開頭到結尾,撰文中雖然實在毛筆的墨汁乾枯時再醮墨,導致墨色因停頓有新墨開始,墨汁有濃有淡,變化萬千,但是整篇文章一筆完工,行文流暢。

2、《麻姑仙壇記》

顏真卿曾遊覽於南城縣麻姑山一座古壇時,在土壤裡中發現螺蚌殼化石。他便有感而發,為此著作《撫州南城麻姑山仙壇記》。這個碑文行文莊重嚴厲、雄渾娟秀,成為顏真卿六十多歲時的又一力作。

這部作品是顏真卿楷書風格已經有所造詣的時候的作品,後期歐陽修評價這部作品時說道,這幅碑文俊秀雄渾,運筆精悍,筆畫強勁有力,後世常常讚嘆此碑為「天下第一楷書」。

25樓:長纓在手

顏真卿的真書雄秀端莊,結字由初唐的瘦長變為方形,方中見圓,具有向心力。用筆渾厚強勁,善用中鋒筆法,饒有筋骨,亦有鋒芒,一般橫畫略細,豎畫、點、撇與捺略粗。這一書風,大氣磅礴,多力筋骨,具有盛唐的氣象。

書法

成就、地位

顏真卿的書法初學褚遂良,後又得筆法於張旭,還與懷素一起**書法。他對二王、褚遂良等書法都進行深入研究,吸取其長處,徹底擺脫了初唐的風範,創造了新的時代書風。顏真卿的書體被稱為「顏體」,與柳公權並稱「顏柳」,有「顏筋柳骨」之譽。

顏真卿的真書雄秀端莊,結字由初唐的瘦長變為方形,方中見圓,具有向心力。用筆渾厚強勁,善用中鋒筆法,饒有筋骨,亦有鋒芒,一般橫畫略細,豎畫、點、撇與捺略粗。這一書風,大氣磅礴,多力筋骨,具有盛唐的氣象。

他的行草書,遒勁有力、真情流露,結構沉著,點畫飛揚,在王派之後為行草書開一生面。顏真卿的行書遒勁鬱勃,這種風格也體現了大唐帝國繁盛的風度,並與他高尚的人格契合,是書法美與人格美完美結合的典例,故而被後世譽為「天下第二行書」。

比較端莊遒勁還有《顏勤禮碑》也是他的作品,但筆畫細瘦和其他碑刻不大一樣。《顏氏家廟碑》,書法筋力豐厚,也是他晚年的得意作品,與其早年時期的作品相比更加渾厚大氣,乃晚年之代表作。

顏真卿在書學史上以「顏體」締造了乙個獨特的書學境界。他的書法既以卓越的靈性系之,境界自然瑰麗;既以其堅強的魂魄鑄之,境界自然雄健;又以其豐富的人生育之,境界自然闊大。在吐露風華的青年時代,顏真卿就向張旭請教「如何齊於古人」的問題。

這是顏氏的書學心聲,亦是顏氏高懸的鵠的。這位從小以黃土帚掃牆習字的顏氏苗裔,幾乎在一開始就站到乙個高聳的書學起點上。而在書學上鯤鵬展翅,則經過了幾乎長達三四十年歲月的歷練,才稍成自己的面目與氣候。

繼之又以數十年工力百般錘煉、充實,使得「顏體」形神兼具。而其晚年猶求爐火純青,出神入化的境界。「顏體」終於在書壇巍然屹立。

正如范文瀾《中國通史簡編》所說:「初唐的歐、虞、褚、薛,只是二王書體的繼承人,盛唐的顏真卿,才是唐朝新書體的創造者。」顏真卿的楷書,尤其是印歲以後的楷書,已形成一種正規化,後世學習者極多,甚至有「學書當學顏」的說法。

書學境界

顏真卿一生書學境界的歷練,大略有三。

第一境界

立堅實骨體,求雄媚書風。

第二境界

究字內精微,求字外磅礴。

第三境界

臻神明變化,與生命爛漫。

顏真卿的書法特點是什麼,顏真卿書法的特點

德宗詔文曰 器質天資,公忠傑出,出入四朝,堅貞一志。在書法史上,他是繼二王之後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書法家。其書初學張旭,初唐四家,後廣收博取,一變古法,自成一種方嚴正大,樸拙雄渾,大氣磅礴的 顏體 對後世影響巨大。他的書跡作品,據說有138種。初學褚遂良,後師從張旭,又汲取初唐四家特點,兼收篆隸和北...

顏真卿的書法特點是什麼,顏真卿的書法特點?

在書法史上,顏真卿是繼二王之後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書法家。由於顏真卿的崛起,使唐楷形成了一種嶄新的風貌,是書法史上繼王羲之之後的又一座里程碑。其書初學 草聖 張旭 王羲之 初唐四家,後廣收博取,融會貫通,形成了自己的風格。他的楷書一變古法,反初唐清秀瘦勁書風,行以篆籀之筆,化瘦硬為豐腴雄渾,結體寬博...

王羲之,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的書法特點是什麼

利劍與思想 王羲之書風最明顯特徵是用筆細膩,結構多變。王羲之最大的成就在於增損古法,變漢魏質樸書風為筆法精緻 美侖美奐的書體。草書濃纖折中,正書勢巧形密,行書遒勁自然,總之,把漢字書寫從實用引入一種注重技法,講究情趣的境界,實際上這是書法藝術的覺醒,標誌著書法家不僅發現書法美,而且能表現書法美。歐陽...